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19(2019年1月8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索引号 640423001/2019-00005 文号 生成日期 2019-01-1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府 工 作 报 告

  

——2019年1月8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潘建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历尽艰辛、克难奋进的一年,是创新突破、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下行的局面和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领,负重拼搏,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抓脱贫、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7.5亿元,增长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1亿元,同口径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3470元、9219元,增长8%和11%。我县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试点在我县率先实施。高质量完成城乡饮水连通、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两项自治区60大庆献礼工程,历史性地解决了全县城乡居民饮水、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难题,渝河治理经验被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向全国通报表扬,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实施张银等5处水厂水质提升工程、直峡等7处水源地综合保护工程,农村居民安全饮水覆盖率100%,隆德人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脱贫退出进入倒计时,全县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累计减少贫困人口9985户38913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72%,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贫困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达到脱贫退出标准,隆德人民全面脱贫的美好愿望即将成为现实。这些成绩是全县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扬跳起来摘桃子、小县也能办大事的拼搏精神,开拓创新,排除万难,加快发展争取的回报。

更值得隆德历史铭记、值得全县人民庆贺的是,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之际,中央代表团团长汪洋同志带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莅临我县视察工作,对我们深化闽宁协作、推进产业扶贫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这是对我县发展最大最有力的支持和鼓舞,极大地增强了全县人民创新发展、追赶跨越,努力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决心!

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深化精准扶贫,脱贫基础进一步夯实。整合资金7亿元,推进精准稳定可持续脱贫。完成自来水入户1001户,动力电入户630户,为7530户贫困户免费安装有线电视、网络电视。以张程、杨河为重点,全面提升村级基础设施,建设闽宁示范村6个,脱贫退出到户到村基础设施实现全覆盖、全达标。新增金融扶贫贷款2.4亿元,扶持贫困户补栏基础母牛5650头,种植中药材5200亩、冷凉蔬菜3560亩。巩固提升“四个一”示范带动和“三带四联”帮扶成果,带动688户1189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新建村级扶贫车间25个、人造花外发点13个,使1130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新增各类公益性岗位1490个。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4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村均年收益突破3万元。投入教育扶贫资金1亿元,健康扶贫对象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有效解决因学因病返贫问题。新建改建50个农村老饭桌,妥善安置108名残疾人和617名建档立卡特殊人员。设立光荣脱贫奖,深化移风易俗宣传教育,推进贫困群众物质精神双脱贫。

——加快融合发展,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调制饲草22万吨,新建观庄红堡等10个百头规模肉牛养殖场,全县肉牛饲养量达到7.2万头。种植中药材3万亩,发展中小型加工企业20家,引进上药集团落地工业园区,中药材加工转化率达到40%。新建永久性蔬菜基地2600亩,发展联财联合等3个蔬菜集散地,蔬菜销售额近2亿元。积极探索生态富民产业,建成沙塘许沟等6个“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基地。预计农业增加值达到6亿元,增长3.9%。实施工业园区供能、供电等基础设施项目,开工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四期工程。引进雄丰农副产品加工等7家企业落地投产,支持葆易圣药业等11家企业技改升级,黄土地粉丝日产能达到70吨。香雪中药饮片及深加工项目完成设备安装,跻身规上企业。预计全县实现工业增加值3.3亿元,增长6.8%。建设花田云海田园综合体,新建锦山农场等8个特色休闲农业基地,发展农家乐23家。举办环六盘山国际自行车赛、西北五省区非遗展、春节民俗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22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4.88亿元。推进网络通讯提速降费,实施“互联网+扶贫+农村电子商务”行动,与福建省国有企业、永辉超市建立消费扶贫、农超直销新机制,拓宽特色产品销售渠道。严控金融债务风险,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到52.8亿元和25.8亿元。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5亿元,增长6%,三次产业呈现加快融合、协同发展的良好态势。

