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01/2019-00154 文号 隆政办发〔2019〕24号 生成日期 2019-06-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方案》已经县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逐步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率,建立管护长效机制,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快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文明发展程度,建设清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提高我县农村水冲式厕所建设水平,完成2019年前已建、在建且冬季使用不正常的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7727座,其中改造提升4500座,配套取暖设备3227座确保“建一座、成一座、用一座”,有效提升已改造水冲式卫生厕所的使用率和群众满意度。  

三、基本原则

(一)从严确定对象。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工作责任,深刻认识“厕所革命”的重要性。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要从实际出发,集中人、财、物等一切资源,严格确定提升对象,做到精准到户,切实解决群众无法自行办理的难题难事。一经确定的户数和改造提升模式,不得随意调整,确需调整,须报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

(二)坚持因地制宜。采取“1+X”的模式进行改造提升。各行政村根据实际可操作性及多数农户意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在确定主要改造方式的基础上,对个别农户辅以其他方式进行改造提升。

(三)严控改造成本立足本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条件,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合理制定提升目标任务和推进方案,控制改造成本,同时积极发动农户通过参与入户下水管道开挖等方式投工投劳,形成共建共管格局。

(四)确保工作成效要坚持短期目标与长期打算相结合。厕所改造提升要统筹衔接污水处理设施,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坚持建管并重,鼓励市场化、社会化资源参与厕所管理维护,积极构建长效运行机制。

四、资金来源及补贴标准

(一)资金来源。农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约1960万元,由县财政统筹解决。乡镇统一组织施工,分村实施项目,聘请监理公司对工程技术、质量、项目建设资料等全程管理,所需监理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

    (二)补贴标准。厕所改造提升户均补贴资金控制在4000元以内;取暖设备配套户均补贴资金控制在500元以内。

(三)改造模式及技术标准

1.室内一体式:在室内安装成品一体式卫生间,结合房间布局,可安装弧形一体式卫生间和方形一体式卫生间。一体式1:对室外未修建卫生间的,由乡镇统一组织购置一体式卫生间,并敷设上下水管道。一体式2:农户需更换底座的,由乡镇统一组织购置一体式卫生间主体,并做防水处理,敷设上下水管道。改造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4000元,超出费用由农户自筹。

2.室内隔断式:在室内采用钛合金、铝合金、塑钢等材料加装玻璃,修建隔断,设置卫生间。室外未修建卫生间,室内具备改造条件的,由乡镇统一组织进行隔断设置卫生间,卫生间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并做防水处理,敷设上下水管道,隔断使用的材料必须具有防水防火功能,经久耐用。改造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4000元,超出费用由农户自筹。

3.室外独立式:独立式1:确实不具备室内改厕条件,在室外院内独立修建砖木、砖混结构卫生间,卫生间的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安装挂暖(包括空气开关、防水插座、线路敷设、控制箱等),由县财政统筹解决4000元。独立式2:对室外已修建房屋质量好(砖木结构、砖混结构),卫生间的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乡镇统一组织安装挂暖(包括空气开关、防水插座、线路敷设、控制箱等),由县财政统筹解决500元配套资金。

4.室内外联通式:确实不具备室内改厕条件,在室外紧贴现有住房墙面修建卫生间,并打通室内连接墙。联通式1:已建成的水冲式卫生间与主房或偏房卧室相连通,但无取暖设施的,由乡镇统一组织安装挂暖(包括空气开关、防水插座、线路敷设、控制箱等),由县财政统筹解决500元配套资金。联通式2:移位新建的水冲式卫生间与主房或偏房卧室相连通,由乡镇统一组织建设,卫生间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并做防水处理,敷设上下水管道,安装挂暖(包括空气开关、防水插座、线路敷设、控制箱等),改造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4000元,超出费用由农户自筹。

(四)工艺要求

1.设施设备选择工程中所用的马桶洁具、化粪池、管材、挂暖、电缆、开关等设备、材料、器件须有出厂合格证、产品说明书、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件。改厕化粪池可选择一体式三格化粪池、水泥预制品化粪池、玻璃钢化粪池;电器控制设备须具有防水性能。

2.主要工艺标准污水收集管道的设计可参考《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入户排水管径不小于DN110,连接主管网的支管采用DN160-200的波纹管,村组主管道管径不小于DN300;排水管道坡度不低于5‰,覆土深度不小于1.2米,电气部分设计应符合《供配电系统设计规范》GB50052和《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50054的规定。

(五)其它要求

1.将蹲便器、坐便器安装在非合理区域的一律调整。

2.室内卫生间已建成但未安装取暖设施的,由乡镇统一组织安装挂暖(包括空气开关、防水插座、线路敷设、控制箱等)。卫生间标准低,未吊顶等问题的,由各乡镇统一组织改造提升。

3.改造提升后的卫生间,门高度不得低于1.8米,马桶和地漏必须使用防臭效果好、质量中等以上的产品。

4.化粪池安装位置须科学合理,便于清掏维护;采用集中式改造的,安装位置要便于接入排污管网;改造提升后的化粪池容积不小于1立方米,有保温措施,与排污管道连接牢固,无渗漏;接入主排污管网的,接入口前端必须有化粪池。

