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关于印发《隆德县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2/2021-00015 文号 隆春运发〔2021〕1号 生成日期 2021-01-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现将《隆德县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隆德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1月29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为贯彻落实区、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统筹做好我县2021年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有序出行,根据自治区春运领导小组《宁夏回族自治区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固原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固原市2021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市和县委和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毫不放松科学精准抓好春运和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和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顺畅,确保实现疫情防控与春运保障“双胜利”。
    二、准确把握春运形势
    经综合研判,2021 年春运主要呈现四个特征:一是新冠疫情给春运工作带来新挑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对春运组织保障带来前所未有挑战。境外疫情流行加速,国内疫情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春运期间人员集中流动性增大,将加大传播风险,春运组织面临保障旅客便捷出行、货物顺畅通行和阻断疫情传播的多重压力。二是客流结构变化明显。随着减少人员流动倡议不断推行,短途客流占比将上升,小客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节前客流较分散,节后逢大中专院校学生返校、务工人员返工,客流叠加,人员相对集中。三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低温天气以及降雪天气频发,部分道路易引发安全事故,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客运企业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春运期间个别运输企业和业户容易出现“多拉快运”现象。四是煤电油气运输保障任务艰巨。能源物资供应紧张叠加疫情防控通行管控,对应急运输组织提出更高要求。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健全春运工作机构。县人民政府成立由副县长陈国栋同志为组长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春运工作结束后自行撤销,成员名单及主要职责附后),主要负责全县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监督检查。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具体负责春运期间的日常工作,掌握春运动态,及时协调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分别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并成立春运工作领导机构,组织领导本辖区、本行业(系统)的春运工作,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二)建立协同工作机制。春运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各成员单位要坚持全县一盘棋,强化跨领域、跨区域、全要素、 全流程协同联动,协调解决春运工作、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形成工作合力。各成员单位要找准工作定位,切实发挥行业部门作用,互相支持、互通信息, 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运输和保障能力。

(三)制定科学工作方案。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成员单位要结合具体职责和工作实际,制定完善春运工作方案(或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明晰疫情防控措施,厘清安全责任,并监督落实和实施。

四、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

(一)严格落实交通运输防疫措施。春运期间,各相关单位及交通运输企业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的分区分级疫情防控规定,落实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消毒通风、客座率控制、临时隔离区设置等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健康码核验和体温检测,做好发热乘客信息登记和移交,坚决阻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

(二)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人社、教体、文广等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落实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或留岗过年、学生避峰放假开学、景区限量预约错峰接待等引导措施。鼓励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服务,减少乘客接触。做好客运站快速测温、查验“健康码”和客流引导,严格“一米线”设置,积极开展网上售票、推行电子客票,鼓励采用人脸识别、刷证核验等非接触方式进站,避免人员聚集。

(三)加强一线工作人员防护。督促一线执法执勤人员和志愿者,严格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加强自身防护。加强对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严格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积极推进客运一线服务人员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力争春运开始前实现“应接尽接”。

(四)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公安、交通、卫健等部门要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制、客流突变、客运停班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预案,根据突发疫情规模等级,加强应急运力和防疫物资储备,确保调度有力、处置得当。

(五)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要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卫健部门加强春运疫情防控指导,及时通报疫情信息,要组织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

五、落实责任确保春运安全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加强属地和部门监管责任以及领导责任落实,狠抓企业主体责任。

(二)加强督导检查。春运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春运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对春运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全覆盖排查整治,督促企业对疫情防控、运输线路、站场设施、运输设备、管理制度、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确保安全责任全面落实、安全隐患彻底整治、重大风险有效管控。交通运输局要重点强化“两客一危” 车辆、城市公共交通、交通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抓好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公路、桥梁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公安交警要做好反恐怖工作,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控,严管严查“三超一疲劳”、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维护好场站广场、出入口、安检现场等重点区域秩序。加强疏堵保畅,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要监督运输企业对运营车辆、驾驶员状况进行严格审查,确保符合要求的车辆和人员投入春运。公路管理段要集中力量对影响道路畅通和安全的路段、桥梁、涵洞进行一次隐患大排查,完善交通安全措施,落实雨雪冰冻天气防滑安全措施,提高道路安全性。

(三)做好突发情况有效应对。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完善应急预案。气象部门要加强恶劣天气的预测预报,及时向公路、交警、交通执法等单位提供气象信息通报。公路管理段要加大降雪期间上路巡查力度,对因天气、交通事故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要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及时疏导车辆,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六、提升服务品质

(一)加强文明交通绿色出行引导。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宣传交通运输防疫知识,引导旅客遵守戴口罩、“一米线”等防控规定,减少不必要出行。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要督促道路客运企业落实安全告知制度,播放安全告知音频视频;公交公司要按照交通运输厅有关部署,在公交车上下载播放安全文明出行公益宣传片。要以“车、路、站”等交通服务设施和窗口单位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宣传教育,纠正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积极营造文明出行氛围,引导旅客文明乘车、有序出行。

(二)创新便民利民服务举措。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要督促汽车站提升候乘环境和服务品质,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要求。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严格执行客运服务标准规范,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提供手机充电、免费开水等服务措施,加强对客进出站、购票、安检等环节的组织引导和咨询服务,积极拓展自助终端、微信、网站等售票渠道,为旅客提供便利的共购票服务。汽车站要规范引导标志,设置急客绿色通道,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条件,增设必要的服务台和流动岗。

