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交通运输

全县交通运输领域“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索引号 /2023-0052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交通运输局 责任部门


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5.21交通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目标,全面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风险隐患,严查交通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现就开展交通运输领域“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专项整治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谋划。开展“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是实现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较大事故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绝不发生的具体举措和重要抓手,各单位要深刻把握“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特点,充分认识加强重点车辆和驾驶员管理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增强开展专项整治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抓紧研究部署,确保专项整治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二、深入分析研判,周密组织部署。认真分析研判辖区范围内“两客一危一货一面”车辆的行驶规律和违法特点,找准薄弱环节及防范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源头防范措施,层层细化责任,确保领导督导责任,一线执法人员具体执行责任落实到位,切实做好重点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全体执法人员要提高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切实树牢“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理念,狠抓“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安全监管不放松,切实防范化解重大交通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三、围绕薄弱环节,强化源头管理。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运输企业,重点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驾驶员安全教育、车辆性能检测维护、动态监管等情况进行仔细检查,抽查重点车辆运营情况登记表、驾驶员资格审核表、日常安全检验表等相关台帐,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消除安全隐患、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到位。督促“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的车辆进行清零,与企业签订安全责任书,督促其落实好源头主体责任。定期对辖区事故多发路段等路段开展排查,及时将减速设施、警示标志、提示标牌等安全防护设施损坏、缺失等隐患情况上报相关部门。

四、联合开展查处,强化违法整治。联合公安交警等部门,采取“白+黑”模式,紧盯重点车辆,采用固定点位加流动执法相结合,科学部署路面执法力量,加强通行秩序管理和安全管控,严厉查处非法营运、超限超载、危险品运输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对重点车辆路面动态交通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最大限度地扩大管理触角和范围,做到不漏管、不失控。

五、突出宣传引导,提高防控意识。通过微博微信以及网络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重点道路交通信息,告知群众预计出现车流高峰的时段、路段交通管理措施,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线。要求企业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强化车辆技术检测,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措施。同时坚持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融入到日常路面执勤执法工作中,现场查处交通违法行为时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起,通过面对面宣传的方式教育驾人遵守交通规则,切实提高“两客一危一货一面”重点车辆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附件:1.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2.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3.面包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附件1

客运车辆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5.21”交通事故教训,按照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决定组织开展客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住关键点,全力推进客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长效长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整治目标

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深化客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客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对客运企业、营运客运车辆资质开展核查,确保客运企业、营运客运车辆资质符合相关要求,提升从业人员素质,加强客运驾驶员培训教育,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努力实现客运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动态监控制度进一步完善,客车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涉及客车的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进一步减少,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三、重点任务

(一)强化营运客车安全源头整治

1.强化市场准入管理。严把新进入运输市场营运客运车辆安全关口,严禁为不符合相关标准的车辆办理检验、登记和道路运输证。建立部门间客车登记信息共享机制,加强客车行驶证使用性质与道路运输经营资质信息比对核查。

2.加强在用客车使用性质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在用大中型客车(不含公交车辆),加强使用性质和营运性质比对。对存量大中型客车行驶证登记为营运类但未办理道路运输证的,实施重点监管,限期变更登记使用性质;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要依法责令停止经营、从严处罚。督促已达到报废标准的客车,客运企业等机动车所有人,严格按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规定将报废客车依法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并依法办理注销手续。

3.加快淘汰隐患问题车辆。落实客车引导淘汰、强制报废等政策措施,加大老旧客车的淘汰报废力度,引导客运企业及时淘汰报废老旧客车,加快淘汰报废57座以上大客车及卧铺客车,对便用时间距离报废年限1年以内的大客车,不允许改变使用性质、转移所有权或者转出登记地。

(二)强化运输行业从业人员素质提升

1.完善运输从业人员管理制度。严格实行道路运输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考核管理制度,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照规定进行安全考核的、未取得安全考核合格证明的,要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处罚。

2.加强客运驾驶人培训考试监督管理。督促机动车驾培机构和教练员严格执行教学大纲,落实培训内容和培训学时要求,在驾驶培训考试中增加防范隧道事故和二次事故、应急处置、急救实训等内容,提高驾驶人职业素质能力。持续推动驾培机构监管平台与考试系统联网对接,实现培训与考试信息共享,确保培训与考试监督管理工作有效衔接。

