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索引号 640423001/2015-1583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县十五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

政府工作报告

----在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本届政府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党的十七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第三次固原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的总体发展思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和招商引资战略,奋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团结一心,务实苦干,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7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亿元,增长27.3%;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920万元,增长13.1%;农民人均纯收入2475元,增长13.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9150元,增长17.5%;人口自然增长率为9.69‰。“十件大事”进展顺利,“十件实事”全部落实。

一、着力优化农业结构,产业布局更趋合理

结构调整效益显著。认真实施“户均一亩设施农业、人均一亩马铃薯、人均一亩特色经济作物”的农业结构调整“三个一工程”,压粮扩经,压夏增秋。全县小麦压缩至12万亩,降幅为历年之最。初步建成河谷川道区设施农业,黄土丘陵沟壑区马铃薯,沿六盘山阴湿土石山区中药材、蚕豆三条特色产业带。通过结构调整,农民人均增收154元。

设施农业初见成效。把设施农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按照“依水布局、集中连片、突出特色”的原则,以硬任务、硬措施、硬作风强力推进。实行四大机关包乡、部门单位包村、干部职工包户责任制,建立起政府投入为主导,企业和农户投入为主体,社会帮扶为补充的多元投入机制。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打成土圆井365眼、开挖蓄水池19座、配套渠系36公里、架设设施农业专线17.1公里。整合全县农技人员组成设施农业技术服务团,设施农业重点乡镇乡有技术服务小组,村有专业技术人员。充分发挥商务部门、蔬菜协会、中介组织、农民经纪人的作用,多渠道销售设施农业产品。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建成沙塘马河500亩、城关星火、温堡张杜沟各100亩3个日光温室园区和联财联合、神林辛平、沙塘新民、城关竹林、温堡张杜沟5个千亩拱棚蔬菜示范园区,全县发展设施农业1.69万亩,其中日光温室0.2万亩,大中拱棚1.49万亩,任务完成率、种苗定植率、种植效益均位于山区八县前列。

支柱和特色产业长足发展。草畜产业以杨河红旗、联财金台、观庄姚套等20个肉牛养殖示范村和联财赵楼、神林杨野河、沙塘光联等11个千头规模瘦肉型猪养殖小区为重点,着力扶持养殖大户,推动草畜产业扩量提质。全县共种植多年生牧草3.5万亩、一年生禾草8.4万亩,建成黄牛冷配改良点20个、标准化暖棚牛舍761幢、青贮池5480立方米,投放铡草机1570台。加快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试点建设,基本实现动物及其产品有效追溯和全程监管。全县牛饲养量达到12.1万头、猪饲养量达到24万口,分别增长19%和19.3%,畜牧业实现产值1.2亿元。药材产业以六盘山中药原料药生产基地为依托,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建成六盘山西麓万亩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温堡千亩黄芪规范化种植基地和沿六盘山外围5个千亩林药间作基地。全县种植中药材10.3万亩,实现产值5622万元。劳务产业以“东进西出、南下北上、内外结合、内输外转”为方向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劳务培训网络,举办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班193期,培训3.4万人次。开展了春季沿海、夏季邻省、秋季进疆等专项输出行动,全年共输出劳务5万人,创收1.71亿元,其中进疆专项劳务输出再创佳绩,输出6328人,创收2632万元。薯豆产业以良种繁育体系建设为重点,建成百亩以上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和千亩以上一级种繁育基地各5处,种薯繁育面积达到8590亩。全县种植马铃薯16.1万亩,增长18.5%,提前实现了农民人均一亩马铃薯的目标。建立蚕豆良繁基地2510亩,全县种植豆类作物8.6万亩,增长16.8%。

二、扎实开展环境整治,城乡面貌明显改观

城乡环境全面整治。规划、拆迁、建设、管理多措并举,县、乡、村全面推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县城以出入口、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为重点,拆除临时、违章和影响观瞻的建筑物1.9万平方米,清理更换户外灯箱、广告牌、标语牌、橱窗等868个,建成农资专业市场2处,统一规划停车场8处,为34幢建筑物安装轮廓彩灯、射灯、霓虹灯,城区卫生清扫面积扩大到29.9万平方米,绿地保洁13.5万平方米。加大城市执法监察力度,集中整治建筑、交通、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和纠正了一批乱建、乱停、乱摆行为,县城面貌焕然一新。农村从国道、省道延伸到县道、乡道、村道,从乡镇机关所在地延伸到村部所在地,拆除违章、破旧建筑物3.5万平方米,美化装饰1.4万平方米,设立固定垃圾点67处。加强农户门前环境卫生整治,乱堆、乱倒、乱写等不文明行为初步得到纠正,村容村貌更加整洁。