——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完成清凉河张士段生态治理,实施三里店水库等节点亮化工程,高标准建设城市绿化亮化体系。完成棚户区改造350户,开发财政局等征迁片区,改造提升东关小区等7个老旧小区。完成长乐街等7条主干道路雨污分流改造,我县成为全区唯一实现县城雨污分流全覆盖的县。新建神林、陈靳小城镇,建成沙塘锦华等9个美丽村庄。新建农村公路53公里,开通观庄中梁等22个行政村公交线路。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36%。完成造林工程9.7万亩,实施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项目,新增灌溉面积2.2万亩。完成县城集中供热脱硫脱硝改造,空气质量位居全区前列。新建杨河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站,实施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1.26万户。严格执行“河长制”,实现渝河全段治理,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加快完善环境保护执法监管体系,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加大民生保障,和谐局面进一步巩固。完成10件48项民生实事。新建扩建6所农村幼儿园,改造提升薄弱学校20所,彻底解决“大班额”问题。县财政每年投入630万元,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县职业中学通过第三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验收。县医院内科综合楼、妇幼保健中心综合楼投入使用。深化医疗对口帮扶,县医院引进开展食管心脏调搏等9项医疗新技术。推进分级诊疗、医疗控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人次显著增加,全县住院费用药占比下降9个百分点。为农村居民补贴购买大病商业保险,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发放各类创业贷款1.4亿元,新增城镇就业146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98万人,创收8亿元。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低保补助及孤儿津贴标准,建成残疾人电商创业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500多场次。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断完善执法监管体系,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七五”普法通过中期验收,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现全覆盖,“125”矛盾化解机制在全国推广,群众信访事项办复率100%;打掉涉恶团伙1个,破获涉众型经济案件2起,社会治安持续向好。认真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示范县,深化双拥共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军民融合发展局面进一步巩固。

——强化效能建设,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加强政府党组建设,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实施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2项,82%的政务服务事项可不见面办理,办理时限压缩18%。60项涉农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全部可通过331监管平台查阅。大力提高统计质量,启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干部作风素养,年初确定的131项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开工,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建议66件,办结率100%。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中央第八巡视组、自治区党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审计监管、督查问责,从严整治“四风”问题,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6件,通报问责干部64人次,“三公”经费持续下降,政府公信力、执行力不断提升。气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老龄、残疾人等事业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尤为艰辛。这一切成就的取得,是县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拼搏、务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区市驻隆单位、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隆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发展基础依然薄弱,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速趋缓,推进高质量发展上需下大功夫;二是现代产业体系尚不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开拓、开放发展上需进一步加强;三是城镇化水平不高,城乡发展不平衡,一些重大基础设施瓶颈问题依然存在,发展环境需持续优化;四是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民生保障力度需不断加大,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上需持续用力;五是政府职能转变需进一步加快,服务发展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19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我县迎接自治区、国家脱贫退出评估验收的大考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关键之年。立足新起点,迎接新挑战,争取新跨越,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乘势而上,奋勇前行,努力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夺取新胜利。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四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四次全会部署,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扎实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7.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焦稳定脱贫,提升脱贫成效,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始终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到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统筹实施脱贫成效巩固提升工程,坚决完成贫困县脱贫退出历史使命,力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2%。

  扎实备战脱贫退出考评。严格对标脱贫退出标准,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各级核查反馈问题整改。以“绣花的功夫”,认真做好自治区、国家脱贫退出考核验收准备工作,确保脱贫成效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实现高质量脱贫退出。

  持续提升产业扶贫效益。整合投入2.3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1.2亿元,大力提升贫困户草畜、中药材、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收入比重。扶持发展凤岭冯碑等5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六盘山中药等10家龙头企业,新建张程桃园小杂粮加工等13个扶贫车间,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20家,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270人,持续提升“三带四联”帮扶成效,带动兜底户稳定增收、共同致富。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紧盯短板弱项,整合投入1.8亿元,硬化巷道48公里,配套排水渠系42公里,新建文化广场10个,实现行政村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全面兜实脱贫政策网底。深化闽隆两地乡村交流协作,拓宽社会帮扶渠道,巩固大扶贫格局。实行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特殊人群救助供养对象动态管理,新增公益性岗位880个,建立防返贫机制。开展脱贫光荣户评选表彰,大力营造勤劳致富、奋发进取的社会新风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振精气神、凝聚正能量。