5.对上下水管网接入时造成硬化路面损坏的,由乡镇按照实际开挖量,统一组织修复,修复费用计入改造提升资金。

6.对院外只埋装化粪池,未修建卫生间、上下水管道接通改造成本过高等其他特殊情况的,在节约资金的前提下,由乡镇一事一议解决,但不得超过政府补贴标准。

7.院外建成的卫生间,但房屋质量差或彩钢房、彩钢顶的、冬季取暖存在困难、面积未达到标准要求、改造提升成本过高的,调整后按要求在室内补建。

8.加强档案资料管理,本次改造提升工程完成后,各乡镇必须有工程建设全套资料,包括分村预算资料、采购资料(包括政府询介采购表)、施工合同、施工资料、监理合同、监理资料、工程验收资料、三方协议(乡镇政府、施工企业、农户)、决算资料、跟踪审计资料和资金兑付资料等。

9.各乡镇组织实施农户院外管网改造接通工程及修建主管道、大型化粪池的,必须报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否则不予确认。

10.各乡镇组织实施院内管网改造接通工程时,农户如有需求,修建两个以上厕所的,可一并解决上下水管网,但不解决修建第二座及以上建厕费用。

11.改造提升时原来安装的坐便器、化粪池、管线等能够使用的,必须再次使用,不得造成浪费,并扣减相关设备费用。改厕领导小组验收时要对原有设备使用情况进行核对,与监理单位查明未使用原因,对有意造成浪费的,扣除相应费用。各乡镇完善项目基础信息,收集施工前后照片。

12.工程施工的主材及设备(包括挂暖、一体式卫生间、化粪池、坐便器等),经财政局牵头,发改、审计、住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各相关乡镇负责人、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询价小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询价后,提出参考价格(附件2),可参考执行。工程建设直接费用和前期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定额核算。

13.工程开工后,由审计局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跟踪审计,工程完工后,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14.监理公司必须出具监理日报和月报,如履职不到位造成新建水冲式厕所质量差、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的,扣除监理费用,情况严重的,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我县开展业务。

(六)验收及资金兑付。改造提升项目以村组为单位结束后,由乡镇组织进行初验,对验收合格的,统一申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验。按照复验结果,由县住建局将资金拨付各乡镇,各乡镇直接支付给施工企业。改造提升资金先期预拨预付2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政府负责、乡镇抓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县人民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任组长,住建、农业农村、发改、财政、审计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2019年全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谢国玉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梁龙祥    县住建局局长

 陈作彬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柳国仁    县财政局局长

 王  浩    县发改局局长

 许学军    县审计局局长

         宋保童    县扶贫办主任

         刘江龙    县委督查室主任

             王根选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齐海军    县卫健局局长

 杨卫东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耀国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魏先学    县水务局局长

         刘  勇    城关镇党委书记

         张毓龙    沙塘镇党委书记

         李荣林    联财镇党委书记

 柳永奎    神林乡党委书记

         张兴科    观庄乡党委书记

         罗永长    温堡乡党委书记 

 张  莉    山河乡党委书记

         李龙君    凤岭乡党委书记

 马彦斌    陈靳乡党委书记

         王  峰    好水乡党委书记

         冯玉宝    张程乡党委书记

         冶文军    杨河乡党委书记   

         胡耀军    奠安乡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梁龙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作彬、王浩、柳国仁、许学军、杨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的日常管理和统筹协调工作。

各乡镇是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的主体单位,要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制定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按照“1+X”的改造模式,深入村组具体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4月25日前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全面开工建设,6月30日前全面完成改造提升任务。各乡镇要督促原供货企业按期开工,如不能按期开工,有关乡镇做好工程相关结算工作。确保按期保质保量高效完成改厕任务。住建局要协同相关部门,向自治区有关厅局争取农村改厕等项目支持,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牵头抓好工程验收、复验复核等工作。发改局负责项目立项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支持,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财政局负责筹措改造提升资金,联合住建局加强预算监控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检查资金使用方向,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生态环境局负责争取污水处理管网和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资金,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自然资源局协同争取相关项目支持,负责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土地征用,及时办理用地手续等工作。农业农村局协同争取相关项目支持,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卫健局负责已改厕农户档案建立的指导等工作。水务局负责水冲式厕所改造自来水供水等工作。审计局负责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及跟踪审计、后期审计等工作。扶贫办负责协调与项目建设等相关事宜。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将各乡镇、村组改造提升进度报县委、政府。

    (二)强化监督考核。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改造提升工作开展不定期检查督查,坚持周督查,半月通报、年度考核工作推动机制,及时通报改造提升进展情况,并将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完成情况作为各乡镇和县直相关部门年度效能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成效明显的乡镇予以奖励,对未完成改造任务的乡镇,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完成。

(三)加强宣传动员。各乡镇要扎实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政策宣传,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加强文明如厕、卫生厕所日常管护、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示范,广泛发动群众,引导农民主动改厕,激发农民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加强运行管理。农村改厕“三分建、七分管”,各乡镇要积极探索建立市场化运营模式,建立健全后期运行维护与粪污定期清运机制。农户水厕建成后,原有旱厕必须拆除,不得再建旱厕。

 

附件:1.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计划表

       2.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提升项目主要材料及设备参考价格一览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