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林业局2017年上半年 定点帮扶工作总结

索引号 640423001/2017-45275 文号 隆林发[2017]95号 生成日期 2017-11-2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县委组织部:

按照县委统一安排,我局2017年定点帮扶的村是奠安乡新街村,现将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今年上半年,隆德县林业局(奠安新街村帮扶单位)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为了切实把区、市、县脱贫攻坚推进会精神落到实处,加大部门帮扶力度,认真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推进我县精准扶贫步伐。对奠安乡新街村57户贫困建档立卡户进行职工结对帮扶,共下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2人,帮扶人员26名进行结对帮扶工作。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基本情况摸底调查

奠安乡新街村位奠安乡政府1公里处,总土地面积7.5个平方公里。辖7个村民小组。户籍252户,841人。近年由于生态移民搬迁和农户自发搬迁,现常住人口124户,482人。现有党员35人,劳动力290人。耕地总面积3919.5亩,其中川水地357亩,山地3562.5亩。退耕还林地3898.75亩,人均占有耕地面积4.6亩。农民主要从事农作物种植和劳务收入为生。近年来,退耕还林和草畜产业,养殖业也发展较快。2015年人均纯收入5200元。2017年列入我县贫困村。全村特色种植业户(树苗)15户80亩、养羊5户、养牛8户、养蜂10户。

全村建档立卡户57户,225人。(其中14户在2014-2015年中,移民搬迁)。男123人,女102人。劳动力91人,劳务人口73人。在校小学—高中学生25人,在校大学生9人,残疾人23人,重病4人,80岁以上老人6人,享受低保户55户74人,五保户1户1人。特困贫困户10户27人,社会兜底户5户10人。2017年底不能达到脱贫的目的。

2014年—2016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新街人民紧密团结在乡党委周围,务实苦干,全村基本实现了通路(水泥硬化路)、通水(自来水)通信息、通广播电视、通客车。有文化体育活动场所,有标准卫生室,有团结干事的两委班子、有一定的经济收入、和驻村工作队,有综合服务网点。但在增收的支柱产业和村经济合作组织方面薄弱。除个别兜底贫困户,农民基本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不愁冬季取暖。在住房、饮水、基本医疗、基本教育方面都有保障。

二、帮扶情况

(一)积极开展政策培训,举办“送政策”活动培训班,做到“六进农家”。

首先是围绕“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全文”和“自治区2017年一号文件”精神,就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行绿色生产方式,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现代农业加快发展;补齐农业农村短板,夯实农村共享发展基础;加大农村改革力度,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等方面进行了重点组织学习。给农民讲解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把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作为今年“三农”工作重点。同时要求积极投入到当前各项农业重点工作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落实好文件精神的新热潮。向贫困户大力宣传发展产业脱贫政策,易地搬迁脱贫政策,发展教育脱贫政策,生态补偿脱贫政策,兜底保障脱贫政策,金融扶持政策,和文化信息网络扶持政策。

(二)积极开展技术服务活动。

林业局结合本村实际,选派业务骨干,技术骨干在本村开展药材种植、退耕还林、林下经济、育苗等方面的技术培训。鼓励农民以退耕还林为主导,大力发展草畜产业,发展养殖业和林下经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靠山吃山,使林业的发展成为本村脱贫致富的主要因素。

(三)促进农民增收,开展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真帮扶,不走过场活动。

为了使“贫困户”、“兜底户”在2017年都有增收的产业,我局领导以身作则,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了解村情,共同协商“兜底户”增收的产业问题,给“贫困兜底户”一定的经济援助和物质帮助。对全村5户“兜底户”分别给予3000元的现金,进行产业扶持。实行职工结对帮扶。帮扶人员与贫困户协商,户均种植4-5亩“色素菊”,提高贫困户的经济收入。林业局拿出50000元的帮扶资金,扶持给贫困户作为苗木费和种植人工费。我局还配技术人员、帮扶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跟踪种植。目前250多亩“色素菊”种植全部完成任务。在新街村解决“贫困户”苗木(云杉)1582棵,户均收入5000多元。在本村让建档户务工栽植,户均务工收入800元。在本村贫困户当中,选派护林员10名,年收入10000元,不但有力的加强了林木管护,预防森林火灾的发生,还提高了贫困户的年经济收入。在精准扶贫走访工作中,责任帮扶人员深入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仔细了解贫困户家里人口现状,种植业、养殖业、家庭收入和致贫的原因。详细查询贫困户的住房、饮水、就医和基本生活情况。为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调整产业结构,加大养殖业力度。多利用本地退耕还林,优势的饲草产业来发家致富。结对帮扶人员进户宣讲国家“脱贫攻坚政策”,详细调查摸底,为我村争取早日脱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四)引导农民调整结构、培育支柱产业、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

“农村要发展,产业支撑是关键”。如何培育出支柱产业来,一直是贫困村脱贫攻坚思考的主要问题。根据本村实际:一是组织群众通过劳务输出脱贫致富。二是依靠退耕还林,积极开展养殖业(牛、羊、兔、野猪、林下养鸡)、草畜业、林药间作、和大田药材种植。另一个方面是深挖村情,走出一条绿色经济建设的道路。靠山吃山,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组织在家的剩余劳动力建立常年林业施工队,促进我村苗木产业与造林、劳务相结合,为农户增收,建立山青水秀、生活美满的绿色家园而奋斗。

下一步,隆德县林业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扶贫政策,按照县委、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多方筹集资金,项目,因地制宜,精准扶贫。激发贫困户的积极性,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附件:项目资金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