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教育体育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17-02-14编辑录入:admin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通过抓好机构建设、完善工作制度、明确人员责任、开展学习宣传、加强政务公开等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加强领导,不断完善工作机制

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协调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具体工作。 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结合实际,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公开原则、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等。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保密审核办法、责任追究办法等工作制度。同时,加强对网络投诉、举报和转办、批示案件的管理,落实专人负责,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完善政务公开保障制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考核制度,畅通监督渠道,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

二、创新形式,推动公开平台建设

完善信息公开监督机制。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箱和意见箱,公开投诉电话,设置机关干部职工去向牌,公开其身份和工作职务、职责。对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案件及时向社会公布,使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完善干部任用选拔机制。对干部的任用采取民主推荐、公平竞争、择优录用的方法,选拔的对象一律公示,防止了用人不正之风。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通过隆德县政府门户网站、隆德县教育体育局网站及教体局官方微信、微博等,及时主动公开教育工作信息。

三、加强宣传,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通过宁夏教育电视台、《固原日报》、隆德有线电视台、“隆德发布”、教体局网站和官方微博等媒体,并编撰《隆德教育年鉴》《隆德教育》《隆德教研》,大力宣传我县教育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成就,让社会各界全面了解隆德教育。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通过固原市政府网站、隆德县政务信息网、县有线电视台及电话回复等平台和方式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群众来访来电,都准确及时地作出回应。 2016年,通过隆德政务信息网公开信息64条,公示公告3条;通过隆德县教体局网站公开信息400余条,同时发布微博141条、微信2800余条。积极参与政风行风热线。年内参与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政策解读2次,现场回答听众提问,释疑解惑。目前,我局未接到法人、公民等申请公开事项。

四、突出重点,及时公开教育政策

1. 及时公开规范性政策文件。向社会公开《隆德县各级各类学校招生计划》和《隆德县各级各类学校招生录取办法》,严禁突破规定片区或人数,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全程参与监督,确保了招生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对普通高中招生最低录取分数线等及时公开,方便师生及广大家长查阅。

2.及时公开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县政务信息网、教体局网站或张贴公示等形式,及时公开高中助学金等受助学生、全市第32个教师节拟表彰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雨润计划”、“励耕计划”拟受助教师,特岗教师面试成绩、进城教师笔试和面试成绩,欢迎国家免费师范生优惠政策等,积极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了公平、公正和透明。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机关形象,我们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公开资源整合有待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的广度需要进一步加大,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今后,我局将严格按照有关工作要求,不断完善工作措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一是努力实现信息发布、更新、咨询等工作一体化,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着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新闻宣传主动、及时、准确、权威。加大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借助现代媒体优势,集中运用报纸、期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介和形式,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报道。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三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监督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教育信息公开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