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10月18日在隆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索引号 640423001/2015-15841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培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隆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区、市党委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六盘山精神,着力实施“生态文明立县、产业富民强县、科教文化兴县、诚信和谐治县、凝心聚力建县”五大战略,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全面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谱写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篇章。
 经济总量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提高。五年来,县人民政府始终坚持稳中求快的总基调,调结构、促转型、抓项目、夯基础、惠民生,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预计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4.6亿元,是2007年的2.2倍,年均增长17.1%;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5800万元,是2007年的3.4倍,年均增长22.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6亿元,是2007年的4倍,年均增长3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795元,是2007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7%;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640元,是2007年的2.1倍,年均增长16.4%。
 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引进方圆集团、中山药业等企业,建成18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全县累计发展设施农业5.7万亩,种植中药材25万亩,发展花卉0.8万亩,肉牛、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14.5万头和28万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到9.4亿元,是2007年的2倍。开工建设六盘山产业园区,投资8800万元,完成土地平整、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浙江日普、福建康业等企业入驻园区,日普生态科技城、中小企业孵化园等项目进展顺利,方圆建材、方圆饲料等项目正式投产。完成20家国有和集体企业改制,扶持国联淀粉、四兴醋业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施招商项目87个,到位资金24.6亿元,年均增长20%。预计2012年,全县实现工业总产值5.1亿元,工业增加值1.7亿元,分别是2007年的2.8倍和3.3倍。建成六盘山文化城、六盘人家老巷子等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立六盘山非物质文化产品发展公司等文化企业12家,培育文化产业经营户800多户。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年均增长9.1%。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成联财等6个农贸市场、64个农家店和57个农资店。家电下乡工程顺利实施,消费市场日趋活跃。金融业健康发展,六盘山村镇银行挂牌运营。全县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26亿元、11亿元,是2007年的3.3倍和3.1倍。预计,2012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亿元,是2007年的2.1倍。三次产业比重由2007年的31:16:53优化为2012年的26:26:48,产业结构更趋合理。
 基础建设持续加强,城乡面貌大为改观。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24.6万亩、荒山造林18.4万亩、封山育林5万亩。建成六盘山珍稀植物园、三山公园、古柳公园,改造提升312国道等百公里绿色长廊,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26.5%、46.6%,比2007年提高了6.3和7.8个百分点。实施44个行政村集中连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城关镇、沙塘镇和联财镇被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示范乡镇。修编完成县城总体规划,建成区面积由2.62平方公里扩大到4.2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22.79%,比2007年提高了7.2个百分点。完成城中村改造35.3万平方米,建成阳光花园等住宅小区10个,新增住宅面积5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人民路、文化街、解放街等8条城市主干道,建成六盘山大道、滨河路,“三纵四横”城市路网格局初步形成。建成县城集中供热热源厂,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2万平方米,集中供热率达到95%以上。建成县第三水厂,改造供排水管网79公里。完成全县农村电网改造。沙塘、联财小城镇建设初具规模。实施渝河上游等4条小流域和渝河砂石矿矿山综合治理,完成三里店等1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沙塘等7处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平方公里,改善灌溉面积5.8万亩。完成14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饮水安全率达到92.8%。开工建设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隆德段工程,新(改)建农村公路63条650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通畅率达到100%。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公共服务逐步普及。实现自治区教育强县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新建高级中学、隆德二幼,迁建职教中心,扩建隆德中学、二中、一小,开工建设隆德四中、三小、三幼,完成中小学校舍改造18万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290套,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育资源逐步优化,教育质量稳步提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投入403万元重奖优秀教师和学生。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惠及1.8万名中小学生。迁建县医院、中医院,改扩建11所乡镇卫生院,建成10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10类43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六免一救助”项目扎实开展,重大疾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显著提升。建成张程等5所标准化计生服务站,实现乡镇全覆盖。完成少生快富1063例,凤岭等6乡镇成功创建自治区计划生育星级乡镇,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在宁南山区率先实现低生育水平。建成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18个农家书屋和18个文化大院。实现直播卫星公共服务户户通。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以文化大院为载体的民风建设扎实推进。
