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审计公开

【工作报告】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640423018/2023-0000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3-01-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20221227日在县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赵科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会议报告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2022年9月2日,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隆德县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要求加强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把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审议意见和我县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健全完善制度严格落实责任、督察督办整改结果全面提升整改质效。

    一、审计整改工作的部署落实情况

(一)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县委主要领导持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会精神,研究我县贯彻意见,对全面真实完成整改、切实有效巩固整改成效提出明确要求;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全体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全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专项督察情况听取全县审计整改工作汇报,审议审计整改工作相关制度办法,夯实审计整改责任,严肃审计整改纪律。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审计整改,先后4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重要审计事项整改情况;政府协管审计的领导主持召开2次专题会,研究整改方案、听取整改进度,协调化解整改中的重难点问题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二)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责任。被审计单位认真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大多数问题在审计期间立行立改;对一些整改难度大、时间跨度长的问题能够积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时限目标要求,分阶段持续推进;对审计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通过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加以规范有效堵塞管理漏洞。审计机关全面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根据审计报告、审计意见、审计决定等结果文书建立审计查出问题清单及整改台账,按照见人、见事、见物的要求核实整改结果,下账销号;定期开展跟踪检查,对未限期完成整改的下发整改督办函,督促尽快落实整改督查部门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和纪委监委将重大审计项目和重要审计事项整改结果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实地检查整改佐证资料,核实整改成效,有力推进审计整改工作真抓实改。

(三)健全完善审计整改机制。县委审计委员会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隆德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和《隆德县委审计委员会审计监督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工作办法》,健全完善我县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将审计整改纳入2022年全县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对各单位履行审计整改责任、按规定上报整改报告及相关证明性材料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率进行量化打分,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总的来看,我县各部门审计整改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审计整改工作成效较为明显关于隆德县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5个方面49个问题,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42个,分阶段整改的问题5个,持续整改的问题2个;截至2022年11月30日,42个立行立改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5个分阶段、2个持续整改的问题已有3个完成阶段整改任务,其中已上缴财政2200.94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2.97万元,拨付滞留资金5万元,制定完善管理制度9项。

(一)县本级预算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针对应缴未缴预算收入61.29万元的问题, 已全额上缴国库,完成整改。

  2.针对未完成财政暂付款化解任务8634.79万元的问题,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已化解200万元,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3.针对未及时收回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统筹使用4838.81万元的问题,已收回2139.65万元由县财政统筹安排使用,完成阶段整改任务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专项资金管理方面。针对1家单位专项资金支出凭证不完整的问题,已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完成整改;针对1家单位选派人员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已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选派人员标准,规范选派程序,完成整改。

2.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方面。针对2家单位组织实施的2个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财务决算的问题,已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并报财政部门审核,完成整改;针对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未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问题,已组织对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编制环评报告,完成整改;针对1家单位组织实施的1个项目发布的招标文件不符合规定的问题,已对项目负责人在全局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正在组织实施的项目进行了全面自查,未发现类似问题,完成整改。

3.债权债务管理方面。针对4家单位往来款项391.18万元长期挂账的问题,1家单位已清理59.97万元,完成整改;3家单位正在积极清收中。

4.会计处理方面。针对1家单位经费报销审核不严格,原始凭证不完整、不规范的问题,已在进一步核实的基础上补充、修正相关资料,完成整改。

(三)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企业国有资产审计。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家企业已对盘亏资产做下账处理,对盘盈资产估价入账,对虚列无形资产做账务调整;针对财务核算不准确的问题,2家企业均已调整账务,规范会计核算,完成整改;针对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的问题,1家企业结合业务实际,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不相容岗位应当分离、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当相互制约规定,规范现金管理,完成整改;针对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清理的问题,1家企业正在对接厅局,积极争取政策性化解资金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家企业已按要求编制2个政府投资项目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并报财政部门审核完成整改。

2.国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针对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保护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城关镇政府已按规定与下属各村签订2022年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完成整改

3.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审计。针对未按规定处置国有资产的问题,1家单位已上报国有资产报废申请手续,完成整改;针对在建工程未转入固定资产科目的问题,1家单位已办理资产交付手续并调整账务,完成整改;针对固定资产账实不符的问题,2家单位已补记入账,1家单位已调整固定资产账务,完成整改。

(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调查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涉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针对挪用专项资金2.69万元的问题,已全额归还原资金渠道,完成整改;针对截留应急粮油网点运营费0.28万元的问题,已全额支付,完成整改;针对现金支付不规范的问题,已召开局党组会通报问题,规范现金使用管理制度和资金支付方式,完成整改;针对库存物资账实不符问题,已全额收回职工自行销售粮油收入,并做账务处理,完成整改。

2.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相关项目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滞留5万元的问题,已全额拨付至隆德县春蕾幼儿园,完成整改;针对擅自变更项目建设内容的问题,制定了《隆德县教育系统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工作内部控制岗位设置暂行办法》和《隆德县教育系统项目管理责任追溯制度》,细化了工程建设政府采购工作内部控制流程和措施,明确了项目管理责任的追溯原则和具体责任划分,堵塞了管理漏洞,完成整改。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县人民医院救治能力提升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针对未按要求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的问题,已编制竣工财务决算报告并报财政部门审核,完成整改;针对招标文件编制不合规的问题,组织项目采购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通过签订承诺书的形式保证今后严格审查代理公司编制的标书,规范招标管理,完成整改;针对项目招标专家评审费发放主体错误的问题,已全额收回支付给招标代理公司的专家评审费,通过转账形式全额发放,完成整改;针对应付未付医疗设备采购项目专家评审费0.28万元的问题,已通过转账方式全额发放,完成整改。

2.陈靳乡小城镇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针对未按照批复的建设内容实施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的问题,已采购太阳能路灯40盏,预计2023年6月完工,完成阶段整改任务;针对工程款支付进度超出合同约定进度预留质保金比例低于合同约定比例的问题,制定了《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管理办法》,切实纠正了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的问题,完成整改。

    三、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7个问题未完成整改,其中5问题(债权债务清理方面的3个,存量资金清缴方面的1个,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方面的1个)需在一年内分阶段完成整改,2个问题(均为债权债务清理方面的)需长期持续整改。综合分析未完成整改的原因,主要是往来款项长期未清理的问题涉及部门本级、所属单位及社会企业等多方,且时间跨度大,成因复杂,需一事一议、逐项清理。相关单位对后续整改已作出安排,对需分阶段整改的明确各阶段具体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间节点;对需持续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和具体措施,统筹推动解决整改中的困难。

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做好跟踪督促检查和动态分类管理,确保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区、市、县党委安排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和指导,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更加有效的审计成效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