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640423014/2022-00114 文号 隆政办发〔2022〕45号 生成日期 2022-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

《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93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碳达峰碳中和有关决策部署,坚决执行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有关要求,全面推进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根据固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固原市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2235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保障广大农户温暖过冬、减少大气污染为立足点,树立低碳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资源禀赋条件、农户生活习惯与取暖方式,按照“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运行可持续”的方针,从“热源侧”清洁化替代和“用户侧”建筑能效提升两个方面,全面提升清洁供热水平,加快提高农村清洁取暖比重,构建环保低碳、节约高效、安全稳定、经济适用的清洁供暖体系。

基本原则

因地制宜,稳步推进。根据全县能源资源禀赋、基础设施布局、经济可承受能力等因素,充分考虑县域特点,宜电则电、宜煤则煤、宜热则热、宜生则生,科学确定农村冬季清洁取暖技术路线,同步推进建筑节能改造实事求是、先易后难、稳妥有序地推进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

(二)清洁供应,高效使用。将清洁取暖工作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紧密结合,优先利用绿色电力、太阳能、空气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供热,替代城乡散煤,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减少能源消耗,提升清洁取暖实施效果。

(三)以供定改,确保安全。以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为底线,坚持“以供定改”,根据电网改造、生物质生产等落实情况,稳妥推进煤改电、煤改生物质等工作,多措并举确保清洁取暖用能安全稳定供应。坚持“先立后破”,在新取暖设施稳定运行一个采暖季前,暂不拆除原有取暖设施。

(四)用户为主,政府推动。充分调动户积极性,强化户在冬季清洁取暖改造中的主体地位,政府在清洁取暖改造中的引导和推动作用,优化顶层设计和统筹调度,构建科学高效的政府推动责任体系。

(五)长效运营,经济可承受。建立和完善冬季清洁取暖长效运营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长期稳定运行,确保不“返煤”。财政资金要重点用于保障弱势群体、公益机构和农村居民清洁取暖。农村清洁取暖项目要统筹考虑实际运行、村民收入水平、财政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等情况,确保农村居民用得起、用得好、用得久。

、工作目标

全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分三年实施(2022年—2024年),到2024年,县城新增清洁取暖改造1.9万户,面积约168万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100%;农村清洁取暖改造1.22万户,面积约170.7万平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60%以上;完成农房建筑节能改造约0.1万户,面积约14.3万平方米。农村用能观念基本转变,取暖能耗和碳排放有效降低,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343天)以上。

四、建设内容

(一)积极推进集中供热清洁化改造

1.实施县城集中供暖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对县城集中供热锅炉房220兆瓦锅炉(146兆瓦、358兆瓦)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

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巨能热力有限公司

配合单位:供电公司

实施年限:2024

2.实施六盘山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系统改造项目。改造六盘山工业园区公租房小区换热站,新安装6兆瓦换热机组2台(一备一用),每套换热机组含板式换热器1台、循环泵2台、补水泵2台、变频控制柜1台,更换25吨链条式燃煤蒸汽锅炉除尘布袋600条。

牵头部门: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

责任单位:工业园区管委会、巨能热力有限公司

配合单位:县供电公司

实施年限:2023-2024

(二)稳妥推进热源洁化改造

1.实施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采用空气源热泵、太阳能等方式,结合电暖器、电热炕,改造农村1.12万户分散供热设施。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县供电公司

实施年限:2022-2024

2.实施农村生物质热源改造项目。对全县具备条件的约800户农户供热设备进行改造,安装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实施年限:2022-2024

3.实施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改造项目。采取“空气能热源泵+光伏太阳能热源”模式,改造供热总面积10.0965万平方米。其中改造凤岭乡中心小学供热面积6844平方米;改造桃山、联财、神林、凤岭、观庄、好水、山河、杨河、张程、陈靳、奠安11个乡镇卫生院供热面积17612平方米;改造凤岭乡、神林乡、联财镇、温堡乡、观庄乡、陈靳乡、杨河乡7个乡镇人民政府办公楼供热面积35194平方米;改造凤岭乡李士村、张程乡五龙村2个村部供热面积2965平方米;改造凤岭乡李士、沙塘镇清泉等村349户农户供热面积38350平方米。

牵头部门: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县卫健局、县教体局

配合单位:县供电公司

实施年限:2022

(三)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实施农村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结合既有建筑现状,推广节能型农村居住建筑结构改造,完成1000户农房建筑节能改造面积约14.19万平方米,提高建筑供热性能。

牵头部门:农业农村局

责任单位:各乡镇

配合单位:县住建局

实施年限:2022-2024

五、补贴标准

补贴政策适用于本方案涉及的清洁取暖项目,资金中央财政资金、县级配套财政资金和企业自筹资金构成。初步测算,总投资30988.5万元,拟申请中央财政资金10047.65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2377.21万元,企业自筹资金8560万元(详见附件4)。

(一)县城集中锅炉房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计划投资1000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财政资金1386万元,县级配套财政资金594万元,企业自筹资金8020万元。