县城建设再上台阶。完成《隆德县县城总体规划修编》(2007-2020),城区规划面积由6.05平方公里拓展到11平方公里。投资3200多万元完成三山公园一期工程,建成县民俗展览馆主体工程,修筑调节坝2座,整地绿化660亩,铺设环湖路4300米,建成北大门、大型健身广场和停车场,公园集防汛灌溉、旅游休闲、生态保护、文化交流于一体,成为生态园林旅游型县城新标志。建成县城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结束了县城生活垃圾得不到有效处理的历史。完成文化街三线下地工程,改造部分街道供水、供热管网,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县城通过自治区第二批园林城市评审。房地产开发进程明显加快,西花园二期、食苑小区、才子家园等主体竣工,新增住宅416套。

生态环境建设得到加强。扎实开展退耕还林工程春季“大排查”和秋季“回头看”活动,共完成补植补造10万亩。积极争创“全区造林绿化第一县”,荒山荒地造林5万亩,封山育林1万亩,围栏封育草原2万亩,绿化乡村道路82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31.3%。封山禁牧、森林草原防火、病虫害防治工作继续加强,生态建设成果得到巩固。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完成全县污染源普查,严格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预审、环境影响评价程序,坚决制止和纠正了一批在饮用水源地乱上项目和违法排污的行为,城区集中饮用水源地水质达到国家标准。认真治理渝河流域马铃薯淀粉加工企业废水污染问题,关闭违法排污企业1家,监督18家企业改进生产技术,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

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兴修基本农田2万亩。三里店、清凉、罗家峡、黄家峡、前河、张银、高坪7座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展顺利,前庄和方家沟集雨节灌配套改造工程、渝河流域下游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全面完成,什字河流域淤地坝工程如期竣工,共新增水库库容452万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0.9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6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3平方公里,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完成司滩至红崖、沙塘至桃园21.8公里水泥路和杨家店至观庄26.5公里四级油路续建工程,建成双村至胜利、星火至马河18.4公里四级水泥路和新和至新化、田滩至阳洼36公里四级砂砾路,开工建设三星至穆家沟、辛坪至观音36.6公里四级沥青路,农村交通条件进一步改善。

扶贫开发扎实推进。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以第二批20个整村推进村为重点,整合资金1548.8万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开发、村容村貌整治和生活条件改善的投入,项目村整村推进通过自治区验收。继续扶持发展菌草产业,建成高标准菌棚200幢。在5乡镇8个村开展的贫困村村级互助资金试点工作运行良好。与福建省福州市仓山区建立新一轮对口帮扶协作关系,掀开了闽宁协作新篇章。

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改建廉租住房40套2247平方米,发放廉租房补贴132万元,解决了部分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建成神林双村、温堡吴沟、观庄田滩等8个危房改造集中点和城关杨家店、好水红星等4个整村推进示范村,惠及危房改造对象1908户,农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5.12”地震后,将6处地质灾害点的69户272人整体搬迁到红寺堡等地区,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对因地震受损的165户495间房屋进行重建,保障了受灾群众住房安全。建成渝河南部、田滩、罗家峡、杨家店4处饮水安全工程,解决了农村3.2万人的饮水困难。推广“一池三改”2500户,改造节能炕灶4000台(铺),投放太阳能灶6800台,新型能源得到推广。完成兰州-平凉-乾县750千伏、将台-隆德110千伏输变电线路隆德过境段工程,供电能力大为增强。县城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进展顺利,“村村通”工程深入实施,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92%,数字电影覆盖率达到100%。建成127个新农村信息服务站。手机、固定电话和互联网用户分别达到3.2万户、2.2万户和1460户。

