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2020年村级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3001/2020-00144 文号 隆政办发〔2020〕16号 生成日期 2020-03-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政府办

【一图读懂】隆德县2020年村级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

关于印发隆德县2020年村级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区、市属)各部门:

《隆德县2020年村级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2020年村级扶贫车间建设及运营实施方案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工作带来了不利因素。为有效带动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产业扶贫相关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实扶贫车间产业,实现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二、目标任务

一是2020年计划新建、改造、认定10个扶贫车间;二是巩固提升现有39个扶贫车间;三是计划对马儿岔、中台、锦屏3个人造花扶贫车间实施转型升级。

三、基本原则

(一)坚持疫情防控优先原则。坚持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扶贫车间建设、运营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领域、复工复产等工作方案执行,以科学、合理、适度、严谨的工作姿态,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和复工复产。

(二)坚持产业带动就业原则。坚持依托乡村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农副产品深加工、工业产品加工制造、农村电子商务、乡村旅游与休闲农业、农村服务业、手工艺品制作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三)坚持就近就地就业原则。鼓励利用村(社区)集体闲置土地、旧学校、旧村委办公楼、闲置公有房屋、仓库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积极组织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家庭劳动力和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四)坚持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原则。注重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村、贫困户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积极性,发扬自力更生和勤劳致富精神,不断增强自立自强精神,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依靠自身改变贫困的动力。

四、2020年新建、改建、认定扶贫车间种类

(一)政府全额投资建设扶贫车间(6个)。采取“扶贫车间+企业(合作社、能人等)+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运行模式。计划新建凤岭乡薛岔村桃核及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奠安乡旧街村肉兔养殖扶贫车间、奠安乡壮大村集体经济肉兔养殖繁育扶贫车间、凤岭乡齐兴村肉鸽养殖扶贫车间巩固提升项目、温堡乡杜堡村畜禽粪便处理扶贫车间、凤岭乡齐兴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建设项目。

1.凤岭乡薛岔村桃核及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

建设内容:新建规格25米*40米,面积10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1座,改造校舍3幢、实施场地硬化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套建设供电、供暖、供水等设施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280万元。

建设单位:凤岭乡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扶贫办

2.奠安乡旧街村肉兔养殖扶贫车间

建设内容:新建规格12.3米*46米,面积565.8平方米养殖圈舍1幢,新建规格10.3米*46米,面积473.8平方米养殖圈舍1幢,17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1座,70平方米饲料库1座,铁艺围墙130米,30立方米化粪池1座,砖砌围墙57米,院落铺砖450平方米,场地硬化660平方米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备水电暖设施及养殖设备等。项目计划总投资229万元。

建设单位:县扶贫办

配合单位:奠安乡人民政府

3.奠安乡壮大村集体经济肉兔养殖繁育扶贫车间

建设内容:新建养殖圈舍6栋,共2700平方米,550平方米办公生活用房1幢,饲料库1座,铁艺围墙570米,硬化铺砖1300平方米,门房1座,电动门1个,锅炉房1座,600平方米堆粪棚1座,50立方米化粪池1座,场地硬化800平方米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套供电、供暖、供水及养殖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503万元。

建设单位:县扶贫办

配合单位:奠安乡人民政府

4.凤岭乡齐兴村肉鸽养殖扶贫车间巩固提升项目

建设内容:新建830平方米鸽舍1栋,及其他附属设施,购置养殖设备1套,配套供电、供水等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54.5万元。

建设单位:凤岭乡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扶贫办

5.温堡乡杜堡村畜禽粪便处理扶贫车间

建设内容:新建600平方米发酵车间1座,300平方米生产加工车间1座,300平方米库房1座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套建设供电、供水等设施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120万元,畜禽粪便处理设备资金由企业自筹。

建设单位:县扶贫办

配合单位:温堡乡人民政府

6.凤岭乡齐兴村壮大村集体经济肉牛养殖建设项目

建设内容:新建670平方米牛棚1座,650平方米青贮池1座,430平方米料棚1座,办公生活用房1幢70平方米,场地硬化200平方米,厂区面包铺砖320平方米,铁艺围墙168米及其他附属设施,配备供电、供水等设施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135万元。

