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隆德县审计局在全区审计局长会暨“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上交流经验做法

索引号 640423018/2021-0003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审计局

隆德县审计局在全区审计局长会暨

“巩固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推进会上交流经验做法



近年来,隆德县审计局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政治责任,在审计厅的精心指导下,紧紧围绕县委和政府中心工作,以审计质量为“生命线”,以审计质量提升主题活动为抓手,以打造“精品审计项目”为目标,不断推进创新规范立业,引领审计事业向高质量发展。连续六年获自治区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奖励,5人次获评全区“审计标兵”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管控意识,科学合理谋划审计项目。紧紧围绕我县经济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统筹署定、区定审计项目,科学合理安排年度项目计划,报请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后组织实施。在项目实施的每一个环节树立质量和精品意识,每年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争创全区优秀审计项目,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深化项目分级质量控制。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进一步深化分级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组组长负责制、分管领导把关制、业务复核及法规审理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全流程把控审计质量的控制体系。

三是强化质量意识,完善项目质量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及进度控制、审计项目操作、审计现场督查等涉及审计质量控制的制度办法,督促审计人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9名审计人员均通过全区行政执法考试,持证上岗;坚持以老带新、以审代培,积极为青年干部提升业务能力引路搭桥、排忧解难。

四是强化成果运用意识,切实督促落实整改问题。提请县委和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隆德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制度》,进一步明确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建立了审计整改销号制度,根据审计报告设置审计整改台账,对县内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根据审计组长检查核实的《审计整改落实及审计建议采纳清单》下账销号;对上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由局法规审理办公室负责跟进,督促各被审计单位限期完成整改。近三年,县内统一组织的计划内审计项目审计整改落实率逐年增长,除个别整改难度较大的历史遗留问题未在整改期限内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均限期完成整改;审计署、审计厅实施的审计项目整改落实率均达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