二、抓实项目建设,稳定投资增长,加快提升经济发展后劲

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以大项目促投资、稳增长,以好项目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韧性和后劲。

高效建设项目。实施基本建设项目96项,总投资56亿元。严格执行项目建设领导包抓、一线推进、督查通报、限时办结制,加快完成规划选址、用地报批、环境评估等前期工作,力争3月底全面开工,年内完成项目投资32亿元。

规范管理项目。全面实行项目投资在线管理,持续开展项目审批、资金拨付、开工建设、入库统计“四项清零”行动,提升项目建设管理实效。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对标对表推进项目建设,严格环节质量监管,将每一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全力争取项目。紧盯国家、区市投资动向,精心谋划争取政府投资项目和政策支持,力争我县纳入国家革命老区扶持范围,完成何槐水库前期土地报批等工作。高质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引技项目库,推进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每月主动与闽籍企业等目标企业对接联系,提高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投产达效率,力争河南太龙药业等补链强链企业落地投产,全年招商落地资金8亿元。

三、立足补齐短板,促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优化资金资源配置,加快解决农村空心化问题,不断缩小城乡差距,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目标。

  推进特色产业扩量提质。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种植优质饲草10万亩,创建兴鸿旺牧业等8家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场;完成“见犊补母”1.5万头,补栏基础母牛6240头。建设沙塘北塬千亩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积极推广丹参等新品种,带动全县种植大田中药材4万亩。申报柴胡、黄芩地理标志认证,加快提升六盘山道地中药材品牌影响力。推进反季节种植、错峰销售,新建沙塘和平、观庄观堡等设施拱棚3000亩,改造提升联财赵楼等16个蔬菜冷藏库,带动全县种植冷凉蔬菜4万亩。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小杂粮和休闲农业,力争农业总产值达到14.3亿元,增长4.4%,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编制乡村振兴战略专项规划,力争年底70%的行政村完成村庄规划。建成神林、陈靳小城镇和杨河红旗等8个美丽村庄,新建农村公路8条45公里,完成沙塘、观庄等5个乡镇电网改造。沿隆张公路、隆庄公路种植油菜花1.5万亩,实施乡村“四旁”绿化2000亩,安装太阳能路灯4230盏。新建水冲式厕所2000座,配套村级污水管网15公里,力争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6%。严格乡村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绩效考评,大力提升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效率,力争所有行政村达到自治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标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活力。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完成宅基地不动产颁证工作,实施沙塘街道村等23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500万元。加强村集体经济服务监管,大力推进规范化、规模化、多样化发展,力争60%以上的村集体经济收益5万元以上。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4200人次,发放创业贷款1.2亿元,支持农村大中专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等各类人才回乡创业,积极发展农业新业态新模式,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四、坚持工业强县,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工业经济,推动建立三次产业高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走外向型、高质量发展新路。

  加快工业集聚发展。完成工业园区集中供能等低成本改造项目,建成中小企业孵化园四期26栋标准化厂房。力促香雪及上药集团中药饮片加工、配方颗粒生产项目运营投产,兴宇粗粮加工等项目投产达效,良田食品等6家退城入园企业建成投产。支持香雪、黄土地企业研发中心开展技术创新,扶持爱丽纳等企业申请专利技术20项以上,人造花、良田食品等参与自治区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排名。加大园区招商力度,推进现有企业扩能升级,新增规上企业2家。全县工业增加值达到3.9亿元,增长7.4%。

