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责清单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0年《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 “四清单一办法”》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4/2020-00020 文号 隆农发〔2020〕38号 生成日期 2020-04-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局属各单位:

现将隆德县业农村局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1.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0320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业农村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  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

13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14

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16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

17

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19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附件2

隆德县业农村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责任单位

责任人

重点普法内容

普法对象

1

局机关

陈作彬

重点组织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教育,广泛开展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突出中国共产党章程》宣传。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2

执法大队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3

农技中心

柳智星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4

畜牧中心

庞军宝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5

农经站

刘 峰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6

休闲农业中心

张维新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乡镇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7

农综中心

王银库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8

农机中心

辛国智

重点宣传普及农业机械安全监督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9

动物疾控中心

宣小龙

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

局干部职工农民和农民工

附件3


隆德县业农村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股室

1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习计划,利用党委中心组及中心组扩大会议开展集中学习组织局机关召开法律法规学习会议。突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政办公室

2

牵头抓总,制定全局普法工作计划,组织局属各单位抓好涉农领域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普及;牵头组织开展“法律八进”活动、12·4”宪法宣传日活动利用多种载体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各种执法监督检查。

执法大队

3

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局属各单位

4

利用多种载体深入宣传法律法规。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宣传业法规和规章,推动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增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5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和“系统抓、抓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工作措施,确保“法律八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6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效能目标考核系统,实行年度考核。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7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重视利用手机报、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微网站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法宣传队伍。

8

开展好执法监督工作,认真组织对上年度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及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符合备案审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备案审查或上报;建立完善复议及诉讼管理制度;及时合法处理和应对复议、诉讼及非诉案件。

附件4

隆德县业农村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确保在职党员学习覆盖率达到95%

2.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落实《隆德县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2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全面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3

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业农村系统普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

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2.教育引导局干部职工增强“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继续抓好定期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2.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3.抓住重要节点和重点普法人群,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

6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1.建立普法宣传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设立普法联络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利用手机报、微信公众号、论坛、动漫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7

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标准化建设

1.结合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2.大力推进“法律八进”示范点建设,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8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1.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农业农村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开展年度考核和专项督查,确保普法治理实效。

 附件5

隆德县业农村局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高法治化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社会大众,结合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局属各单位

二、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成立隆德县农业农村局普法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县业农村党委书记、局长陈作彬任考核组组长,分管副局长吴宏伟任副组长,办公室及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李雷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组织对局属各单位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核。

 2.根据农业农村工作特,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对照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责任单位和具体普法责任。

3.单位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认真总结,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听取综合汇报。被考核单位向考核组汇报普法治理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2.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普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3.平时考核。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可根据单位数量抽查一定比例单位,考察平时普法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直接计入被考核单位总分值。

(三)具体措施

 1.业农村系统工作人员学法情况的考核,全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4次,学法笔记不得少于一万字。每季度对学法考勤、学法情况进行单位内部通报,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年度评优重要内容;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要求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2.践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在网上监管平台公开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对未及时公开的执法责任人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3.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未能及时开展或开展不力的责任人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四、考核要求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平时得分和考核得分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各单位应于630日和1215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准备资料,报送办公室。考核办法自20204月起实施,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工作人员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本办法由隆德县业农村局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