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2011年12月24日在隆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索引号 640423001/2015-15840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12月24日在隆德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戴培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县人民政府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四次固原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实施“五大战略”①,经济社会实现了新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6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5.4亿元,增长39.3%;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4500万元,增长3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580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4120元,增长18.5%。我县获得全国科普示范县、国家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自治区文明县城、自治区双拥模范县等荣誉称号。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抓项目带全局,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集中项目资金,重点实施了四大类60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1.2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72.7%。扎实开展“争项目和招商引资推动年”活动,制定出台《隆德县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暂行办法》。全年共实施招商项目23个,到位资金5.6亿元,增长20%。编制完成《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通过自治区批复立项。修筑园区主干道8公里,治理河道10公里,平整土地3500亩,引进方圆建材等12家企业入园。县财政注入3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支持国联淀粉、德邦生物等企业生产经营。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6亿元,工业增加值1.1亿元,增长12%。
    二、抓特色促增收,现代农业长足发展
    编制完成《隆德县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成立隆德县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建立山河大慢坡、沙塘良种场2个花卉种球繁育基地,全县种植花卉5100亩。编制完成《隆德县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1—2015)》,建立万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1个,千亩基地6个,大田中药材面积达到6.5万亩。建成温堡杜堡现代生态农业等10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②,新发展设施农业9000亩。完成春秋覆膜12.9万亩。建立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2.1万亩,蚕豆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全县马铃薯、蚕豆种植面积分别达到16.5万亩和6.9万亩。新建百头规模肉牛养殖场6个,千头规模养猪小区2个,全县肉牛、生猪饲养量实现新增长。全年劳务输出5万人,创收2.59亿元。
  预计,设施农业和花卉、中药材、草畜、薯豆、劳务产业实现总产值7.2亿元,产业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81%。
   三、抓基础利长远,统筹城乡稳步推进
    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11.2万亩,荒山荒沟造林2.5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建成古柳公园和吴山集中连片绿化基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全面铺开。城关镇、联财镇和杨店村分别创建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编制完成《隆德县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5年)》和县城南片区控制性详规,县城规划区面积由11平方公里拓展到21.7平方公里。开工建设星兴广场、中央名都等小区,新增住房面积13.7万平方米。建成南凤嘉园廉租小区,758户城镇低收入家庭入住新居。改造提升六盘山路、德顺路等县城主干道20.5公里。新建换热站3座,敷设供热管网25公里,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91%。制定出台《隆德县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实施好水等7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2万亩。综合治理清流河等小流域26平方公里,治理渝河河道24公里。完成后窑等4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隆德段正式动工,县城引线开工建设。改建桃山至威戎三级沥青路,新建石庙至林沟等9条四级乡村公路,总长130公里。建成14个农村客运招呼站,城市公交正式开通,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四、抓文化兴旅游,三产服务业活力显现
   建成六盘人家红崖老巷子历史文化名村和六盘山(隆德)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扶持成立六盘人家秦腔戏剧服饰公司等10家文化经营户,开发了以“六盘人家”为品牌的20多个系列160多种文化旅游产品。新建农家书屋45个,实现了行政村全覆盖。设立隆德县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发展基金,成功举办首届“六盘山(泰瑞)杯”中国书法之乡书法大赛。全年共接待游客7万多人,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000万元。巩固提升沙塘含竺花卉基地等4个创业孵化园区。县财政注入担保基金300万元,撬动银行发放贴息贷款2022万元,培育小企业46家,创造就业岗位450个。预计,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增长17.6%。固原市首家村镇银行—六盘山村镇银行挂牌运营。金融机构加大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信贷支持,新增贷款2.35亿元,增长36%。