(二)六盘山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系统改造项目。计划投资540万元,全部由企业自筹。

(三)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原则上户均改造面积不少于140.16平方米,政府保障每户改造面积60平方米。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按照每户469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按照每户881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超出政府保障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四)农村生物质热源改造项目。原则上户均改造面积不少于140.16平方米,政府保障每户改造面积80平方米。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按照每户31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按照每户535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超出政府保障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五)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改造项目。计划投资240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财政1500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900万元。按照《隆德县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项目初步设计》执行。

(六)农村建筑节能改造项目。原则上户均改造面积不少于143平方米(改造建筑面积)政府保障每户改造面积143平方米的情况下,拟申请中央专项资金按照91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县级财政配套资金按照59元/平方米的标准进行补贴超出政府保障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七)清洁取暖技术咨询项目。计划投资120万元,其中,拟申请中央财政资金96万元,县级财政配套资金24万元。

(八)电网增容项目电网增容工程相关政策措施由县供电公司制定并实施。

、保障措施

(一)完善清洁取暖价格政策

对接自治区物价管理部门,完善“煤改电”电价政策、供热价格政策,研究制定扩大市场化交易等价格优惠政策。

责任单位:发改

(二)完善清洁取暖补贴和奖励政策

针对“煤改电”、可再生能源等清洁供暖项目,建立合理的用户补贴政策补贴范围主要包括设备购置费及项目建设费用。针对清洁取暖示范项目,研究制定相应的补贴奖励政策。

责任单位:发改、财政局

(三)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制定项目专项资金管理与使用办法,确保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按照项目实施进度与任务完成情况,及时准确进行资金拨付与结算,并做好各项资金往来财务明细及相关凭证存档工作。

责任单位: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

(四)优化电力供应保障

做好电力增容及电网敷设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煤改电”项目顺利实施。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和设备装备水平,满足城乡用电需要并提高供电可靠性。

责任单位:供电公司

、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政府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县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县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技术指导、督查检查等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协调做好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工作。各乡镇、项目实施单位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实行领导包抓责任制,确保清洁取暖工作顺利推进(详见附件1)。

(二)严格监督考核。将清洁取暖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各牵头单位会同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清洁取暖工作实施方案和指标任务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导,对未按期完成进度的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县纪委监委对整改不力的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大力开展清洁取暖公益宣传活动,宣传清洁取暖的现实意义、政策法规,不断提高群众的清洁取暖意识。及时总结推广清洁取暖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形成推进清洁取暖、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强大合力。各乡镇每季度将清洁取暖工作开展情况、项目建设进度报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分类汇总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四)加强售后维保。各乡镇要与项目技术企业建立不低于5年的售后保证体系,跟踪监测已安装设备运行状态、效果,保证取暖设备正常运行,为设备售后维保提供坚强保障。


附件:1.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2.隆德县热源清洁化改造目标分配表

3.隆德县建筑节能改造目标分配表

4.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一览表







附件1

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领导小组

为切实推进我县冬季取暖热源清洁化改造,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和职责,成立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研究制定全冬季清洁取暖建设政策建议,统筹协调和督导冬季清洁取暖建设工作。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朱红社县委副书记、政府

副组长: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李龙君人民政府副

员:许学军 县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

县发改局局长

王建平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局长

梁龙祥 县住建局局长

冶文军农业农村局局长

李瞿鹭局局长

李敏局局长

赵学斌审计局局长

局局长

王小龙县乡村振兴局局长

马国林 县民政局局长

卜铁柱 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毕世宗县供电公司总经理

陈建宁城关镇人民政府镇长

袁亚亚沙塘镇人民政府镇长

刘金宇联财镇人民政府镇长

王根选神林乡人民政府乡长

李尚彪观庄乡人民政府乡长

温堡乡人民政府乡长

杜晓龙山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金禄奠安乡人民政府乡长

张赛虎凤岭乡人民政府乡长

陈靳乡人民政府乡长

王海强好水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建军张程乡人民政府乡长

杨建军杨河乡人民政府乡长

领导小组设两个办公室,县城清洁取暖项目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梁龙祥同志兼任,农村清洁取暖项目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办公室主任由冶文军同志兼任。负责做好统筹协调、技术指导、督查检查等工作。县发改局负责做好清洁取暖项目立项审批等工作县财政局负责统筹、拨付中央专项资金,牵头制定清洁取暖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指导项目实施单位规范使用专项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项目资金监督检查、绩效评价等工作教体负责协调做好乡村学校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工作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负责对空气质量进行重点监测、考核,监督完成生态环境部门下达的大气污染防治责任目标县住建局负责县城集中锅炉房超低排放改造和县城及城乡接壤住户清洁取暖设施配套项目实施协助六盘山工业园区督促供热企业按期完成集中供热系统改造项目实施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牵头制定项目实施方案与管理办法等,做好能源保障和各类项目的统筹协调、技术指导开展农村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负责协调各乡镇配套实施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开展农村清洁取暖配套项目实施工作县卫健局负责协调做好医疗服务机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工作县民政局负责协调做好村民委员办公场所、养老机构清洁取暖项目实施工作县审计局负责对项目资金使用进行审计监督县市负责对清洁取暖项目的相关价格政策执行情况进行执法监督县供电公司负责协调峰谷电价和电力增容、供电保障等工作各乡镇辖区内清洁取暖工作的实施主体和责任主体,负责本辖区清洁取暖项目的摸底申报、信息汇总报送等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因工作变动调整的,由接任继续履行成员职责,不再另行发文。

