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2/2021-00013 文号 隆交发〔2021〕22号 生成日期 2021-04-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局属各单位:

清明和“五一”即将来临,群众祭祖、出游等活动频繁是森林草原火灾、道路交通等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单位要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完善应急措施,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就做好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

节日期间人员出行集中,车流剧增,诱发交通事故、造成交通拥堵的因素增多;群众祭祀活动频繁,诱发火灾和各种不安全因素增多,是事故易发多发期。各单位要按照区、市、县关于清明和“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红线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加强督促协调,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措施,认真排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整治安全隐患,做好工作再部署、责任再落实、措施再强化。

二、突出重点,加强隐患排查治理

各单位要结合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立足于治隐患、防事故,进一步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重点加强车站、客运车辆、公路养护、道路施工、水毁抢修等交通领域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强化道路运输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客货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城市公共客运及客运站源头安全监管。一是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不出站”规定,严格“三品”检查,严禁各类危险品进站上车。二是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的检查和检测,确保检测维护的有效性,严禁不符合规定的营运车辆参运,确保客运车辆正常运行。三是强化车辆动态监控,企业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要加强值班,及时监督、纠正和处理违章行为,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四是密切注意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和最新道路信息,及时掌握客运线路道路状况,提前做好急弯、陡坡及易发生地质灾害等危险路段的隐患排查及安全防范工作,确保道路及车辆安全通行

   )加强公路保通保畅工作。切实做好公路巡查和管养工作。加强对公路排水沟、桥涵排水设施及重点路段的巡查,及时排除路面积雪、积水和路面障碍,清除疏通边沟、涵洞,对危桥、易发生碎石坠落、泥石流、塌方的危险路段要设立警示标志,并进行 24 小时监控,做到巡查到位,养护及时,修复快速,警示规范,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加强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督促施工单位切实履行施工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抢险预案。切实加强公路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线路、现场人员安全、施工人员住所及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等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对设置的临时房屋、拌合场和堆料场及时清理,对高填深挖路段路基边坡和桥涵构造物的基础工程要及时采取防护措施,严防施工“三违”行为,确保施工安全。

    )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制订防范措施,做好防火、防电防雷、防盗、防汛以及车辆管理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

三、严格值班值守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清明和“五一”节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信联络和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带班领导要带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值班人员要严守岗位,尽职尽责,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对发生的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准确地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并及时组织力量处置。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14月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