四、千方百计招商引资,经济活力显著增强

招商引资再上台阶。将2008年确定为“招商引资年”,主动出击,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建成沙塘光联产业示范园区,打造招商引资新平台。投资2000万元的方圆优质瘦肉型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和投资3372万元的光联千亩日光温室园区等大项目先后落地建设。全年共实施招商项目22个,到位资金3.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4个,到位资金2.1亿元,招商数量、引资质量、到位资金在全市名列前茅。

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实行县级领导联系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了一些困难和问题。万吨牛羊肉加工基地投入试生产,六盘山中药原料药生产基地一期建成主体工程,西海固国联马铃薯淀粉有限公司万吨全自动生产线下线生产,四兴醋厂、岚凤酒厂等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预计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1亿元,增长20%,完成工业增加值0.8亿元,增长16.3%。

现代服务业长足发展出台《关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和优惠扶持措施,商贸流通、餐饮娱乐、交通运输等传统服务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信息服务、中介机构、货币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亿元,增长22.3%。服务业发展带动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增长,全县非公企业达到6530家,吸纳劳动力1.6万人;完成产值4.5亿元,增长15%,实现增加值1.5亿元,增长20%。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县域经济最具活力的因素之一。

五、抢抓机遇争取项目,财税金融运行良好

准确把握国家宏观调控方向和扶持宁夏的优惠政策积极与中央有关部委、自治区有关厅局对接,全年共争取项目52项,落实投资1.2亿元,比上年增长61%,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为历年之最。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编制完成隆德县2009—2012年项目储备库,涉及9大类133个项目。国务院关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十条措施”出台后,掀起新一轮项目争取高潮,初步有86个项目列入今后两年自治区投资计划。

完善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经财务知识培训,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和国有资产监管,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实行“乡财县管乡用”和“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建成温堡乡政府办公楼,为13个乡镇配备了工作用车,改善了机关办公条件。全面完成普九债务化解工作,共消化历年债务2947万元。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累计兑现直补资金4154万元。各金融机构在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六、全力争创“书法之乡”,文化旅游态势良好

“中国书法之乡”争创工作顺利通过中国书法家协会评估验收,并于7月份隆重举行了命名授牌仪式,我县成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县级“中国书法之乡”。建成温堡、观庄、张程3乡镇综合文化站和沙塘和平村农家书屋,为8个村级文化室和部分农民文化示范户配备了图书、乐器、光盘等设备。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隆德分中心,开放电子图书阅览室,拓宽了文化交流途径。开展“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杨氏泥塑、魏氏砖雕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国家和自治区保护范围。组建县文化艺术团,丰富了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扶持壮大了以张生篆刻、靳守恭农民画、隆宝阁古字画收藏为代表的50多家文化产业经营实体,产业化进程明显加快。

编制完成《隆德县旅游开发总体规划》和《杨家店新村建设详细规划》。以打造新农村建设的示范村、危房改造的模范村、整村推进的先进村和旅游开发的专业村为目标,整合资金940万元,建设杨家店新村,改造民居114户540间,建成农家乐新居13家。以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为中心,以杨家店新村、龙泉苑生态广场和三山公园为主线,以清凉寺和北联池为两翼的旅游产业开发新格局初步形成。开办宁夏寰宇旅行社隆德分社,填补了我县无旅行社团组织的空白。积极宣传推介旅游资源及产品,隆德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

七、统筹发展各项事业,社会更加和谐进步

科技和人事人才工作得到加强。鼓励科技特派员承包产业园区,有效发挥了引领和示范作用。设施农业、旱作节水农业等先进实用技术在农村得到推广。按照凡进必考的原则,补充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340名,缓解了人员紧缺的状况。转换用人机制,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制度,实现了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转变。

教育事业长足发展。“两基”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步伐加快,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办学条件明显改善。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全面推广,“国际计划”项目试点工作运行良好。加强基础教育,提升办学效益,加大对优秀学校、教师、学生的奖励扶持力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高考本科上线401人,再创新高,中考居全市第二位,又上台阶。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推广宁鲁联合办学,社会效益显著。

