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关于开展“清凉隆德行·相约老巷子” 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方案

索引号 640423015/2022-00017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1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承优秀文化,打造区域性民俗民间文化艺术平台,加强非遗文化交流,展现县域特色民俗文化,提升隆德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经研究,决定举办“清凉隆德行·相约老巷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隆德非遗文化、民俗文化优势,打响“避暑胜地”旅游品牌,为我县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创造更多的契机和更好的发展方向。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上级文化部门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和精神,挖植根于民间最底层的优秀文化,通过发动各公共文化机构、文化遗产保护机构及文艺表演团体,举办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体验、文化演出等系列活动,宣传文化遗产保护成就,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高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和自主参与能力,使其在新时期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群众参与和现场展示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全县各部门(单位)、乡(镇)、群众、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社会团体等群体,积极参与2022年度“文化繁花·共绽齐芳”系列活动,集中展示隆德县民间民俗文化艺术魅力和乡村旅游特色。

(二)坚持游客体验和交流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增强2022年度文化旅游活动的知识性、互动性,引导游客参与到民俗文化旅游活动当中,加强交流学习,体验民俗文化乐趣,丰富文化内涵

(三)坚持尊重民俗和节俭办事相结合的原则在坚持节俭办事的前提下,充分尊重民俗礼俗习惯,确保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

总体活动

1.活动总主题:“清凉隆德行·相约老巷子”文化旅游系列活动

2.活动时间:2022年6月份-10月份

3..活动地点:城关镇红崖老巷子民俗文化村

4..主办、承办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

主办单位隆德县人民政府

隆德县委宣传部

  承办单位: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隆德县市监局

隆德县团委

隆德县文联

隆德县文化馆

隆德县隆腾旅游公司

配合单位:隆德县财政局

隆德县教体局

隆德县融媒体中心

隆德县职业中学

隆德县相关乡镇

隆德县公安局

隆德县卫健局

隆德县园区管委会

隆德县城市公共服务中心

隆德县供电局

隆德县人行及相关金融机构

参加单位(企业):魏氏砖雕、杨氏泥彩塑、刺绣、书画、剪纸、篆刻、艺人、文艺表演团队、秦腔演出团、旗袍协会等企业和团体

四、活动具体安排

(一)6月份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6月2日

1)活动主题:首届罐罐茶制作大赛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南门广场

3)活动内容:组织全县13个乡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参加比赛,在向观众展示富有地方特色的精品美食的,展示展销县域内农副特产品。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团委组织13个乡镇志愿者服务队参见比赛;文广局协调县域内文创产品的摆设工作,同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隆腾公司协调做好场地布展等相关工作。

2.活动时间:6月11日

1)活动主题:篝火晚会

2)活动内容:组织青少年爱好者开展演唱会,组织群众开展篝火晚会。

3)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创客园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团委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统筹工作。隆腾公司负责后勤保障工作。

3.活动时间:6月24-30日

1)活动主题:清凉隆德 、乐享优品

2)活动内容:组织在隆闽籍企业和县内农产品生产加工营销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个体集中推介销售本县牛羊肉、中药材、蔬菜、禽蛋肉、杂粮面、香醋、胡麻油、蜂蜜、粉条、粉丝、沙棘饮料、休闲食品、菌菇产品、特色手工制作等名特优产品,激发消费活力,拉动内需,带动县域经济增长。

3)活动地点:隆德县红崖社区农贸市场

4)活动职责:宣传部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利用各类媒介发布消费券投放时间、流程、使用范围,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形成积极抢券、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密切关注消费券发放过程中产生的舆情动态,及时妥善处理相关问题,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财政局统筹解决活动布展所需资金,及时拨付自治区财政促消费专项资金。农业农村局牵头抓总,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联络、人员调派、现场布展、组织参展等工作。公安局做好活动现场的车辆停放、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卫健局指导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园区管委会组织园区内闽籍及本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参展。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和城关镇配合农业农村局划定活动区域,组织做好活动现场卫生清洁等工作。融媒体中心通过有线电视和直播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报道。供电局负责活动现场的用电保障。人行及相关金融机构安排专人,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安装操作“云闪付”APP,受理指导商户开通使用银联二维码等相关的工作。

(二)7月份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7月10日

1)活动主题:非遗巡演、体验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主巷道

3)活动内容:邀请高台马社火演出团队在老巷子游行;同时让游客参与社火、骑马体验。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文化馆负责活动的总体协调陈靳乡负责组织高台马社火演出人员的装扮、游行、体验等工作;隆腾公司负责提供巡演路线、安全保卫等工作。

2.活动时间:7月16日-17日

1)活动主题:文创产品展览展销、体验

2)活动地点:隆德县南门广场

3)活动内容:组织隆德县魏氏砖雕、杨氏泥塑、刺绣、剪纸、书画等文创产品企业及个体进行展示展销;同时可供游客现场动手制作,提高游客参与度。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文广局负责协调文创产品企业、个体组织参加活动;隆腾公司负责提供场地布展、展柜展架设立等工作。