    五、抓保障惠民生,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扎实推进。编制完成《隆德县“十二五”生态移民规划》。建成沙塘清泉、联财恒光、城关峰台、杨河串河4个安置区。加强与大武口区、永宁县对接联系,联合举办各类专业技能培训班13期,培训移民1034人。建成神林辛平、温堡老庄等6个新农村示范点,改造危房1641户。认真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和“双到”扶贫攻坚工程③,区、市、县社会定点帮扶实现行政村全覆盖,村级发展互助资金项目村扩大到76个,闽宁协作、仓隆帮扶深入推进,全年投入各类扶贫资金3794万元。观庄乡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教育事业再上台阶。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通过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估验收。开工建设县高级中学和第四中学,完成职教中心迁建,改建好水、奠安中心幼儿园,新建沙塘清泉幼儿园。完成29所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5.6万平方米,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158套5530平方米。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中高考成绩居全市前列。“免费午餐工程”试点④成效显著。加大贫困学生救助力度,405名大学生和3632名中小学生得到资助。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县医院通过自治区“二级甲等医院”复审验收。建成杨河乡中心卫生院门诊楼,为县、乡医院和村卫生室配备了医疗设备。全面实施10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四免一救助” 项目⑤,疾病预防、妇幼保健和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人口计生工作水平提升。初步建立全员人口信息库。扎实开展少生快富整村推进试点,完成少生快富195例。建立流动人口“一盘棋”管理机制。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01‰。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新建桃山敬老院。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⑥正式启动,医疗保险深入实施,参保率分别达到92%和98.3%。医疗救助实现“一站式”服务。累计发放廉租住房、城乡低保、医疗救助、五保供养、退伍军人安置等各类补贴救助资金6902万元,有效保障了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矛盾化解、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平安隆德”创建活动。“六五”普法全面启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扎实开展。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开展“清剿火患”、道路交通、建筑领域等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组织开展防震减灾等应急演练。统计、气象、粮食等工作不断加强,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结合“思想大解放,树立新形象”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县情认识,理清了发展思路。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重点建议、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县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14个部门的26项行政审批和16项便民服务事项进入大厅,共办理各类事项3.9万件。畅通“民生维权服务热线”,开通县长热线、县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平台,办理群众来电、来信271件,办复率100%。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运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双学五比五看”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拼搏实干的结果,也是区、市驻隆单位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隆德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活力不强仍是隆德面临的首要问题,主要表现在:县域经济基础薄弱,财政收支压力很大;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突出,工业发展滞后,缺少骨干企业和大项目,招商引资和融资困难,服务业缺乏活力;花卉、中药材等优势特色产业刚刚起步,对农民增收的支撑带动力不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深度不够,效益短期内难以显现;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按照国家新的贫困标准,全县还有2.4万户9.4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不足,对跨越发展存在畏难情绪,发展环境还需进一步创新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清醒,积极寻求破解之策。

2012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2年,是全面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对于加快推进隆德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确保与全区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意义重大。我们既要清醒地看到,隆德发展仍处于爬坡过坎、追赶跨越的攻坚时期,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有丝毫的自满和懈怠;也要满怀信心地看到,国家启动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计划,自治区启动实施大县城战略和生态移民工程,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很高的普惠性和特惠型政策,发展机遇千载难逢;更为可喜的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日益浓厚,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我们必须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必须要有“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小县也能干大事”的魄力,思想活起来,脑筋动起来,劲头鼓起来,抢抓机遇,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奋力拼搏,隆德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也必将后来居上。
   根据县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9%,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06‰以内。
   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加快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主线,以“六个更加注重”⑦为导向,深入推进“五大战略”,着力加快发展速度、扩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具体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生态移民工程为抓手,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上取得新突破
   生态移民是“十二五”时期最大的民生工程,扶贫开发是今后十年最艰巨的任务。要综合移民搬迁、产业培育、定点帮扶等措施,合力打好生态移民与扶贫开发攻坚战。
  全力推进生态移民攻坚工程。坚持基础先行,建成温堡乡吴川生态移民安置区和城关镇红崖劳务移民安置区,确保207户870名生态移民、700户2800名劳务移民当年搬迁入住。坚持主动对接,向大武口区、永宁县派驻挂职干部,扎实细致做好移民房屋分配、户籍转接、子女就学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大武口区1260户5212人、永宁县735户2815人的县外移民安置任务。坚持产业支撑,每个移民安置区至少建立一个产业基地,培育发展一项主导产业;每户移民至少参加一次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掌握一门增收致富技能。坚持服务跟进,创新移民新村社会管理,以社区化为方向,统筹做好移民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矛盾化解等管理服务工作,努力使移民新村成为村民自治、民主团结的示范村。坚持廉洁移民,严格执行移民政策规定,加强对项目资金和工程质量的监管,真正把生态移民工程建成民生工程、致富工程、德政工程。
