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文化服务 > 政策文件

隆德县文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423015/2023-0001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7-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责任部门


  

今年以来,隆德文化旅游广电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在区市县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及上级文旅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严格按照区、市、县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各项部署要求,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旅特色县、全市精品民宿示范县为目标,加大文旅基础设施建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擦亮“千年古县·文化隆德”名片,高质量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就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经济指标方面。

截至2023年5月底,全县共接待游客60.74万人次,实现文化旅行社会总收入达1.97亿元,直接性营业收入达3931.95万元,同比增长386.07%,完成了预定目标。其中:A级景区接待游客22.9949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842.71万元(长征景区、老巷子、博物馆、新和岳家峡);新业态接待游客30.187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2377.52万元(北联池-伏羲崖、盘龙山庄、神林山庄、上梁老街、杨家店红军村、小吃街、暖锅街);农家乐及精品民宿游客接待2.1952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305.46万元(16家星级农家乐、7家精品民宿);全县宾馆饭店游客接待3.23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406.26万元(公安部门反馈数据);图书馆、文化馆接待游客2.1316万人次。

(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

1.文化馆:深入实施特色文化工程上半年全县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共122场次,参与人员达30.19万人次。其中:广场文化活动34场次春节秦腔展演15场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1场次国家安全日活动1场次隆德县“塞上书香节”暨“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1场次“秦韵六盘·清凉隆德行”首届秦腔自乐班大赛9场次5.12国际护士节专场文艺演出1场次第十三个中国旅游日暨大韵隆德老巷子系列活动1场次全区文化馆服务宣传周启动仪式暨隆德县文化馆分会场文艺演出1场次“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月文艺演出1场次“庆六一”一幼、一小、二小专场文艺演出3场次),参与人数11.9万人次;春节系列文化活动43场次,参与人数18.06万人次已完成“送戏下乡”惠民文艺演出3场次“戏曲进乡村”42场次,参与人数0.23万人次对全县13个乡镇文化站、103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放情况及文化管理员工作情况开展实地督查完成凤岭乡、沙塘镇2个文化馆分馆建设项目隆德县老巷子景区1个文化驿站建设项目前期申报工作。在魏氏砖雕非遗保护传承基地开展为期15天的“砖雕+建筑彩绘”非遗传承研修培训班,并完成文旅厅组织开展的2022年度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地复核评估及第八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实地评估工作。组织隆德正观花灯工艺有限公司、隆德人造花有限公司、宁夏兴宇绿色粗粮加工有限公司、宁夏魏氏砖雕有限公司、宁夏西海固海固风情民俗新和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展2023年度自治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利用隆德县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搭建隆德文化云平台,开展并上传各类文化活动资料。截至2023年5月底完成2022年基层直录播活动3场、新媒体宣传与服务推广活动1场、全民艺术普及线上课程12节、场馆服务活动信息更新与推送125条、基层文创及非遗等产品线上展示60个、人员培训广场舞培训1场,培训人次45人次。组织刺绣传承人参加全区“锦绣塞上”2023年宁夏刺绣传承人培训班及刺绣作品创意大赛,自治区级刺绣传承人田慧君获得“最佳作品奖”;民间绘画自治区级传承人吕具生作品《绿水青山》入围2023“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全国美术作品展

2.图书馆:荣获全国第二届超星移动图书馆摄影大赛优秀组织奖(宁夏唯一一家获奖单位)图书馆城关镇分馆(红崖农家书屋)荣获全国最美农家书屋被共青团固原市委员会、固原市教育体育局、少先队固原市工作委员会授予固原市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根据图书借阅量和借阅率,及时补充更新图书3261余册,年征订各类纸质122  种。截至2023年,我馆现有纸质藏书19.9万余册,期刊22种,电子图书更新9000余册,文献涵盖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各门类。上半年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4.05万人次,图书借阅2053人次1.02万册次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春联送福字“我是小小领读员”、“书香助残·温暖相伴”、“与爱同行·关爱老年人”、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60多场次举办书法、消防、健康、法律方面知识讲座6场次,开展图书进企业、进学校、进景区等活动11次,累计参与人数 2.39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城书香一城梦”图书馆公众号发布推文550篇,服务读者 3.8万人次。组织开展“阅享新时代”第二十八届“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年华易老,技·忆永存”——第五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线上答题等百余场次活动,完成并通过第七次全国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专家组现场检查验收工作加强总分馆延伸服务,积极打造“全民阅读 书香隆德”新型阅读空间,提升闽宁文化驿站和红崖文化驿站建设,分别在老巷子、竹林社区、党校、政协立城市阅读点,神林山庄设立乡村阅读点,并为阅读点配送图书1200多册与隆德四中、三小建立馆校共建合作点,开展流动图书车进校园活动和各类展览活动,实现了公共图书馆与中小学图书馆之间的互联互通,努力构建馆校共建共享新格局。

