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工作报告】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423018/2022-0000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4-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关于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年1月6日在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赵学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

    2021年8月17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隆德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并注重从体制机制上研究解决办法,提高审计监督实效。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六次会议,审议通过《隆德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制度以及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完善机制、规范管理,切实推进全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要求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推动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促进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审计整改,主持召开县长办公会、政府常务会研究安排审计整改工作,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政府协管审计的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通报整改进度协调化解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全面真实整改各部门扎实推进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列出时间表,限期整改;对审计反映的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以规范审计机关全面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按照见人、见事、见物的要求下账销号;定期开展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积极整改,规范管理。督查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纪委监委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通过实地督查,查验佐证资料,核实整改成效。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

总体看,今年的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要求限期完成整改问题进展顺利;有关部门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能够举一反三,通过建章立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隆德县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六个方面79个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63,正在整改16个。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的问题,县财政严格按照非税收入上缴管理规定,及时足额将非税收入上缴国库,确保财政收入真实完整。

2.针对应缴未缴非税收入的问题,县财政已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存款利息33.62万元全额上缴国库。  

3.针对未完成财政暂付款化解任务的问题,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完成2019、2020年化解欠账;同时严格控制暂付款规模,按照化解方案确定的逐年化解目标,确保如期完成化解任务。  

4.针对预算指标未及时下达的问题,县财政已将2020年度预算指标资金2017.53万元全额分解下达至各预算单位。

5.针对未及时收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统筹使用的问题,县财政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金开展全面清查,共清理、盘活各项结余结转资金2196.62万元,其中1870.15万元上缴国库统筹安排使用,326.47万元按项目进度予以支付。

6.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的问题,县财政制定了清理方案,全面清理发生的往来款项。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挤占挪用专项资金92.31万元的问题,8家单位已归还原资金渠道91.33万元,2家单位正在整改

2.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家单位4个项目已完成结算审核并编制竣工决算,1家单位2个项目已完成决算编制,1家单位84个项目已完成决算编制

3.针对政府投资项目进展缓慢的问题,1家单位将无法实施的项目资金2342.64万元全额上缴财政。

4.针对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1家单位已补记交付使用资产107.85万元;1家单位正在固定资产清查。

5.针对债权债务超过3年以上未清理的问题,2家单位已完成核销下账处理,2家单位正在积极清收。

6.针对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1家单位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会计原始凭证;1家单位作了账务处理1家单位健全完善了财务审批流程。

7.针对未完成审计整改的问题,1个问题涉及司法诉讼,正在积极追偿;1个问题正在积极筹措资金归还。

    (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的问题,1家单位已归还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7.18万元;1家单位将结余结转超过2年的项目资金11.92万元全额上缴县财政。

2.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家单位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切实规范项目管理。

3.针对国有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1家单位补记固定资产,1家单位正在与机构改革前身单位协调处理资产问题  

4.针对债权债务超过3年以上未清理的问题,1家单位正通过司法途径催缴应收款,1家单位正在积极清收

  5.针对会计基础薄弱的问题,3家单位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了会计原始凭证;2家单位作了账务处理

6.针对行业管理职责履行不到位的问题,1家单位追回多付贴息资金0.11万元,并自查收回多付贴息资金1.01万元;1家单位正在采购应急物资管理标准货架,完善管理。

    (四)2018至2020学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专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国家及自治区营养改善计划政策执行方面存在问题,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自2021年春季学期重新制定食谱及膳食配餐方案,保证学生早餐每天享受一个鸡蛋生均享受标准符合要求;县营养办对各学校执行情况进行了抽查,均未发现生均享受未达标准或超标准问题。

2.针对营养改善计划项目管理、执行方面存在问题营养办建立健全工作通报制度,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组织开展指导、督查工作10次,对全县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执行工作方案、实施进展等情况进行指导和督办,根据督查结果印发工作通报10期各学校完善陪餐教师陪餐制度,建立陪餐教师陪餐登记签到表册,对教师(含就餐教师)实际用餐情况进行动态管理各学校与中标供货商签订2021年春季学期《供货协议书》和《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学生用餐食品安全

3.针对中标食品原材料配送及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县教体局对中标原材料配送企业配送的食品原材料进行了突击检查,着重检查了食品原材料包装、保质期等,对不符合合同约定供应参数辅料全部予以清退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起,按照规定建立食品食材(原材料)采购台账,对食材进行分类登记、分类管理;各学校建立食品原材料出入库登记管理制度和验收办法,明确各环节责任人,切实加强食品原材料出入库和验收管理。

4.针对内控制度制定、执行方面存在问题,县教体局根据国家、自治区层面出台、制定的规章制度,修订、完善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制度,提请县人民政府印发了《隆德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修订了《隆德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等5项制度,保证隆德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顺利实施。

5.针对合同执行方面存在问题,各学校2021年春季学期起,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结款时限及时结算货款,杜绝专项资金滞留问题再次发生;县营养办通过专项检查,督促各中标企业严格规范送货行为确保原材料新鲜、安全

6.针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相关学校全额追回多付资金,归还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原渠道,收回错误支付款项;对审计发现涉及损失浪费、监管履职不力的相关责任人按规定进行了问责处理。    

(五)原供水公司、农田水利基建队2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资产权属不清的问题县渝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全面统计、清理、核实公司各项资产存量情况,对未登记入账的实物资产根据购置价格入账,对无法确定价值的资产根据资产原始来源及购进原始价值报批入账,对无法查清原始来源的资产以市场询比价上报主管局批示后重新进行登记入账,盘活资产、明确权属

2.针对未对存货、固定资产进行台账登记管理的问题县渝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固定资产及存货管理台账,补充、修正、清理财务管理软件中的不完整、错误数据,完善资产档案资料对盘盈9663存货4063项固定资产逐一确认权属,补充登记入账对盘亏和报废的165项固定资产,按照国有资产处置流程,报资产管理部门同意后,按规定办理资产核销、处置手续。

3.针对债权债务超过5年未清理的问题,对原基建队应收账款(借款)、预付账款等29.17万元,正在通过发对账函等方式进行逐项梳理、核实、处理。  

4.针对原供水公司代管水务局资产的问题,隆德县城镇供水基础设施项目水厂及管网改造工程及水资源调度工程(售水大厅)正在工程结算,待竣工验收并编制竣工决算后,县渝清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将按照审定结果进行分类入账处理。

    三、进一步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措施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16个问题未整改到位,其中涉及债权债务清理的8个,固定资产管理的3个,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3个,其他方面的2个。特别是债权债务未清理的问题大多为历史遗留问题,清理难度较大,整改有一定困难。相关单位对后续整改已作出安排,承诺系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着力解决整改中的困难强力推进整改落实为更好地落实整改,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整改工作推进力度。对整改难度比较大、目前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16个问题,继续做好跟踪监督,积极稳慎推进。二是加大制度完善力度。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深入查找管理漏洞和制度根源,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制度落实长效化。三是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经济体检”“反腐卫士”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自治区、固原市审计委员会对审计整改工作新的要求,深化改革,积极创新,逐渐建立健全符合新时代、新要求的审计整改体制机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