   全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坚持规划先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科学编制《六盘山片区隆德县特困连片地区发展与扶贫规划(2011-2020年)》。坚持重点突破,深入实施“双到”扶贫攻坚工程,集中项目资金,加快村组道路、农田水利、公益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步伐,力争重点贫困村面貌有大的改观。坚持开发式扶贫,将贫困村全部纳入“千村信贷·互助资金”金融创新扶贫项目,加快优势特色产业开发,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坚持社会帮扶,推动扶贫开发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进一步做好区、市、县定点帮扶和仓隆对口协作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扶贫的良好氛围。坚持自力更生,充分调动贫困村干部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依靠自身努力,早日改变贫困落后面貌。力争年内贫困人口下降12%,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⑧。
    二、以助农增收为核心,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取得新突破
    以创建宁南生态农业示范县为目标,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大力实施“三个一”工程⑨,把特色产业规模调大、结构调优、效益调高,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抓龙头企业,增强带动力。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积极引进花卉种植和中药材精深加工企业落户我县,培育扶持绿鲜果蔬、德邦生物、方圆养殖、国联淀粉等“农字号”企业做大做强,发挥“引领产业、建设基地、带农增收”的效应。花卉(苗木)、药材(菊芋)、草畜、薯豆四大特色产业都有一个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引领。
  抓基地建设,夯实着力点。集中打造城关星火千亩供港蔬菜、联财绿缘花卉苗木等10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⑩。续建山河大慢坡百合种球繁育基地,力争高山杜鹃在我县试种成功。建成大田中药材(菊芋)规范化种植基地13处。新建百头规模肉牛养殖场4个,千头规模生猪养殖小区2个。建立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2万亩,蚕豆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万亩旱作节水农业示范点5个。通过以点带面,着力打造以沙塘、神林、联财、温堡为核心并以花卉为主导的设施农业,以陈靳、山河为核心并以规范化种植为主导的道地中药材,以张程、杨河、奠安为核心并以肉牛养殖为主导的草畜,以观庄、好水为核心并以良种繁育为主导的马铃薯“四大优势产业区域”。
    抓科技兴农,提升贡献率。以中科院寒旱所等科研院所为依托,以县花卉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和康鲜中药材科技示范园区为平台,积极开展花卉、中药材等科技研发。巩固提升“全国科普示范县”成果,深入实施农业科技入户工程,开展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新增科技示范村20个,培养示范户2600户,引进农作物新品种32个,推广种养新技术24项。
  抓市场开拓,扩大销售圈。出台《隆德县农产品经销企业中介组织农民经纪人奖励扶持办法》。鼓励支持企业在终端市场建立销售基地,实现农产品与大型超市、加工企业、学校食堂“三对接”。培育扶持专业协会、合作社、农民经纪人队伍,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协会+经纪人+农户”等模式,将小农户与大市场连接起来。新成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家,培育农民经纪人100人。
    抓品牌效应,提高知名度。加快实施名牌农产品战略,把花卉、中药材、瘦肉型猪等作为标志性农产品来抓,加强质量监管,推行标准化生产,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年内争创1个宁夏著名商标,“十二五”期间争创1个中国驰名商标。
  通过引龙头、建基地、强科技、拓市场、树品牌,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旱作节水农业15万亩,种植花卉0.8万亩、中药材5万亩、马铃薯15万亩、蚕豆5万亩,牛、猪饲养量分别达到14.5万头和28万头。全年实现农牧业总产值4.8亿元,为“十二五”农民收入倍增打下坚实基础。
   三、以六盘山工业园区为平台,在推进现代工业经济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工业是富民之源、强县之本。工业是隆德经济软肋、产业短板。必须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发展工业,扭转基础薄弱现状,逐步实现以农业为主向以工农并重、多产业并举发展的战略转型。
    全力打造一个平台。六盘山工业园区是今后工业发展、招商引资的最大载体和平台。要积极主动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实现“七通一平”⑪。积极筹建工业园区管委会,创新完善园区运作机制、投融资机制、招商方式、服务手段和考评内容,对入园企业实行全程代办制,提高园区竞争力和吸引力。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超常规的思路和措施推动招商引资,全面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围绕“人、政策、环境”三要素,配强招商力量,重奖引资功臣,优化投资环境。将园区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产业链条长、节能环保的项目。力促天然气综合利用、日普电动车、健康食品厂、商贸物流园等项目早日落户,建成投产。年内力争引进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2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增长30%以上。
    精心实施“三大计划”。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计划。做大做强药材(菊粉)加工、马铃薯淀粉、脱水蔬菜等优势产业,巩固提升食醋、酿酒、地毯、锅炉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风力发电、电子通讯、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培育产业集群,壮大工业实力。实施中小企业成长计划。制定《隆德县关于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选取20家市场前景好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培育,一家企业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部门对接,一家银行支持,一套政策扶持,帮助企业尽快成长。20家企业年产值平均增长20%以上,利税有较大幅度提高。实施金融信贷支持计划。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和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各金融机构要创新担保方式,扩大贷款规模,确保当年各项贷款额度比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确保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高于全部贷款增幅水平。每半年召开一次政银企座谈会,加强联系沟通,实现合作共赢。
    通过大力发展,力争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1.4亿元,增长28%以上,使工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
    四、以文化旅游为引领,在三产服务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立足于建设文化强县,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隆德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战略举措,强力推动产业大发展,带动服务业大繁荣。