3.博物馆:荣获隆德县青少年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馆校共建单位、宁夏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第一批固原市少先队实践教育基地。与隆德县教育体育局签订“馆校共建”协议,助力“双减”,组织全县中小学生参观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和科普体验活动。目前已有18所学校,共计12000余名学生到馆开展研学活动。积极开展文物交流活动,引进固原博物馆十二生肖文物图片展,并在自治区博物馆推出“隆德馆藏书画作品展”活动与县科协合作,开展“美丽科学”等科普展12场次,1600余人参加。举办了中国流动科技馆区域换展宁夏站隆德赛区科普知识竞赛决赛。结合“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书籍,悬挂横幅、展板等形式,普及文物知识和文物保护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文物宣传。梳理各乡镇历史文化情况,深入开展文物讲座进校园、进乡镇活动。上半年博物馆进馆参观人数共计6万余人次。全面开展不可移动文物巡查检查工作,对全县21处已公布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全方位重点安全巡查,每月至少巡查1次,对全县未公布的文化遗存进行安全督查。全县文物保护单位保护状况良好,无田野文物盗掘现象发生

(二)文旅市场监管服务方面

按照我县文化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范围将辖区内各类线索排摸和日常工作进一步细化。一是针对4家印刷厂、2家网吧、6家书店、7家KTV等文化娱乐行业进行摸排和安全生产检查;二是深入到2个景区、3家旅行社、4个生态餐厅、35户农家乐等旅游市场进行摸排和安全生产检查;三是通过与公安、市监、卫健、城管等部门联合执法,上下协调,共同摸排检查;四是积极负责7家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检查及平台管理工作,同时,结合线索摸排和日常检查情况,开展以下针对性工作:1、加强执法队伍自身建设,充实工作力量,更好发挥协调推动作用。加强对文旅市场涉黑涉恶及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和情报信息的搜集、录入和管理,定期分析研判,全面掌握线索摸排及违法犯罪人员和案件情况,及时跟进。2、在日常检查中,加强与公安局、消防大队、市监局、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卫健局、各乡镇派出所等单位的联合执法,组织开展对网吧、音乐烤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的专项整治行动,坚决打击“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3、旅游市场“黑车、黑导游、黑旅行社”乱象进行整治,联合交通、公安、市监、运管等部门对旅游“三黑”问题进行查处,规范我县旅游市场。4、娱乐行业中KTV超时营业和噪声扰民乱象加大与公安、城管配合力度,依法进行整治。5、网吧KTV行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乱象,严格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规范互联网经营场所。6、演出市场、出版物市场违法违规乱象,重点查处演出市场涉黄和不健康演出行为,打击出版物市场中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经营行为。7、扎实做好信访接待工作,采取现场办公等方式,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做好12315平台回复和回访工作,彻底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不留疑问,不留死角,不留隐患“三不留”。8、围绕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重点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针对元旦、春节、中秋、“五一”“端午”“古尔邦”等节假日期间文化娱乐消费高峰的特定情况,组织开展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行动。二是组织开展文化娱乐场所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三是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督促各文化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知识培训和火灾扑救演练活动,推动全县文化市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在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禁毒、消防、普法、依法治县、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互联网+监管、“扫黄打非”、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等各项工作。

截至目前共检查文旅场所460余家次,出动执法人员290余人次,责令整改25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件,收缴非法出版物900余件,发现一般安全隐患7件,均已责令全部整改到位。

(三)旅游产业发展方面

一是持续扩大旅游宣传推介。春节至元宵节期间开展文化旅游活动共20余场次,现场参与活动人员达11万人次,各级媒体线上活动参与人次达48万次,活动新闻视频点击阅览量达119万次。活动期间星级酒店、宾馆高峰期入住率最高达到95%左右,老巷子精品民宿入住率全部达到100%,小型宾馆、旅店入住率达到70%以上;实现社会总收入达174.8万元。其中,住宿收入28万元,特色餐饮收入50万元(含酒店餐饮、暖锅、特色小吃等),文创产品收入3.3万元,商业促销综合收入88.5万元,电商销售5万元(农特产品),其他收入32万元(含地摊、商品零售等消费)。二是壮大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举办了为期6天的隆德县乡村旅游人才及讲解员培训班,参训人员53人。三是创新旅游品牌提档升级。以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和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为抓手,制定了《隆德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方案》,积极对接上报了申报资料。同时,凤岭乡积极申报了全国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杨家店村积极申报了宁夏特色旅游村;老巷子锦瑟客栈申报了国家乙级民宿,为纵深发展全域旅游、提质增效文旅产业奠定基础。

(四)文旅项目及招商引资方面

第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工4项,分别是:1.隆德县博物馆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项目;2.温堡乡综合文化站建设项目;3.老巷子除险加固工程;4.续建老巷子十三坊休闲旅游休闲综合体项目。

招商引资项目3项:老县衙二期、星级酒店、精品民宿建设3个招商引资项目列入招商项目目录,近期计划外出招商。

二、存在问题

一是“五特五新五优”产业体系中文旅产业仍处在起步阶段,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住宿、餐饮业承载力较弱,缺乏专业的运营团队,带动群众增收的新业态不足。特色餐饮聚集效应不明显,产业链条短,没有形成标准化、工厂化生产,隆德暖锅地方标准尚未建立,对外营销品牌效应尚未形成。

