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补贴 > 办理流程

关于开展2022年度“平安农机”创建活动 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4/2022-00120 文号 隆农发[2022] 143号 生成日期 2022-10-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考评验收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根据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隆德县2022年农机免费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隆农发〔2022〕19号)和县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隆德县2022年“平安农机”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隆农发〔2022〕80号)等文件精神,为综合评价“平安农机”创建效果,现就2022年全县 “平安农机”示范村和示范户考评验收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评内容

(一)“平安农机”创建情况。按照“平安农机”创建标准

和确定的目标任务,考核示范村、示范合作组织及示范户创建等情况。

(二)农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完成情况。重点考核本年度农机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和目标任务、农机安全联组建设完成情况;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农机事故预案、专项执法检查活动等开展情况。

二、考评对象

(一)示范村10个。考评初验合格上报市级复验。

张程1个、联财镇1个、沙塘镇1个、凤岭乡1个、神林乡1个、温堡乡1个、陈靳乡1个、观庄1个、好水乡1个、杨河乡1个。

(二)示范100户

张程乡10户、联财镇10户、沙塘镇10户、凤岭乡10户、神林乡10户、温堡乡10户、陈靳乡10户、观庄乡10户、好水乡10户、杨河乡10户。

三、考评标准及方法

(一)考评标准

按照宁夏“平安农机”考核标准进行考评验收(详见附件)。

(二)考评方法

1、听取工作汇报:内容包括基本情况、“平安农机”创建做法、经验、取得成效。

2、查看资料和现场考察:查看与“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近年来农机安全生产目标落实有关的文件资料、管理台帐和“平安农机”创建活动制度上墙等;实地考察“平安农机”示范村创建现场,查看有关档案资料,了解对“平安农机”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受教育率以及“平安农机”创建的舆论氛围。

四、考评时间

2022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

五、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平安农机”创建活动考评验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考评验收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张广斌县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高和平  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吕煜东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

成员: 张喜旺县农机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

李鹏举县农机中心副主任

何  静  县农机中心监理员

吴晓芬  县农机中心监理员

辛小慧  县农机中心监理员

聂杏妍  县农机中心工作人员

六、有关要求

(一)各乡(镇)要高度重视“平安农机”创建考评工作,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有关责任人,认真做好考评前的各项准备,严格按照考评标准开展自查、自评工作。被考核行政村要认真全面系统地总结近3年来“平安农机”创建或农机安全生产工作,内容要客观真实。

(二)认真做好“平安农机”示范村、示范户的自评推荐工作。示范村、示范户要按照考评计分表自查赋分,并加盖公章连同“平安农机”创建工作总结于2022年11月15日之前报送县农机中心。

(三)“平安农机”考评验收领导小组要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对2022年创建“平安农机”示范村、户逐一进行考评验收,确保考评结果真实有理有据。并将“平安农机”示范村考评验收结果按程序公示。

联系人:李鹏举  联系电话:6011373

邮  箱:ldnjlpj@163.

附件:1、宁夏“平安农机”示范村考评计分表

2、宁夏“平安农机” 示范合作组织考评计分表

3、宁夏“平安农机”示范户考评计分表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隆德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0月12日

附件1:

宁夏“平安农机”示范村考评计分表

乡(镇):         村         考评时间:    年   月   日

考评标准

检查

方法

自查

得分

实际

得分

1、建制村设有专(兼)职农机安全监管员。(7分)

未设农机安全管理员的扣分。



2、制定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规划;(6分)

缺项扣分



3、农机安全现状清楚,农业机械及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安全宣传教育等记录真实完整(6分)

缺项扣分



4、辖区内“平安农机”示范户达到40%以上;(6分)

缺项扣分



5、每月组织农机参与者进行一次法制宣传、安全教育;(6分)

缺项扣分



6、利用有线广播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7分)

达不到扣分



7、组织农机作业公司人员进行农机安全教育;(6分)

达不到扣分



8、农机参与者的普法程度,普及率达80%以上。(5分)

达不到扣分。



9、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遵章守法程度,守法率达99%以上。(6分)

每减少5%扣0.2分



10、 上道路行驶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率达到100%,农田作业的拖拉机注册登记率达到80%以上;广泛开展便民服务为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提供方便条件。(9分)

达不到扣分



11、积极配合县、乡农机监理机构,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开展年度检验工作,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的检审验率分别达到95%以上。(6分)

达不到扣分



12、对辖区农机事故如实统计、归档汇总,并及时上报;对辖区农机事故及时上报;农机事故起数不高于0.6%;重伤事故不高于0.15%;死亡事故不高于0.12%;(20分)

超过标准整个项目不得分。



13、组织好农机户,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为发展本地经济做出贡献。(10分)

缺项扣分



合 计 得 分



备注:得分达90分以上,即为平安农机示范村。

附件2:

宁夏“平安农机” 示范合作组织考评计分表

农机合作组织:考评时间:    年   月   日

考评标准

检查方法

自查

得分

实际

得分

1、农机合作组织设有专(兼)职农机安全监管员。(7分)

未设农机安全管理员的扣分。



2、制定农机安全管理工作规划;(6分)

缺项扣分



3、农机安全现状清楚,农业机械及驾驶人台帐、农机事故、安全宣传教育等记录真实完整(6分)

缺项扣分



4、农机安全联组组织机构健全、人员配备到位,责任明确。(6分)

缺项扣分



5、每月组织农机参与者进行一次法制宣传、安全教育;(6分)

缺项扣分



6、利用宣传资料、多媒体宣传农机法律法规、安全常识等;(7分)

达不到扣分



7、组织农机作业公司人员进行农机安全教育及技能培训;(6分)

达不到扣分



8、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参与者的普法程度,普及率达80%以上。(5分)

达不到扣分。



9、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驾驶人遵章守法程度,守法率达100%.(6分)

每减少5%扣0.2分



11、 农机合作组织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注册登记率达到100%,驾驶员持证率达到100%(9分)

达不到扣分



11、积极配合县农机监理机构,对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开展年度检验工作,使拖拉机和联合收割机及驾驶员的检审验率分别达到100%以上。(6分)

达不到扣分



12、对农机合作组织农机事故如实统计、归档汇总,并及时上报;重伤事故不高于0.15%;死亡事故不高于0.12%;(20分)

超过标准整个项目不得分。



13、农机合作组织能够规范化管理、制度健全、规模化经营,为发展本地经济做出贡献。(10分)

缺项扣分



合 计 得 分:



附件3:

宁夏“平安农机”示范户考评计分表

乡(镇):       村 姓名:          考评时间:    年   月   日

考评项目

检查方法

自查得分

实际得分

1、能模范遵守农业机械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及时办证入户,严格按照农机安全操作规程驾驶操作,不违法载人上路,不超速超载行驶,不酒后驾驶,无违章记录,无农机责任事故。(20分)

达不到扣分



2、农业机械牌证齐全,机具技术状态良好,按时参加年度检审验。(20分)

达不到扣分



3、积极带头参加乡(镇)、村和农机管理部门组织的农机安全教育等活动,认真学习、宣传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家庭成员农机安全意识高。(20分)

达不到扣分



4、具有熟练驾驶操作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农机作业质量好,服务态度好,经济效益好,在群众中美誉度高。(20分)

达不到扣分



5、爱集体、讲公德、讲文明、讲团结、遵守村规民约。(20分)

达不到扣分



合计得分







备注:得分达90分以上,即为平安农机示范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