医疗卫生保障体系初步建立。县人民医院迁建一期工程主体竣工,二期工程进展顺利。完成观庄、联财、神林、陈靳、奠安5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开办中关和西苑社区卫生服务站,城乡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农村初级卫生保健、疾病预防控制和妇幼保健工作进一步加强,药招“三统一”运行良好,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扎实开展。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特困家庭医疗和特重大病医疗报销比例,共报销门诊医药费82.4万元、住院医药费738.2万元、大病医疗费280万元,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人口保持低生育水平。积极实施“少生快富”、“ 奖励扶助”和“贫困母亲救助”三大工程,计生对象实行计划生育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年度完成“少生快富”162例。温堡、奠安计生服务站开工建设。以合格村建设为抓手,在巩固已达标乡镇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温堡、奠安、沙塘、杨河、张程5乡镇扎实开展“一无”乡镇达标创建活动。全县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4.4‰以内,计划生育率达到91.4%。

就业再就业工程深入实施。在支持全民创业和就业再就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和支持创业活动,以创业带动就业。全县新开发创业项目23个,创办小企业19家,新增就业岗位204个。深入开展城镇“零就业”家庭援助活动,258名下岗职工和困难家庭人员实现就业再就业。通过“三支一扶”、到事业单位实习、选拔村干部等方式,使198名大中专毕业生实现就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68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城镇养老、失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启动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生育保险村干部养老保险。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全年共纳入城市低保1954户4882人,农村低保6121户17300人。累计发放各类救灾救助资金3623.7万元,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以维护北京奥运会和自治区五十大庆期间社会稳定为契机,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力度,社会秩序良好。无毒县创建活动深入开展,我县成为全区第一个“无毒县”。以“县委书记大接访”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解决了一批久拖不决的信访问题。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排查和救治“问题奶粉”事件患儿,认真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地震等应急工作得到加强。民族宗教、气象、残疾人、方志、档案等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行政能力明显提高

一年来,围绕提高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创新政府管理方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政府班子成员和各级公务员行政能力明显提高。结合解放思想和思想道德建设年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自觉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干部,提高理论素质。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政风行风明显好转。修订完善了《隆德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隆德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规则》,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完成17个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审查,对273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提升了行政执法水平。对涉及设施农业、城乡建设规划、环境综合整治等全局性、长远性工作和危房改造、医疗保险、集中供热等民生问题,做到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整理公开2003年以来政府规范性文件,政务公开步伐加快。建成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并联式审批,行政效率明显提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苦”精神在工农业生产一线得到新的诠释人大代表重点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明显提高。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树立了廉洁勤政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帮助和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协作、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广大农民、工人、干部、知识分子、人武部官兵、武警官兵和政法干警,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区、市驻隆单位,向所有关心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总结一年来的政府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要把隆德的工作做好:

———必须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县的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不动摇,着力加快发展速度,改善发展质量,提高发展效益;

———必须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作为推动跨越式发展的不竭动力,以思想的大解放、理念的大创新,带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必须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和招商引资战略,把加快发展细化为具体项目、具体行动,积极主动争项目、抓招商;

———必须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在实干中求突破,在突破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跨越;

———必须改善民生、促进和谐,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力争使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设施农业仍处于起步探索阶段,存在着农民参与跟不上、资金投入跟不上、技术服务跟不上、市场保障跟不上四大难题;工业短腿的形势依然存在,龙头企业短期内发挥不出龙头带动作用,中小企业普遍存在着资金短缺、技术落后、产品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县城人口少,城镇化水平低;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对县域经济贡献率不高;财政收入总量小,吃饭与建设矛盾突出;少数干部观念守旧、不思进取,干事创业的能力不强等等。我们将正视这些困难和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2009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2009年是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落实我县“十一五”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十条措施”将得到全面落实,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我们要把中央推进农业和农村改革发展的政策精神,扩大投资、拉动内需的重大决策,对宁夏的无比关怀、巨大支持,转化为带动发展的具体项目,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切实行动。根据县委十二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200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按照“123456”的总体发展思路,始终不渝地把解放思想和项目带动战略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努力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和政府自身建设,以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更加执著的奋斗精神、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开拓创新、苦拼实干、乘势而上,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隆德。奋斗目标是: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4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15亿元,增长16.5%;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116万元,增长10.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673元,增长8%;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10120元,增长10.6%;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69‰。为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十项重点工程”和“十件实事”为抓手,在项目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我们要抢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宝贵而又难得的发展机遇,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掀起项目争取和建设的高潮。以2009年为“项目争取建设年”,集中精力干好设施农业建设、职业中学迁建、县城集污及污水处理厂建设、三山公园二期、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及灌区改造、争创全国农村人畜饮水安全示范县、方圆优质瘦肉型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东山坡至毛家沟高速公路隆德段建设、县医院迁建、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建设“十项重点工程”,办好农村道路建设、危房改造、能源建设、县城供排水和供热管网改造及三线下地、城镇低收入家庭廉租房建设及楼房节能改造、县城数字化平移、县老年人活动中心建设、基层阵地及服务设施建设、县城青少年活动中心及农村中小学校舍改造、乡镇农贸市场建设“十件实事”。围绕“十项重点工程”、“十件实事”争取项目、实施项目、建设项目,以项目支撑和拉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深挖细掘备项目。紧盯国家和自治区投资方向,加紧储备一批关系全局的重大生产性项目。常年筛选,动态跟踪,做到手里干着一批,眼里盯着一批,心里想着一批,形成良性循环千方百计争项目。准确掌握项目投资动态,提高编写质量,加快对接速度,加大争取力度,力争不放过任何一个项目,不错过任何一次机遇。特别对重大项目,要一套班子,一套机制,紧盯不放,合力攻坚,直至项目落地。要扎扎实实建项目。严格执行重大项目县级领导分工负责制、跟踪服务制对项目争取、计划下达、招投标、施工建设、资金拨付、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程跟踪服务和监督检查,严把工程进度关、质量关,打造放心工程。要严格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安全运行,打造精品工程。

