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责任清单

隆德县审计局“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3018/2018-26614 文号 隆审发〔2018〕 12号 生成日期 2019-08-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审计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审计局

隆德县审计局“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隆德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

现将《隆德县审计局“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随文上报,请审阅。                 

                             

                      隆德县审计局

                                                                       201848

附件:

隆德县审计局“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要求,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以及监管服务对象的法律素质,推进法治审计建设健康深入发展,为我县审计事业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重点

1.落实责任清单。根据审计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制定隆德县审计局执法主体“七五”普法责任清单。各责任科室要积极面向审计系统干部职工、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及社会公众宣传普及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

2.健全学法制度。建立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法治讲座、学法考试以及领导干部任前法律考试制度;认真落实普法工作“一把手”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严格按照“七五”普法工作要求,将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目标管理体系,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3.坚持严格执法。要注重在具体执法过程中,向审计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中国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法律法规,解答有关法律问题,将普法贯穿于执法全过程,渗透于执法各环节,使被审计单位从每一个具体执法案件中接受普法教育。 

4深化“法律八进”。要充分利用单位自身资源条件,有针对性地组织执法人员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每年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不少于1次,积极引导和帮助服务对象、管理对象、公民学法用法。 

5.开展“以案说法”。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法律顾问以案释法制度,通过解剖疑难案例,提高审计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主动解答公众法律疑问,传播法治精神。每年向法治办报送当年度典型案例一件。

6.传播法治文化。依托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节日,积极参与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面向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制作推送普法宣传资料,广泛宣传本单位执行的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运用微博等新媒体传播优势,借助宣传栏等媒介平台开设普法专版,营造良好的审计法治舆论氛围。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今年的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是落实普法规划、推进依法治县进程、履行审计职能职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重要举措。各科室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好普法宣传活动和依法治理工作。

2.定期督查、严格考核。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终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定期对普法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工作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普法目标未完成的科室予以通报,并在年终目标责任考核中进行扣分;对普法工作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3.总结情况、及时上报。各科室要注意总结普法宣传工作情况,并将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办公室和分管领导审阅。法制科结合“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的要求,将我局执法普法工作开展情况,以工作报告、简报、信息、附文字说明的图片等方式及时报送至县法治办。

4.编制“四清单一办法”

   要详细梳理审计局负责执行或管理或服务依据的法律法规,制定普法“内容清单”;细化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具体牵头部门的工作责任,制定普法“责任清单”;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内部和社会普法工作措施,制定普法“措施清单”;依据国家、自治区、市和县委、政府法治建设相关要求、工作规范、“法律八进”建设标准等,明确普法工作标准和要求,制定普法“标准清单”;将普法工作纳入隆德县审计局效能目标管理考核,建立针对性强、实用性强、操作性强的考核评估机制,制定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四、组织领导

成立由全体局领导组成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许学军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丁炳荣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郑媛媛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1.隆德县审计局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审计局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审计局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审计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附件1

隆德县审计局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

 

 


附件2

隆德县审计局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重点任务

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

负责人

责任科室

年度预期目标

完成时限

具体推进措施

1

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许学军

办公室

适应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的原则,推进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

20181231

年底根据审计厅要求对审计人员的普法学习情况进行考核

2

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相关财经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山东省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

许学军

各科室

提高被审计单位、被审计对象个人的财经纪律法治意识和观念

20181231

利用审计现场对被审计单位进行财经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

3

宣传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等依法行政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许学军

各科室

强化审计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秉公执法、依法行政的认识

20181231

邀请专业人士进行普法知识讲座等

 

 


附件3

隆德县审计局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股室

配合股室

1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2.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重点学习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司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

办公室

各股室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和规范作用。

办公室

各股室

3

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审计人员树立法治意识。

办公室

各股室

 

 

 

 

附件4

隆德县审计局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利用每周五的例会,会后可集中开展学习。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运用《宪法》。

4

深入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

2.审计人员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5

继续抓好定期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2.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3.抓住重要节点和重点普法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

 

 

 

 

 

 

 

附件5

隆德县审计局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更好地发挥职能优势,服务社会大众,结合中共隆德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隆党办发〔201787号)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隆德县审计局全体干部职工

二、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局领导重视,将普法工作纳入审计工作全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普法工作领导机构及办事机构健全,配备1名以上专职普法工作人员,并能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

3.根据审计自身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任务,建立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责任科室和具体普法责任;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4.落实普法工作专项经费,保证普法工作需要。

5.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审计局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方面,纳入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6.按要求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普法工作档案资料齐全、管理规范。

(二)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7.认真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年度普法工作任务。

8.汇编审计局履行职能所依据的法律法规,主动向社会公布,并根据法律法规颁布或修订及时调整。

9.建立完善审计局工作人员学法考勤、学法情况通报等制度,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法治研讨等各类学法活动,专题法治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考试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达100%

10.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执法人员信息、执法流程和执法结果公开。

11.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普法,每年至少举办一次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教育专题活动。

12.积极组织参与县普法办统一开展的12·4”国家宪法日、“法治人物、法治事件”评选等活动。

13.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审计工作特点和特定群体的法律需求,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