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01/2019-00156 文号 隆政办发〔2019〕25号 生成日期 2019-06-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策解读:《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隆德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已经县委、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2019年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发〔2018〕43号)和自治区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厅、卫生健康委等八厅局《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农社发〔2019〕5号)精神及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科学指导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工作落实,有效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水平,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加快实现农村厕所改造全覆盖目标,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提升农村文明发展程度,建设清洁宜居、文明和谐的美丽乡村,不断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基本原则

(一)因户施策,科学规划。结合农户院落布局等基础条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1+X”模式,科学规划,合理确定农村厕所改造主导模式和满足农户特殊需求的其他配套模式,确保农村改厕工作顺利推进。

(二)集中改造,长效运行。结合农村排污管网建设,以行政村为单位,推进行政村厕所改造一次到位、一户不落。统筹考虑农户改厕位置及排污管网建设整体布局,确保粪污全部接入排污管网。建立粪污集中处理社会化运行机制,确保农户卫生厕所长效使用。

(三)保质保量,经济实用。紧盯改厕目标任务,严守质量安全,严把设备质量关、工程技术关,确保改厕设备质量合格、施工操作规范、建设管理到位。在确保改厕质量达标、方便实用的同时,尽可能节省资金,减少不必要的投入,最大限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目标任务

2019年,全县建成12个改厕示范村和12个改厕集中点(村),共涉及改厕农户4400户。配套建设凤岭乡于河村经冯碑村至李士村、县城至杨家店村、观庄乡前庄村至大庄村、12个改厕示范村和12个改厕集中点(村)污水收集管网,完成农户化粪池与排污管网接通工程。

(一)12个改厕示范村。城关镇咀头村、沙塘镇锦屏村、神林乡神林村、联财镇赵楼村、观庄乡大庄村、好水乡红星村、杨河乡红旗村、张程乡杨袁村、凤岭乡冯碑村、温堡乡夏坡村、奠安乡景林村、陈靳乡清凉村。

(二)12个改厕集中点(村)。城关镇杨店村、峰台村,联财镇联合村,观庄乡石庙村、前庄村,凤岭乡于河村、齐兴村、李士村,奠安乡新街村、梁堡村,陈靳乡陈靳村,温堡乡新庄村。

四、资金来源及补贴标准

(一)资金来源。计划总投资2640万元,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1000万元,自治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奖代补资金540万元,自治区改厕补助资金880万元,农户自筹220万元。

(二)补贴标准。农户改厕费用户均控制在6000元以内,由县财政统筹解决5500元(每户),农户自筹解决500元。超过6000元的,超出费用由农户自筹解决。对农户自行购买节水型坐便器的,按照《政府采购询价表》,乡镇政府按照500元/户的标准予以补贴。

五、建设模式及技术标准

(一)建设模式

1.室内一体式:在室内安装成品一体式卫生间,结合房间布局,可安装弧形一体式卫生间和方形一体式卫生间。

2.室内隔断式:在室内采用钛合金、铝合金、塑钢等材料加装玻璃,修建隔断,设置卫生间。

3.室外独立式:确实不具备室内改厕条件,在室外院内独立修建砖木、砖混结构卫生间。

4.室内外联通式:确实不具备室内改厕条件,在室外紧贴现有住房墙面修建卫生间,并打通室内连接墙。

(二)技术标准

1.室内一体式:成品一体式卫生间采购,由财政局牵头,发改局、审计局、住建局、涉及乡镇村民代表、中介机构统一组成政府询价采购领导小组,询价确定一体式卫生间价格,各乡镇按照确定采购价格组织采购。(1)成品一体式卫生间质量必须在中等以上。采用弧形或方形一体式卫生间。产品配件换气扇、顶灯、喷头、多功能中控、浮法银镜、ABS台盆、ABS底盘、钢化玻璃、马桶、毛巾架、拉手必须齐全;上下水必须通畅。(2)农户需更换底座的,购置一体式卫生间主体,并做防水处理,敷设上下水管道。

2.室内隔断式:隔断设置卫生间必须做地基处理,面积不小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宽不低于0.6米;隔断使用的材料必须具有防水防火功能,经久耐用;上下水必须通畅,卫生间须做吊顶;卫生间内马桶洁具、化粪池、管材、挂暖、电缆、开关等设备器件须有出厂合格证、产品说明书、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材料

