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检查及整改 > 消防安全与应急

隆德县消防救援大队倾力打造消防宣传“五进”品牌,奠定社会面防火基础

索引号 11642224MBIB236857/2023-000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12-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消防大队 责任部门

隆德大队倾力打造消防宣传“五进”品牌

奠定社会面防火基础

持续推进消防宣传“五进”工作,切实提高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与自防自救能力,有效减少火灾发生。隆德大队先后组织辖区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和家庭五类场所召开消防宣传“五进”示范单位达标创建现场会,多元化推进社会面消防宣传工作,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全面推进“五进”消防宣传工作纵深开展


一、以“进学校”为延伸,寓教于乐上好“防火课”。大队以“开学第一课”为载体常态化开展消防宣传“进学校”活动。宣传过程中学生逐一讲解各类消防器材、服装、无齿锯救援工具等装备操作使用方法和现场救援知识技能。通过授课教学、实操演练、现场检查等多种活动形式,现场指导师生们学习灭火器正确操作步骤注意事项和消防演练,向广大生详细讲解火灾发生时的处置方法和扑救自救要领等项目让师生从互动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悟,进一步增强教职工及学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二、以“进企业”为推手,消除重大风险领域隐患点。队以社会单位“四个能力”建设为消防宣传重点,发挥“火灾隐患监督、消防安全常识宣传、问题整改指导”的职能作用,走进辖区重点单位,采取防火检查、帮扶指导、宣传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结合行业实际特点,通过知识讲座、消防演练等形式,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及在岗员工进行培训,从“防”“消”两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企业生产生活消防安全知识,逐步掌握报警、灭火和逃生等消防技能,促进提升各行业领域工作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三、以“进农村”为依托,筑牢农村消防安全屏障。宣传人员以“千人万场”专项活动为契机,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唠嗑”消防知识,利用村广播、道路、村宅外墙等载体张贴消防警示语,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海报,结合农村自建房火灾隐患突出、弱势群体消防意识薄弱、消防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等特点,以贴近农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方式向村民讲解如何处置初期火灾、正确报火警、自救逃生、日常用火注意事项等消防安全常识,帮助广大群众排查厨房、商铺电气线路等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隐患,切实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全力维护农村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四、以“进社区”为抓手,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队常态化宣传“进社区”活动,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和影响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参与消防工作的良好氛围。积极发动各住宅小区消防志愿者开展宣传进社区活动,参与线上线下宣传,切实做到消防宣传有内容、有亮点、有声势、有效果。依托文化墙、宣传栏建设消防宣传阵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社区消防知识体验活动等形式,将消防宣传融入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把消防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使社区居民在耳濡目染中丰富消防安全知识,引导居民提高自觉防火意识,掌握消防逃生技能。


五、以“进家庭”为关键,内外一致“学”消防。本着“消防安全从家庭做起”的工作理念,采取主动上门的方式开展精准“入户式”宣传教育。针对居民家庭用气、用电、用油火灾隐患多这一特点,联合社区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家庭发放消防安全常识资料、图册和宣传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居民详细讲解家庭火灾的特点和危险性,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做到“三清三关”,带动全民关注消防、学习消防、参与消防,真正把“关注消防、生命至上”的理念扎根群众心中。


防火工作,宣传大于一半。消防宣传是火灾预防的先锋队和生力军,意识决定行动,预防在于自觉,只有增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才能提高社会面预防火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下一步,大队将继续以消防安全宣传“五进”为抓手,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贴近群众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为辖区社会面火灾防控打牢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