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640423018/2022-0008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0-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92日在县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赵学斌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按照县委和县政府安排部署,审计部门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区市党委政府  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有关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年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深入解读国家和区市各项财政政策,进一步拓宽政策性增收渠道,积极争资金、争项目,持续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守底线、保主体,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切实做到有保有压,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全力保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领域,继续加大民生项目投入力度,2021年教育、卫生健康、社会保障、农林水等民生领域资金支出总支出的73.87%。

     ——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率,用足用活扶贫资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和乡村振兴衔接等资金,为我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资金保障。

    ——加大与税务等部门协同配合,做到应征尽征、应减尽减。切实加大非税收入征管,深度挖掘非税收入潜力,把政府各类收入按规定全面纳入预算,确保非税收入均衡入库;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全年减税降费1132万元,留抵退税203万元,有力缓解纳税人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恢复增长。

    ——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管理,防控风险,用活债券资金,缓解财政困难。2021年化解政府债务18852万元,同时为谋求更好更快发展,在自治区核定的债务限额内,地方债务的规模和偿还成本进一步增大,2021年债务付息支出达6769万元。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财政部门具体组织的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县本级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1年,县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总量381189万元,支出总量381189万元,年终结余240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680万元,支出6680万元,年终结余15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397万元,支出24152万元,年终结余-755万元各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445.07万元,控制上限指标节约财政资金1138.36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县财政加强重点领域、重大项目财力支撑,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预算执行情况总体平稳向好,完成了县人大批准的2021年度预算任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应缴未缴预算收入61.29万元。截至2021年底,县财政应缴预算收入2288.41元,实际上缴2227.13万元,未上缴预算收入61.29万元。  

(二)未完成财政暂付款化解任务8634.79万元。根据《隆德县人民政府关于隆德县财政暂付款化解方案》,截至2021年底,县财政应化解暂付款11513.9万元,实际化解  2879.11万元,未完成化解任务8634.79万元。

(三)未及时收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统筹使用4838.81万元。截至2021年底,共有4838.81万元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未及时收回统筹安排使用。其中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结余两年以上项目资金218.54万元财政国库支付中心结余项目资金1764.07万元,各类预算外结转两年以上资金19.20万元,农村学生营养膳食补助结余资金2837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对我县66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财务电子数据进行了采集、转换、分析,针对疑点进行了核实;在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中抽查了高标准农田等5个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对县文化旅游广电局、工业园区管委会、陈靳乡政府3家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的问题有:

)预算执行方面,1家单位2021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超支9.7万元。

专项资金管理方面,1家单位专项资金支出凭证不真实、不完整,涉及资金申领人员不符合相关规定。

(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方面,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未按合同约定按时完工,工程延期超过1年;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未在规定期限内报请组织验收;2家单位组织实施的2个项目未在规定期限内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未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招标文件发售日至投标截止日时间不符合规定,项目批复建设单位和实际建设单位不一致;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未按承包协议组织验收,结算审定日期早于结算审计委托书日期。

(四)债权债务管理方面,3家单位超过3年以上未清理的债权债务1876.18万元

  )会计处理方面,1家单位经费报销审核不严格。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使用效益为目标,对县属2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1个乡镇2名党政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对相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

(一)企业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对县粮油购销公司和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家国有企业的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了审计。粮油购销公司2021年底账面资产总额1166.45万元,负债总额896.05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70.39资产负债率为76.82%公共交通有限公司2021年底账面资产总额2748.79负债总额2333.92万元,所有者权益414.87万元。发现的主要问题:

1.固定资产管理不善。隆德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盘亏固定资产净值59.35万元,盘盈笔记本电脑等资产25台;无形资产登记不真实,虚列无形资产40.31万元;未按要求对固定资产定期进行盘点,形成盘点报告。

2.财务核算不准确。隆德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未将分公司账务纳入核算,2019-2021年期间共少记资产342.54万元、负债453.72万元、所有者权益111.17万元,少记收入303.81万元、少记净利润-9.19万元,少记专项储备17.52万元、多记企业负债17.52万元,隐匿收入61.60万元,多记虚列应付账款61.60万元,少记长期股权投资640万元,虚列应缴税金及其他应缴款2.48万元,少记应收账款2.89万元,应计提未计提安全生产费用1.89万元,库存现金财务账面登记金额与实际盘点金额不一致;隆德县粮油购销公司未记收入54.23万元,账面实收资本与工商登记注册资本金额不一致,差额47.49万元。

