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隆德县2020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简况

索引号 640423040/2020-00007 文号 第三期 生成日期 2020-04-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统计局 责任部门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县上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复工复产基本实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县经济在逆境中实现了平稳向好发展。

根据自治区统计局反馈的统一核算数据,一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5753万元,同比增长0.5%。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9774万元,下降6.1%;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1134万元,增长10.0%;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4845万元,下降0.5%。

一、农业生产下降

一季度,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9449万元,同比下降6.6%,其中农业产值458万元,下降79.5%;林业产值17万元,下降90.2%;畜牧业产值17879万元,增长7.1%。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0475万元,下降5.3%。

二、工业生产逆势增长

在中药材饮片加工企业生产高速增长的拉动下,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5569万元,同比增长73.2%。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1倍。

三、固定资产断崖式下降

一季度,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53.9%。增速比上年全年下降6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60.1个百分点。完成建筑业增加值5566万元,同比下降21.1%。

四、消费市场持续走低

一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520万元,同比下降11.6%。增速比上年全年下滑6.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滑10.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21123万元,下降4.2%;住宿餐饮业2397万元,下降47.4%。

五、城乡居民收入下降

据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6430元,同比下降7.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0元,同比增长1.9%。

六、物价水平平稳

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6%,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2.4%。

七、财政收支下行压力较大

一季度,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553万元,同比下降13.6%,其中税收收入下降45.6%;完成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76853万元,同比下降14.3%。

八、金融市场运行良好

据金融部门统计显示,截止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582333万元,同比增长6.9%。各项贷款余额294063万元,增长3.4%。

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在逆境中经济运行实现了平稳发展。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县经济社会冲击较大,主要指标不同程度下滑。下一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区、市各项方针政策,加大力度落实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政策,千方百计抓好项目建设,积极扩大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和经济回升势头,确保完成全年预期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