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责清单

关于印发隆德县司法局普法责任制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2020)

索引号 640423006/2020-00013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司法局 责任部门

各股室、各司法所:

落实普法责任制是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的基础性工作,是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关于做好2020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将修订后的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内容清单》《隆德县司法局普法责任清单》《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措施清单》《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标准清单》及《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落实。

附件1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司法局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隆德县司法局

20203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内法规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证法》《公证程序规则》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

12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司法鉴定管理问题的决定》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知识产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相关法律法规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附件2

隆德县司法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领导

责任人

责任

股室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

1

黄娟

曹璟

邓小军

办公室

全体干部职工

重点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内法规。

1.学习宣传安全管理、保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法规、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2.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理论讲授和集中学习等法治宣传活动

2

崔来生

张如心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领导干部

公务人员

宪法及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1. 制定县委全面依法治县2020年工作要点;

  2. 筹备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3. 分解落实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议审定通过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4. 开展依法治县各项工作推进情况调研督查。

3

崔来生

王雪雁

法制工作室

领导干部

公务人员

行政法律法规

  1. 完善合法性审核工作制度;

  2. 办理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

  3. 完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度,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4. 全县推广运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

  5. 规范行政行为,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

4

黄娟

陈龙

段成栋喇晓辉

王琪

社区矫正工作室、各司法所

基层领导干部、基层公务人员、社区矫正对象

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

  1. 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组织各司法所所长、司法助理员、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2. 积极开展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法律讲堂、警示教育等活动。培养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杜绝重新犯罪。

5

黄娟

陈新科李蓓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各司法所

基层领导干部、基层公务人员、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群众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与人民调解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

  1.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组织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广大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调处活动培养群众法治意识,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寻求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2. 推进新一轮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

3.举办全县人民调解培训班培养人民调解员法治意识,提高人民调解员业务水平。

6

崔来生

马晶晶

普法工作室

领导干部

公务人员

青少年

群众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七五”普法相关文件精神及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

  1. 认真对照隆德县“七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要求,做好全县“七五”普法终期验收工作;

  2. 培养全县领导干部和公务人员法治思维,促使其运用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培养青少年法治观念,降低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比例,培养群众法治意识;

  3. 督促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积极开展“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

  4. 突出抓好“3·15”“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在法律服务的过程向群众弘扬法治精神;

  5. 加强新媒体宣传。

7

崔来生

罗云先胡慧

白艳军

魏倩娟

崔艳平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各司法所

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群众

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公证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1.认真贯彻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指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在办理具体案件、代理法律事务的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适时举办针对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培训。

2.认真贯彻宣传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法律援助条例》,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宣传覆盖面,做好重点人群的法律宣传服务;

3.加强与公证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附件3

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股室

配合股室

1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2.《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干部理论学习等活动计划,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司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督促做好学法笔记和学法心得体会。

办公室

各股室

2

  1.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 针对领导干部、公务人员、行政相对人做好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3. 做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工作。

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法制工作室

各股室、各司法所

3

1.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修订普法工作“四清单一办法”;
2.
针对领导干部、农民、青少年等重点人群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3.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

4.突出抓好重大节假日及重点法律法规颁布纪念日普法宣传活动,开展好“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

5.完成本系统“七五”普法法治宣传教育自查工作,组织开展全县“七五”普法全面验收工作;
6.
与相关部门联合做好“法律八进”示范点建设工作;

7.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四级法治文化阵地
8.
做优做强“隆德普法”、“隆德司法”“法治隆德”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

普法工作室

各股室、各司法所

4


  1. 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社区矫正相关法律法规。

  2. 在入矫时,通过初始谈话教育、进行入矫宣告,强化社区矫正对象身份意识;矫正期间,监督社区矫正对象落实教育学习任务,采取集中学习、观看法视频等形式,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意识;在解矫时,通过解矫前教育谈话、进行解矫宣告,警醒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后遵纪守法。

社区矫正工作室

各司法所

5


1.深入基层做好法律援助相关法规政策的宣传和法律咨询服务工作;

2.在办理具体案件、代理法律事务的过程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3、利用业务办理窗口,向服务对象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律师、法律援助、公证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室

各股室、各司法所





6




1.持续推进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推广“枫桥经验”宣讲人民调解相关法律法规;

2.对辖区人民调解员、群众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调解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教育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室

各司法所







附件4

隆德县司法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普法组织领导

1、制定年度普法要点,重大活动有安排、有总结;

2、及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成员,确保责任到人;

3、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

2

系统干部职工
学法用法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2、做好网上学法和摘抄学法笔记工作;
3
、积极参加区、市、县组织的各种法治培训班;

3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
工作

  1. 做好“法律进机关”示范点创建工作;

  2. 突出不同行业和对象的不同需求,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3、督促“法律八进”牵头部门按照重点任务分配表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示范点打造工作。

4

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农民的学法用法

  1. 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与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做好网上学法和摘抄学法笔记工作;2.每年利用春秋开学季深入学校开展法治课堂;

3.结合新时代文明讲习所,在各乡镇村(社区)开展法律讲习活动每年不少于两次,每村每年不少于一次。

5

继续抓好定期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2.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3.抓住重要节点和重点普法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

6

以案释法

1.贯彻落实国家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实施方案,开展旁听庭审活动;

2.督促各执法部门按时上报典型执法、司法案例;
3.
在“隆德普法”微信平台发布本行业领域的典型案例。

7

法治文化建设

提档升级四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8

做好“七五”普法终期法治宣传工作

做好“七五” 普法终期的工作保障、工作内容、工作成效、工作创新,进一步促进普法工作再上台阶。

附件5

隆德县司法局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全面依法治县进程,不断增强司法行政系统法治意识,提高法治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隆德县司法局全体干部职工

二、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成立隆德县司法局普法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县司法局局长范宝平任考核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主任普法工作室工作人员任组员同时,将司法局其他工作人员及司法所工作人员纳入考核对象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根据司法行政工作特性,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条例等法律法规。对照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落实责任科室和具体普法责任。

3.各股室、各司法所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听取综合汇报。被考核股室及司法所向考核组汇报普法依法治理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2.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普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3.抽查基层司法所。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可根据司法所数量抽查一定比例的司法所,作为延伸考核内容,考核直接计入被考核司法所总分值。

(三)具体措施

 1.对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学法情况的考核,全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4次,做好学法笔记摘抄工作。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评优重要内容

 2.践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网上监管平台公开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对未及时公开的执法责任人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3.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未能及时开展或开展不力的责任人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四、考核要求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平时得分和考核得分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各股室及司法所应于每年630日和1215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准备资料,报送局普法工作室考核办法自20201月起实施,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司法局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本办法由隆德县司法局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