建设单位:凤岭乡人民政府

配合单位:县扶贫办

(二)企业(村集体)自建、政府认定扶贫车间(4个)。采取“企业(合作社、能人等)+村集体+贫困户”运行模式。建设陈靳乡陈靳村马艺馨八宝茶加工扶贫车间、陈靳乡新兴村沙棘及枸杞种植加工扶贫车间、山河乡山河村蚕豆加工扶贫车间及温堡乡杨堡村北莲池矿泉饮用水生产扶贫车间。

1.对企业新建的陈靳乡陈靳村马艺馨八宝茶加工扶贫车间,按照《隆德县村级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实施方案》(隆政办发〔2019〕6号)执行,给予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0%补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100万元。

2.对企业租用的陈靳乡新兴村沙棘及枸杞种植加工扶贫车间,结合《隆德县村级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实施方案》(隆政办发〔2019〕6号)给予车间设备购置总投资30%补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100万元。

3.村集体合作社建设的山河乡山河村蚕豆加工扶贫车间,按照《隆德县村级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实施方案》(隆政办发〔2019〕6号)给予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30%补贴,最高补贴额不超过100万元。

4.对温堡乡杨堡村北莲池矿泉饮用水生产扶贫车间,按照扶贫车间认定办法,对带动贫困人口就业不少于10人及以上,且人均月收入不低于1000元的,给予企业一次性5万元以奖代补资金。在此基础上每增加1个贫困人口奖励1000元。

(三)资金筹措。项目计划总投资1919.5万元。其中政府投资1496.5万元(含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6个扶贫车间1321.5万元和以奖代补建设的4个扶贫车间175万元),企业及合作社自筹资金423万元。资金来源于整合扶贫专项资金及闽宁资金。

(四)建设时限。3月20日前完成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做好项目设计、规划、批复、招投标等前期工作;5月30日前完成扶贫车间建设,配备水、电、暖、路等基础设施;6月20日前完成扶贫车间试运行并投入生产,带动贫困户劳动力稳定就业;7月5日前成扶贫车间验收、审计工作。9月30日前完成自建扶贫车间的认定、挂牌、资金兑付工作。

五、巩固提升现有扶贫车间

为有效应对新冠肺炎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对已建成的39个扶贫车间,通过政策扶持进一步激发扶贫车间经营主体及务工人员生产积极性,促进扶贫车间健康发展,带动贫困家庭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实现稳定脱贫致富。

(一)人造花扶贫车间巩固提升(8个)。对前庄村、张树村、红崖社区、冯碑村、大庄村、联财村、陈靳村、新庄村8个人造花扶贫车间采取巩固提升措施。一是为有效缓解企业经济损失,支持企业尽早复工复产,对租赁期已满的人造花扶贫车间继续享受免租金1年的优惠政策;二是对以上扶贫车间从事一线生产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岗位补贴;三是人造花企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10人,稳定就业8个月以上且有效月工作日20天以上,给予企业一次性10000元岗位补贴。依次类推,在10人基础上,每吸纳1名贫困人口就业稳定就业8个月以上的按照1000元//年的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四是继续按照政府“211”以奖代补机制,给予每个人造花扶贫车间供暖费补贴;五是对新入职人员采取“以工代训”方式开展技能培训,每培训1人且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按照人社部门相关培训标准给予补贴。

(二)农副产品加工及其他扶贫车间(20个)。对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20个农副产品加工类、特色种养殖类、手工制作类和公共服务类扶贫车间采取巩固提升措施。一是按照政府“211”以奖代补机制,对冬季使用新能源供暖的扶贫车间给予供暖费补贴;二是对扶贫车间从事一线生产的贫困家庭劳动力,且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岗位补贴;三是各扶贫车间建立市场营销机制,培养营销人员,拓展销售渠道。根据车间运行情况对市场营销人员建立奖励激励办法。对销售额达到1万元及以上的营销人员,给予销售总额2%的奖励。四是年终考核中,对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工作考核前4名的乡镇分别给予第1名5万元、第2名3万元、第3名2万元、第4名1万元的奖励五是其他补贴按照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管理办法执行。