  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完成博物馆、红二十五军纪念馆陈设布展,建好杨坡、陈靳民俗文化旅游基地,实施王辛湾千亩花海旅游示范项目。力促魏氏砖雕产业合作项目投产达效,支持老巷子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德汇酒店创建3星级酒店。全年接待游客突破130万人次,旅游社会总收入5.2亿元。完善“互联网+扶贫+农村电子商务”销售体系,鼓励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文化产业人才发展网络营销,力争特色产品线上交易额突破1000万元。促进与永辉超市、方正证券、兴业证券等合作事项落实,争创中国驰名商标1个、宁夏名牌产品2个,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5.2亿元,增长8%。

  支持民营经济健康运行。落实税收、电价等优惠政策,力争全年减免企业税费3000万元以上。推进政银企定期对接,争取自治区涉企政策性救助基金,建立银行业绩考评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挂钩机制,落实“定向降息”政策,新增涉企贷款6000万元以上,全县金融贷款增长3.5%。财政投入1000万元以上,落实招商引资政策,扶持民营企业茁壮成长。

五、优化战略布局,推进内联外通,加快构建开放发展格局

发挥千年古县、丝路古城区位优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完成全县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大力提升城市集聚辐射带动功能,促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宜居宜业城市。严格规划管控,健全未开发土地调规转向机制,力争开发西门、南门等征迁片区。建成隆兴明瑞等3个商住小区,改造提升南凤嘉园老旧小区,完成棚户区改造120户。建成全民健身中心,配套三山公园等6个健身驿站,新增公共停车位200个。推进城市“双修”、“双清”,完成“三馆”、青兰高速出口等片区绿化、亮化工程,持续提升环城绿化美化水平。加快城市综合执法改革,深化精细化管理,积极解决物业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确保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落实城市转移人口户籍、就业、教育等公共服务政策,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力争城镇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

  畅通互联互通渠道。改造312国道过境段,新建好兴二级公路,打通奠安至庄浪通边等断头路。争取在青兰高速工业园区段增设出口,力争年内完成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隆庄高速、平凉经隆德过境铁路项目取得新进展。持续推进网络通讯提速降费,大力推广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实施5G基站项目,宽带入户6500户,城区公共空间全部覆盖无线网络,全县互联网总出口宽带扩容至370G,比去年翻一番,争取与发达地区同步搭上5G信息化便车。

  构建开发开放平台。加强与银川综合保税区、区内空港陆港口岸对接,建立协作沟通机制,争取复制试点一批企业贸易服务便利化政策。建好闽隆对口帮扶平台,发挥厦门大学EMBA培训窗口推介作用,与沿海发达地区稳定建立交流合作新机制。办好书法大赛、环六盘山自行车赛、越野马拉松赛、社火大赛等文化旅游品牌赛事,力争把香雪中药材市场打造成西北地区药材集散地。在第二老年活动中心开展社会化养老试点,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医疗、城市公共服务等领域。争取福建农林大学等科研院所在我县建立技术转移中心,开展“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项目等科技攻关。大力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健全科研经费奖补机制,力争财政科研经费投入增长30%,吸引八方人才、技术、资本源源不断流入隆德。

六、突出生态优先,深化环境治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家园

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环境综合承载力,促进生态与产业互惠共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开展蓝天行动。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控,建成运营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力促煤炭消费量下降4%。加快淘汰老旧车辆,配备新能源公交车30辆。从严推进“6个100%”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深化秸秆禁烧管控,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

  实施碧水行动。建成渝河八里至星火段排污管网、六盘山长征景区至县城集污管网工程。实施甘渭河河道治理及流域生态修复项目,建成渝河流域库坝及供水管网连通工程,实现流域内16座库坝互联互通。实施神林观音土地整理及水利设施配套项目,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00亩。严格落实河长制,杜绝水体污染。

  推进净土行动。新建年产万吨有机肥场1家,促进规模养殖场全部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立1万亩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推广测土配方施肥36万亩,确保农药化肥使用量下降40%。大力整治“白色污染”,农用残膜回收率达到90%以上。

