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关于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2/2022-0005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关于进一步促进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促进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暨“查隐患 抓整改 严管理 保平安”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有效管控重大风险,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网络以及汽车站、出租车、公交车电子显示屏等,广泛宣传中央及区市县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宣传交通运输领域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知识,进一步增强公众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二、强化学习培训

各单位要对干部职工、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培训安全排查、处治、避险、自救互救方法等可操作性的实际问题。同时,组织观看以“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主题的警示教育片,深刻剖析,做到举一反三,提高干部职工及从业人员安全生产风险管控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查隐患,抓整改。

(一)强化公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公路管理段要加强公路巡查和管养工作,要加强对公路排水沟、桥涵排水设施及重点路段的排查工作,及时排除路面积水和路面障碍,清除疏通边沟、涵洞,对危桥、易发生碎石坠落、泥石流、塌方的危险路段要设立警示标志,做到巡查到位,养护及时,修复快速,警示规范,确保公路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保障公路安全畅通。

(二)强化道路运输市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重点加强对客货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城市公共客运及站源头安全监管,排查整治运输企业及客货车辆安全隐患,对排查隐患,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督促车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不出站”规定,严格“三品”检查,严禁各类危险品进站上车。督促运输企业加强营运车辆技术状况的排查和检测,严禁不符合规定的营运车辆参运,确保客运车辆正常运行。强化车辆动态监控,企业车辆动态监控平台要加强值班,及时监督、纠正和处理违章行为,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密切注意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根据天气变化和最新道路信息,及时掌握客运线路道路状况,提前做好易发生水毁、塌方等危险路段的运行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通行

强化公路工程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农村公路建管中心要督促公路建设单位切实履行施工安全生产职责,建立安全责任制和抢险预案。切实加强公路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临时用电线路、现场人员安全、施工人员住所及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等的安全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设置的临时房屋、拌合场和堆料场及时清理,对高填深挖路段路基边坡和桥涵构造物的基础工程及时采取防护措施,严防施工“三违”行为,确保施工安全。同时,要加强参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要制订防范措施,做好防火、防电防雷、防盗、防汛以及车辆安全管理,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系统抓重点抓,要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力量开展大排查、大整改、大落实。要梳理任务清单,细化措施,通过全面查、重点查、专人查等方式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二)各单位要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有关文字、材料、表册、图片及影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向局办公室报送宣传、培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的信息、简报及影音资料,每周五将工作开展情况上报局办公室

(三)各单位要围绕主要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法,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完善工作措施,不断健全完善交通运输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专项整治与长效治理有机结合,促进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9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