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2020(2020年1月3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索引号 640423001/2020-000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图解】隆德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013日在隆德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县人民政府县长  潘建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我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的激励鼓舞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殷切期望,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统揽,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创新突破,锐意进取,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亿元,增长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亿元,同口径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110元和10205元、增长7.5%10%。我县多项工作在全国全区创造了经验、成为亮点:农村饮水管理体制改革成果被水利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残疾人托养+”模式全国残疾人脱贫攻坚会议上交流推广,全国卫生县城创建通过综合评审,农村低保审批权限下放乡镇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区交流;中国苜蓿发展大会、全国知名蔬菜销售商宁夏行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等观摩推介活动在我县举办。更值得隆德历史铭记的是,4月2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宣布隆德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人民奋斗多年的脱贫梦想终于变成现实,隆德历史性地摘掉了贫困县帽子!在全国818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中,隆德县排名第六,是全区唯一进入生态环境质量“变好”序列的县域。这些充分体现了隆德干部群众不惧艰苦环境、不甘贫穷落后,勇于攻克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敢于在竞争发展大潮中争创一流的顽强斗志和拼搏精神,标志着隆德迈入决胜全面小康、追求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抓脱贫促振兴中开启农村繁荣发展新局面。持续推进已脱贫人口巩固提升和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出台《隆德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初步构建起乡村振兴战略的框架体系。整合资金2.24亿元,推动产业扶贫,全面补齐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短板,新建闽宁示范村4个。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942万元,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212人次,创新完善“三带四联”机制,扶持贫困户发展致富产业,消费扶贫创收3000万元,贫困人口人均产业收入2758元,增长11%。新增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284个,新建扶贫车间18个,带动就业500人。发展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12家,新增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3235万元,扶持双村等村集体经济升级发展,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0万元,为农户分红120万元。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乡风民风转变,表彰奖励光荣脱贫户、致富光荣户1200余户。全面落实教育、医疗、兜底保障等惠民政策,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内生动力、政策推力、社会合力全面提升。全县7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年减少贫困人281户817人,综合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1%,实现高质量脱贫,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在抓创新调结构中培育产业转型发展新动能。实施“见犊补母”2万头,补栏基础母牛6600头。新建锦屏等10个养殖示范村,培育国家级标准化养殖场1家。在温堡乡成功试种丹参500亩。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5家,六盘山中药公司饮片加工项目试生产,葆易圣通过GMP认证。新建全钢架设施拱棚3000亩,高标准打造联合等3个蔬菜种植示范村,引进浙江瓜农协会种植的高海拔拱棚西瓜,畅销沿海高端市场,蔬菜产业亩均产值达到7500元。全县特色农业规模化经营突破9.8万亩。预计农业总产值增长4.2%。完成六盘山工业园区集中供能改造,兴宇粗粮全面投产,良田食品5000吨食醋生产线试产,招商引进盘隆果业落户工业园区。人造花等15家企业完成技改升级,黄土地等4家企业被评为自治区科技型企业,上药中药跻身规上企业。预计工业增加值增长15%。编制完成《隆德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出台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红崖村、新和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隆张公路沿线万亩油菜花海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成功举办春节民俗文化旅游节、第三届环六盘山国际自行车赛等推介活动,全年接待游客136万人次。打造“隆隆薯”等电商品牌,特色产品线上销售额达到1100万元。取得专利14项,葆易圣等企业的13种产品入选“宁夏优品”。全面完成民营企业账款清欠,全年减税降费3924万元,累计发放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贷1.6亿元,全县贷款余额30亿元,增长16%。预计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5%,服务业比重占到经济总量的61%,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三是在抓项目增投资中共建宜居宜业美丽新家园。实施96项基本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9.6亿元,增长3%。改造提升古柳公园,完成县城高速公路入口、东门片区等节点绿化美化工程。改造南凤嘉园等8个老旧小区,隆兴明瑞等3个商住小区开盘销售,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全面开放运营。深入推进县城精细化管理,全民共建文明秀美新城市,县城品位不断提升。建成陈靳、神林小城镇,开工建设好水小城镇。改造提升312国道隆德过境段,好兴公路改造项目通车运行。建设5G基站9座,农村有线电视入户7722户。建成杨袁等9个美丽村庄,新建农村公路13条50公里。建成赵楼、田滩村级污水处理站,新建农村水冲式厕所4400户,改造提升11038户。健全网格管理、包抓帮扶、督查评比、媒体监督机制,常态化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深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建成观音等片区高标准农田5万亩。完成造林8.25万亩,新建庞庄千亩大果榛子等18个“四个一”林草产业示范基地,联合矮化密植苹果在全区苹果大赛上喜获银奖。从严推进环保监管,完成清凉等7座水库水源地保护工程,治理甘渭河道11.7公里,敷设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至县城等污水管网14公里。淘汰燃煤小锅炉9台、黄标车和老旧车52辆。新建有机肥加工厂4家,建立畜禽粪污无害化收集转运新机制。各项环境指数持续向好,我县成为全区空气质量最优的县。

