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8(2017年12月22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索引号 640423001/2018-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8-01-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县十七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三)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12月22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潘建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县人民政府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抓脱贫、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促和谐,经济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01亿元,比上年增长6.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2.55亿元,增长17.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03亿元,完成调整后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到21732元和8305元,增长8.4%和11.3%。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脱贫基础全面夯实。整合财政涉农资金6.48亿元,投入闽宁帮扶资金137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5765万元,统筹推进25个贫困村退出、45个脱贫村“回头看”和29个非贫困村“补短板”工程,硬化村组巷道168公里,新建文化广场55个、标准化卫生室21个,改造土坯围墙25万平方米、大门5728幢,实现所有行政村硬化道路、文化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所有农户安全住房、安全饮水全覆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累计发放金融扶贫贷款4.15亿元,覆盖率达到85%,扶持贫困户新建圈舍1285座、青贮池403座,补栏肉牛6465头,种植中药材1.2万亩、冷凉蔬菜5383亩、马铃薯1.8万亩,养殖中华蜂2966箱、生态鸡5.2万只;安排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建设观庄前庄等5个人造花扶贫车间,使1029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创新建立“三带四联”帮扶机制,使721户兜底户户均分红创收1800元,全县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640元。全面完成429户1831人“十三五”县内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妥善解决282户“十二五”移民遗留户安置问题。为1.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教育扶贫资金3302万元,投入589万元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扶贫保”,1402名健康扶贫对象实现县内住院治疗“零付费”。投入3325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预计今年收益137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全覆盖。经过一年聚力攻坚,全县退出贫困村25个,脱贫贫困人口2368户992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2%,群众认可度达到99.6%。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全县种植地膜玉米16.5万亩,新建神林杨野河、凤岭李士2个千头规模肉牛养殖场和15个肉牛养殖示范村,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6.8万头。建立固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中药材核心示范基地,新发展中药材加工企业5家。新建联财联合等4个永久性蔬菜基地,建成5000吨蔬菜气调库1座。林下经济稳步推进。预计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4.4亿元,增长4.5%。建成闽宁扶贫产业园区综合服务中心、中小企业孵化园三期,引导四兴醋业等7家企业退城入园。放贷2260万元支持园区企业技改升级,人造花厂引进3D打印生产线,华强塑业跻身规上企业。天鸿食品产业园、黄土地粉丝加工等项目投产运营,园区就业人数达到1940人,全年发放工资3200万元。预计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9%。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续建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及老县衙旅游项目,建成隆泾公路旅游环线基础设施。扶持建设6家休闲农业示范基地,红崖老巷子、陈靳新和等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景点特色凸显。积极申报“千年古县”,成功举办首届环六盘山全国山地自行车赛、中央电视台微电影(西北赛区)颁奖仪式,我县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入选2017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来隆旅游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建成电商服务中心,光纤宽带、快递服务覆盖城乡。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7亿元和24亿元,分别增长15%和19%。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5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3亿元,增长8.8%,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20.1∶30∶49.9,呈现农业提质、工业扩量、服务业增效的良好局面。

