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423012/2022-0005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2022年工作总结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局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市交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区、市、县“两会”精神,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做好“安、快、畅、美”四篇文章,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一、2022工作总结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今年,实施交通建设项目8项,总投资1.18亿元。一是毛家沟收费站工程建设项目,投资3400万元,项目建设资金由宁夏交投集团自筹。改建三星经穆家沟至杨河17公里四级公路,设计时速为20km/h,路基宽6.5米,路面宽5米,两侧设0.75米的路肩,路面类型为水泥混凝土路面,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投资2680万元。实施北象山景区等32条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安装波形钢护栏44.69公里,投资1342万元实施景林危桥改造项目,投资615万元。实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客运站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共涉及联财、好水、观庄、温堡神林、凤岭、沙塘7个乡镇,投资1300万元。实施农村公路养护及水毁维修工程,投资1000万元。改建天桥马儿岔6公里四级公路,设计时速为15km/h,路基宽6.5米,路面宽5米,两侧设0.75米的路肩,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投资904万元。八是改建大峡至地湾4公里三级公路,设计时速为30km/h,路基宽7.5米,路面宽6.5米,两侧设0.5米的路肩,路面类型为沥青混凝土路面,按级公路技术标准建设,投资639万元。交通建设项目均于年内完成建设任务,有效巩固拓展了交通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了农村公路服务品质。

(二)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情况。一是农村公路养护工程。争取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补贴资金533万元,开展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对Y203线唐通公路、Y204线大岳公路、Y207线桃沙公路、C219张程公路、Y202沙天公路、Y205星永公路、Y203观前公路、Y312线李毛公路、Y207线桃沙公路10条公路共长145km维修沥青混凝土路面220371cm微表处161687、标线2164、沥青灌缝32824m、护栏20m、水泥混凝土路面3918㎡。二是安全隐患排查与日常养管工作。县公路养护部门对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桥梁、交叉路口、学校门口、急弯陡坡、临崖和事故多发路段进行详细的排查,建立了安全隐患责任清单、安全隐患排查清单和安全隐患整改清单,累计排查出安全隐患30处,并全部完成了整治。同时,坚持查路、巡路和值班值守制度,组建抢险队,配备抢险工具及车辆,同时组织人员对缺损的构造物和淤塞的桥涵及时进行清理和维修,做到随坏随修、随缺随补,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三是路域环境整治。围绕修补路面病害、清理边沟、整修路肩和边坡等方面对寨隆线、沿古线、隆张线、隆瓦线、隆庄线等道路共计358公里进行全面整治(其中省、县道5条113公里,乡道26条245公里)。整修路肩边坡480公里,清理边沟1100公里,清理塌方3500m3,疏通涵洞245道,清除路面及两侧堆积物100多处200m3

(三)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工作开展情况。一是开展执法规范“塑型”行动。结合交通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和执法规范化“塑型”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法治理念等教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交通运输部行政执法操作指南,持证上岗,落实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开展柔性执法,推广说理式执法,使行政执法更有力度、更有温度;持续开展素质能力大练兵,通过队列训练、交通指挥手势训练、体能训练等增强执法人员身体素质,树立执法新形象;积极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与区执法监督局“线上答题”活动,力争在参与率、达标率、正确率走在市、县行业前列。二是开展公路安全保护“护航”行动。对我辖区内县、乡、村道开展巡查工作,组织执法人员集中整治公路安全隐患,查处并清理影响公路安全畅通隐患,目前,办理公路工程行政许可事项6项,排查农村公路隐患12处,整改12处,保障了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三是开展货运车辆超限超载“利剑”行动。联合县交警大队、固原分局隆德执法大队,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治理、加强超限超载运输违法行为整治力度。扎实开展站点治超和流动治超,路面治超和源头治理,采取不定时、不定点、流动查等方式,对违法行为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加大处罚额度,让非法经营者因高昂的违法成本望而却步。共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检车车辆130辆,发现违法违规行为6起,行政处罚6起,卸载砂石料168.99吨,移交交警大队处理记分11分、处罚金额3000元。四是结合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网约车非法营运、黑车载客等行为。共出动执法车辆372辆次、执法人员930人次,查扣非法经营车辆31辆,罚款12.14万元。出租车专项治理“清亮”行动中依法查纠驾驶员举止不文明、服务态度差、不按计价器计价收费、拒载、故意绕道行驶、强行拼客、欺客等行为,共发现违法违规行为5起,行政处罚5起,处罚金额1000元。危货运输“清流”行动中通过路面稽查,查处危货运输车辆未携带证件12起,行政处罚6起,处罚金额4800元。维修驾培“清源”行动检查维修驾培企业80次。五是积极做好群众投诉举报件的调查处理,重点整治出租车司机随意喊价、态度恶劣等行为。共受理“12328”平台投诉129件,均按照要求和管理权限全部及时、依法进行了调查核实和回复(答复),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六是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加大信息监管和惩戒机制应用,强化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推动指导道路运输企业信用修复工作。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加大执法检查和服务力度,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四)疫情防控工作常抓不懈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会同县公安、卫生部门加强汽车站、高速路口、联财、唐山梁4个疫情查验点的值班值守,做好来隆车辆的登记、旅客行程码扫码、体温检测等工作,对需隔离的旅客及时通知各乡镇(部门)做好分类管控;督促辖区出租、客运、公交企业加强运输车辆的消毒与清理,严格阻断疫情通过交通工具传播;指导辖区货运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严禁货运车辆运输冷链食品。每日对全县货运车辆进行轨迹监测,严把疫情防控关口,及时摸排疫情发生地来隆人员,确保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二、2023年工作谋划