(三)扶贫车间转型升级(3个)。对中台村、马儿岔村和锦屏村3个人造花扶贫车间实施转型升级。扶贫办和相关乡镇要积极做好转型前的协调沟通工作,转型车间要以本地特色优势产业为依托,力争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

(四)企业自建、政府认定扶贫车间(8个)。一是对扶贫车间从事一线生产的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6个月以上,给予每人每月300元岗位补贴;二是对新入职人员采取“以工代训”方式开展技能培训,每培训1人且签订劳动合同、稳定就业6个月及以上的,按照人社部门相关培训标准给予补贴。三是由县财政整合涉农资金分年度对自治区认定的扶贫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给予贷款额最高50万元内3年期基准利率全额贴息。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隆德县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人民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县长任组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残联、妇联、发改局、财政局、人社局、农业农村局、扶贫办、审计局、市监局、应急管理局等单位和各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办由县扶贫办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各乡镇要成立以乡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干部。各乡镇、各行政村要把扶贫车间建设运营作为推动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统筹协调,抓好责任落实。

(二)广泛宣传引导。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利用隆德广电、隆德发布等宣传媒体和印发宣传手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宣传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艰苦奋斗、自立更生的理念,积极参与并珍惜扶贫车间就业机会。乡村两级要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进村入户时机,动员符合就业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全部就业,打消贫困群众顾虑,转变贫困群众思想,促使农村扶贫车间真正发挥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作用。

(三)明确部门职责。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扶贫车间建设、运营、统计、宣传、监管、评估等工作。扶贫办负责制定2020年扶贫车间建设实施方案,做好车间设计、规划、可研、审批及建设等工作;负责与水务、交通、供电、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单位)联系,配齐水、路、电、消防设施等基础设施;负责联系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共同做好生产设备、供电、供暖等设备询价、采购工作;负责联系发改、财政、审计、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做好扶贫车间认定工作。发改局负责扶贫车间项目审批工作,做好企业(合作社、能人等)招商工作,并联系企业(合作社、能人等)做好扶贫车间运营和管理的日常指导和长远发展规划,配合扶贫办做好供暖设施等设备询价、采购等工作。财政局负责扶贫车间全部资金筹措工作,做好补贴资金核发落实及薪资管理指导和财务人员培训工作,协调各金融机构对扶贫车间经营主体开通金融贷款“绿色通道”,并做好贴息工作。人社局负责联系扶贫、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多方位搭建就业平台,多渠道提供就业服务,做好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岗前、岗位培训,监督企业(合作社、能人等)及时足额按月发放就业人员工作报酬,避免延期发放或拖欠工资现象;负责做好扶贫车间招工、就业人数统计和补贴核查、兑付工作。县农业农村负责做好村级集体经济资金入股、监管运行工作;配合发改局做好企业(合作社、能人等)招商工作,指导和监督企业(合作社、能人等)生产发展;开展实用技术培训,确保其有效运行。审计局负责对扶贫车间建设和补贴、培训等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确保项目按质按量完成。县应急管理负责安全及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消防设施、器材配备,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等,以确保劳动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与发改局共同做好企业(合作社、能人等)招商工作,做好就业人员输送,做好扶贫车间建设、运行以及日常管理等工作,有效带动贫困户就业,监督企业做好务工人员工资发放,做好村集体经济与扶贫车间之间的衔接、经营、管理工作,保证规范运营。村“两委”班子和经济组织要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凡投入到村集体的资金、形成的资产全部属于村集体资产,每年年终要进行清查入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形成的收益归村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按照村集体经济收益方案执行;村集体经济组织资金投入扶贫车间经营的,必须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扶贫车间签订收益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与义务。

(四)加强督查考核。县委和政府将扶贫车间建设运营工作作为精准扶贫考核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扶贫车间解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数量、企业运行效率等指标,实行“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年终总排名”,推动扶贫车间发展落到实处,有效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存在违法违规生产行为且未按要求限期整改到位的,责令停产并移交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对弄虚作假、骗取补贴资金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多、帮扶效果好的扶贫车间,经评估后,由县委和政府授予“扶贫示范车间”荣誉称号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