 惠民政策全面落实,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统筹规划,配套产业,建成沙塘清泉等5个县内生态移民安置区和城关清凉劳务移民安置区,搬迁安置移民712户2848人。主动对接,加强培训,向大武口区和永宁县搬迁1343户5562人。编制完成《隆德县扶贫攻坚与区域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整村推进、双到扶贫、互助资金和社会帮扶等扶贫工程,加强闽宁协作,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2亿元,全县70个整村推进贫困村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建成渝河商贸创业街等7个创业基地,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亿元,培养小老板356个,新增就业岗位3328个。劳务产业效益提升,每年稳定输出劳务5万人(次),创收2亿元,劳务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以上。建成廉租房3458套、公租房1720套,改造农村危房8103户,城乡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建成县老年人活动中心、桃山敬老院,新建杨河敬老院,五保供养水平明显提升。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城乡统筹,参保率分别达到92%和98.3%。扎实开展城乡低保等“八项救助”,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2.83亿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民主法制进程加快,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办复率100%。深入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活动,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新建县政务服务中心,14个部门42项审批许可及便民事项进入政务大厅,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建成13个乡镇民生服务中心和118个村级活动场所,三级便民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面落实政务公开,积极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180项行政审批事项。“五五”普法成效显著,“六五”普法顺利实施。开通民生维权服务热线、县长热线、县长信箱和政民互动平台,信访工作不断加强,群众利益诉求渠道更加畅通。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局面进一步巩固。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工会、统计、气象、粮食、地震、档案等工作不断加强,双拥、妇女儿童、青年、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们解放思想、扎实工作、阔步前进的五年,也是我县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五年来,我县先后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农村中医工作先进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自治区文明县城、自治区卫生县城、自治区双拥模范县、自治区平安县等荣誉称号。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凝结汗水。五年的发展成就,是区、市党委政府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全县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大力支持政府工作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工商联,向区市驻隆单位、武警官兵和公安民警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隆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成绩鼓舞人心,取得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总结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隆德的工作: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开阔眼界中拓宽思路,在创新进取中破解难题,以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立足县情实际,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局面。
 ——必须坚持项目带动、招商引资。抢抓国家政策倾斜扶持和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千方百计争项目,优化环境抓招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必须坚持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充分挖掘高海拔、气候冷凉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产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
 ——必须坚持改善民生、惠民富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活力不强仍是隆德面临的首要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小,结构不合理,产业层次低;工业经济薄弱,缺少骨干企业和大项目的引领,招商引资和融资困难;城镇化水平低,农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对农民增收的支撑带动力不强;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不够,服务业发展缺乏活力;城乡居民收入偏低,扶贫攻坚任务艰巨;少数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劲头不足。对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不断探索、勇于实践,认真加以解决。
[NextPage]

今后五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县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确保到2020年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攻坚阶段。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宏观政策,为我县加快发展从大环境上提供了空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全面落实,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县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发展的基础条件更加坚实。广大干部群众思发展、谋发展、抓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加快发展的愿望更加迫切。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三化同步”进程,就一定能够推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一定能够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跨越、谱写新辉煌!
 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固原市第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扶贫攻坚和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历史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动力,坚定不移地实施“五大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新隆德,到2020年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力争实现“五个翻番”、“四个提升”和“两个突破”。即:2017年与2012年相比,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城镇化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要实现上述奋斗目标,我们必须自觉承担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不为困难所阻、不为风险所惧、不为干扰所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勇于担当、善谋敢为的责任感,昼无为、夜难寐的危机感,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要求、无愧于人民愿望、无愧于岗位职责的光辉业绩!
