沙塘镇:党建引领绘蓝图 乡村振兴谱新篇

发表日期:2023-05-08编辑录入:

    近年来,隆德县沙塘镇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探索推行“党建+乡村振兴”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和“两个带头人”带动作用,形成“集体经济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跟着市场走”的良好局面,有力推进了乡村全面振兴。

为了让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沙塘镇谋划全镇“一中心一轴两翼”产业布局,确定发展冷凉蔬菜、肉牛养殖和粮食、中药材种植产业,实现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各村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能用”模式,因地制宜确定“自主经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元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2022年,沙塘镇11个村集体经济实现收益391万元,实现了村集体、企业、农户共赢。

此外,沙塘镇还全面推行“3322”工作机制,健全“三级书记”抓党建责任体系,将党建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并进一步完善“党建+”人才工作模式,吸纳后备干部、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30多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争取厦门大学支持成立张树村人才工作站,引进厦门大学、农科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层次科研人才16人,研究生57人,攻克了胡萝卜种植减肥与受制剂改良青贮饲料霉变技术,为农业注入科技力量,带动全镇“土专家”“田秀才”“镇创客”400余人参与农业发展。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沙塘镇还全面开展党员服务群众“挂联诺”活动。全镇党员户挂牌478户,党员联系农户1255户,承诺为联系农户办理产业发展、务工、安全防范等方面事项1099项,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关系,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为党员和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沙塘镇将继续紧盯‘乡村兴旺、产业集聚、生态优美、百姓富足’目标,强化‘赶超发展’的政治担当,发扬‘一抓到底’的优良作风,真正让‘党建先进’成为沙塘镇的红色名片,让乡村振兴在沙塘镇落地开花。”沙塘镇党委书记张旭东告诉记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