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隆德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21件)

索引号 640423001/2022-00275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2-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统计表(21件)
序号提案名称牵头单位提案办理进展情况存在的
问题
是否开工(√)形象   进度备注
已开工未开工
1关于对全县土地荒废现象进行整治利用的提案农业农村局经过摸底排查,全县农村耕地撂荒面积1884.86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后撂荒面积1550亩、其他耕地撂荒面积334.86亩。涉及农村耕地季节性撂荒面积1664亩、常年撂荒耕地面积220.86亩。现已全部完成复耕种植,种植的农作物有豌豆、夏荞、黑麦草。

100%
2关于撤并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提案教体局出台《隆德县2021年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撤并工作方案》,编制2021-2025年撤并小规模学校(教学点)计划,按照“高中向县城整合,初中适当向县城归并,小学适当向人口聚居村集中,幼儿教育向学前三年延伸”的整体思路和“先易后难、梯次推进”的原则,加快小规模学校(教学点)的布局调整,推动条件成熟的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完成撤并工作,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构建完善与中心学校一体化发展机制,提高中小学办学效益,达到资源共享、规模办学、保证质量、方便就学、提高效益的目标。2021年已撤并温堡乡杨堡小学、观庄乡玉湾小学、观庄乡姚套初小、神林乡辛平小学、城关镇咀头小学、城关镇三合小学和凤岭乡魏沟小学7所学校;2022年已完成观庄乡姚套小学、陈靳乡新兴小学、温堡乡温堡小学3所小规模学校撤并工作。目前,我县有各级各类学校89所,其中普通高中2所,职业技术学校1所,初中6所(城区2所,乡镇4所)、小学40所(城区3所,乡镇中心小学12所,村级小学13所,教学点12个)、幼儿园39所(公办独立幼儿园10所,公办校中园28所,民办幼儿园1所)、特教学校1所。

100%
3关于支持隆德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大配套硬件设施扶持的提案文广局一是出台《隆德县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分工方案》,成立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统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二是实施杨家店红军村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规划设计,正在组织施工。老巷子十三坊建设项目,已完成主体二层建设封顶,预计2023年5月完工。隆德县神林乡文化站建设项目,已于8月份完工交付使用。宁旅集团续建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按照内装图纸进行内部装修和景观布置,预计11月份竣工。齐岔村生态经济旅游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并交付使用。三是改造提升龙泉苑广场暖锅一条街、小吃一条街;扶持发展老巷子创客园、一号院精品民宿,于河村改造民宿6间,李士村改造农家乐5间,齐岔村改造现代风、原木风、乡土风3种类型民宿31间;红崖社区设立了文旅产品购物店;陈靳新和村、高阳村、清凉村改造提升了房车营地基础设施建设。四是培育旅游示范村1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宁夏旅游名村2个;指导魏氏砖雕、杨氏泥塑,积极开发新产品20余种;组织开办了各类人才培训6场次,参训人员300余人。五是举办文化旅游节庆活动10余场次,吸引游客28万余人,带动直接性营业收入1800万元。积极对接县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人民日报社、宁夏日报社等媒体宣传推广,利用各个公众号宣传推介文化旅游30余场次。截止目前,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56.4万人次,直接性营业收入2270.09万元,同比增长5.9%;实现文化旅游社会总收入5.08亿元,同比增长6.1%。(含长征景区)。通过建立联农带农机制带动文旅就业人员870人,辐射带动文旅从业人员2400多人,在提供长期稳定就业岗位的同时,为285户贫困户解决就业,助力巩固脱贫增收,年均户增收约2.5万元。

100%
4关于引导和规范物业管理企业提高管理水平的提案住建局以物业服务标准化建设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主导作用,切实发挥业主委员会职责,共同做好小区物业管理。加快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物业服务监管力度,指导实施市场调节价收取物业服务费的小区按照“按质论价、质价相符”的原则,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协商调整物业服务收费标准。严格查处不按《物业服务合同》内容提供服务以及质价不符等违法行为。聘请法律顾问,成立了2个物业管理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调处物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维护广大业主的合法权益。

100%
5关于移民安置区提升改造的提案乡村振兴局投资522万元,在温堡乡吴沟村建设排水渠4.3km、路面硬化4215、过户板66个。在观庄乡石庙村建设排水渠0.72km。在陈靳乡新和村建设排水渠0.15km。在张程乡五龙村建设田间道路拓宽铺沙3.0km。在沙塘镇清泉村建设围墙维修800m。在沙塘镇锦屏村建设田间道路拓宽铺沙0.8km。在联财镇恒光村建设排洪渠1.2km、巷道硬化2.21km。目前所有项目均已完工。