四是在抓治理惠民生中谱写和谐社会建设新篇章。改造提升姚套等22所农村薄弱学校基础设施。组建普通高中教育集团,新聘交流校长14人,招录补充农村学前教师46名,设立“教育圆梦”奖学金,多措并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县医院配备核磁共振、血液透析仪等诊疗设备,引进开展膝关节置换术等19项复杂医疗新技术,实施全区首例5G远程医疗会诊。积极防控流行性出血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金、低保金及孤儿津贴标准,完成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全年发放各类救助保障资金1.4亿元,为城乡居民报销医疗费用1.2亿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4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48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4%。全民健身中心投入运营。隆重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春节联欢晚会、万人健步走等群众文体活动彩纷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建筑工程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生产事故及信访量全部呈下降态势。民族团结、宗教和顺、军民融合发展得到进一步巩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良好局面。

五是在抓作风提效能中展现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坚决执行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中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攻坚作为,体现政治担当。高质量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政协提案建议75件,办结率100%。优化调整政府组成部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梳理规范权力清单3223条、责任清单2936条,推进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17.8%,政府承担的38项改革年度任务全面完成。规范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331”监管平台运维管理,落实政府公报、政策解读、政府开放日等公开措施。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培训行政执法人员200人次。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深入整治“四风”,强化审计监管,严控“三公”经费,扎实推进廉洁政府建设。落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各项举措,改进督查方式,政府会议、文件分别压减34%和44%,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广大干部深入一线抓落实、攻难点、求突破,全力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统计、调查、气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工作得到新加强、取得新进步。

各位代表,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积极应对纷繁复杂的局面,创新突破,实干兴业,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更凝聚着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各族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向区市驻隆单位、武警官兵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隆德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依然较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和财政收入增速趋缓、结构不优,高质量发展基础薄弱;三是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工业缺乏核心竞争力、服务业新业态发展缓慢,产业综合效益需大力提升;四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短板依然存在,营商环境有待持续优化;五是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主动性还要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需加快提升。对此,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2020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2020年,是我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确保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圆满收官,更要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担当发展重任,完成时代使命,全县上下一定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继续保持攻坚拔寨的勇气、创新进取的锐气、激情干事的豪气、担当尽责的正气,滚石上山,爬坡过坎,向着百年目标奋勇前行,努力实现全县人民过上更加富裕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景,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区市党委和政府和及县委决策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为统揽,牢牢抓住“三个着力”重点,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抓好脱贫攻坚、产业提质、城乡统筹、生态建设、营商环境“五项任务”,守好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主要预期目标是: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9%,完成区市下达的各项约束性指标。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决胜全面小康,让人民群众日子过得更加富裕殷实

坚持问题导向,把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底线任务,把提升全县人民生活水平作为第一目标,聚焦短板弱项,精准发力,合力攻坚,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小康社会。

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靠实压紧脱贫责任。拓展闽隆对口协作、中央定点帮扶领域,积极争取社会帮扶,巩固完善大扶贫格局。整合投入1.1亿元,巩固提升串河等12个扶贫示范村,全面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持续推进稳定增收。整合投入8000万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5200万元,培育锦屏10个产业扶贫示范村,发展星火万只肉兔养殖扶贫龙头企业。深入推进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带动贫困户产业提质增效。多渠道开拓公益性岗位,新建薛岔桃核加工等4个扶贫车间。完善“三带四联”减贫带贫机制,培育致富带头人150人,带动兜底人口持续增收,力争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万元。