  落实植绿行动。完成六盘山400毫米降水线精准造林、退耕还林、生态修复造林8.3万亩。高标准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项目,建成杨店村千亩林下菌菇基地,引入宁苗集团建设庞庄千亩大果榛子基地,在生态造林工程中示范栽植花椒等经果林,新增经果林5000亩,栽好“摇钱树”,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完善监管机制。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严把环境保护、资源节约、土地及水资源利用审批关。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严格执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对一切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保护好隆德靓丽生态名片,让我们的家园一年更比一年美。

七、围绕普惠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投入财力精力,办好民生实事,纾解百姓急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力提升教育质量。新建杨河中学综合教学楼,实施观庄姚套等22所农村薄弱学校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扩建隆德三幼、杨河中心幼儿园。培训乡村教师750人,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义务教育课堂教学“减负增效”,落实加强高中教育的政策措施,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就业精准对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加快改善医疗服务。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制度落实,为县医院购置核磁共振等诊疗设备。深化与对口帮扶医院合作,加大医技人员交流培训,大力发展“互联网+健康”远程诊疗,开设支气管镜检查等新技术,让城乡居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廉价的医疗服务。

  深入推进文化惠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新建新华书店,开放运营“三馆”,推进村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全覆盖,力促城乡家庭有线电视普及率达到50%以上。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广泛开展送戏下乡、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让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健全完善社保体系。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优化跨省住院医疗费用结算付费机制。新建区老年养护院,规范执行低保、孤残、老龄等救助保障政策。落实创业就业优惠政策,积极解决居民就业与企业用工矛盾问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使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广阔、收入更加丰盈。

  八、坚持标本兼治,创新社会治理,加快构建平安和谐隆德

平安是最大的幸福,稳定是最好的环境。坚持把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疏导防范与严打整治并举,坚决维护和谐稳定大好局面。

  强化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广“枫桥经验”隆德模式,依法高效化解信访矛盾,教育引导群众严守法律底线。持续完善村规民约,积极发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作用,深入推进精神文明、道德模范等评议创建,大力整治高额彩礼、拒不还贷等问题,倡导人民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树牢道德高线。

  严打危害公众安全行为。推进平安隆德建设,依法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惩治盗抢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整治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突出问题。强化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监管,常态化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大力提升公众安全感。

  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积极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促进“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深入人心。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推进“四进”宗教场所,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决防范抵御境外宗教渗透、极端思想传播,促进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和顺向上。

  发挥群团组织职能优势。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更好履行职能。依法做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巩固国家双拥示范县创建成果,开创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各位代表,时代赋予重任,实干成就伟业!我们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全面提升履职水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解放思想,提升引领发展能力。深入贯彻新思想、新理念,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直面问题,科学研判,大胆创新,找准找实加快发展的新方法、新路径,加快破解阻碍发展的瓶颈问题。勇于打破因循守旧、固步自封陋习,坚决破除消极等待、小进即满思想,跳出隆德看隆德,团结一致向前看,树立标杆,奋勇前行,在百舸争流、竞争发展的大潮中,不断创造新业绩,推进隆德大发展。

简政放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按期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承接区市下放审批事项,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证明事项,争取群众、企业提供办事材料减少60%以上。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体政务大厅70%以上服务事项一窗办理,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优质高效解决“12345”政府服务热线群众咨询反映问题,推进各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提升政府公信力。

转变作风,提升政府执行能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县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攻坚,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出成效。大力发扬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作风,以广大干部的快干实干苦干,为隆德发展争取先机、赢得主动。

遵规守纪,提升拒腐防变能力。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坚决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从严推进涉农资金、项目建设及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环节监管,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环境保护等审计审查,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预算管理,杜绝违规举债,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零容忍查处腐败问题,教育政府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树立良好作风家风政风。

各位代表,西海固造就了我们坚韧不拔的奋斗意志,六盘山赋予我们勇往无前的长征精神。对标全面小康宏伟目标,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政府县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进取,为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