二、以设施农业和特色产业为核心,在发展生态农业上迈出更大步伐

紧紧围绕农民增收这一核心,继续实施“三个一工程”,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旱作节水农业和优势特色产业,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争创“宁夏南部黄土丘陵区生态农业示范县”。

强力推进设施农业和旱作节水农业发展。以水源定布局,以水量定规模,在巩固和扩大渝河、温堡灌区设施农业规模的基础上,在什字河、好水河、甘渭河、庄浪河、朱庄河等流域全面推开,建设沙塘光联千亩日光温室示范区,沙塘十八里、神林双村、联财联合3个千亩拱棚种植示范园区,城关竹林、温堡张杜沟、观庄红堡等6个500亩拱棚种植示范点,奠安张田、好水红星、凤岭巩龙等10个300亩拱棚种植示范点。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资金投入、基础配套、技术服务、市场销售五大保障体系,突出干部结对帮扶、资金整合使用、茬口合理安排、品种适销对路四个关键措施,全年新发展设施农业1.2万亩,累计达到2.89万亩,实现产值1.65亿元。发展以覆膜保墒、集雨补灌为主的旱作节水农业7万亩,其中全膜双垄沟播6000亩,变被动抗旱为主动调整,降低农业生产风险。

做大做强支柱产业。草畜产业方面,依托万吨牛羊肉加工基地和方圆优质瘦肉型猪标准化养殖小区,加快肉牛和瘦肉型猪产业化进程。种植一年生禾草10万亩,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稳定在26万亩。巩固20个肉牛养殖示范村,新建沙塘十八里、温堡杨堡、奠安张田、凤岭于河4个千头规模瘦肉型猪养殖小区,全县5头以上养牛示范户达到650户,千头规模瘦肉型猪养殖小区达到15个,肉牛饲养量达到13.1万头,瘦肉型猪饲养量达到26万口,实现畜牧业总产值1.35亿元。继续实施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试点建设,保障畜牧业安全。药材产业方面,力促六盘山中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建成投产,发挥效益。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精心打造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巩固六盘山西麓万亩集中连片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新建清凉河流域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温堡杜堡、山河崇安和石碑、凤岭李士3个千亩规范化种植基地,联财赵楼、神林辛平、温堡杜堡、凤岭李士4个百亩以上种苗繁育基地,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其中大田种植3万亩、林药间作9万亩,实现中药材产值7800万元。劳务产业方面,依托县职业中学、闽宁劳动力技能培训中心,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能型输出占劳务输出总人数的比重达到39%。继续实施春季沿海、夏季邻省、秋季进疆等专项输出行动,提高输出的专业化、组织化、市场化程度。探索向海外劳务输出途径,提升劳务产业层次和水平。全年稳定输出劳务5万人,创收1.7亿元。