(三)做好重点群体服务。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要督促汽车站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健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要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侯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并落实防护措施。全面落实军人依法优先的有关要求,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服务。规范客运企业价格行为,严格落实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残疾消防救援人员、儿童乘车优惠政策。

七、加强信息报送和值班值守

(一)做好春运宣传。通过新闻报道、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交通工具显示屏等方式,开展信用宣传活动,倡导诚信服务、文明出行。加强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不扎堆、不聚集,营造群防群控、科学防控、安全过节氛围。要挖掘春运、疫情防控一线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为民服务的先进事迹,传播弘扬社会正能量。加强舆情的监测分析,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严格落实值班制度春运及疫情防控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认真做好值班记录,畅通信息联络渠道,全面掌握春运期间道路运输和路网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置春运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

(三)加强信息报送。按照区、市春运信息报送工作的要求,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要明确专人负责春运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及时向区、市春运办上报春运期间道路客运信息。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春运工作总结,于2021年3月9日前将总结报送县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春运办形成全县春运工作总结报告,上报区、市春运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 隆德县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职责

春运办工作人员联系方式:

李国科:0954-601107515729546686

  瑛:0954-6513036 13895446918

0954-6011149  13995146568

邮箱ldxjtysj@163.com


     附件: 

隆德县2021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及职责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陈国栋人民政府副

副组长:柳钰明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吴振邦县公安局副局长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宣传部、公安局、发改委、应急管理局、民政局、人社局、交通局、卫局、教体局、文广局、气象局、交警大队、武警队、消防公路管理段、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公交公司相关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李国科兼办公室主任,县交警大队大队长王瑛、县运管所所长杜华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各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

(一)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领导全春运工作。

2、根据区、市关于春运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春运工作方案。

3、协调春运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开展工作,做好应急运输、疫情防控的协调保障工作

4、组织实施春运工作的检查和监督。

(二)春运办工作职责

1、根据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具体负责落实全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监督工作.

2、负责春运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及运输单位保障春运期煤炭、成品油、粮食、节日应市商品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需求。

3、负责春运信息汇总上报工作,做好各类数据的收集、汇总。

4、协调新闻媒体做好春运宣传报道工作。

(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委宣传部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报道春运有关情况,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知识普及,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2、发改委组织煤、电、油、气及其他重要物资的紧急调度,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3、公安局:负责维护各客运站场区域及道路的治安和交通秩序,加大源头和路面交通安全管控,快速处置交通事故;加大路面交通警力投入,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路段巡逻查控,确保不发生大拥堵、大事故严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惩戒“车闹”“霸座”等行为;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春运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4、交通运输局。督促各成员单位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组织和执行;负责协调各成员开展春运工作安全检查;协调相关部门(单位)做好各种交通输方式的衔接工作;及时收集、汇总春运信息,上报发事件信息。对路客运输企业、汽车运站、危货运输等企业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做好道路客运应急运力筹备,加强城市公共交通管理,做好客运场站的旅客输运工作;开展辖区农村公路道路运输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

5、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人员对各类运输单位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负责春运期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及春运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和应急救援工作

6、卫健局:指导各部门加强春运期间新冠疫情防控;负责协调医疗卫生资源在春运期间对新冠肺炎疫情人员集中留观、突发情况处置、医疗卫生应急准备;加强对客运站场、客运车辆等重点场所传染病防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安排医疗卫生单位做好伤病员收治,救治伤病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负责指导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7、:合理安排学生放假开学时间,并做好学生安全出行知识及春运政策的宣传教育,积极对接交通运输部门做好学生售票和疏运工作。

8、广:负责旅游客流组织,积极与交通运输部门衔接,配合做好旅游客流的运输工作和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9、人社局:负责组织务工人员有序流动,开展“两节”期间农民工专项服务活动,加强农民工流动监测,营造关心关爱异地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

10、民政局:及时调配一定数量物资,确保滞留人员有足够的食品、保暖设施,避免滞留人员出现受冻、挨饿等情况。

11、气象局:加强天气会商研判,负责春运期间气象预报日报告制度,定期将气象变化通报春运应急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遇重大气象灾害时,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

12县武警队:在接到实施应急预案的指令后,要及时出动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协助处理春运突发事件,维持现场秩序。

13县消防队:负责各客运场所消防安全检查;负责春运期间各类火灾、救援等突发事件的处理。

14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运管所:严格管理汽车客运站及道路客运秩序,对道路运输企业、汽车站进行安全检查;负责安排道路客运应急运力,抓好春运期间道路客车运力调度组织工作;及时掌握主要客运场站人员流量,加强城公共交通管理,及时增加公共交通运力,做好客运场站的旅客输运工作。监督车站认真落实安全检查工作严格履行 “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严禁“三品”进站上车;安排好班次,保证站内秩序井然,各个车辆按时发车,确保营运车辆规范有序;在发生突发灾害性天气时,做好滞留旅客的安抚工作。

15县公路管理段:负责全县列养公路道路畅通工作,负责完善公路交通安全措施、警示引导标志牌设置,提高公路安全性。加强巡逻执勤和路检路查力度,对重点路段、重点桥梁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立应对恶劣天气的应急方案,加降雪天气公路巡查力度,对冰雪、急转弯、山大沟深等危险路段及时采取清除冰雪、铺撒防滑沙、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措施,确保列养路段的安全畅通。并指导)做好大雪等自然灾害期间养管公路交通管制和除雪等工作;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16、县公交公司:负责组织好公交、农村客运运力调配,加大城乡间运力投入力度,保障城乡群众出行需求负责城市公交、农村客运的安全管理、检查,确保公交、农村客运车辆安全运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