持续完善政策机制。严格推进扶贫动态监测,健全返贫风险预警防范机制,跟踪监测93户342人边缘户和110户404人脱贫监测户发展情况,定期排查贫困人口户籍变动、医保参保、病患灾害、义务教育等基本状况,及时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完善兜底扶持机制,全面完成剩余49户163人未脱贫人口脱贫退出工作。严格落实医疗、教育、低保、孤残等保障措施,全面杜绝因病、因学、因灾等返贫问题。

确保实现同步小康。对标全面小康目标,分类推进48项小康指标落实。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等实现程度达到100%的26项指标;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等实现程度居于80%-99%之间的12项指标;加大投入保障,努力补齐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实现程度在40%-79%之间的5项指标;坚持多措并举,全力攻坚人均GDP等实现程度低于40%的5项指标,年底全县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确保小康路上不少一户、不落一人。

二、抓实项目建设,让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更加平衡充分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性作用,坚持投量、投向、投效并重,充实高质量发展项目库,谋划争取一批大项目,建成运行一批好项目,增强长远发展后劲,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强力支撑。

放眼长远谋项目。立足高质量发展,科学确定“十四五”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超前谋划一批夯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政府投资项目,包装储备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产业链条长的招商引资项目,锲而不舍跟进白平过境铁路、通用机场等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紧盯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紧扣国家政策走向、资金投向、市场导向,强化对接联系,全力争取余家峡水库、桃威公路等项目落地实施,切实增加有效投资。

脚踏实地建项目。坚持挂图作战,加快完成84项已确定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3月份60%以上项目开工建设。严格落实领导包抓、一线推进、限时办结制,压茬推进项目建设,年内温堡35kV变电站、县城至好水段供水连通工程等4项项目完成年度建设计划,城乡公交一体化、县城区供水管网改造等80项项目全面竣工。

从严从细管项目。深化建设工程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多评合一、并联审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方案、建议书、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全部5个工作日内审批办结。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质量监督制度,同步推进资金拨付、跟踪审计、绩效考评,从严开展竣工验收、结算审计、效益评价,确保将每一个项目建成精品工程。

三、推进乡村振兴,让农业农村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明朗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积极引导资金资源向农村聚集,大力支持产业开发、基础建设和治理创新,加快提高农业效益,提升农村品质,提振农民精气神,积极争创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县。

做精致富产业。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肉牛标准化示范养殖,调制饲草30万吨,实施“见犊补母”2万头,推广物联网管理等新技术。扩建杨河牧业,新建宏博千头规模肉牛养殖场,打造杜川等6个肉牛养殖示范村。支持六盘山中药公司建设国家中药材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山河实训基地开展中药材工厂化育苗,建设沙塘街道村等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5000亩,打造庞庄、张杜沟2个中药材种植示范村。大力发展设施果蔬,推行订单种植、错峰销售,新建全钢架拱棚3000亩,建设和平浙隆等5个蔬菜产业示范园,打造恒光10个蔬菜种植示范村。创建“六盘·隆德”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开展黄土地粉丝、苜蓿“两品一标”认证。投资2000万元,扶持马河、联财等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中药材加工、蔬菜营销,促进集体经济向二三产业延伸,带动更多经营主体投入农村发展。力争农业总产值增长4%以上。

建好美丽乡村。建成张程、好水小城镇,新建景林等13个美丽村庄。实施村容村貌提升工程,安装太阳能路灯4000盏,完成村庄绿化2000亩,高标准建成312国道和好兴公路两侧花草绿化带。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工程。推行“路长制”,实施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成红星等4座村级污水处理站,配套集污管网5公里,新建公厕30座,建成水冲式厕所5000座,配备吸污车13辆,教育引导农户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确保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100%。推进网格化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实现农村环境卫生长治久净。

培育文明新风。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普及乡村治理积分卡制度,建成爱心超市35个,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大力整治拒不还贷、高价彩礼、薄养厚葬等行为陋习。开展新型职业农民、乡土人才、优秀骨干培育培训,支持鼓励各类人才返乡创业,让勤劳致富、创新创业蔚然成风,让农民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有作为。

