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01/2018-20755 文号 隆政办发〔2018〕34号 生成日期 2018-04-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责任部门 隆德县国土局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隆德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隆德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


隆德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

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方案

 

为巩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保护权益、保障交易、便民利民的重要作用,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133号)要求,在我县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以下简称农村宅基地“两权合一”颁证工作),根据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号)精神的具体措施,探索隆德县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三农”工作和精准扶贫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实施以土地为基础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赋予老百姓在农村房屋的抵押、担保等经济功能,使农村房屋财产权益在经济上变现。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为开展村庄整治、闲置宅基地、房屋收储整治工作提供数据支持。

二、工作目的

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成果,加快“房地一体”的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充分发挥不动产登记保护权益、保障交易、便民利民的重要作用。推进全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工作,对本县辖区范围内的农村宅基地及其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一并开展地籍和房屋调查、核实、补测、数据整合入库,并对成果进行公示,完成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不动产权证书颁证工作,2019年内实现区域全覆盖。为广大农民群众利用物权抵押融资,快速实现财产变资产,资产变资金拓展新渠道。

三、工作步骤

(一)准备阶段:2017年8月-9月。制定工作方案、技术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范围,收集工作资料。对全县范围内涉及13个乡镇119个行政村31677户的农村宅基地、房屋进行普查。调查县内生态移民、美丽乡村建设、整村推进等原宅基地及房屋发生变化约6000户。确定测绘任务共计37677户。收集2016年变更调查卫星正射影像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土地所有权数据库等资料。

(二)试点阶段:2017年10月-2017年12月在我县选择南片区奠安乡、中片区选择神林乡、北片区选择观庄乡(共计7015户)进行试点。2017年底完成7535户,占全县总任务的20%。

(三)工作阶段:2018年1月-2018年12月。完成22607户农房信息普查,野外测绘,公示,建档颁证工作,占全县总任务的60%。

(四)验收阶段:2019年1月-2019年12月。完成7535户农房信息普查,野外测绘,公示,建档颁证工作。占全县总任务的20%。完成全县两权统一颁证工作的档案整理、数据库建设和信息汇交,区国土厅对全部工作进行验收。

(五)移交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完成房地档案整理归档的数字化管理。对全部成果进行移交,技术单位对国土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四、资金来源

该项目资金由区国土厅承担部分工作经费,剩余部分由县政府筹集解决。

五、招标工作

由于农村“两权合一”颁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技术性强,特别是数据库建设和信息汇交要求有较高的计算机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为确保我县农村“两权合一”颁证工作如期完成任务,招标采取以下形式进行。

1、试点工作阶段。试点乡镇(奠安乡、神林乡、观庄乡)由县招标办组织,采取邀请招标方式进行。

2、全面开展阶段。剩余十个乡镇分两个标段采取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六、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隆德县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方案制定、经费申请、业务培训;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两权合一确权登记工作。其中:住建局负责指导房屋产权管理;财政局负责资金安排和招标工作;各乡镇负责配合技术单位开展农房普查工作并提供准确、真实、详细的农房普查信息;技术单位负责各乡镇开展农房普查工作,并提供补充测量等技术服务,确保按照各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相应工作任务。

(二)发挥村委职能。各乡镇人民政府对农房普查工作要高度重视,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指导协调村委会和群众工作,村委会干部要全程参与两权合一的入户调查,做好第一轮农户信息的入户核实工作,为作业单位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确保普查成果准确、真实、详细。

(三)保证工作质量。信息库建设、房地信息汇交是此次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村房屋所有权“两证合一”确权颁证工作的基础,县国土资源局要严格审核,确保质量,做好确权成果信息库建设工作,为政府决策、农民贷款融资提供基础性数据成果。

 

附件:隆德县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隆德县农村宅基地和房屋统一确权登记

颁证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长:高建军    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党锁锁    县政府办公室主任

            王建平    县国土局局长

 员:柳国仁    县财政局局长

                  县发改局局长

            许学军    县审计局局长

            梁龙祥    县住建局局长

            仇旭春    城关镇镇长

            赵忠宁    沙塘镇镇长

            刘小兵    联财镇镇长

            柳永奎    神林乡乡长

                  观庄乡乡长

            温仲乐    好水乡乡长

            陈健祯    杨河乡乡长

                  张程乡乡长

            杨金福    陈靳乡乡长

                  山河乡乡长

            胡耀军    奠安乡乡长

                  温堡乡乡长

            杨平安    凤岭乡乡长

           韩玉峰    县国局副局长

         苏文科    县住建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局,王建平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和各乡镇开展农村宅基地两权合一确权登记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