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议案提案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办理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640423001/2024-00001 文号 生成日期 2024-01-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协十二

会议文件之六


关于县政协十二届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

办理情况的通报

隆德县人民政府

各位委员:

现将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县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期间,各位政协委员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建议39件,其中提案15件,建议24件。目前,39件提案建议已全部办理并答复委员,办复率100%。其中:已经完成的37件,占95%;正在完成或列入规划逐步完成的2件,占5%。从反馈意见看,委员们对办理工作均表示满意和理解。

提案办理情况

提案15件,均已完成。例如:

1、李国英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甘渭河生态修复的提案”。投资3810.82万元,实施隆德县甘渭河流域国土综合整治项目,对温堡乡境内甘渭河主河道(约17.5km)两侧开展陡坎削坡、矿坑整治、经果林建设、道路维修等工程,完成陡坎削坡12.70km、道路铺砂24.11km、矿坑修整430.46亩。该项目的实施有效治理了温堡乡境内历史遗留废弃矿点,恢复提升了耕地质量,优化了土地利用空间布局,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显著。

2、王立会委员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我县中药材产业的提案”。制定《隆德县2023年中药材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按照“建基地、搞加工、拓市场、促营销”的工作思路,打造中药材林药间作基地7个,标准化育苗示范基地5个,5万亩规模野生抚育基地1个,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8万亩。发放中药材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发展扶持补贴资金153万元,指导西北药材公司、金誉生物通过“宁科贷”贷款800万元,支持帮助中药材企业做大业务规模,有力提升品牌效应。“隆德黄芪”成功入选“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被确定为全国道地药材品牌。

3、董玉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体育运动场馆建设的提案投资600万元,充分挖掘利用县城空闲地、边角地,建成并投入使用隆德县蓝天多功能运动场和龟山体育公园;投资36万元,实施隆德县健身步道改建项目,改造提升龟山健身步道6km;投资30万元,采购配置智能竞速健身车2套、智能漫步机等24件二代智能健身路径器材,补齐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短板,不断满足全县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健身需求。

4、王淑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对‘空巢老人’开展服务的提案”。制定《隆德县2023年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施方案》,配套出台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等文件,投资60万元购买养老服务,为山河乡、奠安乡等7个乡镇60岁以上失能半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医等服务,提升家庭照护能力和老年人生活质量。聚焦居家老年人多元化服务需求,开展城乡特困老年人健康评估活动,投资250万元实施困难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500户,“量身定做”适老服务,精准服务让困难老人居家生活更便利。

5、董玉科等委员提出的“关于隆德县教育专网建设的提案投资224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隆德县教育专网,覆盖全县所有学校,全面提升网间数据交换能力,支持在线教学、高清交互、虚拟现实等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助推我县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网络服务质量实现跨越式发展。

其他关于加快推进我县数据上云工作、加强布鲁氏菌病监测和防控力度10条提案也都按照委员的意见,保质保量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已经完成的22件。例如:

1、黄亚玲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全县清洁取暖的建议”。制定《隆德县2023年度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投资8357.82万元,坚持因地制宜、以供定改,采用“空气源热泵+散热器”模式改造联财、神林等12个乡镇70个行政村5450户,采用“生物质专用炉具+散热器”模式改造陈靳乡250户,推进温堡、杨河等乡镇配套既有建筑节能改造4.3万平方米,让农村群众在蓝天白云下温暖过冬。

2、魏峰委员提出的“关于彻底解决观泉路——文化街——人民路县城段交通阻滞问题的建议投资42万元,实施隆德县第一小学十字路口交通设施改造项目,安装红绿灯、电子警察系统各1套,施划道路标线434平米,安装提示牌13块,导向牌4套,并在观泉东路(观泉路与文化街路口至观泉路与文化城步行街南路口)启用单向通行,彻底解决了隆德县观泉路——文化街——人民路路段交通阻滞问题。

3、许学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陈靳新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议投资305万元,改造提升现有道路700米,修建配套排水渠700米,建成2000㎡生态停车场,新建混凝土景观护栏500米,全面完善基础设施,提升陈靳新和乡村旅游舒适度,让游客愿意来、留得住、住得惯。

