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5(2015年2月8日在隆德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索引号 640423001/2015-45306 文号 生成日期 2015-03-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2月8日在隆德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戴培吉

  

各位代表:

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4年工作回顾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和改革发展的繁重任务,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抢抓机遇,逆中求进,保持定力,锐意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24亿元,同比增长12%;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6亿元,增长28.9%;完成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5亿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441元,增长9.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199元,增长12%。五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两项增幅居全市第一,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居全区各县区之首,是近十多年来第一次。我县获得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先进单位、全国首批计划生育群众自治项目示范县、自治区生态建设县、自治区标准化农业气象服务县等荣誉称号。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突出精准抓实效,扶贫攻坚基础不断夯实

始终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首要任务,坚持示范带动和机制创新,更加注重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户,优先让最贫困农户得到发展项目和资金,率先让民族乡镇脱贫致富。完成9793户3.78万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2.4亿元,整乡推进杨河乡肉牛产业发展,实施22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和40个贫困村“双到”扶贫工程,杨河乡获全市农民收入倍增计划分乡镇监测调查第一名,贫困村实现基础改善和产业发展“双提升”,9个贫困村销号脱贫,“互助资金+金融信贷”模式成为全区金融扶贫工作新亮点,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0%。1393户5835名移民搬出大山,扎根黄河金岸,累计完成“十二五”县外移民任务的87.4%。新建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示范区4.3万亩。创新移民社会管理,鼓励支持移民就业创业,移民收入水平显著提升。

二、紧盯项目抓投资,工业发展潜力持续增强

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分析形势,精准施策,抓投资、增后劲,抓生产、保增长,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确保了经济高位运行。争取国家投资项目178项12.4亿元。开工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8项,完成投资32亿元,增长36%。平凉经隆德至定西铁路、通用机场等项目列入自治区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发展规划。招商引进项目27个,到位资金16.5亿元,增长28%。六盘山工业园区基本实现“七通一平”,引进新坐标鞋服等7家企业,入园企业达到27家。新增人造花和闽宁重工2家规上企业,其中人造花出口创汇1042万美元,成为全市最大出口创汇企业。全县工业总产值达到7.88亿元,实现增加值2.11亿元,增长18.7%,工业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18.6%,在推动以农业为主导向以工农并重、多产业并举发展的战略转型上取得突破性进展。

三、紧扣特色抓效益,农业发展体系逐步完善

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断调整完善产业补贴政策,多环节扶持,全链条推进,形成企业、合作社、农户合力推进产业发展的良好局面。启动建设宁夏固原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中药材核心区,发展什字河、朱庄河流域万亩菊芋规范化种植基地2个,建成千亩以上中药材种植基地9个,全县种植大田中药材8.1万亩,中药材产值达到2.8亿元。黄芪、秦艽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赵楼村被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中药材示范村”。开工建设富吉源菊芋(沙棘)深加工项目,补贴购置中药材加工设备110台,全县新增中药材加工企业7家、加工农户15家。成功举办杨河乡赛牛大会,发展肉牛养殖示范村8个,肉牛、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15.3万头和28.4万头。建立永久性冷凉蔬菜基地3个,冷凉蔬菜面积达到6.8万亩。农牧业总产值达到10.8亿元,增长5.6%。

四、统筹城乡抓建设,人居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在推进城镇化道路上,我们统筹谋划大县城、镇村体系、道路交通、水利基础和生态林业建设,科学绘制美丽隆德建设蓝图,迈出了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坚实步伐。建成运营县体育馆,开工建设多元广场城市综合体,新建三贤居、龙城世家二期等11个商住小区和兴安花园安置小区。完成棚户区改造750户,建设保障性住房416套。实施县城“四化”工程,改造提升312国道县城段。扩建县热源厂,新建换热站2座,敷设供热管网3.5公里、供排水管网15.3公里,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大到5.2平方公里。成立县公交公司,城市公交线路实现县城规划区全覆盖,解决了老百姓出行难、出行贵的问题。在全市率先完成城市光纤宽带入户,4G网络走进城区居民生活。全面建成沙塘特色小城镇,开工建设联财小城镇和毛家沟边贸集镇,新增城市社区5个,全县城镇化率达到26%。实施主干道路大整治大绿化工程,建成美丽村庄4个,改造农村危房3613户。建成杨河、神林垃圾填埋场,山河乡成功创建自治区生态乡镇。除险加固病险水库6座,实施张银至张程人饮工程,全县自来水入户率达到74%,位居全区前列。配合推进东毛高速公路建设,实施隆庄公路一期工程,建成农村公路5条55公里,硬化村组道路39条62公里。开工建设灵龟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人工造林5万亩,退耕还林补植补造2.3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26.5%,优美环境成为隆德最靓丽名片。

