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隆德县文广局第一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索引号 640423015/2023-0001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5-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今年以来,隆德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上级文旅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严格按照区、市、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部署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旅特色县、全市精品民宿示范县为目标,加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擦亮“千年古县·文化隆德”名片,高质量完成了第一季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经济指标方面。

2023年全县接待游客量预计达到203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6.6亿元,直接性营业收入增长20%以上。第一季度共接待游客32.28万人次,实现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达1.05亿元,其中直接性营业收入达1998.57万元,同比增长21.2%,完成了第一季度文化旅游预订目标。

(二)项目建设方面。

隆德县文广局2023年共谋划项目7项,总投资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0.75亿元。其中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4项,分别是:1.隆德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2.温堡乡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3.老巷子除险加固工程4.老巷子十三坊旅游休闲综合体续建项目

(三)文旅产业发展方面。

一是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制定《隆德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隆德县创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县(区)实施方案》《隆德县2023年文化旅游、特色餐饮产业专班工作方案》,开发红色游、民俗游、研学游、休闲游、康养游5条旅游精品线路,积极申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凤岭乡)、国家级精品民宿(老巷子锦瑟客栈)、宁夏特色旅游村(杨家店村)。二是大力扶持发展老巷子旅游街区创客园、一号院等精品民宿16家,总床位达到624张;建成运营古柳公园东门、陈靳新和、高阳村房车营地13处,停车位达300余个。发挥工业园区、传统作坊、传承基地产品开发、展示、销售等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研发创新,开发民间书法、绘画、剪纸、刺绣、宫灯、社火脸谱等文创产品60多非遗产品120多件、土特产品20余种、农副特产10余种,康养保健产品12余种,在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酒店等设立文创产品、农特产品专营店进行线上线下销售三是发挥隆德县餐饮协会推介作用,联合当地企业家开发预包装暖锅产品,积极申报注册“隆德暖锅”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或集体商标,大力推广隆德暖锅,倾力打造“隆德暖锅”“隆德浆水”“甜醅”等餐饮品牌。四是持续扩大文化旅游宣传推介,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秦腔展演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等大型活动共计59场次,参与人员达26.66万人次其中: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共20余场次,现场参与活动人员达10万人次,各级媒体线上活动参与人次达42万次,活动新闻视频点击阅览量达119万次。活动期间星级酒店、宾馆高峰期入住率最高达到95%左右,老巷子精品民宿入住率全部达到100%,小型宾馆、旅店入住率达到70%以上;实现社会总收入达174.8万元;扶持发展老巷子创客园,引进特色餐饮入驻创客园,带动群众就业五是组织开办各类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和“砖雕+建筑彩绘”非遗传承研修培训班6场次,参训人员300余人次,进一步强化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书法、剪纸、社火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景区与隆德县教育体育局签订“馆校共建”协议,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和科普体验活动。六是鼓励支持本土文化传承人等走出去,积极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全国、全区作品展,其中:自治区级刺绣传承人田慧君全区“锦绣塞上”2023年宁夏刺绣传承人刺绣作品创意大赛获得“最佳作品奖”;民间绘画自治区级传承人吕具生作品《绿水青山》入围2023“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全国美术作品展进一步助推文旅带头人做优做强文旅事业,为我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文旅市场安全方面。

一是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区、市上级主管部门印发的安全生产各类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县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各项决策部署,协调督促文化旅游领域企业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行业管理职责,有效防范各类安全风险先后筹备召开文化旅游行业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国两会期间全县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清明等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推进会以及“县文广局落实疫情防控“乙类乙管”工作部署会”6次专题会议,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制定下发《2023年“两会”前后隆德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方案》  《切实加强春节后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等,与相关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进一步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四是常态深入排查整治隐患。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网吧、KTV、生态餐厅、农家乐等各种聚集场所和广电网络公司、融媒体中心、印刷厂、旅行社等开展安全隐患、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消防通道设施、安全播出等专项排查整治160余家次,共出动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排查出隐患问题4处,整改4处。对各旅游企业安全生产制度、疫情防控措施、安全播出应急预案等资料不完善的企业部门,要求立即整改,全面完善台账资料,建立健全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及消防安全事故发生。五是深化安全宣传教育。县文化旅游执法队联合公安、应急等相关成员单位在涉旅企业经常性开展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尤其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期间,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图册等方式,以案说法,向群众宣传文旅行业安全发展理念、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涉旅企业和广大人民群众安全责任意识,营造人人知安全、懂安全、注意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教育领域专项治理方面。

