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隆德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汇报

索引号 640423015/2022-00018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近年来隆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区、市党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隆德县立足县情实际,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申报、保护和开发利用工作,繁荣和发展隆德非遗文化,努力打造文化隆德、生态隆德,蹚出了一条文旅融合的长效发展之路。

一、基本情况

隆德县现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3项(高台马社火、杨氏泥塑、魏氏砖雕);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1(秦腔、农民画、刺绣、剪纸、隆德地摊戏、九龙莲花池祭祀、祭山、高跷、社火脸谱、吆啄、隆德花灯制作技艺);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3(隆德眉户、花儿、篆刻、春官词、叭喇鞭、皮影戏、打台戏、赵家武术、张家五谷香醋制作技艺、隆德土方醋、隆德土方油、隆德暖锅、八极拳);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5自治区级非遗传承基地7个(隆德县六盘山文化城保护传承基地、杨氏彩塑保护传承基地、山河乡王庄村高台马社火保护传承基地、宁夏三禾文化创意产业保护传承基地、隆德县人民秦腔剧团保护传承基地、陈靳新和村高台马社火保护传承基地、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保护传承基地)市级非遗传承基地14(隆德县六盘山文化城保护传承基地、杨氏彩塑保护传承基地、山河乡王庄村高台马社火保护传承基地、宁夏三禾文化创意产业保护传承基地、隆德县人民秦腔剧团保护传承基地、陈靳新和村高台马社火保护传承基地、固原砖雕(魏氏砖雕)保护传承基地、慧坊刺绣保护传承基地、隆德正观花灯保护传承基地、隆德土方醋传承保护基地、隆德县土方油传承保护基地、隆德县乡情剪纸传承保护基地、张家五谷香醋酿造技艺传承保护基地、王生贵剪纸传承保护基地自治区级非遗扶贫工坊2个(魏氏砖雕扶贫工坊、杨氏泥彩塑扶贫工坊)。国家级传承人2人,自治区级传承人24人,市级传承人33人,县级传承人932021年赵永龙(高台马社火)、柳小娟(秦腔)、苏红章(隆德花灯制作技艺)、田慧君(刺绣)、陈建平(杨氏泥彩塑)、魏亚龙(魏氏砖雕)6人被列入第六批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

二、主要做法

(一)完善传承保护机制。成立县人民政府、县文广局、县文化馆、乡镇四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将工作责任落实到部门、到乡镇到具体业务人员,制定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计划,形成协调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协调、全面展开、有序进行”的指导思想,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切实做到领导重视,责任明确,为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保障。

(二)强化传承保护工作。一是以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为引领,通过举办非遗活动、培养传承人、设立传承基地等方式,坚持开展非遗文化培训,进一步提高非遗爱好者的文化素养着力研究探索非遗保护传承路径二是制定出台《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奖补方案》,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用于扶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三是深入开展“非遗进校园”、夏令营活动,通过列校本课程、入教学课堂,举办少儿非遗传承展演,从幼儿园、中小学到职业中专,全县多所学校组建起多支非遗传承队伍,累计培训学员6.7万余人,使古老的民间艺术在校园生根发芽四是立足文化传统优势,创新“优秀民间文化艺术+”模式,组织非遗传承人开展文创产品展示、非遗演,不断提炼凸显非物质文化遗产经典元素、产品创新、标志性符号、民俗体验等吸引游客来隆观光体验,感受隆德文化艺术魅力。

(三)丰富非遗展演活动。春节期间,在龙泉苑广场、行政中心广场、老巷子等地摆放地灯悬挂1万余盏宫灯和纱灯,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组织参加自治区文化馆开展的“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宁夏非遗短视频展播评选活动,制作的《隆德春节美食之麻麸》获得一等奖,《隆德暖锅团圆的味道》、《隆德年》获得二等奖,并在隆德非遗抖音及快手、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加强宣传;积极参加全区非遗进万家·文旅展风采”2022年宁夏黄河流域非遗作品创意大赛杨氏泥彩塑杨贤龙、杨贤雄魏氏砖雕魏亚龙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四)打造特色保护项目。进一步加大“正观花灯、田慧君刺绣、王生贵剪纸”等文化品牌传承保护力度,先后打造剪纸系列产品6个、刺绣系列产品5个和声光电新型花灯系列产品1个,使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由产品陈列展示向市场销售方向跨越式迈进;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隆德暖锅、八极拳等5项传统技艺与杂技被列入第五批固原市级非遗目录;按照“公司+基地+传承人+贫困户”模式,利用企业公司、个人工作室带动当地农户临近就业,实现非遗传承保护、文化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三、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非遗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非遗传承人员不足,如今传承人老龄化严重,不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民间绝活濒临消亡,绝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花精力去学习一门手艺,导致非遗人才出现了断层;二是非遗产品开发利用难度大,非遗作品绝大多数为传统手工制作,机械化程度不高,耗时又费力,没有可观的经济收入,没办法形成“产+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三是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涉及历史、地理、文学、艺术等多方面内容,专业涉及面广,能够独立完成普查工作的人员缺乏,专业化程度不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队伍建设亟待加强;四是非遗传承经费的短缺,是制约和阻碍非遗保护传承的重要因素,有的传承项目因缺少资金支持而面临断层,导致许多民间老艺人生活窘迫,无法带徒授艺,非遗的展示展演活动不能经常性开展。

四、下一步工作措施

认真贯彻落实区、市关于非遗“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切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

一是加强专业人才的培养及保护。积极组建一支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兼备的复合型人才队伍,招揽具有专业知识背景且热爱传统文化的人才,定期组织培训,逐步建立科学完善的人才招揽与培训机制,为非遗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鲜血液,逐步引导非遗人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二是多措并举健全非遗传承机制。积极对接相关厅局给予一定资金和政策支持,确保非遗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寻求企业合作、出售非遗产品、众筹等多种渠道筹措非遗传承活动资金,支持鼓励非遗传承人开展工作。对积极参与保护传承的代表性传承人进行奖励和支持,对缺乏责任感和传承使命的传承人予以更换。

三是加大非遗传承保护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特定节日,通过制作非遗宣传折页、非遗宣传短视频等形式,借助新媒体平台加强宣传。大力开展“非遗进村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非遗进景区”等活动,进一步扩大非遗宣传范围和非遗宣传人群,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保护的良好氛围。

四是兼容并蓄推动非遗项目发展。非遗项目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前提下,结合当前广大群众的喜好进行技艺创新升级,通过建设非遗展览区、非遗旅游景点等进行商业开发,拓宽非遗产品销售渠道,获得经济与社会效益,进一步增强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8月1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