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隆德县文广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谋划

索引号 640423015/2022-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今年以来,县文化旅游广电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市委五届五次全会及县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区、市、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部署要求,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加大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擦亮“千年古县·文化隆德”品牌,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我县入选全国旅游精品线路两条“乡村四时好风光--春生夏长 万物并秀”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稻花香里说丰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围国家2A级旅游景区3家(隆德博物馆、杨氏泥彩塑、陈靳新和岳家峡森林公园);入围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5个(新和村、于河村、李士村、杨坡村、杨店村);隆德暖锅入选自治区“宁夏好味道”美食品牌,并被评为固原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项目;凤岭乡于河村被评为第二批宁夏特色旅游村;六盘山长征景区被评为自治区(省)级旅游度假区;隆德县陈靳乡新和村高台马社火入选2022中华体育文化优秀项目;六盘山隆德房车营地正在积极申报国家4C级房车营地;老巷子景区列入国家4A级景区创建名录县文化馆被确定为创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博物馆馆长刘世友被评为全国文物系统先进工作者陈靳乡新和村村支书赵小龙被评为2022年度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一是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等为主要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用活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权威“教科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把稳思想上的“定盘星”和行动上的“指南针”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内容,压紧压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扎实开展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排查,建立完善各类阵地审批备案、审核把关制度,确保文化传播、文艺活动、思想教育等各类阵地可管可控三是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通过读文章、学理论、看视频等方式,深入持久反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是高质量完成全区城乡文化示范点2022年设备器材配备工作,建成温堡吴沟、城关红崖、联财恒光3个文化广场建设和隆德县文化云平台二是开展各类培训、展览、科技和宣传活动110场次、“戏曲进乡村”78场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暨“送戏下乡”演出30场次“广场文化”文艺演出35场次“清凉隆德行·相约老巷子”系列文化活动30余场次,推进非遗文化在农村地区和社区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实现优秀文化成果与广大农民群众共享,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积极参与“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宁夏非遗短视频展播评选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固原市第十届群众广场舞大赛活动《隆德春节美食之麻麸》获得一等奖《隆德暖锅团圆的味道》、《隆德年》获得二等奖《红色娘子》广场舞获得一等奖;四是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等节点,组织专业人才开展文物知识宣讲和博物馆馆藏作品展览,博物馆与全县中小学及幼儿园签订馆校合作协议,组织学生开展研学活动,参观学生达到1.6万余人次。

(三)突出项目示范引领。强化统筹、科学谋划,积极鼓励民间资本投入文旅产业,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文旅产业新局面。2022年共开工建设重点项目9个,概算投资2.12亿元。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隆德红二十五军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程续建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正在布展;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红军村以工代赈示范项目、隆德县城关镇杨家店红军村民宿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建设内容并投入使用老巷子十三坊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预计明年5月完工并部分投入使用;隆德县神林乡文化站建设项目,8月份已竣工并交付使用;隆德县温堡乡文化站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批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准备工作;盘龙山庄民宿建设项目(二期),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明年5月投入使用;六旅集团续建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按照内装图纸进行内部装修和景观布设;隆德县乡村旅游重点村民宿和特色餐饮示范项目,扶持发展前庄村、新庄村、新和村、辛平村、李士村、杨店村等6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以暖锅为品牌的特色餐饮店26家;盘龙山庄、神林山庄、禾园生态餐厅等三星级以上农家乐39家;杨家店红军村、老巷子一号院、龙泉山庄等精品民宿21家;隆德县齐岔村生态经济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已竣工并交付使用;隆德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11月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四)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一是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全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全域旅游创建发展思路总体要求,结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编制完成《隆德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方案》《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专班方案》《隆德县文化旅游产业扶持奖励方案》等,完成全域旅游智慧导览图制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奠定坚实基础;二是举办首届生态垂钓大赛、首届“罐罐茶”大赛、首届中医药养生大赛、固原市第十届群众广场舞大赛、“农特产品”展销会、“篝火晚会”“非遗进景区”“清凉隆德行”“惠享五一”冬季写生大赛大型文旅活动,通过各种文化节庆活动的“小杠杆”,有力撬动经济社会“大发展”三是在开展活动赛事的同时,积极联系各新媒体,宣传推介文化旅游30余场次,在固原市区主要街道设立我县特色产品和特色餐饮宣传灯箱300余块(幅),进一步扩大隆德文旅产业影响力。截至10月份,全县共接待游客167.86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2710.75,同比增长10.3%,实现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5.46亿元,同比增长7.6%。

(五)依法加强文旅市场管理。一是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制定下发《隆德县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隆德县文广局关于党的二十大期间维稳安保工作行动方案》等文件,与相关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坚持会前学法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为干部职工购买法宣在线学习平台,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每季度召开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重要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推进会”等18次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三是联合应急、消防、市监、自然资源等部门,对三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网吧、KTV等各种聚集场所和广电网络公司、融媒体中心开展安全隐患、疫情防控、消防通道设施、安全播出等专项排查整治320余家次,出动检查人员260余人次,排查出隐患问题8处,整改8处,确保文旅行业健康平稳发展;四是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悬挂条幅15余条,制作展板2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进一步营造人人知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围