做优做精特色产业。争创“宁南山区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县”,建立沙塘清泉和观庄前庄、田滩、姚套4个百亩以上原种繁育基地,观庄大庄、好水张银等20个千亩以上一级种繁育基地,马铃薯良繁面积达到2.1万亩,全县种植马铃薯17万亩。建设县马铃薯专业市场,加大贮藏窖建设力度,实现马铃薯“旺季贮藏、淡季销售”。加强与宁夏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优质蚕豆原种繁育基地4000亩、良种繁育基地3万亩、企业原料基地4.9万亩,全县种植豆类作物10万亩。在神林双村新农村示范点发展集设施农业、舍饲养殖、菌草种植于一体的庭院经济。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坚持以工业的理念谋划农业。加强与六盘山药业、厚生记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延长药材、蚕豆产业链条。在引进、扶持、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同时,新发展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8个,培育农民经纪人60人,实现产销衔接。实施沙塘农贸市场二期工程,争取建设联财蔬菜保鲜库,完善各乡镇农贸市场,搭建销售平台。以奖代补,鼓励和支持干部职工常年跑市场、拓销路。积极探索建立转包、转让、互换、出租、土地入股等多种土地承包经营流转方式,倡导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实施品牌化战略,在区内外叫响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和六盘馨早熟马铃薯品牌,努力推动中药材基地通过GAP(《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认证,马铃薯、蚕豆通过绿色无公害有机食品认证。

三、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着眼于打基础,增后劲,谋长远,坚持不懈地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坚持不懈整治城乡环境。严格县城总体规划,严肃查处乱圈、乱占、乱建行为,规范县城建设秩序。全面落实“门前三包”、“划段承包”和“环境卫生日”制度,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县城,创建国家级生态园林县城、自治区级卫生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严格执行村镇规划,严把非农用地审批关。加强村容村貌管理,建立主管部门随时督查、乡镇常年巡查、村组定期检查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

坚持不懈加快城镇化进程。实施三山公园二期工程,建成县民俗展览馆等景观工程,完善休闲娱乐设施。开工建设县城污水处理厂,实现县城污水达标排放。改造县城部分街道排水管道,完成解放街三线下地,完善城市功能。开工建设阳光花园小区,建成才子家园和金湖兰庭小区一期工程,带动房地产开发。对部分建筑物进行节能改造,提高供热效率。增加县城人口,活跃县域经济。

坚持不懈夯实农业基础。新修基本农田3万亩,对渝河下游联财段中低产田进行平整改造,提高土地产出率。完成三里店、清凉、罗家峡、前河、黄家峡、张银、高坪7座小一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争取除险加固前庄、后窑、清泉、庞庄等17座小二型水库,新增库容790万立方米,提高防洪灌溉标准。争取黄草沟引水工程立项,做好前期工作。节水改造三里店南片、红堡、联财3个灌区,改善灌溉面积2.47万亩。综合治理清凉河、清流河河道和乐正川小流域,实施什字河、渝河下游淤地坝系工程,对城关镇北象山矿产开采区进行环境修复,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平方公里。

坚持不懈发展交通事业。实施马河至中林、于河至壑岘、崇安至庄浪县岳堡、陈靳至中岳4条44公里四级水泥(沥青)路改造工程,完成三星至穆家沟、辛平至观音2条四级油路续建工程,新建石庙至林沟、马河至东湾、隆威路口至吴沟、神林至桃李4条36公里四级砂砾路,使13个行政村通水泥(沥青)路、3个行政村通等级砂砾路。建成神林、凤岭2座农村客运站。全力做好东山坡至毛家沟段高速公路建设的各项协调配合工作,确保工程顺利实施。

坚持不懈改善生态环境。继续实施大六盘水源涵养林工程和三北防护林工程,完成荒山荒地造林5万亩,道路绿化30公里。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坚决杜绝复耕现象,完成退耕地补植补造6万亩。加强天保工程区和生态公益林区管护,提高森林资源管理效益。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封山禁牧和林木病虫鼠害防治责任制,切实保护生态建设成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县城规划区内不再引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加强水源地保护,坚决不搞任何形式开发建设。加强对渝河、什字河、甘渭河等河流的保护,督促企业进行环保技术改造。严格环境测评程序,对达不到标准要求的项目,不立项,不建设。