3.严把从业人员资格准入关。加强营运驾驶人员从业资格管理,建立客运驾驶人员从业信息、交通违法和事故信息共享机制,严格处罚交通违法、交通事故突出的驾驶人。督促运输企业加强驾驶人员聘用管理。

4.加大宣传曝光力度。加强旅游包车、班线等重点车辆驾驶人的常态化培训教育,利用典型事故案例,加强运输从业人员警示教育,严格落实违法记分满分驾驶人再教育与培训考试。加强客运车辆规范使用安全带宣传提示。持续曝光“高危风险企业”“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

(三)强化安全隐患治理

1.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紧盯安全生产法明确的企业主体责任7项内容(建立健全并落实本单位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计划;保证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组织建立并落实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督促、检查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紧扣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指导手册,强化督查检查,督促旅客运输企业抓好问题隐患整改落实。

2.加强汽车客运站安全监管。贯彻落实《汽车客运站安全生产规范》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督促汽车客运站严格落实实名制售检票、客车安全例行检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等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道路客运安全源头管理。强化安检人员专业素质培训,落实安全检查标准规范,提升旅客进站安检效率和服务质量,强化旅客携带行李物品安全管理。

(四)强化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

1.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全面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管理,严格旅游客运安全全过程、全链条监管,严厉打击旅游包车未持有效的包车标志牌、不按照包车标志牌载明事项运行、未开展车辆例检等违法行为,切实提升旅游客运安全水平。

2.严格长途客运安全管理。加强长途客运班车和省际包车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道路客运接驳运输管理办法(试行)》,规范长途客运接驳运输管理,积极推进分段式接驳运输。督促企业严格落实“84220”停车休息制度,加强对长途客运车辆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或接驳运输情况以及属地长途客运接驳点的监督检查,促进长途客运车辆安全规范运行。

()强化道路运输秩序净化

1.严格落实动态监管责任。企业所使用的监控平台是否符合标准,是否按有关规定备案。企业的车辆是否按规定安装卫星定位装置,企业是否按规定配备专职监控人员,监控人员是否有效履行监控职责。企业是否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动态监控管理相关制度,针对在线率低的道路运输车辆,是否采取措施进行整改。是否对人为破坏卫星定位装置及恶意干扰、屏蔽卫星定位装置信号的情况进行查处,道路运输企业是否对此行为进行排查检查。是否针对超速报警次数多的企业和道路运输车辆,重点进行检查,并采取有关措施进行整改。是否针对驾驶员超速和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违规行为,重点督查运输企业是否严格落实动态监控主体责任,是否及时提醒、纠正、消除安全隐患,是否按照企业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驾驶员管理。

2.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加大道路运输非法营运查处力度,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充分发挥各部门联合监管、综合执法优势,全面清查道路客运市场“黑企业”“黑站点”“黑车”,严格查处各类非法违法营运行为。

四、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自6月份起至年底,分4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610日前)。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3630日前)。突出重点整治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台账,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惩处到位。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36月至11月)。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问题隐患、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专项攻坚等方式,督促企业研究解决办法,拿出务实举措,集中力量完成整改,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四)总结巩固阶段(202312月)。各单位对专项整治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客运车辆规范化、长效化营运。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认真组织实施,将客运车辆突出问题治理有机融入到业务管理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专项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旗帜鲜明支持专项整治行动,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治工作全程领导、全程把关,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三)提升整治效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创新,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及时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上报,定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情况、典型经验等要及时报送。

附件2

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5.21”交通事故教训,按照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决定组织开展货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住关键点,全力推进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长效长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普通货运车辆安全专项整治,集中查处普通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型、疲劳驾驶、超速驾驶、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督促普通货运车辆和企业规范运行,提高对普通货运车辆的监管水平,明显减少一般交通运输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整治重点

将普通货运车辆流量大、违法多、肇事多的国省道主干线作为重点整治路段,紧盯辖区内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和事故多发的中型、重型货车,重点在凌晨0时至6时,早上6时至8时,17时至20时,22时至24时开展整治行动,集中整治货运车辆超载、超速、酒驾、疲劳驾驶、非法改装、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违规行为,提升货运车辆安全水平。