(一)工作思路。2023年,县交通运输工作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区、市、县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提升等工作为抓手,持续做好“安、快、畅、美”四篇文章,努力当好先行区建设开路先锋奋力谱写交通强国隆德篇章,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

(二)目标任务。2023年谋划交通建设项目10项,计划总投资3.71亿元。

1.确定项目2项,概算投资1.43亿元。一是改建龚岔经好水至观庄25.6公里三级油路,概算投资1.079亿元;二是改扩建Y307线凤岭至神林12.5公里三级油路,概算投资3468万元。

2.对接争取项目8项,估算投资2.28亿元。一是改建Y207线桃山至沙塘17公里三级公路,估算投资6800万元;二是新建新和至上梁7.4公里四级旅游公路,估算投资1480万元;三是新建城关镇至何家山6公里四级沥青公路,估算投资1200万元;四是改建C334线联财至太联15.6公里四级油路,估算投资3120万元。五是改建Y205星火至永丰11公里三级油路,估算投资3300万元;六是改建C224辛坪至观音14公里四级旅游公路,估算投资2800万元;七是建设新能源充电桩、客货邮商旅综合运输服务站,对杨河乡、张程乡的两个乡综合运输运输服务站改造提升,建设新能源充电桩等设施,估算投资2200万元;八是实施农村公路预防性、修复性养护工程,对全县服务质量较差的农村公路开展预防性、修复性养护工程,估算投资1950万元。

(三)重点工作

1.全力推进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对已确定的农村建设项目细化建设方案,定目标、定人员、定时间,落实工作措施,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对正在争取的建设项目,继续加强与区、市业务部门对接,力争将我县2023年农村公路项目列入全区农村公路建设计划

2.抓好日常养护。按照农村公路“路长制”实施方案,明晰养护责任人,细化任务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在主要干线公路两侧设立“路长制”公示牌,公示路长及路长办工作人员姓名、职务、联系电话、职责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发现道路安全隐患、公路设施损坏、路面污染等问题,均可打电话反映,由路长及时进行核实处理,做到“有路必养,养必优良,有路必管,管必到位”。

3.持续保持安全生产稳定一是大力提升执法水平。常态化开展交通、公安联合执法行动,打击超限超载、客运市场、非法营运等交通运输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规范交通运输市场秩序。加大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路产路权维护。全面发挥交通运输综合执法职能,加强驾培、维修企业检查、监管工作。加强农村公路检查巡查。加强农村公路重点路段检查巡查力度,做好台账登记,梳理安全隐患,督促乡镇加大资金投入并统筹合理利用资金,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安全防护。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着力加强长途、农村客运、公交、出租车等运输动态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加强公路及运输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超限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促进道路及交通运输秩序进一步好转,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

4.统筹做好“稳经济”和疫情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物流保通保畅相关政策,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优化查验方式,提高检查效率,努力提升货车司机的满意度。精准实施通行管理,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不受影响。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202210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