四、坚持工业强县,让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更加优化完备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工业经济,促进三次产业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加快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全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发展,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打造关联互补的产业集群。新建工业园区排污管网一期工程、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置场,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力促六盘山中药、盘隆果业等企业投产达效,鼓励15家中药材加工、食品生产企业抱团发展。推进六盘山中药、黄土地与厦门大学等高校院所积极合作,加快中药配方颗粒技术新中心和食品研发中心成果转化。实施人造花自动注塑、浩德纸业彩印等技改项目,力争葆易圣、达高食品晋级规上企业。积极发展“互联网+工业”,加快构建现代新型工业体系。围绕建链补链延链,建立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库,推进以商招商、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力争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2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深化投融资、金融、财税、“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为企服务代办制,力争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缩到75个工作日以内。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建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持续推进减税降费,降低涉企贷款担保费率,落实援企稳岗、厂房补贴等优惠政策,大力减轻企业负担。整合投入1000万元,力争R&D经费增长30%以上,支持企业引进创新技术人才,开展重大技术攻关,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推进产教融合、企业代培、订单培训,全力支持农村劳动力到工业园区就业创收。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在全社会营造亲商安商惠商的浓厚氛围,让各类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促进民营经济遍地开花、茁壮成长。

五、加快全域旅游,让美丽经济发展成色更加多彩靓丽

抢抓六盘山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整合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工业工艺、电子商务等各类资源,做大特色旅游市场,推动服务业提档升级,促进更多业态跨业融合、跨界融合,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凸显特色县城魅力。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建设,把县城作为一个特色景区打造,尽显园林特色、古县风韵和文化底蕴。改造提升西海子等3个老旧小区,全面建成山水珑庭等3个住宅小区,迁建气象观测站,新建农行综合办公楼,补植提升县城绿化节点,促进县城旧貌换新颜。推进县城治理由精细化向品质化转变、由形象塑造向内涵提升发展,严格规划执行管控,规范城市管理执法行为,实施居民素质提升行动,健全绿化管护、物业管理、交通治理等长效机制,推进“以克论净”环卫保洁机制覆盖所有街巷,着力构建古今辉映、多彩秀丽、山环水润的美丽新隆德。

升级文化旅游市场。编制《隆德县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出台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奖励办法。持续打造隆张公路沿线万亩油菜花海特色景观基地,改造提升老巷子、神林山庄特色景点,创建新和、新庄、前庄、杨店、李士、联合、隆德书院“六村一院”特色文化旅游体验区。加大优秀乡土文化人才培训力度,积极引进文化旅游企业及专业人才,共同开发特色文创产品。完善旅游标识体系,扶持汇德酒店创建三星级酒店、盘龙山庄创建五星级民宿,举办春节民俗文化旅游节、特色美食大赛、六盘山山花节等推介活动,加快建立与全域旅游相适应的现代旅游服务体系,打造六盘山西麓最具特色旅游目的地。力争旅游社会总收入突破6亿元,增长8.8%

发展新兴服务业态。新建5G基站80座,快发展5G产业,建设“智慧隆德”。同步推进物流体系建设与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引进盛辉集团建设物流集散地,大力拓宽特色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紧盯东南沿海大型市场,推进农超对接,稳定建立特色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创新实施“工业+旅游”模式,在人造花、正观花灯发展花艺花灯体验制作旅游观光新业态。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

六、筑牢生态屏障,让绿色隆德发展根基更加安全稳固

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的生命线,厚植绿色生态优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新发展绿色富民产业,推动山绿与民富共赢发展,创造更多的生态红利,不断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含量。

深入实施生态修复。实施精准造林7万亩,大力提高造林质量,从严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坚决维护森林资源安全。持续推进渝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渝河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项目,完成渝河北塬水土保持工程、高坪至联财管网连通工程。除险加固赵北孝等6座骨干坝及吴沟等12座淤地坝,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3万亩。争取渝河成功申报自治区级湿地公园,让更多生态环境保护的前期投入,变成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恒久福祉。