二是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仍有短板,文化市场的潜力尚未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存在不平衡现象,绝大部分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程度较高,能够在保护和开发上形成良性循环。也有部分非遗项目,受环境条件限制、传承人缺乏展演节令性强、参与体验度低等因素影响,保护传承面临费用高、收益少的瓶颈问题。尤其是民间工艺品产业方面,“手工作坊式"现象普遍存在,“工业化生产”能力较差,缺乏主导型文化企业,无法真正形成产业集群,从而缺乏规模效益,严重制约了县域文化产业的良性发展。

三是隆德文化传承挖掘方面,因年轻人外出就业务工较多,加之文化传承需要较强的基本功,业务拔尖人才、领军式人才很少,尤其缺乏能够整合文化资源、 精通资本运作和市场营销的复合型人才文化人才队伍呈现逐年减少的趋势。

四是旅游景区运营方面,旅游产业发展规模初具雏形,未制定行之有效的扶持政策,加之旅游景区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缺乏市场化运作,招商引才困难,管理服务水平有待提高。

缺乏足够的资金投入。财政收入薄弱,财政资金的困难导致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力度较小。另外,在国家出台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和鼓励政策中,县级文化产业项目很难与之对接,这一产业形态的差距导致国家的扶持政策很难落实。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强力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项目落地实施,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对全县景区景点进行整体规划,编制控制性详规,打造点线面相结合的全域旅游新构架。建设东部康养度假区,招商引进1家四星级旅游酒店,推动暖锅预制菜项目落地实施,建成运营红二十五军革命遗址保护工程、老巷子景区基础设施提升、杨家店红军村民宿露营基地、窑洞改造,冬季冰雪乐园项目,加快老巷子“十三坊建设进度,争取实施北象山红二十五军战斗遗址提升项目、红二十五军长征历史步道等项目。

(二)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立足文旅富民增收,打造以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杨家店“红军村”、凤岭乡李家沟“地下党活动根据地”为重点的红色旅游区,以盘龙山庄、神林山庄等为重点的生态农业观光区,以陈靳新和、高阳村自驾游营地休闲体验民俗文化旅游区,以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杨氏泥塑等为重点的非遗传承民俗文化研学旅游区,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链条。创新发展“旅游+”“文化+”等新模式新业态,举办一批全国生态垂钓大赛、中医药养生大赛、书画写生大赛、“五一”清凉隆德行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文旅节会、赛事活动,推进资源、产品、业态和生态旅游深度融合,栽活文化旅游“摇钱树”;立足品牌培育,力争杨家店、凤岭乡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老巷子景区提升为国家级4A级景区;扶持引导农民利用自有房屋发展精品民宿,变资源优势为产品优势,力争精品民宿达到25家以上,开发具有地域地标性的文创产品,提振文旅消费,打通“线上线下”双促消模式,开发参与式、体验式文化旅游项目,大力发展龙泉苑、文化城、老巷子创客园等文化旅游新业态,延长产业链,创新文旅卖点,增加旅游收入;立足特色产业赋能,挖掘隆德饮食文化,扩大特色餐饮发展,突出隆德舌尖上味道,着力推动暖锅预制菜项目落地实施,积极争取“隆德暖锅”列入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努力将我县建成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避暑养生、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区域性知名旅游目的地

(三)创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鼓励文艺团队、非遗传承人积极参加区市县群众文艺调演、文艺赛事,提升文化能人示范引领作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秦腔、书画、刺绣、编织、高台马社火展示展演培训和“送戏下乡”“戏曲进乡村”活动依托文化大院、乡村文化广场等平台,创作编排文艺作品,用“身边事”讲述“大变化”,用“地方话”讲出“大道理”,用“新目标”阐释“新生活”,让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入千家万户,“播”进群众心田,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合力

(四)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结合“互联网+文化”的模式,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打造城区一刻钟和农村半小时文体服务圈。积极推进村级文化舞台建设进一步补齐文化阵地短板大力推广“智慧图书馆”,申报建设隆德县乡镇图书馆分馆项目,社区、景区景点建设24小时城市书房和智能微书房,在全县范围内实现“一馆办证,通借通还”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五)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积极协助创建六盘山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做好考古挖掘、整理、研究、阐释等工作,强化系统整体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以贯彻落实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为主线,以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为抓手,坚持保护为先、合理利用相结合,聚焦保护、传承、发展、传播,加强隆德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持续推进书法、剪纸、泥塑等非遗文化进校园、进景区、进社区、进乡村,加大剪纸、刺绣、泥塑、砖雕等伴手礼策划研发,留驻历史印痕,传承中华文化根脉

(六)加强文旅市场执法监管。一是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切实做到企业自查自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二是积极联合应急、市监、公安、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对文化旅游行业各场所及经营单位开展经常性执法检查,切实维护文旅市场秩序;三是持续开展教育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专项治理行动,以“严”的基调、“实”的作风,继续结合日常检查,不间断排查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建立常态化、全方位的监管机制;四是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畅通积极协调联动,及时掌握气象、水务、交通、旅游等方面的预警信息,提醒、引导公众和涉旅企业做好安全防范应对工作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整治、险情早排除,确保全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3年6月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