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张程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日期:2023-01-12编辑录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发布《隆德县张程乡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统计数据从2022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电子版可在隆德县人民政府网站下载。http://www.nxld.gov.cn/)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隆德县张程乡政府综合办公室联系(地址:隆德县张程乡张程村三组,电话:0954-6558024,电子邮箱:ldxzcxzf@163.com,邮编:756300

总体情

2022年,张程乡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围绕信息公开工作中心任务,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全面对标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内容,完善制度规范,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创新公开方式,增强公开实效,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

2022年我乡严格按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及时公开政务信息。在隆德县人民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共主动公开年度报告、组织机构、工作动态、总结计划、制度办法等各类信息64条。其中,在社会公益性事业建设栏目中,社会救助栏目公布公开45条、养老服务栏目公布公开12条。在新闻中心栏目中,乡镇信息栏目公布公开4条。在财政资金栏目中公布公开2条。在机构职能中公布公开1条。以及通过固原市涉农惠农项目“331”监管平台发布公示公告共计341条。

(二) 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度本单位无依申请公开

(三) 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公开程序。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指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同时规范政务公开档案管理制度,落实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先由工作人员收集信息,然后经分管领导把关,再由主要领导审批,最后进行发布。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我乡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充实内容,增加深度。在公开内容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强调要紧密结合自身职能,抓住公众关注的、与其切身利益联系比较密切的热点问题、民生问题以及应向社会、向群众公开的重大事项的内容,都及时公开。重点对公共资源配置作息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残疾人两项补贴等资金发放情况进行全过程公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2年,我乡根据县政府办公室关于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依照自身权责清单和工作职责,推动公开内容进一步聚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我乡利用“美丽张程”公众号和隆德县张程乡微博两个官方新媒体,2022年“美丽张程”微信公众号共推送微信图文334条,其中自产信息92条;“隆德县张程乡”新浪微博共推送4条信息。使得我乡的政府工作更加透明化,办事程序更加明朗化、简便化,对村民生活和生产具有重大指导作用。一年来,没有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五)监督保障

严格贯彻落实《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把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各项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总体上看,2022年社会群众对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评议结果较好,全年内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

0

第二十条第(六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

0

行政强

0

第二十条第(八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  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在公开数量、公开范围、公开方式等方面仍存在不足,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二)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完善和制定相关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三)提升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切实加强信息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提高信息质量、增加信息数量。

(四)丰富公开渠道,在通过网站公开的同时,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电视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张程乡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强化领导管理,落实责任。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强有力的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以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指定专人具体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梳理公开事项,明确公开重点,召开专题会议,压紧压实责任,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见效。

2、创新公开形式,丰富内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内容外,积极主动向社会及时公开信息,进一步督促各业务部门及时上报公开文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做到公布及时、信息有效。对照县每季度考评列出的问题清单进行认真整改落实,并加强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同时,通过加强政务公开平台的应用,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形成政府信息的长效公开,为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积极与政务服务网产生联动,扩宽政务公开的展现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助力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3、规范公开内容,突出重点

规范内容发布,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县要求,合理利用政务公开平台,规范发布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内容合理合法。拓展公开内容。突出公开内容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及时发布政策法规、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同时对基层政务公开中的其他领域进行定期更新。突出公开重点,对群众关心的内容有重点的进行公开,通过窗口单位、网络留言平台、意见征集等多种渠道收集民意,切实了解群众想要了解什么,把群众需求作为信息公开的切入点。及时回应信息,针对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反馈的群众反映件及时签收,督促相关人员及时调查及时回复,确保在政策范围内最大程度地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  

4、优化改革制度,提高水平。我乡持续扩大政策解读传播范围,重要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依托“美丽张程”公众号、政府网站和新浪微博等进行转发转载,开展重要政策和解读材料主动推送,强化政策实施后跟踪解读,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为强化栏目信息发布管理,各个栏目按要求进行更新,确保公开内容合法、规范、具体、真实、统一、有效,有力地推动了两化领域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强化监督保障,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加大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的排查工作,保证政务信息发布规范性、及时性和科学性。同时,依托“12345“热线和政务服务网等,按时完结转办件办理,工作重心贴近劳动就业、医疗养老保险、社会救助、项目工程建设等民生领域,贴近群众办事需求。

(二)张程乡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

我乡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