    加强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修编《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景区详规。积极探索用市场的办法解决文化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的问题。争取实施六盘人家老巷子二期工程和杨家店红色旅游拓展项目,精心打造以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杨家店民俗文化村为重点的红色旅游区,以文化城、博物馆、非遗馆、老巷子为重点的民俗文化旅游区,以六盘天池、苏台峡谷、清凉世界为重点的生态旅游区,以珍稀植物园、方圆生态农业园、辛平花卉园为重点的观光农业旅游区,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争取将城关镇红崖村和杨店村申报为自治区历史文化名村。
    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大力培育发展文化旅游经纪人队伍,扶持成立5-7家文化旅游产品开发经营公司,培养文化旅游经纪人20人。支持六盘山文化城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充分发挥民间文化艺术保护发展基金作用,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青年文化艺术人才的奖励扶持力度,发展壮大文化艺术人才队伍。精心筹办第二届“六盘山杯”中国书法之乡书法大赛,提高隆德对外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引进区内外知名旅行社落户隆德。
    搞活现代服务业。制定出台《隆德县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规划建设六盘山物流园区,使隆德成为312国道和青兰高速公路重要的商贸物流集散地。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转换粮食企业经营机制。加快“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建设步伐,争取建设县城建材装饰城,设立蔬菜直销点3处。支持六盘山国际饭店创建星级饭店,提高旅游接待档次。积极发展金融保险、中介服务、信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发展物业管理、医疗保健、家政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NextPage]
    五、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在统筹城乡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向国家、自治区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的力度,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敏锐捕捉各类项目信息,超前谋划、筛选、论证一批重大项目,做精做细项目本子,做足做实前期工作,使项目保持开工建设一批、立项启动一批、谋划储备一批的梯次跟进格局。严格执行项目建设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领导包抓,部门负责,定期观摩督查、半年汇报小结、年终考核兑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扎实推进大县城建设。突出文化县城和生态园林县城定位,编制完成道路、给排水、市场等专项规划。加快县城西南片改造,启动“四馆两院一广场”建设,拉开县城新区发展框架。开工建设县城综合体育馆,争取影剧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书画院、文化广场项目立项。建设笼竿城遗址公园,打造文化县城地标性建筑。续建六盘山路、德顺路、清凉路、文化街,改造提升文昌街、观泉街、长乐街,开工建设南门汽车站。改造第一、二水厂供水管网,建成水质监测站。新建换热站4座,敷设供热管网22公里。加强城市管理,强化综合执法,下大力气整治县城背街小巷及校园周边“脏乱差”现象,取消公厕收费,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完成沙塘、联财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鼓励农民变市民的政策措施,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施“补绿”工程,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4.5万亩、荒山荒地造林4万亩。实施“造景”工程,全面绿化清凉河流域和北山塬一线,打造成万亩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区和3000亩集中连片生态示范点。实施“添彩”工程,提升312国道、隆张、隆秦公路沿线绿化水平,打造“生态文化长廊”。高标准建设县城绿化精品节点3处,美化城市环境。实施“护绿”工程,加快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天然林保护、重点生态公益林管理和禁牧封育、森林草原防火,巩固生态建设成果。扎实开展农村小康环保行动和环境连片整治,支持联财镇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争取立项建设渝河引水工程。实施卜茶等8座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对新兴塬等4处灌区进行高效节水灌溉改造,完成4条小流域综合治理和渝河下游段54公里河道治理。加强对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争创“全国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县”。
  扎实推进城乡路网建设。积极配合做好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隆德段建设,完成县城引线工程。争取对县城至庄浪、县城经张易至固原、毛家沟至西吉三条公路进行二级改造,提升隆德南北大通道通达能力。新建巩龙至孙家湾等8条60公里四级沥青水泥路,改建危桥4座,对30个自然村庄点道路进行硬化。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通畅率。优化城市公交线路,方便群众出行。
    六、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方向,在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新突破
    把发展各项社会事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提升自治区教育强县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成果,完成高级中学、第四中学续建,新建城关三小,加快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努力改善办学条件。认真落实学前三年教育规划,新建县第二幼儿园,温堡、杨河中心幼儿园和杨河串河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规模。有针对性地开设2-3个精品专业课程,提高职教中心办学效益。实施中小学校长和教师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基础教育学校综合管理质量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实施“免费午餐工程”,改善农村小学生营养状况。实施特困学生救助计划,确保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加快发展公共文化事业。新建乡镇综合文化站2个,建成图书馆文化共享数字化服务平台。培育文化大院6家、文艺团队11家,发展文化户120户。新建温堡、奠安两座地面数字发射站,实现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全覆盖,创建全国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示范县。举办首届六盘山(隆德)民俗文化艺术节,编排一台有隆德特色的精品文艺节目,开展广场文化活动,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新建中医院住院楼、卫生监督所、急救中心、沙塘中心卫生院和5个村卫生室,逐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严格执行药品“三统一”⑫和基本药物制度。深入开展医疗卫生机构“三好一满意” ⑬优质服务活动。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建设,提高中医药发展水平。进一步加强食品药品监管。