 坚持科学发展,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富裕隆德
 把产业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推进以农业为主导的扶贫开发向以工业为主导的多产业协调并举发展的战略转型。到2017年,力争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35:45。一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计划。突出发展壮大中药材、花卉(花灌木)、草畜等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强龙头、扩基地,树品牌、拓市场,带农户、促增收,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规模发展、科技支撑、效益显著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打造寒地生态与现代农业示范区。二是坚定不移地实施新型工业提振发展计划。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高标准、高水平建设六盘山产业园区,着力壮大特色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商贸物流等产业集群,扶持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和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拓宽招商引资领域,力争用5年时间引进培育5家产值上亿元的中型企业。到2017年,工业总产值达到13亿元,增加值达到4亿元,实现工业经济发展新突破。三是坚定不移地实施现代服务业培育壮大计划。加快文化旅游融合,扶持培育一批有特色、有品牌的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开发六盘天池、苏台大峡谷等景区景点,完善基础设施,打响红色胜利游、民俗文化游、六盘生态游和乡村度假游四大旅游品牌。大力发展住宿餐饮业,积极发展农村金融组织和小额信贷,加快发展物流配送、电子商务、信息咨询等新兴业态,努力构建与新型工业相配套、与城市发展相协调、与民生需求相适应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坚持城乡统筹,着力提升发展保障能力,建设秀美隆德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乡基础建设为载体,提升城镇化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是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树立和强化项目意识,紧盯国家投资动态和政策机遇,围绕产业发展、基础建设和民生改善需求,建立动态管理的重大项目库,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论证一批,以大项目拉动大投资、促进大发展。二是大力实施扶贫攻坚工程。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实施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的意见》,着力实施生态移民工程,扎实做好移民住房及配套设施、农田水利、产业培育、生态恢复等各项工作,全面完成“十二五”生态移民任务,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致富奔小康”。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落实好基础设施到村、产业项目到户、培训转移到人、帮扶责任到单位的“四到”扶贫措施,力争贫困人口年均下降10%,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三是大力实施大县城建设战略。按照“生态文化旅游”县城定位,打造“两园三山两河”(三山公园、古柳公园,凤山、龟山、象山,清流河、清凉河)园林城市景观,加快城中村改造步伐,健全完善城市道路、供排水、供热、电力电讯等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功能,塑造宁夏南大门新形象。以县城为中心,辐射带动沙塘、联财、观庄、杨河、温堡中心乡镇,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四是大力实施基础建设保障工程。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城乡大环境绿化等重点林业工程和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工程,力争全县森林覆盖率、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30.6%和49.5%。实施城乡饮水工程,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流域综合治理和灌区高效节水改造步伐,构建“南北配置、丰枯补给”的县域水资源配置体系。实施生态移民土地整理工程,提高土地产出率。改造提升县、乡、村三级路网,全面提升交通通达能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信息化进程。
 坚持科教兴县,着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建设文明隆德
 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必须深入实施科教文化兴县战略,为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一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巩固提升“两基”和“普高”成果,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二是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建设体育馆、图书馆、文化馆、电影院,全面实施农村电影放映、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和文化大院等文化惠民工程,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三是大力发展科技事业。深化院县合作,发挥寒地生态与现代农业研发中心和西北百合产业发展联盟作用,健全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中药材、花卉等特色优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大力实施“六盘英才”培育工程,壮大专业技术人才和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四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推进以法制宣传教育、社会诚信建设、文明新风培育、基层组织建设、民生民利保障为主的民风建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构建全县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
 坚持改善民生,着力推动社会事业发展,建设和谐隆德
