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公安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7-02-21编辑录入:admin

2016年,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全面提升了公安部门的服务质量。

一、主要措施

一是强化制度保障,完善公开机制。结合依申请公开内容由单纯的信息查询拓展到案件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实际情况,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划分为申请、受理、承办、答复、归档等流程,明确依申请公开每个环节的操作要求和办理时限,确保公众的申请和咨询得到及时受理、及时答复。

二是充实公开内容,深化公开力度。继续简化办事环节,优化运行流程,确保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运行更加高效便民,坚持“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进行重点解读,全面、准确地表述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与办事指引等,使政策内容更加直观、更容易理解。

三是完善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务信息网上回复的平台作用,从服务实战、方便实用的角度出发,进一步对平台子功能模块进行优化完善,切实加强网站信息内容建设,及时发布和更新信息。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互联网公开。

1、信息公开数量:2016年,隆德县公安局发布各类信息300余条。在隆德县网上公安局发布警务信息60余条,办理群众事项2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40余条,“@宁夏隆德公安”发布微博信息50余条,隆德公安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30余条。

2、信息公开主要类别:政策法规类信息、业务类信息、人事任免类信息及其他信息。

3、信息公开形式:隆德县政府门户网、隆德县网上公安局、隆德公安微信等。

(二)政务大厅和窗口服务单位公开。

在政务大厅设立户政、出入境、消防等窗口服务,交警大队设立机动车审验、办理等窗口,在政务大厅电子滚动屏中播放行政审批事项的设定依据、办事程序、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收费依据、收费标准、投诉联系等方面的信息的公开栏。

(三)监督台公开。

政务大厅和局机关电子屏公布了局党组成员的姓名、职务、分管工作、联系电话、信访接待值班日等。

(四)党务公开栏公开。

在县局设立四块公开栏,公布党费收缴使用情况,发展新党员名单、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实行情况、为民办实事情况,并责成专人时时更新。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力度不够大,个别科室对这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增强;二是科室之间沟通协调程度不够深,一些信息不能及时通过正常程序上网公布,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信息公开滞后;三是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进一步拓宽,网站的互动能力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力度,不断提高警务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公开沟通反馈机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合力推进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标体系。围绕行政审批、政策法规、公众服务等方面,进一步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优化信息公开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