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社会公益事业建设 > 环境保护 > 环境整治

隆德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报

索引号 640423011/2022-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通报


按照《隆德县农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办法(修订稿)》等文件要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县13个乡镇网格化管理、生活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整治、残垣断壁(旱厕)拆除、沟渠河道整治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将2021年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年来,各乡镇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各项专项行动,工作推进力度大,农户房前屋后、沟渠河道及村庄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按照现场督查,沙塘镇、凤岭乡、奠安乡村庄环境卫生在一月一督查中表现优秀,在全县13个乡镇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有辐设和带动作用,进行通报表扬。各乡镇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个别乡镇村组,存在乱倒乱堆、乱搭乱建、垃圾分类投放处置开展不规范,现提出通报批评。全年“一月一督查”中通报的乡镇环境整治中存在的问题,已逐项落实整改,并长期坚持。

二、典型做法

(一)以“四个一”为抓手,促进人居环境整治。凤岭乡在环境整治工作中一是“一张网格”绘蓝图、明方向。通过网格化管理,明确网格管理员、党员、群众的责任和任务,同时建立网格管理员和党员双联动机制,促进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效果。二是“一支队伍”扛责任、敢担当。建立由村干部、党员、公益岗、群众组成的保洁队伍,通过“三包”划分责任区,明确目标任务,进行环境卫生清扫清运,保洁高质高效,清理及时有序。三是“一张榜单”亮红黑、促提升。定期通过检查评比,评出最好的和最差的,通过红黑榜进行公示,并与利益挂钩,形成对比,促进整改提升,形成你追我赶,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四是“一次会议”达共识、聚力量。针对不听劝告,不服约束的农户、人员,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议集中进行批评教育,红脸出汗,表态发言,实现村民自治自理,共治共建共享,促进乡村人居环境高效快速发展。

(二)“拆、收、改、栽、画”工作法,净化美化村容村貌。沙塘镇采取以拆治乱、以收归序、以改提质、以栽增绿、以画添彩,让村庄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一是以拆治乱,净化美化空间。坚持拆修、拆改、拆建结合,广泛发动村组干部、党员、乡贤联合发力,全面清理废弃房屋、乱搭乱建等建筑乱象,打造有序乡村。全镇已清理私搭乱建10处,拆除残垣断壁(旱厕)5001.8万米,修建加固房屋140座;拆除旧大门31座。二是以收归序,做靓美丽村庄。坚持“四小园”改造,将农户清理出的闲置废旧院落和场地建成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公园,发展庭院经济,扮靓房前屋后。坚持垃圾收集归类、集中处理。坚持收废变资源,目前共回收残膜220吨、粪物资源化利用1.8万方、农户使用有机肥10万袋,养殖户参与环境整治468户。三是以改提质,夯实美丽基础。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厕所改造。建成许沟美丽村庄,道路铺设600平米,安装路灯150盏,修建无害化水冲式厕所89座,栽植景观树336棵。四是以栽增绿,厚植美丽底色。深入开展春秋季植绿行动,推行义务植树造林,充分利用房前屋后、河道沟渠、道路两侧闲置土地等,围绕村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广场等打造景观节点,建设点、线、网、面相结合的乡村生态新景观。实现“房前变菜(果)园、河边变花园、闲地变公园”。五是以画添彩,提升美丽内涵。重点对312国道沿线等区域农房采用制作文化墙和墙体彩绘等方式提升形象,通过通俗易懂的绘画、寓意深刻的文字图案形式,生动形象地将村规民约、优秀传统文化、自然风景等内容在墙体上描绘出来。形成“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的和谐景象,人居环境踏上了从简单到创意的华丽蜕变之路,全镇今年传统文化绘制彩绘墙165幅。

(三)“一二三四五”整治机制,筑牢环境卫生保护网。奠安乡紧盯一个目标,即:建设生态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的“四美”村庄落实两项机制,即:全面落实积分卡制度和网格化制度实现三个转变,即:管理模式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实施主体由政府为主向群众主动参与转变、治理方式由阶段性打扫向长久性打造转变,高标准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做到四个结合,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与发展庭院经济相结合、与河长制管理相结合、与村庄布局规划相结合完善五个一举措:即:织密一张网按照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机制,全乡共有1个一级网格,7个二级网格,80个三级网格。签订一页书把农村环境卫生清洁管理、卫生文明习惯养成纳入村规民约,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逐户签订卫生责任书,做到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用好一张榜全乡7个行政村大力推行环境卫生评比激励制度、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实行“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公示,一月一奖惩”,以模范作用带动后进,形成正向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填好一张表(积分制)按照积分制每月评比结果,填好登记表,做到公正公平,确保实效。下好一盘棋统筹建立健全“乡级包片领导、村委会主责、帮扶单位参与、全民行动”的工作机制,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三、存在问题

