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7-02-24编辑录入:admin

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由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委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

现对工业园区管委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工业园区管委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保障公众知情权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明确的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公开制度建设及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公开制度。建立健全了开发区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回应、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网站管理、重大决策预公开等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具体要求;落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监督、考核、评议、档案管理、反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畅通公开渠道,确保人员、措施、责任落实到位,保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机构人员和经费保障情况。一是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建立了由管委会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局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由开发区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具体负责的工作体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明确专人负责协调跟踪督办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二是加强工作经费保障。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电脑进行升级更新,同时对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办公投入一定的工作经费,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良好的环境下运行。

(四)公开办事程序。工业园区在园区办公室、企业服务中心、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商经局等场所专门悬挂了办事流程图,方便客商办事少走弯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情况

2016年,工业园区管委会利用县政府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媒体及时公开政务信息20条。没有牵头办理和配合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

三、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工业园区管委会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情况

利用党工委、管委会会议、集体学习会等机会,邀请专家对中央、区、市政策进行解读;通过文件转发、会议传达、调研座谈等方式,开展对有关政策、措施的宣传讲解,提高企业对有关政策的知晓率。2016年,解读国家法规、地方法规、最新政策16篇。每月对工业园区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等数据进行公示。当事人均表示满意。通过电话、网络、口头等方式解答群众咨询70余次,主要为政策咨询和办事流程咨询等,群众对答复均表示满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园区管委会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等方式公开发布的政府信息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特别是政策解读、征求意见、民意调查、二级单位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方面内容亟待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规范和丰富。

(二)信息公开内容的收集、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时间上有所滞后。

(三)业务工作人员水平有待提高。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务信息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二)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切实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重点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等重点工作,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进一步公开办理程序和办理标准,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三)完善政务公开信息监督、考核机制,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及时。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确保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四)提升门户网站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全面强化政府网站在信息公开和便民服务中的各项功能。

                                                                                               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17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