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张程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2-01-20编辑录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隆德县张程乡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电子版可在隆德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nxld.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隆德县张程乡政府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三组,电话:0954-6558024,电子邮箱:lzcxzf@163.com.

总体情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张程乡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央、省、市、县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紧扣乡政府中心工作和公众关切的重点领域,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分解任务,加大督导力度,不断推进组织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有效地保障了公民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我乡在隆德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共计49条。其中,在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栏目中,社会救助栏目公布公开17条、养老服务栏目公布公开12条。在新闻中心栏目中,乡镇信息栏目公布公开17条。在财政资金栏目中公布公开2条。在机构职能中公布公开1条。以及通过固原市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发布公示公告共计361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张程乡未收到群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要求。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乡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单位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补充完善领导机构。成立了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由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为规范信息内容,依法依规公开。将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等应公开的信息内容,采取多种方式对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务求实效。比如发放宣传单,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利用互联网、美丽张程等网络媒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代办点等方式进行公开,让群众及时了解对自己生活、生产有重大影响的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我乡有“美丽张程”公众号和隆德县张程乡微博两个官方新媒体,2021年“美丽张程”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微信图文547条,其中自产信息206条;“隆德县张程乡”新浪微博共推送41条信息。我乡通过官方媒体的运营对各方面工作开展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为广大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监督政府工作开展提供有效途径。使我乡的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办事程序更加明朗化、简便化,对村民生活和生产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一年来,从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为强化监督机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我乡在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有序推进的同时,我乡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第四项规定,形成规范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始终坚持“客观公正,民主公开,注重实效”的原则;政府信息公开考核的结果,将作为评定全乡各办公室及其领导年度绩效考核、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之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社会评议测评体系,接受社会评议,评议结果向全社会公布。2021年,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未发生因不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而发生的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

  

0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

  

0

行政强

  

0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  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

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机构

组织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本年  度办  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  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无法  

1.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  处理

1. 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  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

  

0

  

0

  

0

  

0

  

0

  

0

  

0

2. 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  、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总计

0

0

0

0

0

0

0

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

行政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乡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部分栏目内容不够丰富具体信息更新不够及时高效力度;二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满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政 府机关提供的信息和群众真正想要的信息有时存在“错位” 现象,存在注重结果公开的问题。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执行力度不够,监督考 评等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

针对以上问题,我乡今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丰富内容和加大宣传。利用村内大喇叭、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政府公开信息的查询方式,激发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同时,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实效和满意度。把社会群众真正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主要内容,努力做到政务决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公开。五是加强检查监督,确保制度执行。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对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力度,提高各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在已实行的相关制度基础上,重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协调、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推进碾张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张程乡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强化领导,增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性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运行,我们结合本实际,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目标责任、强化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按照要求,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切实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体系,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发布内容进行收集、编辑、审核等工作,实行分级管理和严格把关,发布到政府网站的信息须经本单位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签,确保发布的信息真实、完整、合法,严防涉密信息上网。同时,我乡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内容,每年至少组织2次集中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依法依规公开意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每年召开一次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对上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对下年度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综合办公室负责梳理政务公开年度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由乡纪委办公室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针对有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的工作任务,逐项核查落实情况;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2、加强管理,增强财政信息的透明度加大惠民惠农政策和资金发放信息公开力度,我乡通过政府网站定期公开单位财政决算,通过“331”涉农惠农资金监管平台、政务新媒体及政务公开公示栏等平台公开涉农惠农资金、残疾人补贴、高龄补贴,社会救助等信息,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村延伸。2021年,共在固原市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发布公示公告共计361条。在政务网站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栏目中,公布社会救助17条、养老服务12条财政资金2条。

3、优化改革,逐步改进政策解读方式。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我乡依托“美丽张程”公众号、政府网站和新浪微博等进行转发转载,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主动推送,强化政策实施后跟踪解读,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同时,依托12345政务服务热线、政务服务机构业务窗口、政务服务网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一号答”“一站式”的政策咨询服务。其中12345便民服务热线转办办结84,均按时完结转办件办理,工作重心贴近劳动就业、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项目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贴近群众办事需求。

(二)张程乡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我乡2021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