    做好人口计生工作。全面实施“少生快富”整村推进工程,积极开展星级乡镇创建,加快后进乡村转化,加强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扎实开展整治“两非”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优质服务,巩固低生育水平,推动人口计生工作均衡发展。
    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在和谐隆德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更多的财力向民生倾斜,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努力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好事。
  抓全民创业,促稳定就业。落实全民创业优惠政策,集中打造六盘山工业园区创业基地,设立商贸物流、建材家俬、电子信息三大创业中心,吸引小老板、返乡青年、大学生入园创业,掀起新一轮全民创业热潮。全年培育小企业30家,创造就业岗位300个。培育壮大劳务中介组织和经纪人队伍,强化技能培训,推动劳务输出由体力型向技能型、务工型向稳定就业型转变。全年输出劳务5.2万人,创收2.7亿元以上。
  抓安居工程,促生活改善。以实现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有所居”为目标,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增廉租住房700套3.5万平方米、公共租赁住房1020套3.9万平方米。以实现农村群众“安有其居”为目标,力争完成危房改造3000户,3年内消除农村极度贫困户危房。以打造资源集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农村为目标,新建联财恒光等4个新农村示范村,推进水、电、路、气、房和优美环境“六到农家”。
    抓社会保障,促服务管理。实施社会保障一卡通工程,扩大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抓好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单位和星级社区、星级敬老院创建工作。实施民政“八项救助”⑭,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抓管理创新,促社会和谐。着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入推进“平安隆德”创建活动。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群众诉求表达机制、矛盾预防化解机制,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全面推进“六五”普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认真吸取“12.14”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对312国道隆德段进行综合治理,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加大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气象、地震、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和防灾减灾工作,健全应急反应救援体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八、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取得新突破
    为切实履行好政府职责,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县人民政府将按照“为民、务实、高效、清廉”的要求,扎实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和改革创新,努力做到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
    适应科学发展,建设学习政府。大力营造重视学习、自觉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政策理论、市场经济、公共管理、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学习,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科学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能力。
    规范行政行为,建设法治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定期向人大报告、向政协通报制度,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全局性会议均邀请人大、政协领导和部分代表、委员参加。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提高办结率。高度重视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政府内部监督。
    高度关注民生,建设服务政府。牢记宗旨,服务群众,把功夫下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把精力集中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谋利益上。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住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百姓疾苦。加强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办好政民互动平台、县长信箱和县长热线、民生维权服务热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回复、有落实,成为百姓关注政府、表达诉求的重要窗口和途径。
    推进民主决策,建设阳光政府。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进驻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审批事项。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事项和非涉密文件对外公开。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加大预决算、经济责任和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坚持勤政廉洁,建设责任政府。认真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积极推行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制度,大力实施“勤廉为民”工程。坚持勤俭节约办事,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更多地用在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努力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法制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和企业服务环境。
    转变干部作风,建设效能政府。严格落实改进干部作风的“十二项规定”⑮和“八办要求”⑯,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创新意识,切实提高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用心干事、激情干事、拼抢干事,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公职人员要立德立言立行,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敢于担风险,对老百姓承诺的事情必须兑现,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市党委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新隆德而努力奋斗!

