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及整改 > 安全与应急

关于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22/2020-00009 文号 隆应急指办发〔2020〕1号 生成日期 2020-04-0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应急管理局 责任部门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

当前,气温回升,农事活动逐步展开,疫情防控也处在关键时期,加之春分、清明将至,生产生活用火增加,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根据全国、全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县委和政府有关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现就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责任

春季历来是森林草原火灾多发期,大多数火灾都发生在这一时段。随着春耕生产、企业复工、春分、清明节的到来,林区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将逐步增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日趋严峻。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区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属地管理”、“三个必须”要求,落实管护(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突出做好春分、清明节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特别是沿六盘山外围重点林区要精心筹划部署,立足于打硬仗、打恶仗,全面做好各项准备,宁可向前一步产生重叠、决不退后一步形成空档,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加强火源管控,消除火灾隐患

人为火灾一直是我县森林火灾防控的突出问题。林区能否看住人、管住火,及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决定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成败。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统筹兼顾,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切实把管住人为火源作为第一要务,进一步压实落地火源管控责任,强化群防群治、网格化管理,认真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加强可燃物清理,突出国有林场、退耕还林区、旅游景点等重点区域,严密排查林区输配电、加油站和在建工程等重点部位风险隐患。加强野外火源管理,严控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用火、野外生活用火,严管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严厉打击各种野外用火违法活动,快速侦破森林草原火灾案件。

三、做好应急准备,确保救援到位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切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加强防灭火物资储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要科学设置防灭火力量,扑火队员要24小时待命,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组织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同时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科学施救的理念,做到火情不明先侦察、气象不利先等待、地形不利先规避,确保扑火人员安全。加强火情预警和值班调度,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全面、详细报送。

四、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火意识

3月份是全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月,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双防控”“两安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和手段,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五有五进活动,做到电视上有影像、广播上有声音、网络上有帖子、墙面上有专栏;做到防火知识进林区、进草原、进林场、进村、进学校,营造深厚舆论氛围,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


隆德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代章)

2020年3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