五、整合资源抓开发,旅游商贸市场再添活力

面对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的复杂局面,抓住市场倒逼机遇,一手加快培育新兴业态,一手加大市场服务监管,服务业发展实现速度、比重、水平“三提升”。招商建设范家峡森林公园。改造提升红崖老巷子民俗文化村、神林自驾游营地,分别被评为自治区4星级、3星级农家乐,红崖村入选“中国最美休闲乡村”。隆德麦田景观喜获“中国美丽田园”称号,观庄前庄等9村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年接待游客18.2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760万元。扶持发展文化企业26家,全县文化产值达到3400万元。建成东门国有控股蔬菜市场,新增蔬菜直销店3家,县城蔬菜直销店达到30家。完成新世纪购物城消防设施改造工程,华天广场投入运营,网上购物、快递业务等服务业蓬勃发展,城乡消费持续活跃,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13亿元,增长11.9%。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及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行信用卡6500多张,授信总额达到1亿元,推行自然人担保贷款机制,金融机构贷、存款余额分别达到18.6亿元和37.4亿元,贷存比较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

六、聚焦民生抓落实,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我们时刻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做到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尽最大努力解决百姓“急难苦愁”,最大限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完成隆德三小、杨河中学等36所城乡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创办县特殊教育康复培训学校,特教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新建神林等6所乡村幼儿园。成立县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培训工种达到11个。建立从学前到高等教育全覆盖的教育资助体系,发放助学贷款及各类助学资金2962万元。中考平均分及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居全市第一和第二。实施页河子国家文物单位保护工程,改造邓山电视转播台,新建沙塘、联财乡镇综合文化站。培养群众文化队伍102支,举办广场文化惠民活动160场次,流动放映数字电影1920场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廉价、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建成沙塘、桃山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在全县公立医院全面启动“先住院、后付费”诊疗服务模式。筹资3100多万元,为县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配备先进医疗设备,为农村60周岁以上老人、离退休干部和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县中医院成功晋级二级甲等中医医院。实施少生快富178例,为1500对待孕夫妇开展免费优生健康检查。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纽带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开创了全国计划生育工作群众自治新典范,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77‰。新建毛家沟、红崖社区及笼竿城创业街,发放妇女创业贷款1亿元,累计放贷3.8亿元,居全区第一,妇女创业工作经验被全区推广学习。在人造花厂建成全区第一家残疾人就业基地,创造就业岗位1416个。转移城乡劳动力5.03万人,创收5.1亿元。试点实施大病保险和疾病应急救助制度,为26.8万人次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7870万元。春节前发放1632万元救助物资,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安全越冬、安心过节。争取资金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标准,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1亿元。改建沙塘社会福利院,扩建沙塘敬老院,五保集中供养率达到54.7%,居全市第一。扎实开展“六五”普法,深化“平安隆德”建设,在全区公众安全感调查中获得第一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狠抓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全力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不断加强统计、气象、粮食、地震工作,着力提升工会、青年、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水平,社会保持了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致力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尽职履责能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健全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规定,先后召开20次常务会,研究事关全县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78项;召开多次专题会及现场办公会,一对一、面对面解决了一批难点问题。加快职能转变,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工商、质监、药监三局合一,属地管理,农牧和科技等部门合并重组,单设环保局,成立城市公共服务中心,政府机构设置进一步优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事项由209项压减为5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由45项压减为21项,窗口办理事项全部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县政务服务中心荣获区、市“青年文明号”称号。不断提升政府效能,用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高质量办理各级人大议案、建议66项,政协提案、建议78项,办复率100%。开设电视问政、政务微博,办理各级政民互动诉求2171件,办结率94.2%。接待群众来信来访280多件次,办结率100%。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健全政府廉政建设各项制度。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管,审计核减工程造价5644万元。大力精简会议文件,“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压减23%,行政成本明显降低,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和衷共济,苦干实干,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众志成城、苦拼实干的结果,也是区、市驻隆单位和社会各界帮助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工商联,向区市驻隆单位、部队官兵、人民警察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隆德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当前我县正处在打基础、增后劲、促跨越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经济起步较晚,规模效益一时难以形成,大项目、好项目引进困难,落地项目建设缓慢;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较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助农增收成效不明显,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三是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开发不够,商贸服务业态单一,市场体系不健全;四是公共服务相对滞后,城乡居民生活水平仍然较低;五是深化改革、简政放权的力度还不够大,少数部门服务意识还不够强,一些单位和干部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5年工作任务