附:有关情况说明
  ①“五大战略”:生态文明立县、产业富民强县、科教文化兴县、诚信和谐治县、凝心聚力建县。
  ②2011年10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温堡杜堡千亩花卉果蔬科技示范基地、静安千亩园艺花卉苗木繁育科技示范基地、观庄姚套500亩切花生产科技示范基地、沙塘张树千亩大中拱棚果蔬科技示范基地、隆德康鲜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城关星火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张树千头肉牛养殖科技示范基地、马河生态养猪科技示范基地、观庄万亩马铃薯种薯繁育科技示范基地、菊芋规范化种植科技示范基地。
  ③“双到”扶贫攻坚工程:扶贫到户、责任到人。
  ④“免费午餐工程”:为提高和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生健康水平,国家决定从2011年秋季学期启动民族县、贫困县农村小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工作,为农村小学生每天免费提供一顿标准为4元的午餐。宁夏为首批试点省区,隆德县为全区首批试点县之一,2011年在联财、杨河中心小学和观庄后庄小学试点,2012年春季学期全面实施。
  ⑤“四免一救助”: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免费筛查新生儿三种疾病、免费治疗筛查出的患儿、对贫困孕产妇急救实施救助。
  ⑥统筹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实施,城乡居民能够享受到统一的缴费标准、统一的政策优惠、统一的报销比例。
  ⑦“六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以特色优势产业为主攻方向的现代农业建设,更加注重以园区建设为突破口的工业经济发展,更加注重以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为主的城乡建设,更加注重以文化旅游产业为引领的现代服务业发展,更加注重以生态移民为重点的扶贫攻坚工程,更加注重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的和谐社会建设。
  ⑧“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
  ⑨“三个一”工程:户均1亩设施农业、人均1亩马铃薯、人均1亩经济作物。
  ⑩2012年10大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沙塘方圆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城关星火千亩供港蔬菜示范基地、联财绿缘花卉苗木示范园区、沙塘高科技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园区、温堡新庄花卉果蔬示范园区、清凉河流域万亩菊芋规范化种植示范基地、城关三合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观庄万亩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杨河张程万头肉牛规模化养殖基地、沙塘万亩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基地。
  ⑪“七通一平”:通供排水、通电、通路、通气、通讯、通网络、通公交和土地平整。
  ⑫药品“三统一”:统一采购、统一价格、统一配送。
  ⑬“三好一满意”优质服务活动: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
  ⑭民政“八项救助”:城乡低保救助、城乡医疗救助、五保供养救助、孤儿养育救助、农村贫困学生救助、慈善惠民救助、社会临时救助、重度残疾人救助。
  ⑮“十二项规定”:切实提高会议效率,大力精简文件简报,着力简化公务接待,坚决禁止相互宴请,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严格领导出行管理,严肃干部工作纪律,下乡务必轻车简从,严禁领导干部“走读”,加强干部廉洁自律,认真落实“八办要求”,大力倡导“五种作风”。
  ⑯“八办要求”:今天的事今天办,重要的事优先办,限时的事按时办,能办的事马上办,困难的事努力办,琐碎的事抽空办,份外的事协助办,所有的事认真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