3.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隆德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    未结合单位业务实际,建立国有资产管理、企业财务核算、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车辆维修、车辆租赁(外包)管理等内控制度;未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应当分离、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当相互制约规定,会计人员经手现金业务83笔、21.53万元;现金使用超1000元限额规定。

4.债权债务长期未清理。隆德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涉及17.10万元;粮油购销公司往来款项长期挂账1307.87万元未及时清理

5.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县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未按要求编制隆德县城市公交和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项目和隆德县城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站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表,涉及概算投资2049.30万元。

(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情况。对城关镇党委、政府原任党政领导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履行管理和保护责任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未与下属村签订耕地目标保护责任书,未整改“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排查出的违规问题。

2.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不符合规定发放闲置耕地补贴7.57万元。

(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情况。3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相关行政事业性资产管理使用均存在不合规问题

1.未按规定调拨、划转、处置国有资产1家单位无相关手续调拨、划转国有资产,涉及资产原值148.28万元;1家单位未经批准擅自处置国有资产,涉及资产原值4.83万元

2.在建工程未转入固定资产科目。1家单位未及时将已竣工验收的在建工程转入固定资产,涉及金额4398.70万元

3.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家单位0.48万元固定资产未入账;1家单位0.17万元无形资产未入账;1家单位固定资产账实不符1827.44万元

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调查情况

以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推动各项政策更加惠及和保障民生为目标,组织开展了涉粮资金和基础教育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

(一)涉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2016年至2021年,县共收到涉粮资金 1106万元,其间共支出1226.84元,其中用于“粮安工程”危仓老库维修改造项目148.91万元,沙塘粮库570.05万元,粮食轮换保管费66.44元,其他监管经费管理费用55.28万元。审计结果表明,隆德县涉粮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较为规范,但存在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现金支付不规范、库存物资账实不符等问题。

(二)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情况。2019年至2021年,县累计投入13816.82万元用于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其中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支出3199.16万元,主要用于改扩建幼儿园3个9186.7平方米,购买普惠性教育服务增加学前教育学位900个义教薄改专项资金支出7431.5万元,主要用于改扩建学校10个,改扩建校舍20119.95平方米,维修操场21026平方米,增加学位1400个高考综合改革(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专项资金支出3186.16万元,主要用于改扩建学校2个,改扩建校舍4077.68平方米,维修校舍、操场等29626.5平方米,增加学位500个。审计结果表明,我县学前教育发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及高考综合改革(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方面相关政策落实基本到位,基础教育发展短板弱项提升成果较为显著,但还存在幼儿园教师配备不足教职工和幼儿比例不达标以及滞留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擅自变更项目建设内容等问题。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益为目标开展了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和陈靳乡小城镇建设项目2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

(一)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县人民医院医疗救治能力提升项目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完工,2021年11月通过竣工验收。项目新建轻钢结构核酸检测实验室(PCR)1座,改造重症监护病房(ICU)750平方米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病房(NICU)195.20平方米购置各类医用设备123台(套、件);实际完成投资1318.13万元,批复总概算节约资金56.87元。该项目的实施改善了县人民医院医疗条件,拓宽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质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要求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表;二是县人民医院PCR实验室设备政府采购项目招标文件编制不合规;三是县人民医院未按规定的方式支付该项目施工招标专家评审费0.21万元四是应付未付医疗设备采购项目专家评审费0.28万元。

(二)隆德县陈靳乡小城镇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隆德县陈靳乡小城镇建设项目20188开工建设,20192完工,2020年10月13日通过竣工验收。项目改造乡政府、垃圾运转站、戏台、文化中心、卫生院养老院小学宿舍村部等处外立面7870平方米新建农贸市场集市大棚一座车棚一座、公共厕所一座廊亭一座硬化混凝土广场及路面2万余平方铺设排水管网采暖管网1千余新建污水检查井化粪池等44实际完成投资1303.58万元,较批复总概算节约资金193.34万元。该项目的实施改变了陈靳乡原有的旧貌,小城镇环境得到改善,基础设施配套得以完善,综合功能明显增强村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未按照批复的建设方案实施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二是工程款支付进度超出合同约定的付款进度4%;三是预留质保金比例低于合同约定比例3.32%;招标控制价单项工程内容不完整施工图审查合同签订不规范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送审日期与完成日期早于设计合同签订日期

本报告反映的是2021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审计部门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规定的,下达了审计决定,要求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提出了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的建议。相关部门严格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正在积极整改;审计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力促以全面整改推动各项工作高效落实。县人民政府将于年底前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结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