坚持不懈推进扶贫开发。启动“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工作,提高扶贫开发效果。实施第三批2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捆绑项目,整合资金,加大投入,每村至少培育发展一项增收产业,实施一项基础设施建设,享受一项民生工程,户均输出一名劳动力,增强造血功能。继续扶持发展菌草产业,以神林乡为重点,建成高标准菌棚200幢。扩大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范围,力争覆盖全县所有贫困村。全面落实仓隆对口帮扶协议,加大社会帮扶力度,促进扶贫开发。对六盘山生态修复区和地质灾害区群众实施整村整组易地搬迁,力争搬迁300户1500人。

坚持不懈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兴建黄家峡、大水沟扩容、山河3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2.15万人饮水困难,使农村饮水安全率达到87.5%,争创“全国农村饮水安全示范县”。建成廉租房90套,扩大廉租住房现金补贴范围,以整村推进集中改造为主,改造农村危房3000户12000间,解决城乡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新建沼气服务网点20个,建成“一池三改”2993座,发放太阳能灶5000台,建设太阳能暖房20幢,节能改造炕、灶6000台(铺),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四、以龙头企业和招商引资为动力,在工业经济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按照“发展靠工业、工业靠项目、项目靠招商”的思路,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构建大产业,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实力和活力。

扶持壮大龙头企业继续实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设立工业发展基金,奖励和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将六盘山药业集团有限公司、隆昊肉类有限公司、方圆集团、西海固国联马铃薯淀粉加工有限公司树立为我县药材、肉牛、瘦肉型猪、马铃薯四大龙头企业,搭建银企合作平台,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和结构调整,帮助做大做强。四户企业分别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3000万元、3500万元和2000万元,力争完成产值1000万元、5000万元、4500万元和2000万元。兴办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我县实际的新型龙头企业,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本着“政府引导、项目带动、企业介入、市场运作”的原则,着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多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加大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力度,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增长19%;实现增加值0.9亿元,增长12.5%。

全方位进行招商引资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机制和行业管理机制,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提高招商的实效性和资金到位率。以设施农业、特色产业为重点,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以沙棘、中药材等优势资源为重点,引进资源加工型企业;以县城为重点,引进房地产和现代服务业开发型企业。抢抓东部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机遇,吸引客商来我县投资置业。注重节会招商,以商招商,增强招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引进项目,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落地,发挥效益。年内力争新引进项目5个,完成投资2亿元。

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以招商引资为动力,以现代服务业为方向,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实施传统服务业改造、现代服务业创新、民生服务业培育、农村服务业延伸“四大工程”,激活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增强县域经济内部活力和外部张力。全年完成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5.3亿元,实现增加值0.8亿元,增长17.8%。

五、以“中国书法之乡”和“杨家店新村”为载体,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打造“中国书法之乡”品牌。以“中国书法之乡”命名为契机,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强力推进文化强县战略以书画为媒介,以市场为导向,以招商为动力,着力打造一批有号召力、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品牌,提升产业层次。组建“隆德书画民间艺术开发研究社”,完善优秀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和人才培训机制,建设老、中、青梯次发展的文化人才队伍。积极推动乡村文化、机关文化、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广场文化、校园文化、廉政文化建设,使文化渗透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

加快旅游产业开发进程。立足红色革命、历史文化、民间民俗、自然风光四种旅游资源,精心打造“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杨家店新村——龙泉苑生态广场——三山公园——北联灵湫——清凉世界”旅游线路,着力发展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文化旅游和乡村旅游。争取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属地管理权实施杨家店新村二期工程,建成附属设施,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探索建立旅游协会经营管理模式,提升新村服务功能。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强“北联灵湫”、“清凉世界”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挖掘和开发民间民俗旅游文化产品,建设六盘山民间文化艺术产业园。多渠道宣传推介旅游资源,扩大我县旅游影响力。

六、以健全制度和改革体制为根本,在公共财政金融体系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坚持依法治税,以组织收入为中心,稳固税基,扩大税源,加强征管,堵塞漏洞,确保完成地方财政增收任务。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管理。按照“一要吃饭、二要建设”的原则,在确保职工工资、离退休费按时足额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的基础上,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三农”资金和城乡低保、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民生资金应拨尽拨,确保重点工程建设。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收支两条线”管理、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监管、财政投资评审等改革,完善财政管理体制。加大财政监督和审计监察力度,对各类财政资金由事后监督向全过程监督转变,确保资金安全运行。金融机构要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扩大信贷抵押物范围,探索中小企业用产品抵押和农户用实物抵押的途径,加大对“三农”、龙头企业发展、全民创业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建立良好的社会信用秩序和正常的金融秩序。