  

今年是争取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新常态下,国家出台更加积极的政策措施,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建设新丝路经济带,大力支持宁夏内陆及民族偏远地区加快发展,我们进入了新的发展黄金期和政策红利期;自治区召开第五次固原工作会议,从战略高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力保障西海固地区优先发展,为我们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同时,国内经济加快转型,产业结构深度调整,发展空间不断优化,我们将迎来东部产业梯次转移的良好发展机遇。更为可喜的是,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县工业经济初显成效,特色产业升级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优势凸显,城乡一体化建设有序推进,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动力更趋多元,发展优势更加突出,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积极适应新常态,我们要加快改革发展步伐,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科学谋划,精准发力,从容“换挡”,同步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在产业转型升级上,落脚到增加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收入上,努力打造隆德经济升级版,使老百姓真真切切的看到、感受到、共享到隆德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改革发展的成果。站在新起点,我们既要保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创业豪情,又要增强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忧患意识,更要强化敢于担当、为民服务的责任情怀,倍加珍惜人民寄予的信任和厚爱,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环境,主动承担起建设幸福隆德、与全区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荣使命,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团结和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局面,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中央和区、市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富民强县为目标,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为核心,以持续改善民生为根本,强力推进“扶贫攻坚、特色产业、城乡统筹、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文化旅游”六项重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县进程,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建设幸福隆德。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以上。

主要约束性指标是: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控制在3%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以内,完成区、市下达节能减排任务,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98%以上。

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在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上再添新动力

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招商就是抓发展的理念,锲而不舍争取项目,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尽心竭力建好项目,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推进大发展。

高起点谋划项目。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动向,围绕宁夏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找准与我县产业发展、生态保护、城乡建设、民生保障的结合点,积极对接联系,力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列入自治区及国家项目盘子。编制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充实完善重点项目库,制定项目梯次跟进路线图。力争马家河中型调蓄水库等项目立项批复,确保持续投资有抓手、长远发展有后劲。

高标准建设项目。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限时办结制、挂牌督办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全年实施5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83个,力争隆庄二级公路工程等60个项目年内建成,地湾水库等23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规定,强化环节管理,狠抓工程质量,争取把每一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

高质量引进项目。加大对外宣传推介,优化招商环境,创新招商方式,抢抓东部产业梯次转移机遇,积极开展节会展会招商、以商招商、驻点招商,着力引进产业关联度高、劳动密集型和节能环保的项目。争取3-5家鞋服和食品加工项目签约落地,至少引进投资过亿元的工业项目2家以上,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亿元,增长20%以上。

二、突出扶贫开发和生态移民,在加快脱贫致富进程上迈出新步伐

以减少贫困人口数量、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为目标,扎实推进精准扶贫,为贫困人口“量身定制”致富产业,为贫困村组定向配套基础设施,力争全县贫困人口减少5025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