(六)联农带农助力乡村振兴一是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建设龙泉苑广场小吃美食街、红崖老巷子青年创客园等新型经营主体,挖掘隆德“罐罐茶”、特色暖锅等特色文化美食资源,辐射带动周边群众通过自主创业、从事餐饮服务、发展民宿等实现就近就地就业,提供长期稳定就业岗位870个,年创收1343.62万元,辐射带动文旅从业人员2400余人;二是在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酒店等设立文创产品、农特产品专营店开展线上线下销售,通过举办首届生态垂钓大赛、“农特产品”展销会、“促消费、保增长”系列活动,线上线下销售农特产品102.6万余元,让农民手中的农产品转化为增收产业;三是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参与农村环境整治、“送菜入户”、产业帮扶等形式,统筹帮扶资金20余万元用于帮扶村文化活动室维修,购置文化活动设备和中蜂养殖等,进一步提升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和幸福指数

(七)加快新闻媒体融合发展围绕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作风建设、文化旅游重点内容,制作推出《隆德新闻》共播发新闻2081938《时政要闻回顾》34203《民生新闻回顾》38228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惠民工程,投资500万元建设乡村应急广播体系,进一步提升基层应急广播文化宣传、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应急管理的能力水平;“新闻+”宣传形式,协同微信公众号、黄河云视、学习强国等平台完成各类活动直播20余场次,基本实现媒体融合信息资源互联共享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等重保期内,及时开展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全力以赴保障网络安全运行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

(八)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六盘先锋”基层党建品牌创建为契机,以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为抓手,制定《2022年党建工作要点》,完成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对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次,召开民主评议党员4次,通过“仪式感”增强党员“归属感”,切实提高党员凝聚力;党组书记讲授专题党课5次,普通党员讲党课3次,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百名干部进百家”、“双报到、双报告”活动,组织党员慰问困难群众、宣讲党的政策、认领“微心愿”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结合“廉政警示教育周”及“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和不当收益及违规借转贷或高额放贷专项整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用典型案例警示党员干部严守党纪国法,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以来,文化旅游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存在一些问题。农村文化基础设施管理不到位,使用率低;二是旅游从业人员的服务意识有待加强,综合素质和服务技能仍待提升三是文旅、农旅融合还不够紧密,文旅融合体验性项目少,文旅产业在农民增收中的贡献率低四是文化旅游公共服务还存在短板弱项;五是文旅产业缺乏市场化运作文旅方面人才严重缺乏,管理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三、2023年工作谋划

2023年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揽,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整合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内涵,拓展发展空间,力争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朝阳产业、增收产业擦亮“千年古县·文化隆德”品牌,走出一条文旅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项目谋划方面

2023年谋划项目23项(已确定6项,正在对接6项,有望争取11项),总投资13.6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3.3亿元。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五特五新五优”发展要求,完成老巷子、新和村、上梁老街、盘龙山庄等整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旅游新构架;盘活利用山河小学、陈靳何槐小学等闲置资源,支持盘龙山庄、神林山庄提升服务功能,打造精品民宿示范区,让沉睡在隆德大地上的“凉资源”成为助农增收的“热产业”;围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等领域,推动游客服务中心、十三坊、研学基地建成运营,开工建设杨家店红军村二期建设项目、老巷子提升改造项目,谋划冬季冰雪乐园、六盘山长征景区缆车、老县衙开发建设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大项目、好项目。

二、工作谋划方面

(一)加快国家全域旅游创建,在促进文旅融合上构建新格局。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全面实施隆德县全域旅游补短板项目。向社会开放文化旅游资源、旅游产品、闲置资源的开发权和经营权,落地一批以红色文化、非遗文化、生态、康养、研学、休闲等为主题的文化旅游项目,加快老巷子和杨店村窑洞民宿改造提升。积极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1个、宁夏旅游特色村1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1家,引进4星级以上旅游饭店1家,做强做大我县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全区生态文旅特色县。重点扶持发展精品民宿和特色餐饮,引导农民利用自有房屋发展民宿和特色餐饮,打造全市精品民宿示范县。鼓励开发药膳新菜单,加快暖锅预制菜项目落地,着力打造以隆德暖锅为主的餐饮品牌。力争2023年来隆游客达到203万人次,文化旅游直接性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0%,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6.6亿元,年均增长8.5%以上的目标。

(二)全力保障群众文化生活,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满足新期盼。持续举办全国第二届生态垂钓大赛、中医药养生大赛等品牌赛事活动,组织开展2023年隆德县“回家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春节文化旅游系列活动,持续推动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真正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目标。鼓励文艺团队、非遗传承人积极参加区市县群众文艺调演、文艺赛事,提升文化能人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各项大型赛事、节庆活动、惠民措施,提升隆德知名度;积极开办线上线下秦腔、合唱、书画、刺绣、编织、高台马社火展示展演培训,切实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提升服务质效上再上新台阶。结合“互联网+文化”的模式,加快数字文化馆建设进度,围绕隆德县文化馆线上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在线场馆及活动更新与文创、非遗产品线上展示新媒体宣传推广等活动;积极推进村级文化舞台建设进一步补齐文化阵地短板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申报建设隆德县乡镇图书馆分馆项目,社区、景区景点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和智能微书房,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一馆办证,通借通还”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四)推动文旅市场治理创新在维护和谐稳定上取得新实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强化服务管理,规范服务行为,持续提升景区景点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治理三年行动,加强市监、公安、交通、综合执法、消防等部门文化旅游市场领域联合执法力度,坚决遏制违规违法经营行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五大专项行动和跨区域办案,确保文化和旅游市场稳定有序。

(五)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在广播电视事业上取得新提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精心组织新闻宣传报道,不断创新宣传内容、形式和手段,在宣传内容上求“深”,在宣传手段上求“新”,在宣传质量上求“精”,不断提升节目品质。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安全播出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播出应急演练,及时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安全播出水平,切实把中央及区、市、县委和县政府的声音传播到千家万户。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2年10月2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