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自然资源

关于切实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9/2020-0001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自然资源局 责任部门 自然资源局

各乡镇自然资源所,各国有林场、局属各单位:

清明、五一将至,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增大,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根据全国、全区森林草原防火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县委和政府的统一部署,为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将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县森林草原资源安全,现就做好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及时研判形势,细化工作措施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保持清醒头脑,克服麻痹思想,对“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针对农事活动频繁、人员入山进林情况多等实际,及时分析研判各类火灾隐患,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进一步明确防火重点,细化工作措施,从严落实“三级”包抓责任制,将安排部署谋划在前,将工作措施抓在当前,确保不发生较大森林草原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

二、强化责任落实,加强火源管控

各单位要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制度,坚决防范安全事故和较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要进一步加强人员管理,确保全员上岗,全面落实乡村、林场防火责任和护林员巡护责任,确保林区巡查管护到位。通过督促检查,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头、山头、坟头,将林区寺庙、坟头墓地、林农结合部等作为巡查管护重点,将日常巡护和机动巡查相结合,确保清明、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火不出问题。

三、开展隐患排查,明确防范重点

各单位要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行动中,加大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力度,严格野外火源管控,加强应急处置。针对清明期间上坟祭祀等情况,全面对林区、林农结合部及坟头墓地等重点区域的排查监管,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对重点林区坟头墓地建立跟踪销号台账,提前和坟头墓地责任人联系,及时掌握上坟祭祀动态,做到随时监管,全面把控。

四、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准备

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持续做好应急准备工作。一是县森林消防专业队全体队员要持续加强日常训练,在“清明”“五一”期间坚守防灭火一线,随时待命,确保有火情能够快速、有序、科学处置。二是各乡村、各林场应急扑火队要做好应急响应和全面备勤,对现有扑火机具、防火装备和防火车辆进行全面检修,开展有针对性的扑火演练、培训,要充分发挥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在重点地段、重点时段实行全天不间断巡护监测,确保早发现,早处置。

五、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实效

各单位要持之以恒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宣传教育活动,采取车载音箱、各类宣传牌、宣传横幅等形式,在林区周边全面营造浓厚防火氛围。利用微信平台、短信服务、村队高音喇叭等方式,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活动,重点针对春耕、上坟祭祀、旅游踏青等行为进行设卡劝导、全面巡护等有针对性的宣传,进一步加强预警防控,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火意识。

隆德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3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