100%
6关于机关单位应用无纸化办公提案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一是在会议中先行推广无纸化。对县委办、政府办会议室及行政中心3号楼各会议室投影设备进行更新和改造,会议中相关资料内容可通过投屏形式播放,达到了节省纸张和缩短会议筹备时间的目的,同时也有助于解决会议中文件的保密隐患与回收困难等问题;二是加强无纸化办公宣传力度。利用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等活动加大对无纸化办公的宣传,引导各部门(单位)减少纸张的使用,进一步节省办公成本,节约办公经费,简化工作环节,提高办公效率及办公安全,推动无纸化办公和绿色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三是积极推行无纸化公文流转。积极推广固原市协同办公平台,配合宁政通APP,在手机上即可完成公文签收、批示等程序,真正实现无纸化公文流转。

100%
7关于实施甘渭河流域库坝水系连通项目,保障设施农业灌溉需求的提案水务局温堡灌区水源连通及高效节水改造工程于2月16日完成工程建设招投标,3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完成灌溉面积1.52万亩,铺设干管20.3公里,铺设各类田间支管147.92公里,铺设联通管道5.48公里,修建各类闸阀井863座,现已全部建设完成。

100%
8关于“体教融合”让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案教体局一是依托“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等教育资源,探索实施具有县域特色的“红色思政”项目,积极打造“教育圆梦奖学金”等德育品牌。二是出台《隆德县教育评价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按照“以城带乡、以强带弱”的思路建成隆德二中+杨河中学、隆德一小+张程乡中心小学、隆德一幼+联财镇中心幼儿园3个教育集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三是出台《隆德县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隆德县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建立健全“1+1+X”体育技能发展模式,常态化开展循环制积分制篮球、足球联赛,不断推进“一校一品、一校多品”向纵深发展。四是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完善“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教学模式,以青少年活动中心和12个乡村少年宫为主阵地,创建“1+12”校外艺术教育模式,推动‘双减’‘课后服务’落实落地。五是出台《隆德县中小学劳动教育实施方案(试行)》,挖掘打造8门精品课程,遴选培育隆德二中、沙塘中心小学2所自治区级劳动教育示范校,挂牌创建“山河中草药种植与加工专业实训基地”“二中六盘山珍稀植物标本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一批县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打造乡校级实践基地,推动全县劳动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100%
9关于持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提案乡村振兴局投入1239万元。在陈靳、张程、沙塘、联财、山河、温堡、凤岭、奠安等8个乡镇修建道路5.05公里、水渠32.61公里,毛石护坡1500m³,过户板296个。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100%
10关于提升基础教育质量的提案教体局一是对标区市目标任务,出台《隆德县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2022年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制定年度责任清单,成立工作专班。二是依托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红二十五军在隆德等本地资源,做强做优“教育圆梦奖学金”等一批德育品牌。深入开展“千名教师进万家”活动,实现控辍保学常态化动态清零。创新推进“1+1+X”体育技能发展模式、“1+12”校外艺术培训模式、“三主三辅一基地”劳动教育模式、“1+4+108”家庭教育模式等行之有效的“隆德做法”,深化“五育”提档升级。三是新建隆德四幼综合楼、杨河中学和杨河小学教师周转宿舍、隆德一小综合楼,维修改造隆德一小和杨河小学运动场,新建高级中学新建风雨操场;通过“互联网+教育”等项目,为隆德一小、二中、杨河小学、温堡中心小学、观庄小学、张程小学等学校采购一体机、课桌椅、学生用床等教学设备。三是开展师德师风调研摸底和专项检查行动,严肃查处师德失范行为。开展教学常规工作专题视导暨教研员“五包”送教下乡活动、教师“四课”比赛、“大展示、大比武、大练兵、大评比、大参与、大访谈”5+1 系列活动等,规范教学常规,强化教学管理。拓宽教师补充渠道,招聘公费师范生21名,事业编制教师17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学前教师189名。统筹国家、区、市等培训项目,实施精准培训和菜单培训,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共培育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465人,逐步形成区、市、县、校四级骨干教师梯队。四是制定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标准实施方案,健全评价体系,将教育评价改革落实情况纳入县域教育督导重要内容。积极推进高考改革,完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落实高考综合改革各项工作。制定教育督导问责实施办法,完善督导工作机制,强化对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日常督导和专项督导,全面推动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重点任务落实落地。

100%
11关于张程乡移民村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的提案自然资源局已在张程乡崔家湾、五龙、赵北孝、桃园等村安排5个标段进行补植补造,补植面积14427.93亩,栽植1米云杉20.2603万株,刺槐20.0286万株,山桃31.2311万株。