合力推进扶贫开发。健全大扶贫、大协作、大推进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四到”扶贫措施,加强闽宁协作和社会帮扶,整合各类资金,统筹安排扶贫项目,集中力量办大事。按照“一村一案、一户一策”要求,围绕特色产业,全力实施联财、张程整乡推进工程。突出产业培育、基础建设和社会事业,全面推行“互助资金+金融信贷”扶贫模式,整村推进沙塘张树、张程李和等23个重点贫困村扶贫开发,定期脱贫退出贫困村18个,创建4个自治区级整村推进示范村。

圆满完成移民任务。加强与永宁县、大武口区和灵武市对接联系,做好移民户籍核转、社保转移接续,搬迁县外移民1850户7994人,为“十二五”生态移民划上圆满句号。认真做好“十三五”生态移民规划编制工作。加大资金、技术投入,强化后续服务,实施县内移民新村产业提升和就业促进计划,实现生态移民户均1项致富产业、劳务移民户均2人稳定就业,力争县内移民收入较上年增长20%以上。

三、突出体系建设和品牌打造,在提振特色优势产业上争取新突破

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坚定不移发展中药材、草畜、冷凉蔬菜三大特色主导产业,健全产、加、销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真正使特色产业成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

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建设沙塘许川、联财太联等20个中药材示范村,建立种苗繁育基地5000亩,带动种植大田中药材8万亩。巩固凤岭移民迁出区、什字河流域2个万亩菊芋规范化种植基地。发展旱作节水农业16万亩,建立杨河万头肉牛育肥示范基地和张程万头肉牛繁育示范基地,新建沙塘锦屏、神林叶河等8个肉牛养殖示范村,温堡、神林2个千头规模养猪小区,力争全县肉牛、生猪饲养量分别达到15.5万头和28.5万头。建成渝河流域3万亩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全县发展冷凉蔬菜7万亩。建立温堡新庄、观庄观堡、神林辛平3个“花卉村”,种植食用百合1500亩。新建百亩以上苗木基地20个,发展花灌木5000亩。

完善产业发展链条。建成中药材专业交易市场,启动运行现代中药资源动态监测和信息服务中心隆德站。支持县内药企申报GMP认证,扶持新建中药材加工厂6家以上,培育壮大一批中药材加工龙头企业,加快形成“百户加工、千户育苗、万户种植”的产业格局。培育发展1家蔬菜加工企业,建成联财、神林、温堡蔬菜集散地,健全蔬菜冷链体系。试点推行蔬菜价格政策性保险,加强农超对接,完善特色产品销售网络,增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新发展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40家以上,培育农民经纪人20人。

打响现代农业品牌。争创“中国中药材之乡”,争取秦艽、黄芪、黄芩、板蓝根通过GAP认证,黄芩、板蓝根、党参通过国家地理标志认证,积极开展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农产品认证。借助澳大利亚洛克汉普顿基因公司建设牛胚胎移植中心的技术优势,加快创建特色牛羊肉产业品牌。申报隆德百合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力争获得宁夏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各2件,扶持“隆珍杰”争创国家驰名商标,让“隆字号”特色农产品挤进国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四、突出优化升级和多元发展,在促进工业提质增效上实现新跨越

深入推进工业强县战略,依托资源和劳动力优势,培育升级优势工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推动新型工业集聚发展,力争实现工业总产值10亿元,工业增加值2.8亿元,分别增长25%。

优化调整工业结构。出台工业园区发展“一意见三办法”,完善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投资发展环境,做强工业发展平台。突出农副产品加工、生物制药、轻纺加工和食品加工等产业,确保玛咖精深加工、浩德纸箱包装和食品加工厂等项目落地投产。鼓励引导县内企业入驻园区,扶持四兴醋业、美隆沙棘、飞宇地毯等传统工业转型升级。力争工业园区年产值达到4亿元,实现增加值1.2亿元。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瞄准特色主导产业,鼓励支持西北药材、隆昊肉业等企业自主创新,增强产品竞争力,推动特色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加大扶持力度,提升中小企业孵化园创业孵化功能,促进富吉源菊芋(沙棘)深加工、六盘山中药资源开发、爱丽纳地毯等项目投产达效,助推人造花、新坐标鞋服等企业扩量升级,年内培育2-3家规上企业,争取1-2家企业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新三板”上市,开创隆德本土企业上市发展新纪元。