 将人民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将人民满意作为检验评判工作的第一标准,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改善民生,建设和谐社会。一是促进全民创业充分就业。建设一批创业园区,开展公共就业专项服务活动,以创业促就业。大力发展劳务产业,培育壮大劳务中介服务组织、劳务经纪人队伍,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劳务效益。二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城乡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能力,使城乡群众都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健全完善利益导向机制,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三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加大社会救助、保障性住房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群众诉求表达机制,提升依法治县水平。高度重视信访维稳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加大以道路交通、食品药品为重点的公共安全体系建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NextPage]

2013年主要工作

2013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也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生态移民工程,在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上迈出更大步伐
 把生态移民作为一号工程,坚持移民搬迁和就地扶贫相结合,打好生态移民和扶贫攻坚“两场硬仗”。
 全力推进生态移民工程。全面完成清凉劳务移民安置区一期工程,做好就业创业、社区建设、社会保障等工作,搬迁安置劳务移民708户2832人。创新移民安置方式,通过插花安置、劳务移民等方式安置移民784户3439人,全面完成县内移民任务。巩固提升5个县内生态移民安置区特色种养产业,拓宽移民增收渠道。加强与日普、方圆等县内企业对接,实行定向、订单式培训,确保县内移民户均有1人稳定就业。加强与永宁县、大武口区对接,年内向县外搬迁安置移民2561户1.06万人,力争超额完成县外年度搬迁任务。
 全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认真实施产业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三大工程,建成渝河流域中药材产业扶贫示范区1个,温堡乡生猪养殖、杨河乡肉牛养殖产业扶贫示范乡2个,沙塘十八里、联财张楼等产业扶贫示范村10个,打造产业扶贫示范户700户,培训转移就业人员7600人,确保观庄红堡、温堡前进、奠安张田等45个贫困村全面实现“四通十有”目标,年内减少贫困人口6000人,贫困面下降到33.5%。
 二、进一步加速新型工业化,在引领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上迈出更大步伐
 以六盘山产业园区为平台,加快工业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工业增量、调优存量,完成工业总产值6.3亿元,工业增加值2.1亿元,使工业成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推动产业园区集聚发展。成立六盘山产业园区管委会,加强园区管理服务。出台《六盘山产业园区发展意见》,加快园区道路、供排水、供电、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日普生态科技城一期工程进度,建成日普电动车产业园、水泥粉磨站并投产运营。完成中小企业(创业)孵化园1.8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引导现有企业入驻产业园区。力争六盘山产业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0.6亿元、利税600万元。
 壮大中小微企业生力军力量。大力实施“百家成长、千家培育”工程,出台《隆德县扶持中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实行“一名县级领导联系,一个部门对接,一家银行支持,一套政策扶持”的工作机制,加大对西北药材、方圆饲料、四兴醋业、飞宇地毯等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培育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家,年产值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5家。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科学合理的信贷机制,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大技改创新力度,提高产品质量,积极争创国家驰名商标,力争获得自治区著名商标3件。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抓发展必须抓招商”的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招商引资目标管理责任制。修订完善《隆德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产业链条长的大项目、好项目。积极与山西一一集团等企业对接,争取六盘山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六盘天池旅游景区开发、生态移民迁出区循环经济示范园等项目落地实施。确保年内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增长30%以上,其中新引进总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1个。
 三、进一步壮大现代农业,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迈出更大步伐
 大力实施户均1亩设施农业、人均1亩中药材、人均1亩花卉苗木的农业结构调整“三个一”工程,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着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企业、大户为重点,引导全民参与,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花灌木)、优质瘦肉型猪三大特色产业。建立联财张楼等千亩大田中药材种植基地10个,神林庞庄等百亩大田中药材种植基地50个,全县种植大田药材6万亩;建立陈靳新和等万亩林药间作基地5个,发展林药间作12万亩;完成野生资源修复与保护8万亩。积极争创全国秦艽之乡。建立山河大慢坡、观庄姚套百合种球繁育基地,扩建现有鲜切花生产基地,全县发展花卉8000亩;在沙塘、温堡、奠安新建3个千头规模养猪小区,全县优质瘦肉型猪饲养量达28.5万头;在杨河、张程、联财新建3个百头规模肉牛养殖场,全县肉牛饲养量达15万头。新发展设施农业8000亩,旱作节水农业15万亩。支持马铃薯、蚕豆等区域特色产业发展。
 着力提高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强与中科院联系,组建寒地生态与现代农业研发中心。严格落实基地建设包干负责制,建设寒地生态与现代农业等12个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基地)。扶持中山药业、方圆养殖等企业做大做强,加强与浙江日普、上海云峰等企业联系,建设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和精深加工厂,延伸产业链条,加快中药材原料基地县向中医药产品生产基地县转变。加强农村农业气象防灾减灾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挥现有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作用,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户以多种方式参股,增加农民收入。