3.室外独立式:室外独立修建卫生间必须为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卫生间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宽不少于0.6米;上下水必须通畅,卫生间内须安装挂暖;马桶洁具、化粪池、管材、挂暖、电缆、开关等设备器件须有出厂合格证、产品说明书、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文材料

4.室内外联通式:室内外联通修建卫生间必须为砖木结构或砖混结构;卫生间面积不少于2平方米,门高不低于1.8米、宽不少于0.6米,上下水必须通畅,卫生间内须安装挂暖;马桶洁具、化粪池、管材、挂暖、电缆、开关等设备器件须有出厂合格证、产品说明书、性能检测报告等质量证明材料

5.化粪池建设标准。农户分户安装化粪池容积不少于1立方米。在埋装过程中必须处理好地基填层,回填时要分层回填,防止化粪池塌陷倾斜。

6.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标准。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标准参考《室外排水设计规范》GB50014规定,入户排水管径不小于DN110,连接主管网的支管采用DN160-200的波纹管,村组主管道管径不小于DN300;排水管道坡度不易低于5‰,覆土深度不易小于1.2米。

六、工作要求

1.各乡镇已经明确的改厕任务户数和改厕模式不得随意调整。编制建设方案前,需召开村民会议,确定改厕模式。

2.化粪池安装位置须便于清掏维护。小范围集中改造的,安装位置要便于接入排污管网。接入主排污管网的,接入口前端必须有化粪池。

3.各乡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必须分村聘请监理公司对工程技术、质量、项目建设资料等全程管理。所需费用由县财政统筹解决。

4.对因上下水管网接入造成硬化路面损坏的,由各乡镇按照实际开挖量统一修补,所需费用计入改厕资金内。

5.各乡镇必须建立健全工程建设档案资料,包括分村的预算资料、采购资料、施工合同和施工资料、监理合同和监理资料、工程验收资料、三方协议(乡镇人民政府、施工企业、农户)、决算资料、跟踪审计资料、资金兑付资料。

6.各乡镇组织实施院外管网改造接通工程及修建主管道、大型化粪池,必须报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后方可实施,否则不予认可。

7.各乡镇组织实施院内管网改造接通工程时,农户如需修建两个及以上厕所的,可一并配建上下水管网,但不解决第二座厕所建设费用。

8.工程施工的主材及设备(包括挂暖、一体式卫生间、化粪池、坐便器等),经财政局牵头,发改、审计、住建、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各相关乡镇负责人、村干部、村民代表组成询价小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询价后,提出参考价格(附件2),可参考执行。工程建设直接费用和前期费用按照国家规定的相关定额核算。

9.工程开工后,由审计局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跟踪审计,工程完工后,出具审计结果报告。

10.监理公司必须出具监理日报和月报,如履职不到位造成新建水冲式厕所质量差、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的,扣除监理费用,情况严重的,将其列入黑名单,禁止进入我县开展业务。

七、实施步骤

(一)前期筹备阶段(2019年3月1日—2019年4月30日)完成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对象的摸底调查统计,确定2019年改厕示范村及集中点,编制厕所改造规划,制定农村厕所改造实施方案,广泛开展宣传动员

(二)全面实施阶段(2019年5月1日—2019年8月31日)。全面推进改厕工作,各乡镇按照下达任务数,坚持细化到村到户,制定本乡镇改厕实施方案,配备专人管理,组织进村入户核实选型、登记造册,逐户签订改厕合同,逐级审批实施,确保改厕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三)竣工验收阶段(2019年9月1日—2019年10月31日)。各乡镇整理提交2019年改厕完成任务花名册及申请验收报告;农村改厕验收组对申请验收村组改厕工作进行全面验收,对验收资料整理归档。

(四)整治复验阶段(2019年10月-2019年12月)。根据前期督查、验收情况,对验收不合格、未完成改厕任务等情况梳理、反馈,由各乡镇限期整改后自行初验,初验合格后报县验收组进行复验,确保项目建设取得实效。

