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中共隆德县委办公室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20年乡村振兴 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42/2020-00003 文号 隆党办发〔2019〕121号 生成日期 2020-01-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县委办 责任部门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县委各部委,县直各局办,各群众团体、直属事业单位,区、市驻隆各单位:

《隆德县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已经县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隆德县委办公室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25

 

隆德县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2020年,全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严格落实乡村振兴“一村一年一事”行动,着力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统筹推进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到2020年底,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努力争创全区乡村振兴示范县

一、巩固脱贫成果,实现脱贫与乡村振兴衔接

把推进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紧盯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困难问题,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做好脱贫退出动态监测,建立健全防返贫机制,加大边缘户、兜底户、五保户、单老户、双老户等特殊人群困难保障力度。进一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全力落实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社会扶贫、闽宁扶贫等政策。加大教育引导力度,促进扶贫工作由“帮扶为主”向“引导为主”转变,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不断激发农户内生动力。扎实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扶贫车间。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做好劳动技能培训,多途径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可持续发展。

二、聚力产业振兴,推进现代农业高效发展

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富民战略为统领,以绿色、特色、高质、高端、高质量现代农业发展为目标,以现代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为载体,聚焦草畜、中药材冷凉蔬菜3+X产业,围绕建链补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以打造六盘(隆德)区域农产品公用品牌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品牌强农战略,形成以西北片黄土丘陵区为主的草畜、中药材产业区,以渝河、甘渭河流域为主的冷凉蔬菜产业区,以六盘山阴湿区为主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区,加快农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建设六盘山西麓百里绿色产业长廊创建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

三、聚力人才振兴,推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坚持党管人才,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全力实施“基础性”人才、“产业链”人才、“隆字头”人才培养工程,通过“田间学校”“车间课堂”等方式,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新型职业农民。完善落实优惠政策,积极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引导高校毕业生、复退军人、外出创业青年到农村创新创业,培育一批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基地。加强对农村劳动力实用技能培训,培养一批产业工人,推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

四、聚力文化振兴,推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三管齐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文化惠民工程,不断提升农村社会文明程度。推进家训家风建设工作,在全社会推动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召开全县先进模范人物表彰大会,选树一批先进典型人物,引导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精神。开展婚丧礼俗整治,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扶持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杨氏泥塑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开发利用,推动文化元素向产业资源转变。加强品牌建设,打造以红色六盘、休闲农业、文化旅游、油菜花海等为重点的旅游精品路线三条,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五、聚力生态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

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主攻方向,加大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实施“四个一”林草产业工程,实施全域绿化行动。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持续开展碧水、蓝天、净土专项行动。调动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农村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四大工程,合理规划配套农村污水管网及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立农户粪污市场化转运处理模式,抓实抓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提高农村垃圾、污水集中治理率。不断提升农村环境承载力,健全服务功能,优化人居环境,着力打造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六、聚力组织振兴,推动农村治理体系建设

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扎实推进“6322”工程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深入开展“三大三强”行动,保证基本运转经费,严格按照标准要求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大力加强农村“两个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培育、召回、扶持等办法,扩大致富带头人的选育范围,帮助和支持致富带头人更好地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七、深化农村改革,释放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采取土地股份合作、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等多种经营方式,放活土地经营权,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宅基地 “三权分置”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管理。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全县注入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以上的村累计达70个;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占70%。完善乡村金融服务体系,拓宽“三农”融资渠道,发挥各金融机构的作用,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投入保障。

八、强化组织保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质进展

成立以县委书记和政府县长为组长,县委、政府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县、乡(镇)、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委农办。县委农办要充分发挥决策参谋、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的职能,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推进,全力抓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