从严推进环境治理。扎实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专项行动,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扬尘管理,加强秸秆禁烧监管,确保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0%以上。开展张银等5个集中饮用水源地规范化建设工程。深入推进河长制,确保主要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建设杨河等片区高标准农田6.9万亩,划定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开展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残膜回收加工率保持在95%以上。强化环保执法监管,积极倡导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构建人人参与、全民共享的环境保护新格局。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围绕生态链打造产业链,积极推广“四个一”林草产业试验示范成果,新建阳洼大果榛子、张田花椒等8个林草产业基地,新增栽植大果榛子3万亩,试种中华大叶枸杞等林草新品种16个。充分利用生态红线以外林地资源,探索发展林下种养新模式。全面推广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全年转化加工有机肥18万吨,机械捡拾打捆秸秆3.6万吨,努力使人民群众从生态建设、循环发展中收获更多的绿色财富。

七、加大投入保障,让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公平普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确保民生投入占到财政支出的80%以上,尽心尽力改善民计民生,尽职尽责保障民利民安,干群合力维护和谐稳定大好局面。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启动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新建改建隆德一小教学楼等7所学校基础设施,加快普及“互联网+教育”。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从严推进师德师风、校风学风建设,大力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加强教育质量检测,持续落实加强高中教育的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积极争取解决教师学科结构性短缺问题,严格清理规范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深化家校互动,着力构建学校严管厚爱、教师激情奉献、家庭倾力配合、社会全力支持的教育发展新格局。

推动健康隆德建设。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以县医院为龙头组建县级医疗集团,全面启用居民电子健康码,实施“互联网+健康医疗”项目,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新体系。加强与帮扶医院协作,培育引进高层次医疗人才,组建胸痛等6个医疗中心。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认真开展14类5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树立大健康理念,深化健康促进县建设。新建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实验楼,加快提升卫生应急服务水平,全力保障群众卫生健康安全。

提高文化惠民水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成城关、张程乡镇文化站,提升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机构设备配备水平,推行县乡村三级总分馆服务机制,推进文化服务资源共享。大力支持各阶层文化文艺人才创新创作,深入推进非遗文化传承展示,广泛开展书香隆德阅读、秦腔展演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使更多群众走进文化舞台的中央,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缔造者、传播者和受益者,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坚持就业优先,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新建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成县老年养护院,规范落实养老、低保、孤残、退役军人等各类救助保障政策。推进医用耗材治理等制度改革,减轻群众医保目录外个人支付负担,提高医保报销比例。从严推进稽查稽核,确保社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持续加大破案攻坚和乱象整治力度,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完成“七五”普法,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建好人民调解“四张网”,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多渠道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机制,依法推进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网络、金融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深化军民融合,持续推进双拥共建。坚持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争创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命线。大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文联等群团组织工作,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各位代表,时代在呼唤,人民在期盼,践行初心使命,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突出政治建设,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政治安全生命线。严格执行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县委决策部署,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带领群众奔小康,凝聚起推进跨越发展的磅礴力量。

加快思想解放,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活力。抓实理论学习,推动思想变革,坚决摒弃因循守旧、消极懈怠思想弊病,大力支持干部在守正创新、破旧立新中化解发展难题。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深入一线问政于民,干群携手探索实践,在摸着石头过河中找准发展新支点,在筚路蓝缕创业中开拓发展新路径。鼓励各层级干部走出隆德找差距,学习先进找出路,培育造就更多战略眼光、创新智慧和一流品质,全面提升干部驾驭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提升行政效能,释放干事创业的强大潜力。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大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接轨全区政务“一张网”,深化政务公开,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建立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限时办结要求,实行一线考核、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为主动尽责者担当,为敢啃硬骨头者撑腰,让敬业实干成为政风新常态。

坚持廉洁从政,保持干事创业的强大定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层层压实反腐倡廉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四风”,把有限的精力和财力,最大限度投入到干实事、谋发展上。从严推进重大工程、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监察审计,严查惩治政府系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让遵规守纪、埋头苦干者受尊崇,让奋力拼搏、能出成绩者有地位,努力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新思想引领新发展,新时代成就新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县委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锐意进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隆德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