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2-01-19编辑录入:住建局



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隆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11日至1231日。

总体情

2021年,住建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细则(试行)》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项制度,夯实主动公开工作基础,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提升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全面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提高政务公开服务水平。2021年,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住建局积极主动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一是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公共资源配置、民生领域、“放管服”领域、财务预决算政务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依法依规公开隆德县观庄中学实验楼项目等重大项目信息7,公示公告8条。隆德县住建局2021年部门决算信息1条、隆德县关于申报自治区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乡镇、村名单的公示信息1条、关于冬季停工期间建设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的通知信息1条、关于公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问题 (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信息1条、隆德县污水处理厂2021年第一季度、第二季度自行检测报告信息1条、隆德县县城2020—2021年采暖期集中供热质量综合评价结果公告信息1条、关于《隆德县2021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信息1条,隆德县2021年新增公共租赁补贴拟保障对象名单公示信息1条,保证公开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二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及时公示公开隆德县住建局行政执法服务指南、依据、程序和救济途径等,在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公示公开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扎实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切实增强了行政执法透明度。2021年,住建局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共计55项,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坚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工作,要求公文拟制时即明确公开属性,拟不公开的,应依法依规说明理由,实现公开属性与公文同步拟定、同步审批。2021年住建系统共制定文件198份,主动公开文件1个,不公开文件4个,依申请公开193个。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2021年,住建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条。

(三)政府信息管理住建局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批制度,突出公众需求,在住房保障老旧小区等重点领域信息方面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积极主动发布信息,回应群众诉求,完善信息发布的审核、管理和流程,确保公开质量,提升政务公开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隆德县住建局官方微博等互联网平台发布《关于公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专项治理问题(线索)举报方式的公告》,公开举报电话、来信、来访地址及举报邮箱,设立线索举报箱;发放500余份《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深化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监督举报的公告》至各建筑工地;在职工会组织学习《全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巩固专项斗争成果实施方案》等,多方面拓宽举报渠道,提高群众知晓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五)监督保障住建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站室负责人为成员。将任务落实到人,明确工作职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严格按要求全面梳理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围绕脱贫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课题,严格政府网站内容信息发布审核制度,抓好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

55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

0

行政强

0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机构

组织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 度办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

1.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

行政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有待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完善;业务站室人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职责任务,完善工作机制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信息公开学习培训,有力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政务公开意识和素养。三是围绕住建中心工作,以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全面、及时地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依据区、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方案,印发《隆德县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由隆德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印发了《关于印发隆德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新增、合并、转变管理方式、调整审批时序、告知承诺事项清单(试行)的通知》等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试行文件。优化精简审批流程,压缩一般既有建筑(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6类工程项目审批时限,依托宁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一般既有建筑(含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等6类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图涉及的58个事项进行线上办理。目前,初步实现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社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办理流程减少30%以上,审批环节和材料减少30%以上,审批及办理时限减少了50%以上。

)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抓好信息公开,加强社会监督。完善保障房申请、审核、公示、轮候、分配等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做到分配政策公开、分配程序公开、分配房源公开、分配对象公开、分配过程公开、分配结果公开、对分配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通过鼓励群众举报、不定期检查、入户调查、信函索证等方式,加强住房保障资格监管和住房使用情况巡查,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住房保障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城市协调发展,促进城镇建设由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着力构建城乡协调发展新格局,完善小区基础社区,拆小并大,纳入物业管理,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三)高度重视舆情回应。建立与网信、信访、县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对反馈的舆情信息,区别对待,分类处理,快速反应,及时发声。目前,通过“隆德住建”微博平台回应网友诉求问题1个;通过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答复群众求助及咨询工单150余个,通过隆德政务网答复“南凤嘉园小区物业服务”等民生问题30余条;通过宁夏网上信访综合管理平台解决物业服务等问题9件,受理答复率达100%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为推动隆德县城乡建设工作快速发展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

(四)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住建局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