扶持发展非公经济。加快建设多元广场,开工建设艺诚格瑞星级酒店、工业园区综合商贸物流服务中心。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降低贷款门槛,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面推行“三权抵押”担保贷款,力争金融机构贷存比提高到60%。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健康养生等新业态,率先在环境卫生、文化体育等领域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释放服务业发展活力,让非公经济遍地开花、结出丰硕成果。

五、突出基础建设和功能完善,在推进城镇化发展上开创新局面

启动“城镇化建设推进年”活动,突出城乡统筹、产城融合发展,编制完成“三规合一”城乡总体规划,打造特色鲜明、基础完善、功能互补的新型城镇,不断优化人居生态环境,引导农村人口就近就地城镇化,把隆德建成新丝路经济带上的魅力之城。

增强县城承载力。调整完善县城规划。建成灵龟山市民休闲森林公园,完成清流河、清凉河景观水系工程,规划建设迎宾园、长乐园等街心公园6个。续建龙城世家二期、南凤嘉园二期等商住小区,建成兴安花园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棚户区改造500户,新建保障性住房192套,改造西海子老旧小区,实现住宅小区标准化物业管理全覆盖。扩建县热源厂,敷设供热、供排水和燃气管道51公里。新建渝河路,改造提升人民路、解放街、文化街。实施县城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加强县城公共服务管理,争创国家卫生县城。

建设特色小城镇。持续提升沙塘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管理体系,打造全区特色示范镇。建成联财小城镇和毛家沟边贸集镇,规划建设杨河小城镇,新建陈靳新兴、奠安梁堡等4个美丽村庄。改造农村危房4573户,全面完成危房改造攻坚行动任务。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增加城镇人口,力争城镇化率达到30%。

提高生态建设水平。启动新一轮退耕还林,完成退耕还林2.1万亩、营造林6万亩、移民迁出区生态修复4万亩。实施北象山、南凤山绿化工程,改造提升珍稀植物园,完成杨家店、毛家沟和高速公路引线等重要节点绿化美化工程,提升312国道和隆庄、隆张公路百公里绿色长廊,扮绿扮靓宁夏南大门。

夯实水利交通基础。实施城乡饮水安全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地湾水库,从根本上解决11.4万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及县城今后5-10年发展缺水难题。完成好水河、什字河河道整治项目。推进农村客运改制,加快实现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完成隆庄二级公路、隆泾三级公路改造工程,争取隆张二级公路开工建设,新建天桥至桃联等农村水泥公路6条62公里,拓宽开放发展的主干道,建好城乡居民出行的安全网。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大力宣传《环境保护法》,牢固树立生态保护红线意识。实施渝河等主要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建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争取实施中水回用项目和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确保渝河出境断面水质达到Ⅳ类标准。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温堡吴川等11个行政村配备垃圾处理设施,实现行政村垃圾集中处理全覆盖。加大环保执法力度,淘汰落后产能,关停一批排污企业,坚决杜绝引进污染产业,以“零容忍”态度严打环境违法行为,让青山和绿水常在、生态与发展共赢。

六、突出综合开发和市场运营,在做大做强旅游产业上集聚新优势

抢抓新丝路经济带建设机遇,依托大六盘生态文化旅游圈,做好规划,建好景区,做活市场,提升档次,逐步把生态文化旅游业打造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和对外开放的先导产业。

加快示范景区建设。编制完成《隆德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开工建设六盘山国际狩猎场、六盘山国际养生中心和国际滑雪场,打造宁夏四季旅游目的地。建成老巷子民俗文化村,建设老县衙景点,规划开发伏羲崖·六盘天池景区,打造丝路古城民俗文化旅游新亮点。配套建设重点景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成全县旅游标识体系,争创星级景点景区。