4、马宇琛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住宅小区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的建议”。依托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投资21.45万元,在人行片区、税务小区、城关派出所等8个小区建设充电桩65个,同时强化住宅小区物业公司责任落实,设置电动车、自行车专用停放点,加强电动车停放及充电管理,切实杜绝因电动车乱停乱放、“飞线”充电引发的安全事故的发生。

5、辛宝同委员提出的“关于落实‘十四五’规划中残疾人保障相关内容的建议”。投资43.9万元,实施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103户,切实改善残疾人居家生活条件。实施“阳光助残小康计划”项目,累计发放补助资金20万元,支持帮助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种养殖业,同时,为全县就业年龄段内250名持证残疾人开展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多举措帮助残疾人就业增收。开展“五个一”文化进残疾人家庭活动,满足残疾人精神文化需求。

6、黄亚玲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建议”。投资1.1亿元,在城关竹林、沙塘街道等12个行政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敷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56公里,建成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座、化粪池10座,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应集尽集、应治尽治、达标排放,全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80%,黑臭水体全面消除。

7、岳银娟等委员提出的“关于促进非遗传承保护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建议”。组织非遗传承人参加全国、区、市各类赛事及展示展演活动10场次,开展非遗进景区活动10场次,观看人数达3.5万人次,开展“砖雕+建筑彩绘”、杨氏彩塑非遗传承人才初级实践、刺绣等非遗传承研学培训活动16场次,参训人员达980余名,以非遗的“接地气”来“聚人气”,打响非遗文化知名度。

其他关于促进地摊经济规范经营、编辑出版《隆德扶贫志》15条建议也都按照委员的意见,保质保量完成了办理任务。

(二)正在完成或列入规划逐步完成的2件。具体为:

1、张金禄等委员提出的“关于奠安乡原惠台、大营等村提升改造防火通道的建议”。该项目已列入宁夏国有林场防火道路建设项目,涉及盘龙山林场9.55公里(包括奠安乡原惠台、大营等村防火通道),已于202310月完成项目勘察、实施方案编制、审批等工作,但由于气候变冷,不具备施工条件,待2024年天气转暖后将由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组织开工建设。

2、吕霄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接通天然气管道的建议”。先后与中石油天然气宁夏销售公司、宁夏交通建设集团、中油中泰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多次对接,同时,两次赴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分公司对接天然气开口事宜和天然气合同气量事宜,积极推动天然气建设项目落地。但由于县财力有限,投资能力不足,企业投资天然气管道成本高、收益期限长,投资积极性不高。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与意向企业对接洽谈,积极争取自治区相关厅局项目和资金支持,并做好管网勘察、设计、批复等前期工作,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三、主要做法

(一)提高站位,强化领导抓办理。县人民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贴近民生、为民服务的重要途径,坚持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政府常务会议上2次听取政协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推动各承办单位强化责任意识,树立结果导向,优化办理措施,明确工作任务,着力办好每一件提案建议,努力把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转化为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行政效能的重要途径,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干就干好。

(二)规范程序,明确责任抓落实。提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严把“三关”。一是把好“交办关”。提案建议交办前,慎之又慎筛选提交提案建议,坚持应提尽提和审慎拍板相结合,认真研究内容,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定人员、定单位、定任务、定时限促办理二是把好“落实关”。提案建议办理过程中,县人民政府坚持“有解思维”,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搞好调研,强化见面沟通,用情用心用力把每一件提案建议办理好、落实好。三是把好“答复关”。办理结束后,对已完满办结的提案建议及时向政协委员书面回复,对尚未办结的实事求是地向委员说明情况,既不回避、也不推诿,同时继续紧盯不放,积极创造条件确保落地。

(三)注重实效,强化督查抓质量。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督办提案建议办理情况,有效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难点堵点。各承办单位积极对接相关厅局,争项目、争资金,千方百计提高提案建议办理质量。县人民政府督查室将提案建议办理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强化跟踪问效,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及时掌握政协提案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切实提高办理实效。

各位委员,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23年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由于受资金短缺等条件限制,办理结果与政协委员的要求和广大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以更加负责的工作态度、更加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努力提高提案建议办理工作质量,切实让委员满意,让群众受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