附件2

隆德县热源清洁化改造目标分配表

序号

乡镇

行政村(社区)

类别

2022

2023

2024

合计

备注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合计

108

县城

2

200

2

200

164

18600

168

19000


农村

26.63

1900

79.89

5700

64.48

4600

170.7

12200


1

城关镇

15

农村

2.07

148

4.91

350

9.81

700

16.76

1198


2

凤岭乡

8

农村

18.22

1300





18.19

1300


3

陈靳乡

7

农村

1.04

74

3.50

250

7.01

500

11.53

824


4

奠安乡

7

农村



2.80

200

2.80

200

5.60

400


5

温堡乡

13

农村



21.02

1500

7.01

500

27.98

2000


6

杨河乡

5

农村



9.11

650

4.20

300

13.29

950


7

张程乡

8

农村



7.71

550

4.91

350

12.59

900


8

好水乡

8

农村



8.41

600

4.20

300

12.59

900


9

观庄乡

12

农村



11.21

800

5.61

400

16.79

1200


10

山河乡

3

农村



0.70

50



0.70

50


11

神林乡

5

农村

3.53

252

3.50

250

4.91

350

11.92

852


12

联财镇

6

农村



4.20

300

7.01

500

11.19

800


13

沙塘镇

11

农村

1.77

126

2.80

200

7.01

500

11.56

826


附件3

隆德县建筑节能改造目标分配表

序号

乡镇

行政村(社区)

改造类别

2022

2023

2024

合计

备注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改造面积(万㎡)

改造农户(户)

合计

103

农村

4.3

300

4.3

300

5.7

400

14.3

1000


1

城关镇

10

农村

2.0

141



0.715

50

0.715

191


2

凤岭乡

8

农村

2.3

159





4.29

159


3

陈靳乡

7

农村



0.715

50



0.715

50


4

奠安乡

7

农村



1.43

100



1.43

100


5

温堡乡

13

农村



0.715

50

0.715

50

1.43

100


6

杨河乡

5

农村



0.715

50



0.715

50


7

张程乡

8

农村



0.715

50



0.715

50


8

好水乡

8

农村





0.715

50

0.715

50


9

观庄乡

12

农村





1.43

100

1.43

100


10

山河乡

3

农村







0

0


11

神林乡

5

农村





0.715

50

0.715

50


12

联财镇

6

农村





0.715

50

0.715

50


13

沙塘镇

11

农村





0.715

50

0.715

50


附件4

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内容

项目规模

起止时间

投资总额(万元)

拟申请中央财政资金(万元)

县级财政配套资金(万元)

企业自筹资金 (万元)

备注

合计

30988.5

10047.65

12377.21

8560

1

县城集中锅炉房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对县城集中供热锅炉房220兆瓦锅炉(146兆瓦、358兆瓦)实施超低排放改造。


2024

10000

1386

594

8020


2

六盘山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系统改造项目

改造六盘山工业园区公租房小区换热站,新安装6兆瓦换热机组2台(一备一用),每套换热机组含板式换热器1台、循环泵2台、补水泵2台、变频控制柜1台,更换25吨链条式燃煤蒸汽锅炉除尘布袋600条。


2023-2024

540

0

0

540


3

农村热源清洁化改造项目

采用空气热源泵+暖气片供暖等方式,改造农村1.12万户分散供热设施。

1.12万户

2022-2024

15120

5526

9594

每户保障改造面积60㎡,超出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4

农村生物质热源改造项目

对全县具备条件的约800户农户进行改造,安装生物质成型燃料专用炉具。

800

2022-2024

680

252

428

每户保障改造面积80㎡,超出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5

无集中供热区域煤改电(清洁取暖)试点示范改造项目

采取空气能热源泵+光伏太阳能热源方式对温堡、联财、神林等12个乡镇的乡镇政府、学校、卫生院62615㎡公共建筑进行改造;对凤岭乡李士、沙塘镇清泉等村34938350㎡户用建筑进行改造。

100965

2022

2400

1500

900



6

农村建筑节能改造项目

结合既有建筑现状,推广节能型农村居住建筑结构改造,完成农房建筑节能改造面积约14.19万平方米,提高建筑热工性能。

14.19 万㎡

2022-2024

2128.5

1287.65

837.21

户均保障改造面积143㎡,超出改造面积所增加的成本资金由农户自筹解决。

7

清洁取暖技术咨询项目

隆德县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相关各个领域规划、建设、管理过程中委托专家、技术团队开展方案、咨询、监测、评估、培训费用。


2022-2024

120

96

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