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积极筹办全国书法大赛、春节民俗文化旅游节,举办范家峡森林公园露营大会。出版隆德旅游宣传片、隆德旅游宣传歌曲,制作《隆德旅游》画册。开通旅游宣传微博、微信,在县电视台创办《知行隆德》栏目,全方位展现六盘胜地秀美画卷,再现千年古县灵气神韵。

健全市场运营体系。修订完善文化旅游产业招商优惠政策,规范全县旅游接待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旅游接待服务质量。探索旅游业市场运作机制,引进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开发运营红崖老巷子、老县衙等景点。加强与周边旅游圈接轨融合,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争取全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3800万元。

七、突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在推动幸福隆德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坚持民生优先,确保80%以上财力用于发展民生和社会事业,认真实施10项民生计划,创新推进社会治理,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为幸福隆德建设凝聚强大民心、民力和民智。

大力发展文化教育。开工建设县第三幼儿园,扩建第一幼儿园,新建张程中心幼儿园,建成隆德二中综合实验楼,改建杨河中心小学等5所学校校舍。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资助偏远山区小学学生到县城寄宿就读,拓展办好特殊教育,支持县职业中学创建国家中职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力争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立项建设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及应急避难场所,建成5个县城开放便民书屋,打造“书香隆德”。开发保护沙塘北塬新石器遗址,加强剪纸、高台马社火等民间民俗文化传承保护,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依托三山公园,建设国防文化园。改造提升六盘山文化城,争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力争全县文化产业总产值突破3600万元,让文化软实力成为经济发展的硬支撑。

不断提升卫计服务。认真落实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建设乡镇卫生院职工周转房,改造神林、张程等4所乡镇卫生院。理顺卫生计生服务管理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公立医院优势专科建设,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全面提升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质量。扎实开展普惠性健康体检等公共卫生项目,大力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完成少生快富项目150例,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

加快健全社保体系。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扎实推进城乡低保分类施保,健全新型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解决城乡群众后顾之忧。争取建设县第三敬老院,建成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实现五保老人全部集中供养,争创全区五保老人集中供养工作示范县。认真落实拥军优抚政策,积极创建国家双拥模范县。让大众创业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大力开发就业创业基地,发放创业贷款1亿元,培育小企业45家,创造新岗位1500个。整合各类技能培训资源,订单定向为县内企业培训技能型产业工人。探索互助资金担保贷款机制,大力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就业,创建全区就地转移劳动力就业示范县。转移城乡劳动力5万人,创收5亿元以上。

全力维护和谐稳定。完成“六五”普法,启动“七五”普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不断提升“平安隆德”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拓宽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深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大依法治访力度。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净化网络空间。高度重视民风建设,让改革创新、开放包容、奋发进取成为隆德民风建设新风尚。健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打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公众安全。完善应急管理机制,着力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机制,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段专项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努力维护和谐稳定局面。

各位代表,面对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我们共同肩负着让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光荣使命,全体政府公职人员要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创优发展环境,努力建设为民、务实、法治、清廉政府。

坚持改革创新,以更实的举措引领发展。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理顺部门职能职责,再调整取消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一批收费项目,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打造全区一流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提升服务效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工商登记制度,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完成农村土地确权颁证,全面激发市场、社会创造活力,切实提高政府管理科学化水平,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

坚持依法行政,以更高的水平推动发展。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全力推动“法治隆德”建设。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负面清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和管理权限,推进政务、村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透明。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执法程序,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提升征地拆迁、环保执法、公共服务等重要领域依法行政水平。健全依法行政监督体系,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视察建议,支持政协落实协商工作计划,全力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坚持求真务实,以更优的作风服务发展。主动践行群众路线,自觉遵守“三严三实”要求,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调研,掌握县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推行一线工作法,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行政效能。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效能问责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及时办理企业委托事项,高效落实分内工作,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坚持清正廉洁,以更严的要求保障发展。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加大窗口单位、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监管力度,坚决刹住政府系统不正不廉不作为之风,严厉查处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改进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和方式,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完成公务用车改革。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监察审计,特别要加强扶贫资金、涉农资金、民生资金和重点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问责惩处机制,促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上,更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面对新常态,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是全县人民的共同期盼。让我们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务实苦干,为建设幸福隆德和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