——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积极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县城建设,打造清凉河、三里店水库环城生态景观水系,建成骆驼巷丝路文化公园和笼竿城街心公园,大力提升县城绿化亮化水平。坚持“两复核三公示”征迁模式,完成财政局等片区棚户区改造1241户,兑付征迁补偿资金4亿元,实现征迁零上访。改造隆观、南凤嘉园老旧小区。实施城南片区道路改造及雨污分流工程,全面淘汰县城建成区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完成餐饮行业油烟污染治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率93.7%,为全区最优。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改革,县城秩序管理、保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建设观庄、温堡小城镇,建成凤岭农耕文化特色旅游小镇,新建温堡新庄等21个美丽村庄。改扩建农村公路29条206公里,隆张公路建成通车。落实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财政政策,城镇化率达到40.2%。完成400毫米降水线精准造林等林业工程8.3万亩,推进主干道路及农村“四旁”绿化,城乡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7.2%和32.6%。全面推行河长制,完成渝河沙塘至联财段综合治理、甘渭河温堡段流域治理工程。加强重点水源地保护,地湾水库建成蓄水,城乡饮水连通工程加快推进。完成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新建5座乡村污水处理站,实施农村改厕3216户。严格环境保护执法监管,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主要环境监测指标持续向好,为人民群众创造了良好的宜居环境。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全面完成10件48项民生实事,民生投入占到全县财政投入的79%,比上年增长3个百分点,人民群众从改革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实施隆德四中等22所城乡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新建观庄观堡等8所乡村幼儿园,建成职教中心机电实训楼、山河中药材繁育实训基地。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中考成绩连续5年位居全市第一,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国家验收。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04个,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建设魏氏砖雕、杨氏泥塑非遗传承基地,挂牌成立郑州大学附属隆德一小书法学校。举办厦门大学·隆德书画非遗作品交流展,组织闽宁两省区书画家在闽侯县开展作品义卖,筹资300万元用于教育扶贫。建成县医院住院综合楼、妇幼保健中心综合楼,化解县级公立医院债务2700万元。成立县人民医院、中医院2家医疗联合体,组建2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推进分级诊疗,方便群众就医,沙塘中心卫生院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提高最低工资、基础养老金及城乡居民低保补助标准,为55周岁以上老年人补贴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为农村居民补贴办理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落实创业就业促进政策,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7542人,转移就业4.2万人次,实现工资收入8.4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7%,农民工欠薪投诉案件清欠率100%。新建城市日间照料中心7个、儿童之家10个、农村老饭桌14个,建成全区首家县级残疾人托养创业中心,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1.3亿元,特困群体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县、食品安全先进县创建通过自治区验收。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加强执法监管,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普法教育深入推进,平安隆德建设成效显著,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军民融合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政府效能持续提升。修订政府议事规则、政府常务会议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策,重要事项向县委报告,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精简行政审批事项18项,修改废止规范性文件6件。单设安监局,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有序推进。深化政务公开,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建成涉农惠农资金三级监管平台,全县有3.5万户农村居民可通过手机查阅惠农政策实施情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政府各部门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全体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依法履职,受理应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70件次,依法办理群众信访诉求267件次,办复率100%。实行最严格的督查制度,围绕重点工作、重点项目抓落实、提效能,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建议72件,办结率99%;争取实施项目119项,开工率98%;招商引进项目38个,到位资金27.1亿元,增长12%。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审计监察力度,核减节约政府投资5863万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7件,行政问责11人次,有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统计、气象等工作取得新进步,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一年的工作,充满了艰辛和挑战,面对艰巨繁重的脱贫任务,我们聚焦精准扶真贫,创新举措真扶贫,探索建立“4个10户”精准扶贫推进机制,开展立查立改百日攻坚行动和10个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打响“六场战役”,我们的系列创新举措,成为全市学习推广的“隆德做法”。面对农村住房落后现状,我们积极争取危房改造指标,全力加快改造进度,争取让全体农村居民尽快住上安全房,全年改造危房7220户,为全面脱贫赢得先机,干出了“隆德效率”。面对工业发展活力不足的困境,我们坚持市场化运作,创新发展工业地产,全力推进以商招商,“政府+企业”的园区建设经验被全区推广,形成了“隆德经验”。面对渝河水污染治理严峻形势,我们严格按照截污治污、河库治理、生态修复的综合治理模式,高标准规划,科学推进渝河全流域治理,初步建成渝河流域景观体系,出境水质稳定达标,得到生态环境部和自治区的充分肯定,在水污染治理上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展现了“隆德模式”。面对50年一遇的严重旱情,我们坚持以百姓民生为重,与旱情斗争,与时间赛跑,仅用20天时间建成横穿六盘山、日调水量1万立方米的抗旱应急调水工程,引来了救命水,打赢了抗旱自救大会战,拼出了“隆德速度”。实践证明,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的道路上,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认准路子,靠实举措,合力攻坚,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就没有啃不下的硬骨头。

