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关于进一步加强端午节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2/2022-00056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关于进一步加强端午节假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端午节假期将至,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安全生产会议部署要求,全力做好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现就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端午节期间,将迎来新一轮交通出行高峰,交通流量的大幅攀升叠加疫情防控,将给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带来巨大压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特殊性、复杂性和严峻性,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事故隐患治理和防范力度。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明确层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各项安全责任和保障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节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形势稳定。

二、紧盯重点领域,认真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工作

(一)交通工程施工方面。局建管中心督促施工单位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的前提下,采取分段流水作业、完善警示标志、安排专人巡查疏导等方式,最大限度降低道路施工对车辆通行影响,保障道路通畅和施工安全。督促工程建设项目部加强对施工现场人员和施工机械的管理,认真排查各项事故隐患,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督促施工企业突出施工现场安全防控。时刻强化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对安全警示标志、防护设施等采取有效的加固措施,特别要加强对高空作业、临时用电安全等施工重点环节和部位的安全管理,加强自然灾害天气对施工安全影响的防控,确保公路施工建设安全。

(二)道路运输方面。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协调各方进一步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工作。督促客货运输企业有效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实名登记工作。严格按照《通行证》发放相关制度,开通防疫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打击非法营运,保障公路安全畅通。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要以“两客一危”为重点,加大对长途客运、旅游包车、危化品运输车和农村客运的执法监管力度,督促企业对所有营运车辆进行车辆性能检测维护,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加强对汽车场站的安全管理,督促汽车场站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排查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执行、“三品”查堵、车站封闭式管理、车辆安全性能、驾驶员适任状况、超载等情况。加大对定制班线、农村客运班线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靠实客运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每一辆无安全隐患、无管理漏洞。加强运输市场的监管,会同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检路查力度,从根源上减少安全事故,坚决防止“带病”车辆和无从业资格的人员从事营运。

(三)公路管理方面。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要积极协同公安交警,合理安排上路巡查时间,加大“打非治违”力度,以“农村公路绕行路段、货运源头企业”为重点,加大路面管控力度,依法严惩非法营运、超速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强行闯卡、普通货运车辆运输危险化学品、客运班车不按规定线路和核准站点上下旅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除隐患,确保道路通畅。县公路管理段要落实监管责任,对辖区公路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临水临崖、桥涵、高边坡、施工等风险路段。根据气象条件、公路等级、沿线地形地质及排水设施等情况,加强研判,防范交通事故,确保车辆安全通行。

三、强化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

假期前,对公路施工建设、道路运输、危货运输安全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由领导带队到各运输企业、施工工地,开展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要增加监督检查频次,督促企业加强风险管控,对可能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进行预判和分析,采取针对性措施办法,全力防范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发现的各类隐患,要及时进行整改,针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进行挂牌督办、逐项销号,确保整改到位,为全县交通运输安全稳定提供坚实的保障。

四、强化应急管理,加强值班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提前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有针对性的应急知识培训和演练,做好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准备。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工作纪律,落实领导带班和节日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与气象、公安、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的互联互通,一旦发生较大事故和重大险情,按照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并迅速组织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的伤亡和损失,努力维护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6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