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责清单

隆德县水务局关于修订印发水利普法责任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3/2020-00019 文号 生成日期 2020-04-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水务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水务局关于修订印发水利普法责任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修订工作的通知》要求,隆德县水务局组织对2018年印发的“四清单一办法”进行了重新修订,经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审核同意,现将修订后的《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内容清单》《隆德县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措施清单》《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标准清单》及《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遵照执行,抓好落实。

原《关于印发<隆德县水务局“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隆水发〔2018〕69号)废止。

附件:1.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隆德县水务局

                               2020年4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内法规

3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4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重点条文

5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6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13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管理办法

14

宁夏回族自治区节约用水条例

15

宁夏回族自治区水资源管理条例

16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

附件2:

      隆德县水务局普法责任清单

 

第一责

任人

责任

股室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

1

 

办公室

重点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党内法规、依法行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1. 利用LED显示屏进行法治宣传。

2. 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

3. 组织干部学法用法。

2

马欣贤

水政

重点围绕涉水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对外普法宣传和节水知识,提高全社会对水法律法规知晓度。

1.做好“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的法律法规宣传。

2.做好法律宣传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做好执法中的普法工作。

3.普及企业、市民等爱水、惜水、节水的资源意识。

3

 

水保站

重点宣传水土保持相关法律法规

1.提高涉水工作人员水土保持法治意识和观念

2.普及企业、市民水土保持法律意识。

4

 

城乡供水服务中心

重点宣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源地保等管理办法。

1.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饮水管理办法。

2.做好对农村水源地的保护及农村人饮水质安全保障。

5

姚国石

河长办

重点宣传防洪抢险、抗旱救灾河道管理等相关法律法规

1. 提高涉水工作人员防洪法治意识和观念;

2. 普及公民防汛抗旱的灾害意识。

3. 做好对所辖河道保护管理宣传工作。

6

张雕

质检站

重点宣传安全生产法相关知识

做好建设工程领域各项安全生产知识的宣传。

附件3:

               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

科室

配合

科室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重点学习宪法和与水利相关的法律法规。

办公室

局属各

单位

2

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积极参加区、市水利系统组织的法律知识竞赛。

办公室

局属各

单位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的常态。

水政大队

局属各

单位

4

深入宣传水利法律法规。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日常宣传水利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各执法部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水政大队

局属各

单位

5

深入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活动,普及水法知识,扩大社会影响。

水政大队

局属各单位

6

深入开展“法律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和“系统抓、抓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法律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水政大队

局属各

单位

7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加强依法治水的宣传和推进,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水政大队

局属各

单位

8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绩效考核系统实行考核,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水政大队

局属各

单位

附件4:

         隆德县水务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利用会前学法等集中开展学习。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在全局普遍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水利干部主动运用《宪法》。

4

深入宣传水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

2.各部门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宣传活动,开展内容丰富、载体多样的活动。

2.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6

加强依法治水工作的

宣传

1.统筹法治宣传资源,充分发挥法规部门在整合提升宣传资源中的作用。

2.与相关媒体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制作专题片、公益广告等宣传节目,普及水法知识,扩大社会影响。

7

深入开展“法律进”

活动

突出不同行业和对象的不同需求,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8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9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开展年度考核,确保普法治理实效。


附件5:

隆德县水务局普法考核办法

 

为了深入推进依法治水进程,不断增强水利法治意识,提高水利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地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结合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水利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推进水利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打造富有水利特色的法治宣传工作品牌,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治水中的基础性作用,推动全社会树立和强化水利法治意识。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为契机,积极推动隆德县水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创新发展,全面提高依法治水水平。

二、考核对象

隆德县水务局全体干部职工

三、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四、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成立隆德县水务局普法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县水务局局长任考核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水政监察大队队长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将水务局其他工作人员及基层站(所)工作人员纳入考核对象中,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根据水利工作特性,重点宣传普及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法律法规。对照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责任股室和具体普法责任。

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查阅档案资料。要包括各科室普法工作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2.抽查基层站(所)。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可根据站(所)数量抽查一定比例的站(所),作为延伸考核内容,考核直接计入被考核站(所)总分值

具体措施

1.对水利系统工作人员学法情况的考核,全年集中学习不得少于4次, 做好学法笔记摘抄工作。组织职工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要求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2.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未能及时开展或开展不力的责任人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考核分值及结构运用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各单位应于每年12月10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准备相应证明材料和资料,报送水政监察大队。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