三、重点任务

()强化货运车辆及驾驶员资质核查。按照《道路运输达标车辆核查工作规范》有关要求,严格核查普通货运车辆相关参数配置,从严把好车辆入口关;强化驾驶人员资质审核,排查道路货物运输企业所聘用的驾驶员是否具备从业资格:是否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运输车辆;是否使用失效、伪造、变造的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运输车辆;是否超越从业资格证件核定范围驾驶道路运输车辆。

()严格落实普通货车动态监管责任。加强对车辆和驾驶人的动态监管,提升车辆动态监控终端安装率,依法依规制定并落实人为干扰、屏蔽信号等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标准,严格动态监控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认真分析中型、重型货车、重型挂车运行规律特点,结合辖区实际明确通行集中的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开展执法,严查货车疲劳驾驶、超载、非法改装、不按道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落实“一超四罚”。要在开展固定点位查缉的同时,组织执法小分队灵活机动,打击故意绕行避检及短途超载车辆。

四、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自6月份起至年底,分4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610日前)。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3630日前)。突出重点整治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台账,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惩处到位。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36月至11月)。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客运车辆及客运企业的检查,组织开展统一行动、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整治客车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

(四)总结巩固阶段(202312月)。各单位对专项整治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客运车辆规范化、长效化营运。

五、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局属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普通货运车辆监管工作“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认真分析辖区普通货运车辆监管形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治理重点,强化统筹协调,抽调专人开展此项工作,坚持路面执法与源头监管同步推进,努力解决普通货运车辆监管工作存在的深层次、根源性、瓶颈性问题。

()突出协同作战,严格规范执法。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协同联动,推进普通货运车辆联合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增强履职能力,强化协作配合,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按照规定流程和职责分工查处普通货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做到执法监管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整治效果。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专项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旗帜鲜明支持专项整治行动,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治工作全程领导、全程把关,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要及时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上报,定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情况、典型经验等要及时报送。

附件3

面包车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深刻汲取“5.21”交通事故教训,按照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决定组织开展面包车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加强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抓住关键点,全力推进农村客运车辆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着力推动长效长治,持续用力、久久为功,维护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整治目标

通过开展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健全联合公安等部门常态化联合执法机制,提高对面包车以及其他6座以上小客车各类严重违法行为管理效能;集中查处一批面包车超员载客、疲劳驾驶、不系安全带和非法营运车辆,进一步规范校车和网约车安全运行,坚决取缔一批利用微信、APP等网络渠道从事非法营运的群体,严厉打击一批非法经营“黑车”,实现涉面包车和6座以上小客车交通事故明显减少、不发生重大群死群伤交通事故的目标,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三、整治重点

(一)重点车辆。6座以上小客车、面包车。

(二)重点违法。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逾期未检验和未报废、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等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以及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重点时段。每周六、周日,以及每日5-812-15时、18-21时。

(四)重点区域。车站出入口、客运汽车站、各类厂企用工集散地、城郊结合部和外来人口租住密集区、农村地区、旅游景区等。

四、重点任务

1.深入开展风险研判。联合公安部门要结合务工务农、学生开学等交通出行特点,认真分析面包车出行规律特点,针对务工务农人员多的地区,组织联合调查组,深入走访摸排人员情况和车辆信息。要通过卡口车辆行驶轨迹分析、高速公路车辆出入数据,结合走访调查、群众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面包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期间,明确执法勤务安排、案件移交、卸客转运、应急值班等工作细节;10天召开一次情报分析研判会,加强信息共享、线索研判,共同开展溯源追查,明确阶段整治重点对象。

2.开展源头隐患排查。联合公安部门开展机动车源头隐患大排查,利用交管大数据,重点排查存在逾期未检验、未报废问题的面包车,以及存在逾期未审验、未换证、无证等问题的面包车驾驶人,制作隐患车辆清单,督促办理相关手续,及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对有超员违法记录的面包车开展落地核查,排查是否存在加装座椅、非法改装等问题,并严厉打击、顶格处罚。要会同相关部门摸排从事务农务工人员运输的面包车底数,分批次见人见车,逐一提示到位并签订责任书。