七、以改善民生和提供保障为目标,在和谐社会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城乡居民生活均衡改善,使和谐社会在共建中共享,在共享中共建。

优先发展科技教育事业。强化科技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入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加快实用科技培训和推广,加强农民培训。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发展科技型企业。巩固“两基”成果,严格落实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保障学生受教育权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高中向县城整合,初中向县城适度集中,小学向乡镇机关所在地归并,职业教育做大做强,幼儿教育向学前三年延伸。完成职业中学迁建一期工程,争取建设城关三小,加大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改造农村中小学校舍,加快现代信息教育技术普及应用步伐,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学校管理,改革用人机制,激发教育活力,提高教学质量。

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继续开展农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巩固和发展农村初级卫生保健,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完成县医院、中医院迁建工程,争取立项建设县妇幼保健所和乡镇卫生院职工宿舍及附属设施,改善医疗条件。加强疾病预防与妇幼保健工作,认真执行药招“三统一”制度,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大病医疗救助、职工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生育保险制度,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加强卫生执法监督工作,强化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继续加强计划生育工作。认真实施“少生快富”、“奖励扶助”、“贫困母亲救助”三大工程,扎实开展关爱女孩活动,狠抓够胎次纯女户绝育措施落实和后进乡村转化,加强流动人口管理,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建成奠安、温堡两乡计生服务站,新建沙塘镇计生服务站,使全县标准化计生服务站达到11个。全面开展优质服务活动,争创“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

努力扩大就业再就业。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和政府促进就业”的方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努力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认真落实全民创业的优惠政策和扶持措施,扎实推进全民创业行动,激发出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鼓励下岗失业人员从事第三产业,实现再就业。引导大中专毕业生深入农村开展“三支一扶”活动。多渠道创造就业岗位,解决特困家庭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就业问题。年内城镇新增就业1100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20人。

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整合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信息服务站、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网络项目,筹建乡镇数字服务平台,推进全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步伐。推广普及数字电影,扩大覆盖面。实施农村电信电缆线路改造工程,实现电视、电话、宽带“三网合一”。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确保发放、扩大覆盖和完善制度为重点,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制度,不断提高保障水平。扩大养老、医疗、失业等社会保险覆盖面。扎实开展救灾救济,保障受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

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加快依法治县进程。加强对民族宗教事务的管理,维护宗教领域的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无毒县创建成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能力。加强防灾减灾工作,争取建设救灾物资储备库,提高应急救援能力。以“事要解决”为目标,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秩序。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责任追究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2009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同在。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面对与发达地区的巨大差距,面对兄弟县区你追我赶的竞争态势,面对广大人民群众加快发展的迫切愿望,不容我们有丝毫懈怠。县人民政府将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落实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建设学习型政府。将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科学发展观作为学习的重点,注重学习的系统性、持久性,坚持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政府工作人员。做好结合和转化的文章,将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与隆德跨越式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转化为加快发展、促进和谐、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

二、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设创新型政府。从全局和长远的角度,认真分析影响我县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冲破一切妨碍发展的思想观念,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革除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以创新的观念谋划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实践,以创新的思路破解难题,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做出表率。

三、转换职能、改进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更加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牢记宗旨,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办好为民承诺的“十件实事”,办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和建议。以县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窗口,以隆德政府信息网为平台,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

四、真抓实干、快速高效,建设效能型政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切实精简会议和文件,体察民情、关注民生。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把更多的财力和物力用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继续加强政府效能建设,加大效能监察和考核奖惩力度,着力治懒治庸,提高办事效率。建立年初建帐、年中查帐、年底交帐的目标责任体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完善绩效考评体系,切实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

五、廉洁自律、率先垂范,建设廉洁型政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加强纠风专项治理和政风行风建设,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努力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政府班子成员要模范带头廉洁自律,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以清廉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和谐进步,是时代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万众一心,奋发图强,为建设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态良好、人民幸福的新隆德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