 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品牌。加强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开展中药材、冷凉蔬菜等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认证,打造“六盘馨”系列农产品品牌,力争年内有3个农产品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定,争创1个宁夏农产品著名商标。组织参加全国性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展销会,积极在甘肃陇西、河北安国等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设立六盘山道地中药材专柜,在广东等沿海城市开设鲜切花代理营销点,努力提高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四、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建设,在统筹城乡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统筹发展。
 扎实推进项目建设。紧盯中央向西部、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倾斜的投资导向,充实完善《隆德县“十二五”规划项目库》,超前谋划、论证、争取一批打基础、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高位增长。严格执行项目建设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定期观摩督查、半年汇报小结、年终考核兑现,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扎实推进大县城建设。加快县城南片区开发和西南片区城中村改造,拉开县城发展框架。开工建设笼竿城历史文化广场,改造提升吴山路等城市道路12公里和骆驼巷等小巷道7条。新建换热站2座,敷设、改造供热管网10公里,改造供排水管网5公里,配套建设县城南片区防洪渠系4.6公里。继续实施沙塘中心集镇建设,完善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深入开展“全民参与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共建美好家园”活动。实施绿化工程。编制县城绿地系统专项规划,全面开展单位庭院、住宅小区等绿化行动,提升县城绿化水平。实施美化工程。改造提升三山公园和清流河、清凉河景观水系,实施北象山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着力打造县城精品节点。突出文化特色,整顿规范户外门头牌匾。实施亮化工程。编制县城夜景灯光规划,重点对商业街区、景观公园、广场桥梁和标志性建筑等进行亮化。实施净化工程。推行市容环境辖区管理责任制量化考核,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成立再生资源公司,建成废品收购市场。加强县城规划区管理,加大县城背街小巷、河道沟边等卫生死角的集中整治,确保县城全日保洁。
 扎实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造6万亩、人工造林3万亩、封山育林1.5万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加强天然林保护、重点生态公益林管理和禁牧封育、森林草原防火,实施移民迁出区生态恢复工程,巩固生态建设成果。以312国道、隆秦、隆张公路沿线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争创自治区生态县和国家、自治区级生态乡镇、生态村。
 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开工建设城乡饮水和打食沟引水工程。实施渝河河道县城段治理和渝河流域“五小”水利工程。除险加固杨坡、下老庄等5座病险水库。实施清泉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建设基本农田1.7万亩。新建张银、倪套2处人饮水厂,提高农村饮水标准。
 扎实推进道路交通建设。配合做好青岛至兰州高速公路隆德段工程。改建隆秦公路27公里,力争改建隆张公路。新建(改建)唐山梁至杨沟、陈靳至民联等四级沥青水泥(砂砾)路50公里,改建危桥2座。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常态化、规范化。
[NextPage]
 五、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迈出更大步伐
 发展以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总量扩张、结构优化、产业升级。
 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修编完成《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景区详规。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建成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开发六盘天池、石窑寺,实施六盘人家老巷子二期工程。建设现代休闲农业观光园,积极发展乡村度假游。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编辑出版非遗系列丛书。加快以书画、泥塑、砖雕、刺绣、剪纸为代表的文化产品开发,年内新增骨干企业5家,文化经营户20家,实现文化产值3200万元以上。
 做活做旺城乡消费市场。依托六盘山产业园区,建设日普物流园和标准化建材市场。建成星兴购物广场,开工建设城市商业广场。改造提升县城渝河农贸市场,改建杨河、观庄等5个农贸市场。深入推进“菜篮子”工程,建设国有控股蔬菜市场,设立滨河路蔬菜早市,建成蔬菜直销店6个、农副产品平价商店4个、放心粮油店3个,建立健全平抑物价的长效机制。着力培育和繁荣城乡市场,扩大城乡居民消费。
 做新做特现代服务业。开工建设日普星级酒店,支持六盘山国际饭店创建四星级酒店。提升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接待等服务业水平。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出台《隆德县物业管理办法》,扶持成立综合性家政服务公司,提高物业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培育发展中介服务、信息咨询、医疗保健等新兴服务业。