各位代表,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在隆德跨越发展的征程中,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正确领导、科学决策,为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坚实保障;县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鼎力支持,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动力和合力;全县人民精诚团结,砥砺奋进,为此付出了艰辛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区市驻隆单位、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参与隆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投资结构不优、质量不高,财政收入增速趋缓,城乡居民增收缺乏新的增长点,发展不足的现状需持续改变;二是扶贫产业仍处于培育阶段,脱贫巩固机制未稳定建立,民生保障还有不少薄弱环节,脱贫任务依然繁重;三是现代产业体系不健全,创新能力不足,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带动力不强,服务业发展层次低、业态不完善,产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任务艰巨;四是城镇化水平低,重大基础设施短板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综合保障体系不完善,人居环境、发展环境有待持续优化;五是政府职能转变需进一步加快,干部作风建设需进一步加强,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深刻警醒,认真研究解决。

  

2018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18年,是我县坚决完成全面脱贫历史使命的决胜之年,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立足新起点,抢抓新机遇,乘势而上,主动攻坚,奋勇前行,自觉担当起隆德全面脱贫的重任,努力以出色的工作实绩,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和打好“六场硬仗”、建设“四个示范市”,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产业转型、环境治理、城乡发展、民生改善、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振奋精神,务实苦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全面补齐短板,坚决完成脱贫任务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脱贫实效,在精准、稳定、可持续上下功夫,对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整合各类资源,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0.5%以内,达到全县整体脱贫标准。落实最严格的脱贫工作责任。逐级立下脱贫军令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三联三包”包扶责任制、乡镇脱贫主体责任制、第一书记和驻村帮扶干部考核召回制度,实行脱贫工作任务清单管理,帮扶成效定量考核,逐项限时销号,做到不脱贫、不脱钩,不脱贫、即追责。确保基础设施建设全部达标。整合投入3亿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硬化巷道187公里,新建村组道路55公里、排水渠92公里;完成动力电入户2120户,配备热水器2380台;建设闽宁示范村6个;以张程、杨河为重点,改造土坯围墙19万平方米、大门2375座,全面补齐农村社会事业、环境整治和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短板。确保贫困人口收入稳定增长。坚持因人施策、分类扶持,整合投入3175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000万元、特色产业贷款3500万元,扶持发展旅游扶贫示范村12个、特色产业扶贫示范村10个,培育壮大龙头企业10家、产业扶贫新型经营主体31家,巩固提升30个村集体经济,培养致富带头人225名,推动产业扶贫。对有自主发展能力的9524户贫困户,扶持种植玉米4.3万亩、中药材6500亩、冷凉蔬菜4100亩、马铃薯1.4万亩,养殖肉牛2100头、中华蜂1720箱、生态鸡1.8万只;对具备转移就业条件的3800名贫困人口,依托县内外就业基地转移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721户兜底户,通过强化“三带四联”帮扶带动,实现稳定增收。建立最有效的脱贫保障机制。强化脱贫人口动态管理,严格精准退出。新增生态护林员100名、公益性岗位380个,保障贫困人口稳定就业。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全学段教育扶贫政策,实施好特殊人群救助供养政策,杜绝因学因病返贫,织密脱贫网底。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建立正向激励、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持久巩固脱贫富民成果。

二、抓实项目建设,促进投资稳定增长

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促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责任制,齐心协力推进项目建设,带动全年固定资产投资达到66亿元以上。精心谋划项目。抢抓国家“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及自治区“三大战略”等发展机遇,统筹规划一批投资大、带动作用强的综合性大项目,创新谋划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新领域重大项目,主动与国家部委、自治区厅局对接,力争平定过境铁路等项目落地,争取政府项目投资突破10亿元,增长10%。压茬推进项目。坚持质量与效率并重,严格执行131项基本项目建设挂图作战时间推进表,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明年3月中旬全面开工,年内城乡饮水连通工程建成通水,好兴公路、312国道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完成建设计划。创新引进项目。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深化以商招商,强化人人都是招商主体意识,形成全民招商良好格局。充实完善项目库,精准对接目标企业,争取广州大发宝家具、福州惠源食品、沈阳正茂门窗等一批企业落地隆德。创新投融资机制,力争通用机场等社会融资项目投资建设。全年招商引资落地资金28亿元。