(一)乱倒乱堆。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清扫不彻底有死角,河道、水渠中乱倒建筑垃圾、灰土垃圾等;水库边堆放生活垃圾、生产废弃物;房前屋后乱堆乱放,村庄巷道未常态化保持清扫,堆放农作物秸秆和晾晒禽畜粪较为严重,各乡镇不同程度均有存在。

(二)垃圾处理个别乡镇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工作开展缓慢,未按照“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处理模式和“日产日清”工作原则开展工作,仍有垃圾未从源头分类投放,垃圾收集到村级资源化利用分拣中心,垃圾分拣中心运行管理不规范和分拣中心闲置,各乡镇不同程度均有存在。

(三)面源污染。个别乡镇未按照“整县统筹、技术集成、企业运营”原则,创新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巷道中占道晾晒畜禽粪、堆放作物秸秆,村头空地、田间地头残膜乱丢未回收,自行在垃圾投放箱内露天焚烧垃圾,造成严重的面源污染,各乡镇不同程度均有存在。

(四)拆除搭建。个别乡镇村组存在土坯房、残垣断壁(旱厕)拆除不彻底,农户在房前屋后空闲地乱搭乱建不文明行为,用于存放粮食、堆放作物秸秆、可回收塑料垃圾,影响庭院环境和村容村貌,各乡镇不同程度均有存在。

四、督查考核情况

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严格按归类网格化管理办法开展,对各级网格长及保洁员进行了处理处罚和奖励,处罚乡镇二级网格长38人共14900元,通报批评二级网格长46人,辞退1人;考核奖励保洁人员550人共43760元,处罚509人共25220元,通报保洁员147人,辞退99人,具体情况如下:

(一)城关镇奖励保洁员217人共18320元,处罚14人共280元,通报21人,辞退6人。

(二)沙塘镇:奖励保洁员5人共130元,处罚保洁员123人共2100元,通报12人,处罚二级网格长6000元。

(三联财镇奖励保洁员14人共1120元,处罚保洁员22人共1760元,通报46人,辞退13人;处罚二级网格长5人共4000元;通报公益性岗位保洁员16

(四)神林乡:奖励保洁员10人共880元,处罚保洁员24人共2060元,辞退保洁员2人;辞退二级网长1人。

(五)观庄乡:奖励保洁员30人共1920元,处罚保洁员29人共830元,通报保洁员32人,辞退保洁员8人;处罚二级网长11人共1100元。

(六)好水乡:奖励保洁员15人共1180元,处罚保洁员16人共1320元,通报保洁员3人,通报二级网长5人。

(七)杨河乡:奖励保洁员37人共2880元,处罚保洁员34人共2620元,辞退保洁员37人;处罚二级网长6人共600元。

(八张程乡:奖励保洁员17人共1700元,处罚保洁员16人共1960元,通报保洁员4人,辞退保洁员10人。

(九陈靳乡:奖励保洁员45人共1530元,处罚保洁员59人共2120元,通报保洁员21人,辞退保洁员4人;处罚二级网长1人共100元。

(十)山河乡:奖励保洁员4人共360元,处罚保洁员5人共440元,通报保洁员1人,辞退保洁员15人;处罚二级网长3人共1300元。

(十一)奠安乡:奖励保洁员9人共540元,处罚保洁员15人共480元,辞退保洁员8人;处罚二级网长5人共1700元,通报保洁员2人。

(十二)温堡乡:处罚保洁员24人共1900元,通报保洁员7人,辞退保洁员3人;通报二级网长23人。

(十三)凤岭乡:奖励保洁员147人共13200元,处罚保洁员126人共7150元。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部门、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动员、亲自推动,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按照专项任务和完成时限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部门包村、乡镇主抓的工作落实机制,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部门、纵向延伸至乡镇,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强化积分管理。建立村干部、保洁员、农户三级积分管理模式,县、乡镇、村(组)每月开展环境卫生督查并进行积分,积分情况与村干部、保洁员薪酬挂钩,农户卫生评比结果以“红黑榜”形式予以公示,对进入“红榜”农户给予积分奖励,对经常性进入“黑榜”且无改进农户给予积分扣罚,引导群众通过再生资源分拣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增强群众维护村庄公共环境卫生自觉性。

(三)强化台账建立。各乡镇、各包抓部门和各行政村建立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台账,规范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月一主题”行动台账,整治台账要精细体现整治任务和工作成效。乡镇和包抓部门主要领导及包乡领导必须亲自安排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督促建立台账,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对督查反馈问题,要确定专人跟踪销号管理,推动台账管理工作高标准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引导广大农户投身环境卫生保洁、道路渠系修整等工作,建立健康生活理念。县融媒体中心及微信公众号定期对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农户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激发群众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良好风尚

(五)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常态化督查促进,按照“县级月督查、乡镇周督查、村级日检查”工作机制,对各乡镇、各包抓部门(单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进行督查,对措施不力、进展缓慢的乡镇、部门通报批评,并在县融媒体中心“直击现场”栏目曝光。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纳入乡镇和部门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强化日常督查考核结果运用,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各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常态化推进。


隆德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122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