3.强化联合执法管控。要根据本地交通流量、违法、事故等特点,全面加强视频巡查和巡逻勤务力度。要联合组建专门力量,加大路面执法力量投入,在施工工地、劳务市场、学校附近和农村地区重点路段要强化显性用警,全面强化勤务部署,加大对面包车路面检查管控,每月5日、15日、25日以及古尔邦节、中秋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为联合统一行动日。要充分依托超限检测站等执法阵地,提高重点时段特别是“一早一晚”的管事率,全力查处面包车、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载客、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全力规范面包车路面通行秩序。

4.集中开展缉查布控。联合公安部门依托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等开展数据碰撞比对,研判分析出一批隐患面包车清单,并纳入公安交通集成指挥平台进行查控。要联合开展重点隐患面句车缉查布控,逐车严格落地核查,严查面包车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非法营运、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各类重点违法行为,对涉嫌非法营运的,要及时固定证据,从严查处。对驾驶逾期未检验面包车上道路行驶的,督促车辆所有人进行检验;对驾驶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

5.规范网约车安全管理。针对近年迅猛增长的“宁夏出行”等网约车运营车辆,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运营要求。严格落实网约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速度不得超过100KM/h,并在车尾张贴限速100的标识,严格落实网约车不得长时间占用高速公路最左侧车道行驶。要把网约车作为重点车辆管理,加大路面违法查处力度,严格执行日常的“六必查”制度,强制要求网约车驾驶员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督促乘客系好安全带,严厉查处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严格网约车违法处理,所有交通违法行为必须由驾驶员本人处理,倒逼重点车辆驾驶人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驾驶。

7.严查非法营运车辆。切实发挥道路运输监管主体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协作配合共同开展好非法营运专项治工作。要明确整治重点,紧盯城市及城郊结合区域,客运枢纽,国省道及农村地区等重点区域和非营运大中型客车、面包车等重点车辆,采取定点检查和路上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强化对交通公路干线非法营运车辆及其交通违法行为的巡查整治力度。要严厉打击城市市区主要路段和车站等重点区域非法经营活动,加强执法检查,坚决取缔非法发车点,对查获的非法营运行为进行车辆、人员、行为合一的档案化管理,并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纳入重点监管。

7.精准开展宣传提示。针对面包车群体素质普遍偏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的现象,要有针对性地制作警示教育片、宣传页、新媒体短片等宣传资料,对接协调主流媒体,网上网下结合,多角度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要对本辖区面包车车主和驾驶人通过微信、短信方式推送宣传信息。要组织开展重点宣教,将日常参与通勤、货运的面包车驾驶人作为宣教重点,压实各大市场企业、工地等安全管理责任,在市场、工地内部和周边采用横幅、标语、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方式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信息。同时,督促市场管理方和货运平台企业组织参与货运的“面包车”驾驶人进行集中交通安全宣教,逐一签订《守法承诺书》,全面提升驾驶人守法意识、安全意识。

五、时间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自6月份起至年底,分4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3610日前)。各单位按照专项整治的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动员部署工作,主要领导负总责,强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3630日前)。突出重点整治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健全安全隐患问题台账、整改台账和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台账,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惩处到位。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36月至11月)。持续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对问题隐患、难点问题,通过现场推进、专项攻坚等方式,督促企业研究解决办法,拿出务实举措,集中力量完成整改,持续巩固整治成效。

(四)总结巩固阶段(202312月)。各单位对专项整治情况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动客运车辆规范化、长效化营运。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促落实,认真组织实施,将面包车突出问题治理有机融入到业务管理工作中,加强组织领导,保障专项整治行动有效开展。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专项整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旗帜鲜明支持专项整治行动,扛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治工作全程领导、全程把关,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到位。

(三)规范文明执法。各相关单位要切实履行法定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证据收集、保存,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严禁粗暴执法、野蛮执法,坚决避免因执法不规范造成不良影响,引发执法争议和负面舆情事件。

(四)提升整治效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创新,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要及时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上报,定期有针对性开展调研,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各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在整治行动中发现的重大情况、典型经验等要及时报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