 六、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在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上迈出更大步伐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完成隆德四中、三小、三幼续建工程,改建观庄杨磨等10所村级幼儿园,力争建设县第四幼儿园和观庄、温堡乡镇中心幼儿园,建成杨河中岔等4所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11所乡镇中心小学食堂。加强学校警务室建设。全面推进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提升教育质量,力争高考本科上线率提高2个百分点。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改扩建桃山中心卫生院和神林、联财卫生院,力争新建县妇幼保健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全面落实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强化中医药工作,积极争创国家重大妇幼卫生项目县和健康教育示范县。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优化计生工作机制。打造“文化隆德·人口文化”品牌,建设乡村人口文化园。认真实施“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完成少生快富工程160例,创建少生快富示范村3个。全面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创建全国阳光计生示范县。
 推进文体事业繁荣。开工建设县体育馆,新建联财综合文化站,建成农村文化大院10个、全国文化信息工程基层服务点5个,培育农村文艺团队11家,发展农村文化户120户。实施有线电视网络双向化改造工程。编排一批群众性时代歌舞剧和民俗文化传统剧,深入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
 七、进一步加大改善民生力度,在构建和谐社会上迈出更大步伐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乎和谐。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政府工作的首位,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创业带动就业夯实民本。完善创业就业政策,出台《隆德县提升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功能实施意见》,发放农村妇女等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3亿元,鼓励支持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失地农民和农村妇女自主创业,新建创业示范园区1个,培育小企业50个,培养小老板150名,新增就业岗位1000个。将劳务输出与县内移民相结合,大力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积极为县内企业储备劳动力。加大向宁东等区内外用工基地劳务输出力度,转移农村劳动力5万人,实现劳务创收2.5亿元以上。
 健全社保体系保障民安。完善社会保险与社会救助转移续接机制,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扩大养老保险覆盖面,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70%以上。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建廉租房300套、公租房300套,改造农村危房2000户。积极发展老龄事业,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力争建设县救灾物资储备库,认真做好城乡低保、救灾救济等工作,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建设县殡仪服务中心和公墓,规范殡葬管理。
 创新社会管理维护民利。全面推进诚信隆德建设,积极培育“遵规守法、明礼诚信,淳朴向善、理性包容,民族团结、勤劳致富”的优良民风。深化“平安隆德”创建活动,加强城乡社区自治和服务组织建设,做好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健全城乡一体化现代治安防控体系,严密防范和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加强食品药品和产商品质量监管,开展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健全突发公共事件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提高防灾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争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
 各位代表,新一届人民政府将恪守“为民、务实、高效、勤廉”的理念,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尽心竭力把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履行得更好。
 坚持依法行政。努力提高政府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工商联的意见,高度重视司法监督,积极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坚持科学民主决策,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保证各项决策符合人民意愿,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坚持阳光执政。充分发挥乡镇民生服务中心作用,完善县乡两级联动政务服务体系,推行重点项目行政审批代办和为民办事全程代理制,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便捷、规范的公共服务。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严格执行土地招拍挂、国有资产处置公开公示等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公开,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高效施政。政府工作人员要增强为基层服务、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的意识,立德立言立行,敢于坚持原则,敢于讲真话,敢于担风险,对老百姓承诺的事情必须兑现,取信于民。要强化抓落实的责任,各项工作都要责任到人,有部署、有检查,一盯到底,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把所有心思用在发展上,把全部精力用在实干上,形成敢于干事、敢闯新路的浓厚氛围。
 坚持廉洁从政。着力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坚决反对奢侈浪费。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把更多的精力投到为民谋利上,把更多的财力投到民生改善上。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带头执行各项廉政规定,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勤勉尽责,清正廉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各位代表,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新的目标催人奋进。隆德正在以前所未有的信心和魄力阔步前进。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为建设富裕秀美文明和谐新隆德,到2020年与全区、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