100%
12关于加强社区警务室建设的提案公安局一是在全县10个社区、98个行政村设置一类警务室12个(包括2个行业警务室)、二类警务室39个、三类警务室59个,并按照城市社区“一警二辅”、农村“一村一辅”的标准为警务室配置警力。二是在一类、二类警务室,社区民辅警80%以上工作时间驻村开展工作,在三类警务室,社区民辅警通过流动警务、预约办公等方式开展工作。三是已招录11名事业编人员及41名(包括补招的)警务辅助人员,等到上岗培训后,按照实际情况充实到派出所,开展社区警务工作。四是2022年全县纳入公安“十四五”规划派出所建设项目5个。目前, 1个危房派出所(杨河派出所)已开始建设,建设总规模1522平方米,概算总投资746万元(其中争取到自治区建设投资388万元)。五是为派出所、社区警务室采购新的桌椅、板凳等办公设备,确保基层警务工作正常运行。六是制定《隆德县公安局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1+1+3”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充分运用“三色”预警、“125”“41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与县委政法委、司法、住建、各乡(镇)综治中心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稳控工作。共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28起涉及1076人,全县未发生因排查化解不及时导致出现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100%
13关于对清泉村提升改造的提案乡村振兴局投资792.55万元,在清泉村新硬化4米宽路面704米,铺设3.5米宽砂砾路747米,修建混凝土踏步500,铺设人行道2100,修建板涵桥1座,维修水渠130米;建设牛棚7座2400、青贮池2座600m³,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设备1套;建设日光温室11栋占地12亩,拱棚89幢103亩。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

100%
14关于张树村村集体发展扶贫车间道路硬化的提案乡村振兴局投资150.36万元对张树村村集体发展扶贫车间道路进行硬化,硬化4米宽混凝土路面843㎡,安装钢筋混凝土圆管涵1道,配套临河段护坡235米。

100%
15关于对光联村整治提升的提案农业农村局开展种植业技术培训1期,培训40余人。新建蔬菜拱棚4栋,全部种植辣椒,已开始采摘销售。在光联村全面开展环境卫生大清理,清扫路面、边沟、水渠。利用“一村一年一事”项目资金,修建污水管网15公里,并对村庄内破损路面、损坏水渠进行全面维修整治,实现村庄清洁亮化。

100%
16关于引导宁夏兴达沥青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新建厂区的提案园区管委会宁夏兴达沥青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在园区经十路东侧通过招拍挂的形式,摘得土地16.22亩,目前新厂区已全部建设完成。

100%
17关于建设网上“文化隆德”综合性展馆的提案宣传部一是制定《网上“文化隆德”综合性展馆建设实施方案》。二是依托我县丰富的文化资源,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建成一座VR网上全景式“文化隆德”综合性展馆,分设砖雕、泥塑、花灯、摄影、闽宁文化等5个文化展馆,其中砖雕馆收集图文100余幅(条)、泥塑馆收集图文100余幅(条)、花灯馆收集图文100余幅(条)、摄影馆收集图文400余幅(条)、闽宁文化馆收集图文100余幅(条)。开辟了线上宣传推介隆德文化的新窗口,进一步提升了我县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知名度。

100%
18关于加快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提案教体局目前,我县共有农村初级中学4所,其中寄宿制学校4所,寄宿生1176名;小学34所,其中寄宿制小学10所,寄宿学生934名。从2019年起先后投资3952.37万元新建农村中小学校舍21067.4平方米,其中学生宿舍楼4416.7平方米,教学用房15530.1平方米,卫生厕所16座1120.6平方米。有效改善了我县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

100%
19关于在张程乡赵北孝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提案农业农村局张程乡赵北孝村、马儿岔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计划平整面积8359亩,规划平整土地7319亩(净面积),深耕、耙地、土壤培肥7319亩,新建田间道路21条10.33公里,生产路38条7.37公里,现已全部建设完成。

100%
20关于创作宣传隆德系列原创歌曲集的提案宣传部一是制定《隆德县关于系列歌曲创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创作形式、创作主题及内容。二是邀请樊建民老师完成了《十八度的你》歌词创作,已联系国内著名音乐人李丁川老师着手谱曲。三是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之际,创作出一首能够体现隆德特色的县歌,对于统一全县干部群众的思想,形成共识,引起共鸣,提升隆德知名度和影响力,激发全县人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奋斗激情,意义重大。

100%
21关于隆德县发展红色旅游的提案文广局一是凤岭乡齐岔村依托上梁人民公社旧址和隆德县地下党开展地红色资源,建成上梁红色生态旅游景区、红色李家沟、上梁老街、研学馆、中药材基地、国防教育等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二是着力打造杨家店红军村,建设完成了星星之林、红军故事墙、精品民宿等基础服务设施。目前旅游厕所主体已完成,停车场建设、铺设木栈道、建设望红亭等,民宿外立面改造、景观节点、窑洞院落改造工程已完工。

10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