三、依托资源优势,推动工业优化升级  

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健全特色农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体系,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力争农业、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3.1亿元和10.3亿元,分别增长8%和9%。夯实资源基地。发展旱作节水农业22万亩,调制饲草15万吨,建成温堡田柳沙等3个千头规模肉牛养殖场,新建14家中小型规模养殖场,完成“见犊补母”1.2万头。种植大田中药材4万亩,在渝河北塬发展林下药材3万亩,引进上药集团建设凤岭新化1.2万亩林下药材基地。以渝河、甘渭河川道区为重点,新建永久性蔬菜基地2600亩、设施拱棚600亩。种植马铃薯10万亩、蚕豆2万亩。加快推进林下经济产业发展。严格实行农技人员蹲点包保服务制,全面提升科学种养水平。做强加工企业。推进工业园区低成本化改造,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四期工程,力促香雪中药材加工项目投产、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投入运营,实现黄土地粉丝产值翻倍、天鸿食品产业园扩量升级、上药集团·康之业中药材合作加工项目投产。重点围绕特色农产品及中药材精深加工,争取引进一批龙头企业、补链产业,力促特色农产品加工转化率突破58%。培育发展规上企业2家,园区实现工业增加值1.5亿元,增长25%。升级销售网络。新建1000吨蔬菜预冷库1座、50吨冷藏库8座,扶持合作社、种植大户建立蔬菜营销体系。开设京东隆德特色馆,力促与福建永辉超市建立农超直销关系,畅通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实施质量战略、品牌计划,加快建立中药材、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积极开展特色产品“三品一标”认证,申报爱丽纳争创自治区著名商标。

四、激发三产活力,加快开放发展步伐

推进文化大县向生态文化旅游强县转变,编制完成《隆德县全域旅游规划》《隆德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扶持意见》,引领带动现代服务业升级发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3.5亿元,增长8%。夯实全域旅游基础。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建成杨家店红色教育拓展中心。实施崇安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打造城关非遗小镇、清凉画家村、新和写生及微电影拍摄基地,创建联财太联皮影戏基地等文化旅游名村。建设隆张公路沿线色彩农业景观带,建成花田云海田园综合体,发展观庄前庄等3家特色休闲农业基地。组建县旅游投资运营公司,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加快完善旅游服务体系。打响文化旅游品牌。举办“中国书法之乡”授牌十周年全国书法大赛系列活动,积极筹办隆德暖锅美食节、西北五省区非遗展、全国社火大赛、花灯展等春节民俗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争取我县成为环六盘山全国山地自行车赛永久举办地。实施特色文化振兴计划,力争文化产业总产值达到1.8亿元,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7亿元,增长11%。发展新型服务业态。大力发展“互联网+”,以新业态、新模式推进传统商贸经济降成本、拓市场、提效益,力促巨能广场、闽隆古镇、浙商商贸城投入运营,积极培育新型建材、家居装饰、电子电器、汽贸服务等专业市场,引导消费回流,力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7亿元,增长8%。大力发展健康养生、特色餐饮、候鸟式养老等服务业态。创新金融服务机制,力促金融贷款余额突破26亿元,贷存比提高3个百分点。

五、突出城乡统筹,建设和谐宜居家园

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同步提升城乡基础建设,加快完善服务管理机制,促进城乡一体化,力争城镇化率达到47.2%,让全县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健全城乡规划体系。高标准完成《隆德县空间规划(多规合一)》《隆德县县域城乡总体规划》,编制城市风貌、城市“双修”、城区消防、镇村发展等系列专项规划。严格规划审查制度,强化执法监管,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增强规划刚性约束力。建设现代化特色县城。积极推进城市“双修”“双清”,实施清凉河张士段生态治理项目,改造提升东门植物园等节点绿化工程。实施长乐街等道路及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实现县城雨污分流全覆盖。完成棚户区改造征迁350户,实施红崖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招商开发老城区等4个片区,新建隆元壹号等3个商住小区。深化精细化管理,强化综合执法监管,推动“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模式向“卫生死角”覆盖延伸,全面规范物业管理,创建优美整洁的宜居县城。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公共服务、基础建设向农村延伸,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新建神林、陈靳特色小城镇,建设沙塘锦华等12个美丽村庄,改造农村危房828户。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成乡村公路52公里。深入开展新一轮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快推进垃圾、污水集中处理,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改厕1万户,支持联财赵楼等行政村创建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