一是及时印发《隆德县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贯彻落实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领导,细化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进一步压紧压实专项治理工作责任;二是多次组织召开全县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详细解读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监督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和《固原市关于文化和旅游行业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下一步管理、治理的工作目标、治理重点和排查内容、整改要求等;三是以自查自纠为切入点,紧紧围绕全县7家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安全生产、培训教材、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资质)和预防“卷钱跑路”等方面进行全面摸排,根据摸排情况建立全县文化艺术类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四是以全面整改为着力点,县文广局联合县教体局、市监局、住建局、公安局、审批局、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多次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不正之风专项治理工作执法检查,对自查自纠和重点督查检查发现的5项问题(1.存在证照办理不规范的问题、2.没有将预收费全部纳入银行监管账户、3.部分家长没有通过平台实现购课、销课管理、4.部分培训机构教师信息公示零乱不整齐、5.部分培训机构没有张贴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已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及时跟进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五特五新五优”产业体系中文旅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住宿、餐饮业承载力较弱,缺乏专业的运营团队,带动群众增收的新业态不足。特色餐饮聚集效应不明显,产业链条短,没有形成标准化、工厂化生产,隆德暖锅地方标准尚未建立,对外营销品牌效应尚未形成。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仍有短板,文化市场的潜力尚未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存在不平衡现象,绝大部分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程度较高,能够在保护和开发上形成良性循环。也有部分非遗项目,受环境条件限制、传承人缺乏展演节令性强、参与体验度低等因素影响,保护传承面临费用高、收益少的瓶颈问题。尤其是民间工艺品产业方面,“手工作坊式"现象普遍存在,“工业化生产”能力较差,缺乏主导型文化企业,无法真正形成产业集群,从而缺乏规模效益,严重制约了县域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

三是隆德文化传承挖掘方面,因年轻人外出就业务工较多,加之文化传承需要较强的基本功,业务拔尖人才、领军式人才很少,尤其缺乏能够整合文化资源、 精通资本运作和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文化人才队伍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四是旅游景区运营方面,旅游产业发展规模初具雏形,未制定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加之旅游景区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缺乏市场化运作,招商引才困难,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财政收入薄弱,财政资金的困难导致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较小。另外,在国家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鼓励政策中,县级文化产业项目很难与之对接,这一产业形态的差距导致国家的扶持政策很难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对全县景区景点进行整体规划,编制控制性详规,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旅游新构架。建设东部康养度假区,招商引进1家四星级旅游酒店,推动暖锅预制菜项目落地实施,建成运营红二十五军革命遗址保护工程、老巷子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杨家店红军村民宿露营基地、窑洞改造,冬季冰雪乐园项目,加快老巷子“十三坊建设进度,争取实施北象山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提升项目、红二十五军长征历史步道等项目。文旅项目的实施,带动周边务工群众800人次,发展带动个体经营户57户发展特色餐饮、民俗接待、生态产品及文旅产品销售等乡村旅游产业,户均年创收3万元以上,开拓第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二)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立足文旅富民增收,打造以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杨家店“红军村”、凤岭乡李家沟“地下党活动根据地”为重点的红色旅游区,以盘龙山庄、神林山庄等为重点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以陈靳新和、高阳村自驾游营地休闲体验民俗文化旅游区,以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杨氏泥塑等为重点的非遗传承民俗文化研学旅游区,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旅游+”“文化+”等新模式新业态,举办一批全国生态垂钓大赛、中医药养生大赛、书画写生大赛、“五一”清凉隆德行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旅节会、赛事活动,推进资源、产品、业态和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栽活文化旅游“摇钱树”;立足品牌培育,力争杨家店、凤岭乡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老巷子景区提升为国家级4A级景区;扶持引导农民利用自有房屋发展精品民宿,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力争精品民宿达到25家以上,开发具有地域地标性的文创产品,提振文旅消费,打通“线上线下”双促消模式,开发参与式、体验式文化旅游项目,大力发展龙泉苑、文化城、老巷子创客园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延长产业链,创新文旅卖点,增加旅游收入;立足特色产业赋能,挖掘隆德饮食文化,扩大特色餐饮发展,突出隆德舌尖上味道,着力推动暖锅预制菜项目落地实施,积极争取“隆德暖锅”列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努力将我县建成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避暑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区域性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创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文艺团队、非遗传承人积极参加区市县群众文艺调演、文艺赛事,提升文化能人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秦腔、书画、刺绣、编织、高台马社火展示展演培训和“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活动依托文化大院、乡村文化广场等平台,创作编排文艺作品,用“身边事”讲述“大变化”,用“地方话”讲出“大道理”,用“新目标”阐释“新生活”,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群众心田,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互联网+文化”的模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打造城区一刻钟和农村半小时文体服务圈。积极推进村级文化舞台建设进一步补齐文化阵地短板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申报建设隆德县乡镇图书馆分馆项目,社区、景区景点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和智能微书房,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一馆办证,通借通还”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五)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积极协助创建六盘山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做好考古挖掘、整理、研究、阐释等工作,强化系统整体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主线,以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为抓手,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利用相结合,聚焦保护、传承、发展、传播,加强隆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持续推进书法、剪纸、泥塑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加大剪纸、刺绣、泥塑、砖雕等伴手礼策划研发,留驻历史印痕,传承中华文化根脉

(六)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管。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切实做到企业自查自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积极联合应急、市监、公安、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对文化旅游行业各场所及经营单位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切实维护文旅市场秩序;三是持续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行动,以“严”的基调、“实”的作风,继续结合日常检查,不间断排查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建立常态化、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积极协调联动,及时掌握气象、水务、交通、旅游等方面的预警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涉旅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治、险情早排除,确保全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