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健康隆德行动实施方案的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20-04-15
来源 政务公开办公室 解读单位 隆德县政府办

【原文】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隆德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出台背景

为贯彻《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宁夏2030”发展规划〉的通知》(宁党发〔2016〕52号)和《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健康固原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19〕35号)精神,抓好健康隆德行动落实,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广,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重点传染病、严重精神障碍、地方病、职业病得到有效防控,致残和死亡风险逐步降低,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

到2030年,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影响居民健康的主要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全区平均水平。

三、基本原则

普及健康知识、提升健康素养,让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成为居民普遍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落实个人责任、践行健康生活,促进居民自觉养成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的健康生活方式。

强化早期干预、完善健康服务,为居民提供系统连续的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一体化服务。

推动全民参与、促进共建共享,形成政府积极主导、社会广泛动员、人人尽责尽力的健康隆德行动良好局面。

四、主要任务

(一)实施健康知识普及行动。

(二)实施合理膳食行动。

(三)实施中医养生保健行动。

(四)实施全民健身行动。

(五)实施控烟行动。

(六)实施心理健康促进行动。

(七)实施健康环境促进行动。

(八)实施妇幼健康促进行动。

(九)实施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

(十)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十一)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

(十二)实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

(十三)实施癌症防治行动。

(十四)实施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

(十五)实施糖尿病防治行动。

(十六)实施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动员全社会参与。

(三)加大支撑保障。

(四)强化宣传引导。

(五)及时督导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