六、深化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认真落实生态立区战略,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开展“蓝天碧水·绿色城乡”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美丽隆德建设水平。强化大气治理。实施天然气综合利用工程,建成工业园区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县城集中供热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及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全面开展标准化建筑工地建设,深度治理扬尘污染。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全面禁止秸秆焚烧,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38天以上。推进国土治理。开展退耕还林、400毫米降水线精准造林、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等造林工程9.5万亩。实施渝河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完成土地整理2.2万亩,发展经果林4000亩,新增灌溉面积2.2万亩。深入推进矿山治理,依法取缔渝河流域机砖生产企业。严控农村面源污染,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化水环境治理。从严落实河长制,坚持专项整治与日常管护相结合,全面改善水生态环境。实施渝河工业园区段综合治理工程,推进全流域库坝管网互连互通,完成渝河全段治理。实施峰台片区、山河片区水土保持综合防治工程,完成甘渭河山河段河道治理。争取新建何槐水库,除险加固直峡水库,加强地湾、桃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饮用水源水质优良率达到98%以上。建设温堡等3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和观庄前庄、田滩村级污水处理站。加大环保执法力度,严惩违法排污行为,确保渝河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七、持续改善民生,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全力以赴纾民忧、解民困、惠民生,努力使群众生活越过越好、幸福感越来越强。让教育更加公平。新建张程桃园等7所农村幼儿园,建设杨河小学教学楼,实施温堡中学等12所薄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集团化办学,加大教师培训力度,促进教育服务均等化,稳步提升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中阶段教育的实施意见》,下大力气解决教师及生源外流等突出问题。让健康更有保障。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县级公立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与西京医院、火箭军总医院、福州市第一医院等对口帮扶医院协作,进一步提升医联体建设水平,同步提升县乡医疗卫生服务质量,让全县人民共享更多优质医疗资源。让文化更具活力。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大力弘扬隆德崇文尚教、勤劳淳朴、和善包容的良好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间民俗文化传承保护,新建山河、奠安文化站,建设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和6个村级全民健身活动场所,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健身活动。让社保更加普惠。大力提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参保率,争取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就业工作,开展劳动力素质提升培训5000人,鼓励城乡居民创业增收,积极引导剩余劳动力到县内企业务工,力争全年转移就业4万人次。落实救助保障政策,确保各类困难群体及时得到有效救助保障。让社会更为和谐。深化依法治县,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一约四会”自治管理、“125”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实施“雪亮工程”,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构建社会综合治理新格局。坚持标本兼治,依法严打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扎实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化双拥共建,巩固军民融合发展良好成果。坚决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维护现有宗教格局,保持民族团结良好局面。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共同建设和谐稳定美好家园。

各位代表,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思想引领发展。我们将与时俱进,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加强学习,增强施政本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守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对标新思想、新理念、新目标,不断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行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全面提升政府系统干部服务人民、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强化执行,提高行政效能。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将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深化“不见面马上办”行政审批服务。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工作,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以上率下,大力发扬主动攻坚、苦干实干的硬作风,严格实行蹲点督办、包抓推进、督查问效、限时办结制度,把每一件事情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确保人民群众满意。

从严监管,永葆廉政本色。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廉政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按程序推进项目建设,从严开展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征地拆迁、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审计监督,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的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伟大的时代,成就伟大的梦想;伟大的事业,需要铁一般的担当,实现全面脱贫宏伟目标,是全县人民多年的期盼,更是我们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