八、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分管领导为组长,县住建、发展改革、财政、审计、扶贫、生态环保、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卫健、水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全县农村水冲式卫生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谢国玉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梁龙祥    县住建局局长

陈作彬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柳国仁    县财政局局长

王  浩    县发改局局长

许学军    县审计局局长

        宋保童    县扶贫办主任

        刘江龙    县委督查室主任

        王根选    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齐海军    县卫健局局长

杨卫东    县生态环境局局长

李耀国    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魏先学    县水务局局长

        刘  勇    城关镇党委书记

        张毓龙    沙塘镇党委书记

        李荣林    联财镇党委书记

柳永奎    神林乡党委书记

        张兴科    观庄乡党委书记

        罗永长    温堡乡党委书记 

张  莉    山河乡党委书记

        李龙君    凤岭乡党委书记

马彦斌    陈靳乡党委书记

        王  峰    好水乡党委书记

        冯玉宝    张程乡党委书记

        冶文军    杨河乡党委书记   

        胡耀军    奠安乡乡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梁龙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陈作彬、王浩、柳国仁、许学军、杨卫东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协调指导。

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主动尽责,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协调推进改厕工作落实,确保改厕质量达标,任务全面完成。

各乡镇是改厕工作实施主体,要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制定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1+X”模式,深入村组具体抓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住建局要协同相关部门,向自治区有关厅局争取农村改厕项目支持,协调解决工程实施过程中的问题,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价,牵头抓好工程验收、复验复核等工作。发改局要负责项目立项工作,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支持,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财政局负责筹措改造提升资金,联合住建局加强预算监控和监督检查,及时跟踪检查资金使用方向,加强项目资金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生态环境局负责争取污水处理管网和一体化污水处理项目资金,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自然资源局协同争取相关项目支持,负责村镇污水处理项目土地征用,及时办理用地手续等工作。农业农村局协同争取相关项目支持,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卫健局负责已改厕农户档案建立的指导工作,做好工程验收等工作。水务局负责水冲式厕所改造自来水供水等工作。审计局负责项目资金的规范管理,跟踪审计、后期审计等工作。扶贫办负责协调与项目建设等相关事宜。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及时将各乡镇、村组改造提升进度报县委、政府。

(二)规范资金管理。按照“政府引导、集体和社会资助、群众自筹”相结合的原则积极筹集资金。乡镇统一组织实施的改厕,经农户同意,由乡镇、施工企业与农户三方签订改造协议,厕所建设(包括蓄水桶、节水型坐便器和小型化粪池)、卫生间建设、上下水管网敷设、路面和院坪开挖及恢复费用,直接兑付给施工企业。缺口资金(含农户自筹资金)由乡镇政府、农户及施工企业协商后,经农户筹集,直接与施工企业结算并进行兑付。改厕资金由住建局按实际发生费用拨付各乡镇,由各乡镇负责兑付。

(三)严格质量管理。各乡镇要结合实际,建立健全农村厕所改造质量管理制度,住建等部门和乡镇要加强施工现场质量巡查与指导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项目施工必须由经过统一培训的施工人员或有资质的施工队承担,严格按照设计标准施工,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施工队要承担保修和返修责任,确保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符合标准要求,确保“建一座、成一座”,真正把农村改厕工程建成农民受益、人人满意的民心工程。

(四)加快建设进度。各乡镇要将建设任务细化分解到村组,确保按期完成建设任务。要综合考虑防灾、防冻、防渗、排水等因素,因地制宜、因势就貌抓好改厕工作的规划布局,严格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进行施工。各乡镇在改厕工作实施过程中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坚持边建设、边验收,及时兑付资金,切实加快工程建设进度。

(五)强化督查考核。各乡镇要及时掌握各村庄的改厕进度,建立电子档案,健全资料台账。各乡镇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要每月对改厕工作督导检查一次,及时掌握工程进度,要对改厕工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工程建设各个环节不出问题。要实行奖罚并行,对按时完成改厕任务并验收合格的乡镇给予奖励;对未完成任务的乡镇,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责令限期完成。对少建多报、套取财政补助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单位和责任人责任。

 

附件:1.隆德县农村水冲式厕所改造任务分配表

      2.隆德县2019年农村改厕项目主要材料及设备参考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