3.活动时间:7月23日

1)活动主题:全市音协部分艺术家采风及县内文艺人才演出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戏园子舞台

3)活动内容:组织全市音协部分艺术家乐风及县内文艺人才演出。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文化馆负责组织演出团队进行汇演、提供活动现场音响、话筒等设施设备;隆腾公司负责提供场地、安全保卫等工作。

4.活动时间:7月30日

1)活动主题:庆祝“八一”建军节经典朗诵

2)活动地点:老巷子创客园

3)活动内容:引导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功臣发扬光荣传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开展“八一”建军节经典朗诵。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图书馆负责组织青少年报名、参赛,对朗诵内容进行审核等工作。团委负责场地布设,氛围营造等工作。

(三)8月份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8月6日

1)活动主题:少儿才艺演出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创客园

3)活动内容:组织隆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艺术学生进行才艺演出。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教体局负责组织青少年活动中心舞蹈、电子琴、古筝等专业学生参加活动;团委负责协调活动场地布展相关工作。隆腾公司负责安全保卫工作。

2.活动时间:8月11日-13日

1)活动主题:全县广场舞培训及广场舞大赛

2)活动地点:龙泉苑广场

3)活动内容:全县广场舞培训及广场舞大赛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公安局做好活动现场的车辆停放、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卫健局指导做好活动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文化馆负责全县广场舞大赛舞台音响、比赛流程、团队对接等工作;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和城关镇组织做好活动现场卫生清洁等工作。融媒体中心通过有线电视和直播云等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报道。供电局负责活动现场的用电保障。

3.活动时间:8月20日

1)活动主题:音乐演唱会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创客园

3)活动内容:组织青少年歌唱爱好者,开展演唱活动。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团委负责组织青少年歌唱爱好者进行演唱。

4.活动时间:8月26日-28日

1)活动主题:非遗进景区

2)活动地点:老巷子戏园舞台

3)活动内容:邀请县域内秦腔剧团进行秦腔展演活动。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文化馆负责邀请组织县域内秦腔剧团、秦腔爱好者进行非遗秦腔汇演,负责活动场地布展、设备氛围等工作。

(四)9月份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9月3日

1)活动主题:旗袍秀巡演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

3)活动内容:组织隆德县域内旗袍秀协会在老巷子进行巡回演出。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隆腾公司负责组织邀请旗袍协会巡演及巡演路线安排等工作。

2.活动时间:9月10日

1)活动主题:感恩尊师情朗诵

2)活动地点:隆德县创客园

3)活动内容:引导广大青少年感恩教师情,弘扬崇文尚教的精神,开展感恩尊师情朗诵活动。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图书馆负责组织青少年报名,对朗诵内容进行审核及活动主体其他工作。县团委负责场地布设,氛围营造等工作。

3.活动时间:9月11日-12日

1)活动主题:篝火晚会

2)活动地点:隆德县南门广场、停运美术馆门口

3)活动内容:组织隆德县特色小吃开展美食节活动,夜间举办文艺汇演及篝火晚会。

4)活动职责:县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县文化馆负责组织文工团进行文艺汇演;隆腾公司负责协调对接场地布展、后勤保障等工作;城市公共服务中心负责现场环境卫生。

4.活动时间:9月24日-25日

1)活动主题:书画交流展

2)活动地点:老巷子停运美术馆门口

3)活动内容:充分利用隆德书法之乡靓丽名片组织书法、绘画名作展示,邀请书画爱好者现场临摹、交流、学习。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文联负责提供书画作品展览,邀请县域内书画爱好者参加活动。文广局负责活动总协调。隆腾公司负责协调场地布展,安全保卫等工作。

(五)10月份活动安排

1.活动时间:10月1日-7日

1)活动主题:扩消费.促增收

2)活动地点:隆德县老巷子南门广场及农贸市场

3)活动内容:开展隆德县农副特产品展示展销;农贸市场开展夜市经济美食特色。

4)活动职责:委宣传部负责邀请外界媒体宣传报道;融媒体中心负责活动主题、内容在电视台、公众号、现场直播等方面宣传报道工作农业农村局负责农副产品展示展销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联络、人员调派、现场布展、组织参展等工作。市监局负责农贸市场美内食特色夜市经济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联络、人员调派、现场布展、组织开展等工作。公安局负责活动现场的车辆停放、交通疏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园区管委会组织园区内闽籍及本县农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参展。城市公共服务中心和城关镇、隆腾公司配合农业农村局、市监局划定活动区域,组织做好活动现场卫生清洁等工作。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开展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推进社会主义和谐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严格按照活动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切实把每一项活动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2.突出特色,广泛参与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抓、社会参与”的模式,立足于我县丰富的民间民俗文化资源优势,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认真创作一批文化旅游、非遗艺术携带新品和精品,以非遗文化、民俗文化展演活动为平台,展现一系列丰盛的非遗文化大餐。

3.明确任务,加强协作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各单位切实抓好活动任务落实情况。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加强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各项活动顺利开展。保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旅游系列活动全面推进民间民俗文化传承和发展工作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6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