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隆德县财政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640423007/2020-00010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1-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财政局 责任部门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决策部署,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城乡统筹、民生改善、社会治理和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县经济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财政运行平稳,预算执行较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9.2亿

一、2019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专题研讨会,打牢了理论根基。开展专题调研,找出制约财政工作发展的瓶颈、提出改进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梳理汇总调研发现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对策措施认真讲好专题党课,体现自我革命精神。检视问题对表对标、自觉深刻认真梳理各类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深化问题检视、深刻自我剖析催生了内生动力。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以整改落实成果检验主题教育实效。

2.大力实施减税降费把减税降费作为减轻企业负担、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制定隆德县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总体方案》,与税务、社保等部门协同合作,积极采取多种措施,狠抓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累计减税降费3924万元,促进了企业减负、居民增收和就业增加,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3.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紧扣脱贫攻坚任务需求,主动与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大力实施金融扶贫。整合财政涉农资金2.24亿元,发放金融扶贫贷款9942万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了财力保障

4.积极防范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系列讲话精神,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着力维护金融秩序稳定金融领域社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制定债务化解方案,通过预算安排、债务置换、盘活资金资产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化解存量债务。2019共化解存量债务2.38亿元确保了政府债务控制在合理区间,风险总体可控。制定处置金融突发事件应对非法集资应急预案,强化部门、行业协作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防控金融风险工作格局。

5.努力实现收支平衡落实更加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税源培植力度。强化财税征管,依法组织税收收入,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对各部门两年以上的结转结余资金,全部收回统筹安排多方筹措资金,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27.57亿元、政府债券资金5.06亿元,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

6.持续加大民生投入。认真落实“紧日子”的要求,按照有保有压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力保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继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民生支出23.94亿元全部支出82%,保障了民生福祉,有力地促进了全县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7.全面深化财税改革围绕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要求,不断优化预算管理模式,完善财政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新《政府会计制度》的贯彻实施,保证新旧制度紧密衔接,规范会计核算。提高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质量,加强数据运用分析,提升政府财务管理水平,促进财政资金规范运行。依法依规公开财政预决算、部门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着力打造阳光财政。全面实施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加大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8.不断强化财政监管。严格依法执行预算管理,把财政监督检查贯穿于财政资金安排使用全过程。在全县范围开展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进一步简化拨付流程,让群众及时用到补贴资金2018年度会计法规制度执行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提高了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能力,确保了会计信息真实合法。加强财会人员培训学习,继续完善内控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约束了财政及各预算单位的经济行为。

9.扎实推进整改落实。积极配合县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局党组的巡察进驻,完成了边巡边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我局党组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整改,通过巡察整改,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改进了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工作。认真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题整改工作,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整改方案,确定了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提出了整改要求,从思想上、组织上保证中央督导组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巡察反馈意见和督查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2019年,全县财政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是县委统筹规划、科学决策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县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收入减少,而刚性支出有增无减,支出保障难度加剧;非税收入占比过大,财政收入质量不高;个别部门(单位)花钱不问效、不精准,绩效管理亟待加强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坚决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三大战略”,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要预期目标是: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完成1.02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2%、达到29.8亿元。

1.抓重点强服务,确保服务经济有新进展。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财政核心目标,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围绕增强财政资金杠杆效应、引导效应,加快构建“政府+市场+银税保”高位协同的投入体系,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共同参与隆德建设。积极申报项目、争取资金,全力支持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工业经济、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5类29项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800万元,为18个村每村注入100万元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革命老区项目资金1568万元,支持融媒体及廉政文化园建设;争取整村推进资金400万元,支持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农村公益事业发展资金2521万元,为美丽乡村及闽宁示范村安装太阳能路灯4000盏。

2.抓收入增财力,确保财政规模有新高度。坚持把增收节支作为财政重点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工作。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做到应收尽收。加强非税收入管控,强化电子化征管。持续壮大地方可用财力,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和供给水平。

3.抓支出保民生,确保民生保障有新突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努力方向,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三公经费”控制在1692万元以内。加大对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的倾斜力度,民生支出达到总支出的80%以上。认真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确保各类低保、优抚、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全面提升民生福利保障供给能力。

4.抓管理促规范,确保财政监管有新水平。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财政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力度。科学制定中期财政规划,探索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建立完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和支持公共医疗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政府财政事权责任落到实处。建立健全预算绩效管理机构和制度体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推进投资决算评审向绩效评审转型,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闲置资金收回力度,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持续有效控制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债务率控制在自治区核定的合理区间。

5.抓建设提素质,确保财政队伍有新面貌。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广大财政财务工作者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续完善制度机制,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加大培训力度,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